念覺學佛網 : 佛教下載

佛說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


時間:2015/1/9 作者:釋平鑄

佛說大威燈光仙人問疑經

隋天竺三藏法師闍那崛多等譯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伽耶城成道未久,與諸比丘一切眾俱。其中或有得於一果、及以二果三四果者,隨其得果,所有功德皆悉明淨。復有九十九億諸菩薩眾,及二十八億諸天眾等;復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無量眾數,及六萬力士、十二億等諸尼乾子,復有八萬四千五通仙人,復有五百諸外道等,皆悉以灰塗於身體,露現胸臆,肉盡脂消,唯余皮骨,傴僂曲背、結髮自里,披樹皮衣、手執瓶罐,處處尋求語言論義。

爾時,世尊如須彌山處黑山內,光明照耀、威德絕倫。如來世尊亦復如是,於諸仙中為最第一;又如六牙清淨白象,獨自在於牡羊群內;如月夜朗、映蔽眾螢;如曼陀華生蘆葦町;如金翅鳥處在烏群。世尊於彼諸仙眾中,亦復如是,威德照明、倍復殊勝。

爾時,世尊即便入於寶舍三昧,現無量神通,普放淨光、遍身明耀,於身左右,遞相交繞;又於自身,出無量億諸化佛身,一一化身復出無量億諸化佛;復自身中,出無量億諸菩薩身、無量帝釋身、無量梵王身、無量四天王身、無量百千阿羅漢身、無量百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無量大轉輪王身、無量小轉輪王身、無量粟散諸小王身、無量東海洲中邊地人身、無量南天竺等;所有諸地一切人身,無量剎利大姓、諸婆羅門等、大富長者、一切人身;如是等種種形類、種種服飾、種種言說,所有一切諸天界分,一切皆從如來身出。

爾時,一切大眾,各懷疑心,逓共相觀。

時,諸菩薩皆大歡喜,雨諸珍寶供養之具,乃至瓔珞供養如來。

爾時,世尊現是瑞已,還從寶舍三昧起,起三昧已,如師子王嚬呻顧視,普觀十方觀十方已,即時見彼十方世界,一切所有諸佛剎土,及此娑婆大千世界,以佛眼觀,分明顯現猶如掌中。如此釋迦如來,放大神通種種變現;十方一切諸佛,亦復如是現化佛身,從化佛身、示化佛身;彼諸如來所有化佛,皆來雲集世尊大會。復有無量恆河沙等諸菩薩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過諸譬喻,各執種種供養之具,隨其所應堪供養者,來詣佛所。

復有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隨其住處皆見如來神通力已,從彼而來赴此海會。爾時十方諸來菩薩各以無上供養之具,供養如來。設供養已,各以六波羅蜜之所成就師子高座,隨其身量稱座而坐;乃至人非人等,各稱身座,復座而坐。釋迦如來所教化者,上至阿迦尼吒天,下至阿鼻地獄,所有化類皆悉而還。

還已,當於是時,以佛力故,皆見十方諸佛世界猶如一會;所有十方一切諸佛所教化者,一切皆從釋迦如來諸毛孔入;釋迦如來所教化者,皆從彼佛身諸毛孔入。

現如是已,當爾之時,於彼眾中有一菩薩,名曰勝分,從坐而起,進止庠序,容貌端嚴,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說偈言:

佛世甚希有,為眾故顯現,此事未曾有,覆蔽一切魔。遞共相觀面,

唱言希有事,我等何故來?出言我破壞。我等輩可憐,惟首骸骨消,

我等既羸瘦,枯老復失樂。無言字神通,覆翳我道刺,大神通佛子,

今自顯佛法。此眾生疑心,復生大歡喜,此會皆出言,我等願作佛。

文殊在眾中,佛子眾圍繞,文殊侍多佛,來顯說神通。為何法現相,

今佛說何法,鹹生是疑心,願為我眾說。

爾時,彼眾中以魔力故,有一仙人名威燈光,即白勝分菩薩言:童子,汝且默然,我今發問,若是沙門能決於我心所疑者,乃可得名為薩婆若;若不能決我疑心者,云何得名一切智也?如是神變若幻作者,摩醯首羅、那羅延等所說咒咀;凡世間人用是法故,亦能成就諸如是等無量之事,豈足為奇?

作是語時,如來世尊,熙怡微笑,既微笑已,普觀諸仙一切大眾。觀察眾已,即告威燈光大仙人言:汝威燈光,今正是時,恣汝所問,如我智力為汝解說。

爾時,威燈光大仙人即問佛言:瞿曇沙門,先與我說眾生體者,從何處生?幾粗幾細?眾生內體性者,為一搩耶?一尺耶?一指耶?乃至若大麥小麥、大豆小豆等分耶?乃至芥子許,眾生內體性耶?

作是問已,爾時世尊即贊威燈光大仙人言:善哉善哉,汝威燈光,快問是義,如六萬劫壽命者。

爾時,世尊作是語時,諸仙人等皆大驚怪,作是念言:我等與彼大仙,久居共在一處,猶尚未知大威燈光壽命算數,今是瞿曇,云何速得如是覺知?

爾時,世尊即復告於彼威燈光大仙人言:汝大仙人,諦聽諦受,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具足善說。汝問我言,眾生體者從何處生?大仙當知,實無言說,無有字句可說。眾生有所從來,但以無明行等諸因緣故、起彼眾生,乃至生老病死等諸因緣故、起彼眾生。大仙,復有因緣能起眾生,所謂以母為因、以父為緣、得生眾生;複次,父母和合以之為因,邪念妄想起諸業風,吹識種子置胎藏中,即是彼緣;複次,苦聖諦、集滅道聖諦、是眾生也;複次,五陰分十八界和合故、是眾生也;複次大仙,不離眾生有業、不離業有眾生,眾生是業、業是眾生;汝當知之,眾生界者不增不減。

大仙人言:瞿曇,若眾生界不增不減者,何故眾生舍垢身已,得自在身?

佛言:汝大仙人,如汝所言,是大不可,何以故?若自在得自在者,應不墮落,常在自在中;若自在身不得自在者,云何名得自在也?大仙人,譬如螢火蟲作是心念:我光明焰悉能遍照於閻浮提;假使螢火蟲實能放光遍照閻浮提者,終亦不能使無伏心者,得名真自在。複次,大仙,若自在得自在者,應盡諸煩惱垢;不自在故,應長諸煩惱;若諸煩惱垢,與自在等共有者,是故眾生界,無有增減而可見也!

時,大仙人復言:瞿曇,汝可不作盡諸煩惱耶?

佛言:汝大仙人,我亦不作盡諸煩惱、亦復不增諸煩惱。

大仙人言:今汝瞿曇,若如是者,亦不應言我得自在。

佛言:大仙,如是如是,大仙當知,我亦不言我得自在,何以故?我無實故、亦不自在。

大仙人言:汝瞿曇且置是語。瞿曇,如汝前言,父母和合得眾生,生者何故多人共和合、少有眾生而得生耶?此義云何?

佛言:大仙,我今為汝所引譬喻,隨汝所能、為我解說。汝大仙人,如有一子中多有樹生,復一樹中有無邊枝,一一枝中復無量華,是一一華應各結果,何故有結有不結者?若已結者皆應成熟,中作種子。何故復有熟不熟者?此義云何?

大仙人言:瞿曇,由風吹故、有結不結,若已結者墮落不熟、不任為種。

佛告大仙人:以業風自轉,吹業眾生;果墮落故,少有眾生而得生耶。大仙人汝當知之,若在胎中或為蟲食、或為業風轉為碎末。汝當知之,樹災墮落少不足言,所有眾生,為災墮落多不可說。複次,大仙人,以邪心故,起眾生界。若諸眾生能有幾許心想轉者,還復爾數,受後有生。是故我言邪心故,起眾生界。

爾時,大仙人言:瞿曇,如是如是,如我所問,汝已答我此義,得成瞿曇。更復為我解說,何以故有劫燒盡也?

佛言:大仙人,汝當知之,無作故名為法界,若劫盡時,大地不燒者,法界便有二種,少有分是無常、少有分是常;若如是者,是諸如來,則亦不成為實語者;若一切無常,無為法中不可思量者,是故如來得名一切智。

爾時,大仙人聞是語已,回首顧語自諸弟子言:汝知之不?此瞿曇者,真成是於一切智也!

爾時,世尊復更重告大仙人言:若劫盡時,一切大地不被燒者,不得分別此是初時、此是末時;亦復不知好醜業果善惡等報;汝當知之,此劫燒時,焚盪盡者,是諸如來大方便力之所為也,所有眾生若能聞信,劫當燒盡,洞皆然者。爾數眾生,諸如來邊受諸攝受。汝當知之,如大蟒蛇身分所有眼耳口鼻,以毒力故,悉能攝受一切飛走雜類眾生,應知如來亦復如是,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法毒力故,悉能攝受調伏一切諸眾生也。

大仙人,又如有人以其金鋌置在火中,不以嗔恨置於火中,以不熟故欲令成熟,為欲成就真寶物故,為令價大得多財故,置金火中連椎交打,柔軟清淨;如是一切諸眾生輩,莫不皆因諸佛如來,放劫盡燒而得調伏,如是劫盡大地燒時,實無眾生受苦惱者。

大仙人言:世尊希有,可得劫盡火焚燒然,大地壞時,無一眾生受苦惱者?

佛言:不也,大仙人,諸佛如來,不令一眾生受逼切惱,何以故?大仙人,譬如十方微細雨滴,彼諸雨滴寧為多不?

大仙人言:甚多,世尊。

佛言:大仙人,諸佛如來十地菩薩倍多於彼,當爾劫盡大地燒時,於上虛空中,以慈悲智慧身手,解救眾生,不令有苦而觸身也。所以者何?以彼諸佛如來,一切菩薩,妙身廣大,相好端嚴,眾生見者無不歡喜、生正信心,唱如是言:我等願於未來世中,皆得成就如是除拔,還得成就如是形色、如是相好端嚴之身。

當於是時,又有心解脫已、得阿羅漢果者,或有厭離心生、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證者,或復有得無生法忍者,有得不退轉地者,有得生於四天王天上者,有得生於忉利天上、夜摩天上、兜率天上、化樂天上、他化自在天上者,略說乃至有得生於阿迦膩吒天上者。

當於是時,所有一切大轉輪聖王、小轉輪王及諸方域、粟散小王、大仙人等,乃至剎利大家、大婆羅門、大富長者,如是次第,以見如來妙色之身,復見己身,於大恐怖生死海中,得解脫故,生大踴躍歡喜之心,於如來邊起知恩心,起報恩心,於如來邊聽受法已,各各皆於十業道中,作不放逸行,以是方便力因緣故,於十惡道中速得舍離。

當於是時,所得十地大菩薩者,以此菩薩眼道所及,照了之處大地微塵,彼等微塵雖復甚多,而彼時節諸眾生界,乃至知於煩惱體性污染不淨,從於無為涅槃道中,入彼無餘涅槃道者,倍多於彼。汝今當知諸佛如來,為如是等大利益故,方便顯示劫燒盡也。

爾時,一切大仙人等,聞是語已,生驚怪心:嗚呼奇哉、甚大希有!大德釋子,向者喚我為大仙人發我壽命,我時雖聞如是之事,猶謂非真一切智也,今以世間難中之難,具足施已,我今始知釋子真是一切智也,我於今者以於真實名號稱之。

爾時,一切大仙人等即發是言:大功德聚者、無邊大智者、知一切智者,我見眾生持業星流各各別異,何處得成真實聚集?惟願世尊,為我解說令得開悟。

爾時,世尊即告大仙人言:汝大仙人,當知無有時方、亦無處所,令得眾生真聚集也。大仙人,惟平等中,眾生得聚集;一乘道中,眾生得聚集;菩薩地中,眾生得聚集;無餘涅槃界中,眾生得聚集。

汝今當知,如有眾流河泉渠瀆,一切川源皆歸大海;入大海已,得一味住;謂一鹹味無差別也。大仙,汝今當知,所有眾生界,若得漏盡者,一切彼處,於解脫味中會一味住。

汝今當知,我雖說言,煩惱平等中眾生得聚集者,亦非聚集也。所以者何?譬如大風施起,吹諸蚊蟲一切聚集,若風定已各各星散;如是諸類一切眾生,各各皆為業風縛故,或墮地獄中彼輩得聚集;業風縛故,或時餓鬼中彼輩得聚集;或有畜生中,彼輩得聚集,如是等。

仙人復言:一切識一切智者,願為我說,若有如是,如是等輩已於先世,俱人中生共同聚集,今日現在云何可知?乃至一切,若在畜生、若在餓鬼、已於先世曾聚集者,云何可知?願為解說。

佛言:大仙人,所有眾生若先世時,共地獄中曾聚集者,於現在世若相見時,心不歡喜生嗔結恨、或時頭痛、或復失禁大小便利,當知是輩已於先世,地獄之中曾聚集相;若有如此相貌現時,應當覺知,彼與我身決定已曾於地獄中一處居來。

時,大仙人復白佛言:一切能人證大寂者、一切智者,更為我說,若先世中曾在畜生,共千萬身一處來者,云何可知?

佛告大仙人:若彼等輩生人中者,各相見時結成嗔怨,常覓其便,我當何處覓得其便,是名相貌在畜生中,一處同居多身之相,應知決定我已共彼,在畜生中一處居來。若餓鬼中一處居來者,常樂臭穢復多貪食,自設欲與他心不去離、生慳貪著,或復見彼富貴勢力心生嫉妒,常復欲得彼人財物,見是相時,決定知彼與我同在餓鬼之中一處居來。若有先世同在人中共一處者,於現世中若相見時,更生欲心。

爾時,威燈光大仙人復白佛言:若先世時,共在天中同一處者,今世人中若相見時,云何可知?

佛言:大仙人,若有先世共天中生,現在人中若相見時,各以眼道,遠相攝取,共相眷愛,若有是相,決定天中共聚集來。若以如是相觀察者,得知眾生聚集相也。

爾時,大仙人,聞是語已,歡喜踴躍,生希有心,即白佛言:世尊,我今始知彼眾生輩,成實可言大虛誑也,云何迷沒不求修學薩婆若也?

爾時,世尊更復重告大仙人言:汝向問我,內眾生體,有幾微細者。大仙人,若有眾生體可得者,彼眾生體可得作分微細長短。汝今當知,譬如有人從生盲瞽,復有一人問彼人言:人者,白色為似何者?於汝意云何?彼既不見可得說言,此色如是,如是色也?

仙人答言:彼人既不明了見色,何敢如此決定判也!

佛言:如是如是,大仙人,是諸凡夫人如似生盲者,不見眾生體不可言道。如是眾生微細內體長短粗澀。複次大仙人,眼非眾生,耳鼻舌身意等亦非眾生,有為陰分亦非眾生,十八界十二因緣亦非眾生,眾生名字亦不可得,亦非內空、外空、內外空得名眾生也。所以者何?大仙當知,眼即假名,暫時不相合故;耳鼻舌身意等假名,暫時不相合;五陰法假名,暫時不相合;三十六種不淨之物,一切假名,暫時不相合。如是等無有眾生而可得也。亦非色等諸塵共相和合故,有眾生色等諸塵;各各別異,分張離散,彼等諸法亦非眾生,非命非養育,無主無人,亦無有我,皆不可得。

複次,大仙人,若有眾生者,是諸如來,則不應說四種四諦法;以實無有眾生性故,是故一切諸佛如來,得是諸法,如是隨順、如是修行、得如來身。

爾時,威燈光大仙人,為欲求得一切智故,發大弘誓,作如是言:世尊!設我今者有大火坑,盡其劫際應處其中;復有大山猶如須彌,其山岩峻高遠峙立,乃至上到阿迦尼吒天;於彼時中,我身在上自墜而下;復有大火,其聚猶如劫盡時火,如是等火猛焰熾然,五熱炙身其日長遠;一日時分等於一劫,如此劫時,以三十日持作一月,滿十二月以為一年,如是時節盡彼劫際,修此苦行歡喜甘受;終不因是暫舍精進,而不求於一切智也!

爾時,威燈光大仙人作是語時,於大會中,所有一切五通仙人,皆悉從座恭敬而起,合掌向佛,作如是言:世尊,我等諸仙從今已去,皆各勇猛勤力精進,所欲求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諸仙輩作此言已,爾時世尊,即從眉間放諸光明,其光名曰無能降伏者;十方一切諸佛世尊,眉間白毫放諸光明,亦復如是。當於是時,以佛光明力因緣故,是諸大地六種震動,所謂動遍動、等遍動、涌遍湧、等遍湧、覺遍覺、等遍覺;起遍起、等遍起、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東湧西沒、西湧東沒、南湧東沒、北湧南沒、中湧邊沒、邊湧中沒;乃至上下湧沒亦復如是。

爾時,十方諸佛世尊於虛空中,在於釋迦如來佛上,雨種種華、種種妙香、種種天樂、隨心所愛令眾見聞;復有乾闥婆王,並及無量諸天眾等,皆悉作於五種音樂,以樂如來;復於一切諸樂音中,出於種種讚嘆之聲,歌詠如來;是諸天香,又有微風徐徐而動,吹是香氣靉靆垂布,於如來前遍覆虛空;復有十方諸來菩薩摩訶薩等,一切大眾踴躍歡喜,各於佛上雨種種華、種種瓔珞、種種珍寶、種種雜香、種種華鬘、種種塗香、種種末香、種種衣服、種種幡蓋、諸如是等無量無邊供養之具供養如來;復有餘方無量無邊諸天眾等皆大歡喜,亦於空中,雨天上妙曼陀羅華、及於摩訶曼陀羅華,諸如是等供養之具,以供如來。時諸大眾生希有心,復以自己所著種種殊勝衣服普散佛上,供養如來。

爾時,無能降伏大光明焰,上至阿迦尼吒天,下至阿鼻地獄,遍照十方,一切諸佛大會之眾,圍繞一切彼諸如來;作圍繞已,是大光明從彼而來,還至世尊頂上而入。

爾時,長老須菩提即從坐起,前至佛所、頂禮佛足,禮佛足已、右膝著地,長跪合掌,以偈頌曰:

無有不因今釋迦,放妙光明遍諸剎,願佛憐愍我等故,大眾因說除疑心。

以睹世尊現威容,或更懷疑或歡喜,是中或復舉一手,踴躍讚嘆佛世尊。

帝釋梵眾四天王,充遍虛空嘆佛德,雨天香華瓔珞具,樂器不鼓出妙聲。

爾時,世尊即告長老須菩提言:汝今見是威燈光大仙人不?

須菩提言:唯然世尊,我已見之,真正行者,我已見之。

爾時,世尊復更重告須菩提言:須菩提,汝今當知,是威燈光大仙人者,於未來世,過是賢劫、千佛世已,復更有劫、還名為賢,剎名月主,於彼界中當得作佛,號毗婆屍如來應供正遍知,十號具足。須菩提,汝當知之,彼毗婆屍如來出現於世之時,其有得聞是佛名者,無不獲利,猶如意珠隨心愿滿。

複次,須菩提,汝當知之,今此會中八萬四千諸仙人輩聞是法本已,悉皆獲得不退轉地,當於彌勒下生之時,一切滿足十地願行,過三千劫已,當得作佛,號曰威燈如來至真等正覺。

今此大會之中,復有無量億諸菩薩眾,聞是法本已,皆得首楞嚴三昧、上上智威三昧、如來受位三昧、如幻化三昧、四大難降伏三昧、意王三昧、海藏三昧、調伏莊嚴三昧、真心藏三昧、清淨三昧。

如是等復有億恆河沙等諸天之眾,皆得住於無生法忍。無量百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悉得於阿羅漢果。

恆河沙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未發心者,皆得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須菩提,汝今當知,我見是等大利益故,放是光明。

爾時,世尊復出舌相遍覆面門,彼舌相中出種種色,種種光明,所謂青黃赤白、紫紺琉璃、紅縹金色、玻瓈色等,是光明曜遍到十方無量無邊諸世界已,還從如來足下而入。

爾時,無盡意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長跪合掌而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有無因緣故現於舌相,惟願世尊,為我等說,何因何緣、出現舌相、放是光明?

佛告無盡意菩薩言:善男子,我為無信諸眾生等出是舌相,如來世尊,終不以此舌根相故作妄語也。

爾時,無盡意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未來世諸善男子,及善女人,於此經中,若以一句、若以一偈、為他顯說,其福幾何?惟願說之!

佛言:善男子,所有十方諸佛剎中,諸佛世尊眼所見者,彼等一切資生樂具,悉以供養十方一切諸佛世尊,乃至入於大般涅槃;般涅槃後,復以一切種種寶物起舍利塔;若復有人,於此真如法本之中,乃至一句及以一偈,分別為他而顯說者,所得福德乃多於彼。

複次善男子,若有說是法本之時,能於是中,贊言「善哉快哉」之者,當知彼人,一切諸佛皆共讚嘆;若有供養是經典者,當知彼人,即是供養於我身也。

爾時,世尊普觀大眾,觀大眾已即告之言:諸善男子,若此經典所在之處,如是地分,一切諸佛皆共憶念。諸善男子,當知是經於未來世,閻浮提內,諸眾生邊,為大良藥。

若人能於是經典中,若自轉讀,若教人讀,一遍二遍及三遍者;當知是人,自請如來轉妙法輪。

若有善男子,於是經典若自抄寫,若教人抄,當知彼人即是受持一切諸佛甚深法藏,常得歡喜,速獲安樂,於未來世當得作佛。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應墮地獄者,終不聞是微妙經典。

諸善男子及善女人,若得聞是妙經典者,舍是身已,必得生於清淨國土。

複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是經,聞已歡喜,信樂受持,廣為他人讀誦解說,當知彼人速得菩提,畢定不久,六根具足,五眼清淨,臨命終時不忘正念;復當得彼無量無邊百千三昧陀羅尼門,所謂入於一切諸佛三昧、普照奮迅三昧、總持藏三昧、髻珠印三昧、灌頂位三昧、觀印三昧、復得無字篋陀羅尼、一切法無能降伏陀羅尼、決疑陀羅尼、真如決義陀羅尼、如是等無量無邊百千陀羅尼;復得五神通;於生死處正念不亂。

爾時,世尊即告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汝已供養無量無邊百千諸佛故,我以此法付囑於汝,汝當來世廣為他說如是法本。文殊師利,於汝意云何?汝已過去於諸佛所,種種供養、種種恭敬、種種奉迎,是諸福德可得邊際、可得思量不?

文殊師利言:不也,世尊。

佛言:文殊師利,若汝於未來世、於此娑婆世界,五濁世中,廣宣流布如是法本,所得福德倍多於彼。

文殊師利,汝於過去諸世尊所,雖復以於種種衣服四事供養,常令豐足,而汝未曾於是法本為他人故、方便顯說;以如是故,於彼佛邊猶多過咎。

若汝於彼過去佛邊,乃至一佛未曾供養,但能於是深妙法本為他廣說,當知即是於一切佛諸世尊所,具足供養,無有過咎。

佛說是經時,文殊師利諸菩薩等,及威燈光一切仙人,並余眷屬天龍八部諸鬼神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