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


時間:2015/1/9 作者:心源

註:《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原為黃老居士生前於北京居士林所講,原講共為七講,惜當年第二講錄音丟失,故至今海內外只保留有六講磁帶。

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主講(第一集)北京檔名:51-024-0001

再有,今天來有兩樣很好的因緣,一個因緣是昨天剛收到上海寄來的五十本經,是轉給咱們蓮友的,將來交給法務組。大家願意讀的人,這是《大方廣圓覺經》和《大乘起信論》的合訂本,這兩本書都非常好,能讀的將來跟法務組聯繫。這都是供養的,是南方印的,結緣的,法寶流通這是件喜事。再一件事,也是昨天剛到,這個事很多居士聽見我說過,但是還不是很詳細。這一次信來了,照片也來了,這個因緣很殊勝,所以就在開始咱們講之前介紹一下。這個照片回頭大家要看,這個照片我看我也留在這一下,等大家都看了之後再還我,因為這個要寄到上海去。因為我這個《淨土資糧》,咱們居士林印了兩千部之後,各地都在印,上海他們正式經過政府批准,印了一萬五千部。去年冬天印出來的,在東林寺、國清寺跟靈岩寺三個廟流通,剛一出來就一搶而光。現在預備再印幾萬本,就想再增加一點往生事跡,新印的一萬五千本只加了一點現代往生事跡。

徵求這些事跡之中,這個事跡是很殊勝的事跡,這個個人的歷史我不長說。這個人是福建的,有地點、有名有姓,是鄭月明居士的母親。鄭月明居士大病,他有宿世的善根,他夢中遇見觀世音菩薩帶他去看地獄,從這病就好了,病好他就信佛了。他母親看見兒子這麼信佛,兒子都吃素,她也就吃素了。後來在七十幾歲的時候這母親重病,兒子割股,所以這母子都很難得,母親吃了就好了。後來母親活到八十八歲,這一生就專心的,丈夫也早早死了,大兒子也死了,這是二兒子,鄭月明居士,這是很虔誠的居士。她八十八歲的時候,她聽見人授戒,就是一九八三年的冬天,她就去求了戒,得到戒之後第十八天她就生西了。

在她姓謝這謝老居士臨終的前八天,就和她的兒媳婦說,她說我已經看見佛了,我就要往生了,所以不要再給我送飯,不需要送飯了。她就八天不吃東西,晝夜就單條腿的靜坐,她沒有能雙趺坐,這樣在八天八夜裡頭佛號相續無有間斷。就這件事情就很了不起了,所以說這是個很了不起的事情,就是現在咱們地球上中國的事情。到了第八天臨終的時候,她就看見阿彌陀佛放白毫光,佛的白毫光相是最殊勝,看見佛的白毫光相。她就跟她的兒子說,她說,「佛之光明無以比喻」,佛的光明之殊勝沒有法子可以做比喻。她又說,「西方三聖都前來接我」。一生念佛,臨終接引往生,這是一個最好的事例。這是昨天剛到,今天大家有緣。合掌念佛坐化,這麼念了八天八夜,坐化,七天之後才火化。

這個就是她死了以後坐著的時候拍的照,這叫亡者之遺像,已經眼睛閉著,還是合著掌,還是坐著的。坐化之後火化的時候,得堅固子三十多顆。火化的時候在場的人,在火化場的人,都聞到異香。大家可以看看,回頭可以看看,這樣虔誠、清淨,這樣清淨,骨子還合著掌在念佛。現在我們給大家留在這,大家願意看一看,看完之後還給夏居士。大家不妨都這麼看一看,這很清楚。八十八歲的人這麼精神,臨終之後還是坐著,還是合掌,這樣虔誠、清淨。所以我們看了都結緣,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結一個緣。這個就是在沒有講之前,先把這件事說一說。

底下我們講了,也不是講,只是漫談,因為也不是說法,更不是說開示,只是向大家匯報自己看經、實修的一些體會而已。漫談談什麼?就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所以稱為漫談,就不一定有個專題。為什麼大家都說這兩部經一般人都覺得好像是很不同的,怎麼會連到一塊?這是有三個因緣。頭一個因緣,正果法師一直在講《金剛經》,現在正果法師生病了,我來代替,我們還有點接續的意思,所以從《金剛經》談起。大家都知道我寫了一本《無量壽經》的註解,而且三月份的時候我就預備來向大家談這個的,後來廣化寺增信班那邊需要,把那個講跑到那邊講去了,那邊講的是《無量壽經》,講的是淨土法門。當然我們這方面也是要談到的,所以就從《金剛經》,接著正果法師的《金剛經》談到我所要談的《無量壽經》。這是一個因緣。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也就是《阿彌陀經》,也就是從般若到淨土,這是第一個因緣。

第二個因緣,咱們居士林一恢復之後,咱們開始印經,咱們念的那個法本不是居士林印的,是我印的供養居士林的。居士林印的第一部是什麼?就是《金剛經》,就是秦譯、唐譯,《金剛經》兩種,老居士有人得到,有王繼紅居士寫的一篇序,秦、唐兩譯。接著就印什麼?就印《阿彌陀經》,《阿彌陀經》是印了三種《阿彌陀經》,可是王繼紅居士就提議叫我寫一篇序。印完了《金剛經》就印《阿彌陀經》,我這個序就說,居士林我們這麼印經是很有意義的,也就是我們修行的人的途徑就是以「以般若為導,以淨土為歸」。我們拿什麼來導引,我們要有個導航,我們要有個方向,我們要有個指南針,這個靠什麼?這個靠般若,《金剛經》之類。但是我們走到哪去?我們要有個歸宿,以什麼為歸?就以淨土為歸。歸宿這個歸字有幾個解釋,這個序是我寫的,我說「以般若為導,以淨土為歸」,這個歸字有幾個解釋,一個是歸宿。你說我歸宿,你在外頭跑你要回去,回去你住在哪,歸宿就是這個意思。你得回家,回家得有個住的地方,你要有個宿處,投個宿舍,歸宿。而且這個歸字也是一個究竟終極之義,什麼才究竟、什麼才很圓滿?所以要以淨土為歸,會歸大海。一切水流流到哪?都要流到大海裡面去,淨土就是我們這個海。所以,以般若為導,以淨土為歸。這個是第二個因緣。

為什麼要般若為導?我們菩薩都要修六度,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前五度,第六度才是般若。我們要修六度,但是我們必須知道,前五度是如盲,唯有般若才是有目。這個話我回頭可以從《金剛經》裡頭把它找到,就是這麼說的。常常有人批評人說你這個人是盲修瞎練,是不是?他沒有目,不就盲修嗎?你沒有般若,你就行五度你也是如盲,如盲那就是免不了盲修的批評。所以般若為導,如有目。一個人要去行路,沒有眼睛怎麼行?不辨方向怎麼行?

又有經上的話說,入佛的寶藏,是智慧為目。到了寶藏裡頭,你要拿寶,你得看見寶。那什麼是你的眼睛?智慧是你的眼睛,不然佛的寶藏,你進了寶藏你看不見它,你不知道拿什麼。「信為手」,信心就是手。你要有般若,你才知道拿什麼,你怎麼能拿到手,就要有信,「信為道元功德母」。所以般若為導。反過來說,就是咱們很多在迷的人,「如大富盲兒」,大富的瞎眼睛的孩子,「坐寶藏中」,天天坐在寶貝裡頭,珊瑚樹、水晶瓶、大金元寶,天天坐在寶裡頭,「為寶所傷」,讓珊瑚樹扎破了臉,讓水晶瓶碰破了腦袋,讓金元寶絆了摔一跤,成天在那受傷。大富盲兒,坐寶藏中,為寶所傷。所以,般若就非常之重要,般若為目、般若為導的重要性就在這。

淨土為歸那是很好的一個證明,最高的經就是《華嚴經》,《華嚴經》八十一卷,最後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不是再現成沒有的?一部佛法就在這。佛一開始就說《華嚴》,成了佛,一開口告訴眾生就告訴的是這個,把佛的全部的所得都給眾生了。最後導歸到哪?歸到極樂世界。普賢菩薩是華嚴的長子,第一位大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世界。所以,以淨土為歸就是《華嚴》的宗旨,也就是普賢菩薩所給我們示範的,所帶頭的,他親自給我們帶頭,以淨土為歸。這個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從《金剛經》談到淨土法門、談到《無量壽經》的第二個因緣。

第三個因緣就是我自己本人的一個因緣,有很多老同修總想問問我,你是怎麼回事?我是怎麼回事,首先我要感激《金剛經》,是《金剛經》救了我,不然我已經是叛徒了。我這個叛徒又變成信徒,就是由於《金剛經》。我小時候跟著家長到廣濟寺來,這個廟裡沒有一個角落我沒有走到的。在我十一歲的時候,那次是臘月初八,晚上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那天那個道場非常莊嚴,從大殿繞著念,一直念到第二天凌晨。當年這個地方一直是甬道過去通到天王殿,不是現在這,是院,一直是甬道過去通到天王殿。從這個大殿繞出去,經過甬道經過天王殿,再從這繞回來,人都這麼來回這麼繞。鈐錘也好,鐘鼓聲也好,念得也好。在那天裡頭,我母親她們都走了,我還不肯走,我還跟著大家繞。後來到了十二點就送車來把我叫走,大家還沒有完。所以小時候佛教家庭,一開始的印象是很深的。

為什麼又成為叛徒?慢慢慢慢的,知識就增加了一些,就覺得不是僅僅參加道場、拜拜佛、念念佛,就想看看這些佛教徒到底是什麼樣的思想和行動。就發現許多有名的法師、有名的大居士,他的名利心還是不淡,他在人我是非上還是很多分別,還是有時候是瞋恨,有時候是貪心不淡。貪瞋痴都不淡,還是一些計較分別,所以咱們佛教裡面叫機械心,還是有機械心,勾心鬥角。我看到在家、出家人許多人這個情況,這些有名的人,我就有一個錯誤的結論,我說這些人修行了幾十年,敢情這個修行是不管事。要管事怎麼還是這樣?你們那時候念《活頁文選》,有蔡元培的一篇文章,就是「以美育代宗教」。我就想到恐怕這個是對的,所以這些人這麼念、這麼拜,實際上沒起作用。

直等到我到大學三年級的時候,考試完了之後,書都不想看,考完了也不想出去玩,把我母親的佛書拿了兩本,看了一本《靈魂論》,看了一本帶註解的《金剛經》。這部經,這卷《金剛經》的看,那就是不知道多少次的,一次又一次的,從身而心,從頂到踵,如同甘露灌頂一樣,一陣一陣的清涼,一陣一陣的清涼,一陣一陣的清涼,一切世間的事情不能相比喻,這就明白了《金剛經》的道理。我那時候就恍然大悟,不是佛法不靈,是這些個修行人辜負了佛法。從佛法裡頭也就看到,這一部《金剛經》的宗旨就是無住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這就轉變了,就不是叛徒了。

同時自個兒在這個時候也有個體會,無住生心不是一般你主觀願望能夠達得到的。我要無住生心,你生心了你就有住,你就不是無住,你無住你就不生心。那時候第一遍看的時候我剛二十歲,那是我一個體會,我說看來這個念佛法門是很巧妙,你在念佛的時候就容易達到無住生心。從我個人說,也就從《金剛經》到了《阿彌陀經》這個念佛,從《金剛經》體會到淨土的道理。而這樣一個體會道理,剛是第一次,開蒙,開蒙的第一課,經過這麼多年的學習,就深化多了。今天底下我們要談的就是更深化一些,許多大德的討論、他們的著作、他們的遺教。這麼多年的學習回顧起來,當年這一轉還是正確的,當然是很幼稚、很膚淺,但是基本上說,一部佛法也就是這麼回事。

無住生心的重要性,從六祖的因緣就很清楚。六祖是個一個字不識的勞動者,很孝順,養母親,自己去砍柴擔水,這麼一個人。他的信佛就是因為聽了半部《金剛經》,也就是無住生心。他給小旅館裡頭送柴來,放下擔子,聽見一個客人正在念經,他就放下擔子聽,聽他念經。這個人念到無住生心,他心中就豁然。他就問,他說你這個經是哪來的?他說我是從五祖黃梅那來的。他就要去黃梅,廣東去黃梅還不是太遠,他就去了黃梅,他只是聽經聽到這無住生心,他就去了。一個從來不識字,沒聽過佛法的人,就聽了半部《金剛經》,就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這樣的一個水平。可是大家知道他見了五祖時候問答,這個公案大家都很熟,我也還想老說,因為這則公案實在是有意思,你不老去提,咱們總是體會得有時候不親切。

他就是這麼一個水平,沒有多少年的修持,一字不識的一個年輕的勞動者,這就見了五祖。五祖一看他就說,你這個獦獠,你也學佛!獦獠那時候是罵南方少數民族的話,就好像你這個蠻子,你這個什麼,這類的話,不是恭敬的話。你這個獦獠,你這個南方沒有開化的人,你也來學佛!五祖他禪宗,他有的時候說話他都有個機鋒。六祖當時就回答,人有南北,人是分南分北,佛性何分南北?人人都有佛性,這個佛性還分南北嗎?你看看這個水平什麼水平,是不是?這麼一說,他馬上就回答。五祖說,這個獦獠根機還挺利的,你帶他到槽廠去勞動去。比方說槽廠作務,就是說你到槽廠幹活去吧。他又回答,這他就厲害了,「阿那自家」,他自稱為我就是阿那,阿那自家,「日生智慧」,每天都生出智慧來,「未審再作何務?」我不知道還要幹什麼?我自生智慧之後還要幹什麼?你看說這話是個什麼人?僅僅聽了半部《金剛經》,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金剛經》的殊勝功德我們要深入體會,就在這。五祖說這獦獠根性太利,快去快去。勞動去了。後來就作偈子,大家就很熟了,我就不多說了。

作偈子,這個地方有很多人錯會,他已經就超過神秀。所以大家有許多人不相信頓法,這個是很可惜、很遺憾。你能不相信頓法嗎?這是中國歷史的事實,你能不信嗎?神秀能講多少部經論,《楞嚴經》在宮中第一次給武則天講的就是神秀,神秀是五百人的善知識,神秀是上座。所以五祖一傳說你們誰來作個偈子,我就傳衣缽的話,五百個人沒有一個人敢作,當然是神秀。你看眾望所歸,五百個人都說我們不必再作了,你看神秀這麼高的威望。神秀作了之後,他不得衣缽,竟讓一個勞動者,南方來的,還不是出家人,還是沒剃頭的,廟裡一個勞動的。所以後來追衣缽,很多人就誤會了,認為佛教徒搶衣缽,不是這個,當時佛教徒不是這麼低,咱們低估了,我要給他平反。那是想不通,怎麼一個在家人把衣缽拿去了?你想想,連戒都沒受,連和尚都不是,他變成祖師了,有這個事嗎?所以大家想不通,不是爭名奪利,這一點要明白。可是他雖然高過神秀,還是沒有見性,這一點要肯定,其他就不多說了。所以五祖又把他找來,又給他講,又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所以,無住生心是《金剛經》這一部經的宗旨。現在香港寫了一部《金剛經》的註解,它對於「無住生心」一句也沒有發揮。所以有些事情很什麼,挺有意思的。

在這時候六祖就說了,這是第二遍聽《金剛經》,他沒有別的基礎,念別的經,他就是《金剛經》。坦白說,他就是在客店裡聽一次,到了五祖那做勞動,在他自個兒做,五祖再給他講又講到這,又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說了,就大徹大悟,說「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這是六祖說的,一個文盲,一切萬法。所以大家有時候說我不識字,我說怕什麼?這個不是考狀元,大家要知道,沒什麼可怕,你看佛性一點不減。「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哪裡能想得到,何期,我哪裡能想得到,我自性本來自然就是清淨的,本來就是清淨的。「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他說我哪裡想到這個自性本來就是不生不滅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一切都具足,沒有任何欠少,一點不缺。「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咱們這個妄心有動搖,哪裡想到我這自性從來不增不減,沒有動搖。底下還有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真正認識自性了。

當下五祖話就說了,「不識本心,學法無益」,你不認識你的本心,你學法沒有用處。不是說一點用處也沒有,當然可以種福,但是對於解決你的生死根本,要開慧,明見本心,你如果是愚昧就達不到,這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倒過來說,你如果能識本心,見自本性,怎麼樣?「即名丈夫、天人師、佛」。這就是頓法,迷即眾生,悟即佛。明自本心,識自本心,你就是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他沒有全說,就說了這個,丈夫、天人師、佛,就給衣缽了。所以《金剛經》之殊勝,也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如此。

般若的重要我也在這提一提,就是說,這個地方說是「五度如盲,般若如目」。《金剛經》裡頭有證明,《金剛經》就是這麼說的,「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則無所見」。你心裡有所住,你雖然行布施,像什麼?像人家入了黑屋子裡去,什麼也看不見。你就是行布施,你沒有般若,你就像進了黑屋子一樣,你什麼也看不見,這《金剛經》的話。「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無所住,而行布施就生其心,它這不是要無住生心嗎?你無住怎麼樣?「如人有目」,般若如目,有眼睛。所以我們大家都要好好的在眼睛上,大家現在很多人願意練腿,想跑,都是好事,但是先別光練腿,你跑得太快,你眼睛要看不清楚會摔跤。所以眼睛很重要。若人不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在光明明照之下,「見種種色」。也就是說無住生心,無住、般若它的重要,從經文上我們可以看到。

所以經文也說,若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早上我以多少多少身布施,中午多少多少身布施,晚上還是這麼布施,這麼布施了百千萬億劫,拿身命來布施。做不到百千萬億劫。這個福多大?這個福要是比較的話,「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如果有個人聽到《金剛經》你真相信,你不跟它矛盾,信心不逆,你得的福比這百千萬億劫拿無量身命布施的福要超過。所以,《金剛經》的功德、般若的功德、不住相的功德,你拿這個行一切功德,就如人有目,見種種色。你不如此,你做的就如人入暗,則無所見了。這就說明《金剛經》的功德的重要,《金剛經》的功德就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但是這個是什麼人的境界?根據蕅益大師的《破空論》,這是地上菩薩的境界。他說羅漢能夠無住,不能生心。他見到我空,真正沒有我相了,他證有餘涅盤,他證了真諦,他就入般涅盤,他生不起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的心。所以他是無住,他不能生心。所以釋迦牟尼佛呵斥這些個聲聞乘焦芽敗種。其實他已經是聖人了,但是就是由於他發不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有些事度的菩薩,他也發了大乘心,就那些拿頭目腦髓來施捨,拿這種種,修忍辱,這些事度的菩薩。他是生起了大乘心,但是他不能無住,他是有所住。只有到了地前的三賢,幾十個聖位,十信之上有十住,十住之上有十行,十行之上有十回向,十回向之上才是十地。地前三賢是什麼情況?這個十住、十行、十回向,他們只能夠有的時候是無住,在無住的時候就不能生心,有的時候生心了他又不能無住;交換,一段時間無住,一段時間生心。只有在登了地,破了無明的菩薩,生心時即無住,無住時即生心。所以我們剛剛讚嘆了《金剛經》的殊勝,又根據蕅益大師的《破空論》,這麼殊勝,但不是凡又夫境界,也不是羅漢境界,也不是事度菩薩境界,也不是三賢的菩薩境界,是登地以上的菩薩的境界。

我們讚嘆這個經,大家覺得是不是高不可攀?剛才我不是說過了嗎?在我當時我二十歲的時候我就體會到。當你就是這麼單單純純、老老實實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一句之後又是一句,一句之後又是一句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心裡沒有想別的。所以說念佛的人應當萬緣放下,什麼功名富貴,什麼考績,什麼家庭糾紛,這一切都應該放下,你萬緣放下不就是無所住了嗎?可是我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一念聲聲不已,一聲接一聲相續不斷,這不是而生其心嗎?你心沒有斷滅。所以經典告訴我們,以凡夫的生滅心,要入諸法實相,唯有以念佛是最容易。佛的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不好的,但以我們現在這種生滅的妄心,這個心要入諸法實相,那就是以念這一句佛號,持名,或者我再補充一個,持咒,這種方法是最為容易。

所以蕅益大師就說這個念佛,「即事持達理持」,也就這麼事念,我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我就這麼念,這是事持。我不想別的,就這麼念,執持名號,從這個事持達到理持,也就變成了實相念佛。蕅益大師這個大德,他為什麼有這樣大的功德?就憑這一句佛號,就暗合道妙。你雖然不懂得《金剛經》,但你在你念的時候,不知不覺你就合乎無住生心這個無上的道妙,妙道也可以說。蕅益大師說,「行人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一個人你能信願持名,就完全攝佛的功德全攝成自己的功德,它是最直捷的。所以我們這就是剛才說,從《金剛經》談到咱們《阿彌陀經》,就全攝成自己的功德。我們知道《金剛經》如此殊勝,但是非我們的境界,那我們怎麼辦?淨土法門就解決這個問題。今天我們就以剛才大家所念過的《阿彌陀經》的最後一段,根據《彌陀要解》向大家匯報一下。

大家剛剛念過,我們剛才從《金剛經》談到《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就是小本的《無量壽經》。這樣一個漫談,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今天咱們先談談小本《阿彌陀經》。我們這個最後,在廣化寺我講了一個《無量壽經》的開頭,還沒說法佛放光,大家很多人聽了也覺得很有啟發。接著我談一個收尾,最後經的收尾,也就很多讀經人忽略了。六方佛贊之後,釋迦牟尼又說,「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剛才說了,諸佛,六方的佛都在讚嘆這個經,這也就是佛在讚嘆一切諸佛。「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十方的佛都在勸大家要信這個經,同時也在稱讚,稱讚釋迦牟尼的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這些十方的佛是這麼說的,說什麼?「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釋迦牟尼佛能夠做到非常難得、非常稀有的事情,了不起的事情。「能於娑婆國土」,在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這個五濁是什麼?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在這個惡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在這個世界上示現成佛。「為諸眾生」,為這個世界的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說這個一切世間都難信的法。大家在讚嘆釋迦牟尼佛。

大家為什麼做這個讚嘆?蕅益大師就把這個事情講清楚了,我就把蕅益大師他《要解》中的話來供養大家。蕅益大師這個《要解》是九天中寫出來的,完全是三昧境界,完全是從大光明藏中自然流出的文句。所以近代的大德印光大師,咱們後人,現代的人推崇為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大師稱讚,所有的註解之中,以蕅益大師這本註解是最好。而且這本註解,釋迦牟尼佛自己來寫也不能超過。這個話只有印光大師才敢說,所以他說了這個話,我們對於他被稱為咱們中國現代三大高僧深信不疑,確實可以和諦老、虛老並列。印老,過去總覺得印老弱一點,這也是我的妄見,現在覺得不是,確實可以並列。

蕅益大師這些話就說得好,「諸佛功德智慧雖皆平等」,佛佛平等,佛佛道同,「而施化則有難易」,他所施行的教化就有難有易。實際上佛法沒有不好的,佛沒有不同的,但是大家要知道,一結合到具體情況就可以比較了。我為大家舉個例,一本給藥方的書,這個藥方沒有一個不是好的,都是能治病的蒐集起來。你不知道到底哪一個藥方好,你隨便說是不可能的,都是好的,都是經驗的總結。但是結合到具體的病人來說,那我就可以說,你用這個藥方才對症,別的那些藥方對你不對症,是不是?人參是好的,你正感冒發高燒,你吃人參,吃了之後會死的。這是一樣的事情,你哪能說,哪個藥好?人參好,什麼病都治,都能好。那砒霜也能治病。它一結合到具體的病,就有比較。一結合到咱們這個世界,結合到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那就可以說,稱讚淨土法門就得當。

施化有難有易,所以稱讚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稱讚釋迦牟尼?給五濁惡世的眾生說這樣的法。我給濁世眾生說一般的法容易,是不是?說些漸法就已經是,也就很難了,但是還是比較容易。你要給眾生說頓法,你不需要三大阿僧只劫就成佛,《大乘起信論》就是講三大阿僧只劫才成佛,那還是個漸法,但是《大乘起信論》信就不容易了,但是還是比較容易。這個五逆十惡,臨終十念,往生極樂世界,生了極樂世界你就等著成佛,這是頓法。禪宗當下開悟就成佛,這是頓法,這個就不好說了,一般人信不及。你說你要修三大阿僧只劫之後才成佛,他說這個對,我慢慢修去。他能接受。你說當下成佛,他就不能接受。你給咱們濁世的眾生說其餘的頓法,要說禪宗、說密宗,或是其他還有別的法,天台,什麼什麼,這個還容易,你給說淨土法門這種橫超的法,就不容易說,就難了。

你給大家咱們眾生說一般的淨土法門的法,淨土法門念佛有四種念佛,實相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要說前三種,大家信起來還比較容易,可是你要給他說單是持名,不需要你怎麼樣閉關,不需要你多少多少的修證,「但持名號」,只要叫你念,你就「徑登不退」。你直接就達到不退轉,變成阿鞞跋致了,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不退轉直到成佛。「奇特勝妙」,出奇、特殊、殊勝、微妙,奇特勝妙。「超出思議」,不是眾生的思想、眾生的言論所能夠及的,所能夠達到的,是超出去。是「第一方便」,是方便法中的第一方便。「更為難中之難」,這是難中之難。所以十方諸佛稱讚,稱讚釋迦牟尼,你甚難稀有,能做這樣的事情。給娑婆世界五濁惡世這樣的眾生說這樣殊勝的法,說這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所以難中之難。所以,十方諸佛「無不推我釋迦」,沒有一位佛不推崇我釋迦牟尼是勇猛,能做這樣殊勝的事情。

再解釋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劫濁是個總的名詞,就是這些個濁法都聚會了,見也濁了,煩惱也濁了,眾生也濁了,命也濁了,這五個濁都匯聚,這樣一個時代就叫做劫濁。所以濁劫是這樣的一個名稱,就是「濁法聚會之時」。在這樣一個時候,在這種濁法聚會的時候,你一定被這個時代給你限制住,為苦所逼,有種種的苦來逼迫你,你要受到時代環境的限制,你要受種種的苦所逼迫。在這個劫濁,誰都有這種感覺,所以古人說「不如意事常八九」,一個人一輩子不如意的事情常常是八件、九件,「可與人言無二三」,能跟人說一說的沒有二、三樣,苦在自己心裡頭。劫濁,誰都不例外。在這種時候,要不是帶業往生這種橫出的這種修行,「必不能度」,就肯定了。

結合這個時代,藥方就出來了。佛法都是好的,沒有不好的,你要跑到藥師琉璃佛世界,你要跑到什麼什麼別的佛土,那不一定,但是咱們那就決定肯定,就是這個法是最殊勝。必不能度,你看這個很肯定,佛說這個法絕不能度。但是這個說了一個帶業橫出。現代就是說很苦,就有人在國外在那反對帶業往生,寫了很多著作,帶業往生他反對,人家學密教的人。也是我師父的弟子,我沒有和他師兄弟,但是他背叛了我的師父。密宗最要尊師,你要背叛師父,就沒有可說的了。這麼一個人,他忽然間寫了些文章,還有他的雜誌,反對帶業往生。有些人給他作了些文章辯論之後,說帶業往生是指的帶善業。其實不是這個意思,就是帶罪業。你這個罪業消不了,佛大慈大悲,你罪業不消你能往生,這才是佛的大願。這是淨土宗的根本,但是有人他就是反對。所以我們現在,這就是劫濁的特點。

見濁是什麼?見濁就是見惑的前五種,頭一個是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五樣稱為五利使。因為它非常之迅速、非常之伶俐,它比誰的動作都快。這個見,就是以俗話說,當然不很恰當,就是你的觀點、你的看法,你說這個事你怎麼看,你是怎麼看問題的,這是屬於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見。但是這個見,這個五利使,就是見惑的前五樣,是什麼?第一個就是身見,就把這樣一個五蘊假合的血肉之軀當作是自己,愛護這個身體,種種想營養它、保護它。女同志身見還多一點,她覺得這個很美,很留戀它、裝飾它。要不,現代的人哪有練氣功,練這個練那個,想通周天,大周天,任督脈轉,說這個脈通了,那個脈通了,發些奇異功能,使這個身體起些變化,這些也都屬於身見。這是見惑裡頭的第一個惑,惑是惑亂,惑就是迷惑,濁是混濁,都是貶義詞。

邊見就是落在邊,落在邊上。一個事情一分為二,二就是兩邊,就出來了。一個球就沒有邊,你刀一切就有二邊了。一個就是空、有,有的人是空見,有的人是有見。有的人就把這一切都執為實有,這都是真實的,一切都看成是真實的。我這人民幣是真實的,我這電視、冰櫃也是真實的,明天還要買個彩色電視。把這個看成真實的,臨死的時候有留戀,捨不得,這看成有。有的人就是空,外道,看空,本來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變成斷滅,也是邊見。

有的人執斷、執常,這也是二個邊,斷、常二見。斷見,許多科學家說人死如燈滅,什麼都沒有了。現在國外大量的試驗,證明了前生。一篇文章叫做「Memoryovertime」,裡頭作大量的報導,證明他記得他前生的事情。所以他那個記憶超乎時間,overtime,他還記得,這裡舉了很多例子。但是,斷當然不對,有的人就是常,很多宗教徒說常。你看耶穌教,人死了之後將來等著耶穌來審判,有罪的人入地獄,永遠入地獄了,有善人升天,永遠升天,這是常見,老是如此。也是錯誤,這是墮邊見,落斷落常,不落斷就落常,種種的所謂邊見。見濁裡頭,不是這樣就是那樣,是、非,種種的,落邊,不多舉了。

見濁就是這樣一個性質,在見濁中如何?蕅益大師說,在見濁中,決定你被邪智所纏,就被這種邪的智慧把你纏住。所以現在有很多氣功很什麼的,他有時候想來跟我,或是找朋友來跟我談談,我說這樣的,一位你也不要跟我接見。我說現在他們連外道也不是,不是孔子、老子、莊子的道理,這些人只能稱為什麼?只能稱為養生家、氣功師。所以就被邪智所纏。在這種情況之下,有身見、邊見這些見怎麼辦?你如果不假方便之行,必不能度。他已經被邪智所纏,他沒有什麼智慧,你沒有特殊方便的這種辦法叫他修行,他不能得度。還要叫他很艱苦,很什麼什麼的度他,他就沒有這個心,他就做不到。這是見濁。

煩惱濁,就是見惑中的後五樣,貪、瞋、痴、慢、疑。貪瞋痴是三毒,我們都知道,不用再說。「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對治咱們的三毒,這大家都知道,不說了。慢就是我慢,我慢僅次於貪瞋痴。人人自個兒想一想,總覺得自己不錯,總覺得自己對,別人不對,兩個人有點意見,一定是錯在對方,你對於自個兒的信心總好像比別人強一點。還有大我慢,未得謂得,未悟謂悟,未證謂證,這種種的,這慢。疑是懷疑,對什麼事情都不能信,總得要有點懷疑,對於正法要懷疑那是最不得了。所以「疑根未斷,即是罪根」,疑的那個根沒有斷,就是犯罪的那個根沒有斷。所以貪瞋痴慢疑就稱為五鈍使,就是我們的煩惱濁。煩惱濁就是「煩動惱亂」,煩是煩躁;動是亂動,這個人就是喜歡動,他靜不下來;惱是苦惱;亂,心裡很亂。大家種種的心情,實際說起來就在這四個字裡頭,煩動惱亂;很煩躁,心裡頭不安,老在動,很苦惱,心中散亂。所以叫做濁,要不怎麼叫做濁!又稱它為鈍使,因為它很痴重,它就那麼樣,好像有慣性一樣,貪就老叫你貪,瞋就老瞋,轉不過來。

在煩惱濁中是如何?蕅益大師說:處煩惱濁中,決定為貪所陷。你在煩惱濁中,一定被貪慾,這個像陷阱一樣把你陷進去。各種的貪,貪吃、貪色、貪享受、貪舒服、貪名、貪人家恭敬,種種的貪,貪慾所陷。「為惡業所螫」,蠍子螫了,黃蜂螫了,像惡業螫了你一樣,你決定有這樣一個遭遇。在這種情況之下的眾生,要不是把「即凡心是佛心之行」,你念佛是個什麼心?就是即凡心是佛心。這幾句話我們要好好的珍重,把你的凡心,就你這個凡心就成為佛的心。不是這樣的妙行,「必不能度」,這個必字是很肯定。要不是把你的凡心,就你這個凡心當下成為佛的心,沒有這樣的妙行,你決定不能得度。這也就是十方佛稱讚釋迦牟尼佛的道理,因為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說這樣的妙法。

怎麼說「即凡心是佛心」?你「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念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之能成為佛,出現這個名號,是萬德的一個果實,是萬德之所莊嚴,是萬德成了這個名號。所以這個名號之中就包括了萬德。你念這個名號的時候,你念這個名號就在你心裡頭,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把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攝集成為自己的功德。即你的凡心成佛心,這就是密宗的道。大家要學密,密宗它就是把凡夫的三業,身口意都是造業的,三業頓然同於佛的三密。念佛就是這一法,使你的口業同佛的意密,你「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也就是莊嚴你的意密,也就是你的意業同於佛的意密。這就是密宗的道理,即凡心成為佛心。若不是這樣的妙行,不能得度。

眾生濁,怎麼是眾生濁?因為他又是見濁、又是煩惱濁,這樣所感的五蘊假合這麼一個身,所以色跟心都鄙劣。身色就這麼個樣,是不是?我說把這個皮剝開,裡頭人就是一個行動的廁所,這個身體很劣。心呢?也就是剛才說了,見濁、煩惱濁,心也很劣。這個叫做眾生濁,五蘊假合,假名為眾生。在眾生濁,你「決定安於臭穢,而不能洞覺」,因為你是濁了,就安於這種臭穢的環境之中不會感覺到。昨天晚上我還批評我的兩個女兒,我老是這麼舉例,我說大家就是糞坑裡頭的蛆。現在新社會,各位不感覺了,從農村來的或在農村勞動過的人都知道。這糞坑裡頭的蛆,那個蛆就在這忙忙亂亂,爭呀!這塊糞好,這塊糞不好,我要丟掉這塊糞去奔那塊糞;那個蛆不如我,我比它強。就不想我出糞坑。蕅益大師說了,他說大家在煩惱濁中,你決定安於臭穢你不能覺得,你不認識這是糞坑,就在這爭。這是個大富翁營養充足的糞,這是個病號的糞,我要從這個糞換那個糞。

「甘於劣弱而不能奮飛」,就覺得我總是不行。有很多人說,我還能往生?我念佛就求一個好死。這是我自個的妹妹,她修一輩子佛她的話,就求個好死。還有一位居士跟我說,我念佛就希望我一個亡者,我一個親人死了。他就不是想我自己也都有佛性,跟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平等的,我們念佛就是把佛的功德攝成為自己的功德,我們決定可以往生,我們決定可以如阿彌陀佛一樣廣度無量無邊眾生。他不能擔負起,很多人也很關心佛教,我說你關心佛教,你第一件事把你自己這個燈點著。你不要去管別人,這個廟怎麼樣,那個和尚怎麼樣,那個什麼什麼,你先管你自己,你這個燈先放光。他不能奮飛,他盡想管別人的事,這就是眾生濁的現象。如果說這種情形之下,沒有「欣厭之行」,因為眾生鄙弱,他沒有這個雄心壯志,沒有廣大的願力,他安於這個臭穢。你就告訴他欣厭,你告訴他這是苦空無常,你要厭離,極樂世界你可以欣求。這個欣厭之中也就包括了四弘誓願,包括了苦集滅道四諦,今天時間不夠,不多講了。我們要有這種欣厭之心,而且很切合實際,一般人都感覺到,就說年歲大了,看看無常就到了,或者看看輪到我,這輪到我了。就是說這時候得欣厭,這是眾生濁,也能懂得這個道理,要求往生極樂世界。

命濁,因很劣,所以果也很劣,就不滿百歲,所以有到一百歲的人很少,很稀有,所以叫它命濁。我們最苦的就是這件事情,也發心了,也懂得了,什麼什麼了,但是壽命沒有了。很多很多都是錯誤、不覺悟,也明白了,理解力也強,種種,也有了決心,可是身體不頂勁,老了。所以釋迦牟尼佛說,老了之後修行就如那個吃過水的甘蔗。所以希望年輕的及早努力,莫待老年方學道。《涅盤經》講,老年人修行如擠出了水的甘蔗,造糖廠把那個甘蔗擠出水了,剩下甘蔗渣,你吃那個甘蔗渣去了,命濁就是如此。在命濁之中,蕅益大師說,「決定為無常所吞」,很快,「石火電光」,像那個打火石打個火,像閃電閃個光,「措手不及」。

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只有不花多少時間,修密的人有時候要十二年閉一次關,一個關接一個關,那就不容易,一般人做不到,這個不讓你費時節。像明真長老,他一天修十念法,修十念法可以往生了,你早上起來沖著西方念十口氣。但是像退休的沒有別的事情的人,你就這麼念,表示你還是不想念。他是修禪的人,他禪淨雙修,他這個十念法也可以往生。所以不是一定要你功課很多,能否往生決定於你信願的有無,你品位決定於你念佛的水平。它這個不需要多少時節、多少勤苦,只有這樣不需要花多少時間,不需要你勤苦去修的這樣一個法,你才能得度。因為他命濁,生命很短。又到了現在,事情很多,我以我們在家居士,我們社會上的事、家庭的事,我們不能不管,也是我們菩薩道、菩薩行的一部分。現在就是這樣,但是我們淨土宗的好處,就是「不廢世法而證佛法」,世間法我應該做的事你一樣也不要廢除,還能證佛法。這個話最妙了,不廢世法而證佛法。「不離佛法而行世法」,你沒有離開佛法行世法,你在炒菜你何嘗不可以念佛,你在帶孫子,拍孫子睡覺,你要念佛的時候,你對你的孫子有很大的加持,那你一舉兩得。所以沒有這個就不能得度。

底下,最重要的一句,「複次,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你有信、有願,你以這個信願的心來莊嚴你這一句阿彌陀佛。所以念佛必定是信願持名,光持名而無信願,不能往生。這是最要緊,來不及多說了。用信願來莊嚴你這一聲阿彌陀佛怎麼樣?不是五濁惡世嗎?就轉了,「轉劫濁為清淨海會」。這不是劫濁嗎,整個時代這一切環境濁,現在還可能有核戰爭,種種,到處鬧災,這種災情很普遍,而且恐怖主義分子到處搞爆炸。但是你這一聲,就把這樣一個環境變成了清淨海會。當然你往生之後,這個很好體會,你就在清淨海會,跟諸善人俱會一處,這清淨海會。還不知道你這一聲正念的時候,你已經當下對於你來說就是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見濁是糊塗,你就變成智慧的相。無量光,光是照映,是智慧,你就把你的見濁完全變成無量光,轉煩惱濁就成了常寂光。剛才不是說你無住生心嗎?你念的時候什麼都不想就是寂,你這一句佛號清清楚楚就是照,這不當下就是常寂光嗎?寂而常照,照而恆寂。「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現在眾生濁這樣一個污垢之體,成了蓮花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本來不過百歲,你這一句佛號這麼莊嚴之後,你把命濁變成無量壽,就是無量壽佛。

「故一聲阿彌陀佛」,念一聲阿彌陀佛,今天我要供養大家的,報大家的加持之恩,這句話很重要,拿這句話來報大家的恩。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阿彌陀佛,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什麼?就是咱們本來導師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界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所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今以此果覺」,現在把佛所得的這個果實的覺悟,「全體授與濁惡眾生」。把這個果實,全體的,一點沒有留的,一點沒有保存的,給與濁惡的眾生。在五濁惡世,見濁、煩惱濁咱們各個都有,佛也具足,濁惡眾生。釋迦牟尼佛他把他的這個果實給與我們濁惡眾生,這是什麼?這是諸佛所行境界,這是佛所行的境界,只有佛才能做得到。所以佛都稱讚釋迦牟尼佛甚難稀有。

這種修行,「唯佛與佛能究竟」,只有佛跟佛才能夠究竟、徹底能夠行、能夠解、能夠信、能夠說,「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一切世間包括什麼?包括九界,九界,咱們六道是六界,天、修羅、人、畜生、鬼、地獄,這是六界,阿羅漢(聲聞)這是七,緣覺是八,九界菩薩。所以這個九界就是包含一切世間。大家都有個普通概念,世間哪有不能知道。不是這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只指到這,包括了阿羅漢,包括了緣覺,包括了菩薩,一直包括到等覺,不是這些菩薩他們的智力所能夠信、所能夠解的。但是佛給加被之後,你能夠信解。這才說明這是真正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竟。把佛這麼多劫修行的一個果實,能夠直接全體的給與濁惡的眾生,這是唯佛與佛所行的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竟。所以,十方的佛都稱讚釋迦牟尼佛甚為稀有。今天時間也不早了,這個供養大家。謝謝大家。

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主講(第三集)北京檔名:51-024-0003

還是繼續上次那個題目,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也就是上次提出來的,「般若為導,淨土為歸」。我們要依靠般若做我們導航的方向,引導我們,把我們導到哪兒去?我們還是以淨土做為我們的歸宿。所以我們就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金剛經》的經題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個般若沒有適當的中國字可以翻,因此就翻譯了它的音,沒有翻譯它的意思。這是古時候譯經家的一種規定,咱們國家沒有適當的名詞恰好跟這個般若一樣,於是乎就把印度話,當然這個音有點走了,注了這個音,但是音還是接近的。譬如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就是翻譯的是音,如果翻它意思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有的翻譯的是音,有的翻譯的是意思。

般若就是音,因為我們中國沒有適當的字相當於般若,若勉強叫做智慧,這個東西很容易混。因此,般若翻成中國的意思,就有人翻成深智慧或者大智慧,區別於咱們這個一般意思所謂的智慧。尤其是要區別於咱們所謂的世智辯聰,這兩個恰恰是有天淵之別。我們如果把世智辯聰當作般若,那就是禪宗的話,把驢鞍橋當作阿爹的下巴頦了,那個橋跟下巴頦沒有共同之處。如果把般若體會為世間的學問、世間的聰明能幹,那就大錯特錯。因為世智辯聰是八難之一,學佛有八種人是困難的,聾子、瞎子、啞巴,啞巴他就不能問話,如聾如盲他就看不見聽不見,神經病,都屬於八難。世智辯聰跟八難是並列的,我們有的時候常常不知道,有人還以此自負,不知道這是種缺點,不是我們所說的般若,也不是學問。是一個大的智慧,極深的智慧。

比如六度裡頭前五度,如果只是前五度,沒有般若的話,就不能稱為波羅蜜。你只是布施就是布施,不能稱為布施波羅蜜;忍辱只是忍辱,不能稱為忍辱波羅蜜。波羅蜜是什麼意思?翻譯的意思是彼岸到,外國文法是倒過來的,就是咱們的話所謂到彼岸。咱們在生生死死輪迴不斷,生死是一岸,我們在這岸裡頭,八寶山一燒,又牛胎馬腹不知哪去了,輪轉無休。現在大量的科學研究證明了這種輪轉是事實,很多人都記得他前生的事情,出了專書,外國人寫了書。所以,生死這一岸是可怕的,我們不但死是很苦,這個死是無窮盡的死。一個人說我難過得要死,那就是用這個死來形容難過到極點,可見死是極難過。如果只死一回就完了,這個事情也好辦,我看這是無窮盡的。而且六道裡頭還有三惡道,三惡道里苦趣的時間就長了,三途一報就五千劫。

所以釋迦牟尼佛修精舍的時候,很多大阿羅漢都哭了,看見螞蟻。說前一個佛成佛就在這說法,咱們就是螞蟻。它們一直還是螞蟻,你看前一個佛到後一個佛,多少個佛,它們還是螞蟻。墮入這種惡趣就很難得再從這個惡趣裡頭出來,因為它結的緣只是這個緣,它思想裡頭只是這個東西,它就出不去了。所以生死這岸很可怕,我們希望永遠離開這個生死,涅盤,涅盤是彼岸。但是中間有箇中流,中流是什麼?就是煩惱,煩惱是箇中流,渡過這個煩惱的中流,才能到彼岸。六度裡頭真要到彼岸,你每一度都不能離開般若,般若是大智慧,甚深的智慧,不是我們所謂的世智辯聰,般若是波羅蜜。

這個般若有三種般若,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一切寫成了文字的,寫成了書、寫了經、寫了論,這都屬於文字般若,用文字來表達般若的。僅僅是文字行嗎?所以底下第二個般若就是觀照般若,觀就是觀自在菩薩那個觀,照就是照見五蘊皆空的那個照。你讀了經之後,你是聞到文字般若,你得實修,要實踐。所以過去就說,佛學跟學佛是兩件事,佛學是佛教的學問,還要學佛,學佛就是要學佛的大慈大悲、六度萬行。佛學院有個學生問我,我們到底要不要搞佛學?我說既然名字叫做佛學院,當然要研究佛學,但是要知道,佛學裡頭真正的內容都是告訴咱們怎麼去學佛的,你這麼去研究佛學就對了。不是給你寫一篇論文,考個博士,而是告訴你如何去修,如何去成佛的。

所以我們是要學佛,學佛就要觀照般若。觀就是觀自在的那個觀,觀自在菩薩的意思很深,老要觀自己的自性在不在,你自己的妙明真心是不是當家做主,你的主人翁在不在。你的煩惱一來,你跟著它跑了,音樂一響你完全想到音樂上去了,你這主人翁就不在了。再加上一些分別顛倒,所以要觀,老觀自在那個觀。底下照見五蘊皆空,那就是照。我們學佛也就是這個意思,我們要學佛怎麼觀、怎麼照,這裡就有實踐,不光是懂得理論就完了。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你要做,但是去做,要去做當然很難,上頭說過無住生心,咱們都做不到的。我再舉個例子,還是我們可以做的。

比方《金剛經》裡頭大講什麼?大講忍辱波羅蜜。釋迦牟尼佛講我前世為忍辱仙人,那時候歌利王出來打獵,帶了多少宮娥采女。他打獵之後睡個午覺,這些宮娥采女沒有事,就出來轉轉,看附近有一個青年男子在那打坐,很莊嚴、很清淨。有的人就問他,你在做什麼?他就回答。大家就覺得他這些話,大家就很重視,就去請教他。他就給大家講,人愈聽愈多,很多人都圍過來聽他說法。歌利王他睡醒一覺,一看宮娥采女都沒了,大吃一驚,就出去找,圍著一個青年男子坐在那聽他說話。他這時候男人的這種妒忌心就起來了,他說你是什麼妖人,調戲引誘我的婦女。忍辱仙人說我哪裡引誘她們,是她們自己來找我,聽我講話,我沒有做什麼。歌利王說你是幹什麼的?他說我是修忍辱,我是忍辱仙人。你忍辱,我拉你一刀,你忍不忍?拉我一刀,我無我、無人,我不生瞋恨。就給他一刀,拉下一塊肉,你恨不恨?不恨。再拉一刀。不恨。就節節支解。這是《金剛經》裡談到具體的一個事例。節節支解之後,這個忍辱仙人,當然後來是釋迦牟尼佛,真不生瞋恨。佛大慈大悲。當然我們現在要學當年的忍辱仙人,拉你一刀你也不生瞋恨,這個當然我們還是做不到,這有個程度。

但是這個忍有六忍,我們今天就談談這六忍,這個對於我們生活一切還都有關係。人生總不免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有許多冤枉,有許多無理橫加,種種的這種事情。我們要忍辱,第一種就是叫做「力忍」,要用力量才能忍。就是說,他無緣無故打了我一拳,唾我一臉唾沫,我當然是生了氣,動了瞋心。但是自己克制自己,我是修行人,我不應當跟他一般見識,自己努力克制,所以就不報復。他罵我,我沒有罵他;他打我,我沒有打他;他批評我,向上級匯報我,我不打擊報復,這叫力忍。我受了,但是我生了氣,還是動了心,動了煩惱,但是不去回報他,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忘忍」,這個事我就把它忘了,高了一步。度量很大,宰相肚裡好撐船,你這個對我,我沒有計較,這就叫忘忍,我把這個事忘了。像過去古時候晉襄公,他的元帥,因為他把敵人的元帥都給放了,自個兒的元帥氣了。我這麼大辛苦把人抓來,你給放了,就在晉襄公的臉上唾了一臉唾沫。這個晉襄公的度量很大,所謂唾面自乾,你唾了一臉唾沫他擦都不擦,讓它自個兒乾,把這事給忘了。這又進一步了。

再進一步叫「反忍」,人家對於我無理橫加種種事情,我回頭想是我不對,責怪自己,一定是什麼什麼原因由我這引起來的。這是第三種。第四種就是「觀忍」,那就用上咱們《金剛經》了。來侮辱我的,我受的侮辱,以及我被受這個人,都是個肥皂泡,將來都是要幻滅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樣一觀,也就沒有什麼去計較它,總之是肥皂泡上的文章。肥皂泡上,這個肥皂泡反映是紅的,反映是綠的,還是藍的,各種顏色,有種種的差別,這個差別反正是轉眼就空的。這麼一觀,所以「觀世音菩薩照見五蘊皆空」,一觀照,這一空就度一切苦厄了。這是第四個。學佛它不是個無用,它是大有用,所謂大安樂。咱們這樣受用一點,你就安樂,社會也就變了,種種問題都改了。

第五種是「喜忍」。碰見這種無理橫加,別人忍受不了,但是我很歡喜,沒有這個事怎麼能夠鍛鍊我的忍?歡喜有這麼個機會,那就不是生氣了,排除了。所以一步一步高上去。第六步是「慈忍」,對於我無理取鬧,這種愚痴的人,我憐憫他,因此我就要度他。不是要報復,最初一步只是不報復,後來想讓對方得到好處,得到度脫。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他都不是空談,他都是自己先做到。這歌利王后來是誰?世尊成道,明心悟道,首先度五比丘,五比丘之中最著名的就是憍陳如,憍陳如就是當年節節支解世尊的那位歌利王。

所以這就是說佛法觀照般若,我們就是念經,當然得好處,念經之後你還要在一切日用中,你能夠這麼去觀行、去覺照。這是第二種般若,觀照般若。

第三種,觀照般若之後,最後證是證的實相般若。實相就是真如、佛性、果覺等等,都是實相。這裡首先要強調一點,就是現在對於文字般若上,可能有兩種不很正確的對待。一種就是研究的人他只是重視文字般若,以為從這個經典我懂了,看了一些註解,我也明白了,我也會跟人家說,以為這就是實相般若,這是個錯誤。因為一切文字,不管你是經典,不管你是禪宗老和尚的語錄,總之,所以禪宗一部書叫做《指月錄》,《指月錄》就是一切一切不過是給你指一指這個月。文字般若起的最大的作用,就是給你指一指這個月。所以有兩種錯誤,一種錯誤是既然是實相,離開這一切,你就不要指了,對於經典我也不用去看,這是個錯誤。這麼一個茫茫太空之中,哪個是月亮,你從來沒有見過,你哪去找?你需要一個指,你得到很大的方便。你連指都不要,你看月就困難了。所以不要指的人是個錯誤。

再一種錯誤就更嚴重,就以為這個指,我說「這就是月亮」,我這一指,真要是月亮的話,我這一指,我這句話都是對的。我說這就是月亮,月亮就在那,我這句話跟我的指、跟我的話都是對的。誤解的人就說這個是月亮,我說這就是月亮,他說這是月亮。就把經典上一句一句話以為就是實相。這個就是兩個嚴重的問題,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再也看不見月亮,他說這就是了;第二個錯誤,就把月亮認為是這樣。所以我們就是不忍心。因此我們知道,用自力來悟入實相般若是很不容易的事。

這是三般若的一個淺說,底下我們再引證一下蕅益大師,他把這三個般若他圓融起來深說一步,剛才我們都是打比方。深說這個三般若,蕅益大師他實相有個解釋。實相是什麼?剛才我說了,沒有講,「實相,非有相」,不是有相,也不是無相,也不是非有相,不是非有,也不是非無。這個實相咱們就不好講了,就是這四句,你說是有、是無、非有非無,還有也不是又有又無,非有無俱相,這一切都不是。所以實相就離開了一切相。我們總是在這些相之中,是有?是無?是非有非無?還是有無俱相?它都沒有,就離開這一切相。

如果實相就是離一切相,這個事又跑到這一邊去,眾生又好懂,但是底下還有一句,「遍為一切諸法作相」,一切法都依這個實相而成相,這個才叫做實相。這個比方就同上次那個自然給我們的比方,水上生波,水本來就無所謂一定的什麼波相,沒有這些相。但是因為風動之後水可以出現種種的波,種種的波都是實相,因為風吹動之後而顯的相,所以水就遍為一切波作相。水本來沒有這個波相,但是它給一切波作相。這個話好懂,是不是?實相是離一切相,可是遍為一切諸法作相,所以就能顯現一切相,無相而顯現一切相。佛法都是這個道理,都是寂而常照,空寂之中而常起無邊無盡的照用。所以空到了極點,徹底,而這個用也就無窮。我們現在就是因為不能空其心,不能無所住,所以我們的妙明真心它也就不出生,它就像陰天的太陽,被雲遮了。

這個實相是什麼?就是般若波羅蜜的本體。這《金剛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的本體是什麼?就是剛才說的實相。《彌陀要解》裡頭,蕅益大師說《阿彌陀經》以什麼為本體?就是以實相為本體。所以那些個水鳥、樹林,那些個事相,都是依止這個實相而成相。寂照這是本體,這是實相般若,如果契悟到這個,「離一切相,遍為一切諸法作相」這個實相,那就是實相般若。能稍微證一點實相般若,那就是地上菩薩。這個體本來就是寂而常照,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四土,最高是常寂光土,本體就是自然而然本來就是寂而常照,不可思議。

觀照般若是怎麼樣?「即理而照,照不異寂」。所以我們說眾生真正像我剛才說的那個,那還是叫初步,淺的,那個六度的忍,真正的觀照是相當很深的境界。即理而照,完全合乎這個本體在那產生了,這樣去照。一切無住,無住生心就是理,用這樣來照,我這個心寂然無住又不斷滅,以這個為我們心的境,這就是即理而照。照不異寂,在照的時候跟這個寂並沒有不同,這也就符合於無住生心,在照的時候跟那個寂,跟那個空寂沒有相異。就好像一個鏡子一樣,鏡子很寂,它可是能照,鏡子並無心,而它能照。而且鏡子的照要比我們高,它不留一點痕跡,你什麼人來,它給你反映的真真實實,一點不錯,毫釐不爽,只有在空寂之中才有這種用。所以鏡子就是我們很好的一個譬喻。這樣叫觀照般若。

文字般若,就是如這個實際的理體來表明什麼叫做寂。應生無所住心,應生清淨心,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但是修一切善法,無住而生心,這個來表示這個寂。在不離開寂而能夠做一些表示說明,這就叫做照,這就叫做文字般若。也就是說文字般若也正是,咱們說個,用我自己語言來說,粗淺的說,文字般若也就是從實相般若所流出來的。實相就是咱們觀照般若的本體,是文字般若的本體,這三個是互相連繫的。觀照是觀照什麼?觀照也就是照實相、照文字。你觀照什麼?你就照實相般若、照文字般若去。文字是幹嘛的?文字就是表達實相,表達如何觀照。說這三個般若,一也就是三,三也就是一。因此我們讀經,我們思惟,這裡頭能起很大的作用,不可思議的功德。為什麼說你早上拿多少身命布施,中午拿多少身命布施,晚上又拿多少身命布施,這麼布施多少千年萬年,多少年,還不如對於《金剛經》的道理你能相信,你不違反,沒有信《金剛經》的福氣大。就是因為這個文字般若它也即是表達了觀照般若,表達了實相般若。你只要不去,說這就是月,你認為這就是月,你說這句話就是實相,這麼去執著,那你所積的福就勝過於多少身命布施,這個道理就在這裡。

再有,我們再舉一個例,般若的妙用,我們舉個例,舉六祖的一個事。上次我們說過六祖,六祖的水平,他得衣缽,他只是聽過人念了半部《金剛經》。別人念,他給個飯店送柴,那個客人念經,他旁邊聽了就大悟。這就是他的全部理論基礎,他的修行就這個,經過就是這樣。到了黃梅去,他勞動,最後作了偈子,五祖給他講《金剛經》,又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一小段,他大徹大悟,得了衣缽,這是六祖,然後禪宗一花五葉。現在外國人非常重視咱們中國的禪宗,他們把佛學歸為是印度的,這也是應當。對於中國的學問,他最重視的,在世界上最推崇的,就是禪宗跟老子,老子是中國的,禪宗。禪宗在中國是大放光明,所以他們把禪宗,其實也是佛法,他沒有歸到印度,因為印度沒有這麼放光,到中國一花五葉,流出這麼許多公案,大家把禪宗列為中國的。

這麼一個水平,他得了衣缽之後,多少人在六祖這開悟,我們底下就舉他的一則公案,就是法達。這個人他是從小就出家,七歲就出家,他就一輩子念《法華經》,念了三千部《法華經》。那很厚,有七卷,念了三千部。六祖就問他,你念《法華經》你是以什麼為宗?所以我們講《阿彌陀經》,一部《淨土資糧》就講了一個《阿彌陀經》的宗,《阿彌陀經》的宗就是信願持名。所以這個宗很重要,我們要研究什麼經,一定要知道這個經的宗是什麼。這個念《法華經》的人來,六祖就問他,你念《法華》,以什麼為宗?他就回答說,弟子根性很暗很鈍,從來我就知道按著文念,我不知道什麼叫宗。所以說有些修行人,這還是很了不起的修行人。六祖就說,我是不認識字。他不認識字,有個比丘尼也是這樣,一個比丘尼她請教六祖《涅盤經》,他說好,你問吧,你念給我聽,我不識字。那個比丘尼說,你不識字怎麼講?他說,字我是不識,道理你只管問。所以,它這不是一個搞學問的事,你有學問更好,沒有學問一樣,六祖就是這個例子。有些人有點學問,就說我比別人強,其實不見得,你有學問很容易生所知障。

六祖說你把經念一念,我可以給你講。他就高聲念,念到「譬喻品」,也不是很多,六祖說好了不用念了,他就給他講,他說這個經是以因緣出世為宗。佛以什麼因緣出現於世?佛為什麼到世間來?這個就是大事因緣,不是個普通的事,是個大事、大因緣。釋迦牟尼佛到這個世界上成佛,給我們說法四十九年,最後給我們說《法華》,一個大事因緣。什麼大事因緣?就是佛的知見,把佛的所知、佛的所見讓眾生知道。所以《法華經》就是開佛知見、示佛知見,眾生就悟佛知見、入佛知見。你看六祖聽他這麼一念,這個人念了三千遍,他始終不知道什麼叫宗。他還沒有念完,六祖就給他開示,而且開示得非常好。

世間的人,外就迷了著相,身色貨利,著這個相;內,有人內迷,佛教以外的這些人,他的迷就迷於這些世間的繁榮、名利這些個相;教內的人就迷於著空,我要空,放下一切什麼,要空。見色聞聲你只管見色聞聲,離相就完了,用不著你空,用不著躲著。於相就要離相,於空就要離空,所以空亦空。你要死守著一個空,這就叫做轉到陰山背後,這是很可怕的事。所以沉空滯寂,沉到空裡面去,於空就離開空,這就叫內外都不明。「若悟此法」,你對於這個你能夠悟,「一念心開」,一念你的心就是這個《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所說「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所以我們這個念佛跟禪宗是一回事,若悟了之後,六祖說你從這裡頭悟了此法心開。咱們淨土宗就是如母親想兒子、兒子想母親這麼念,念阿彌陀佛,這個就是自得心開。你一念心開,這就是開佛知見,就開了佛的知見。

有的人就說,《法華經》也講了,佛的知見,這是六祖的話,就覺得這是佛的事,我們沒有分。這就說錯了,你這麼去理解,你就是謗經毀佛。所以謗法,好多人說我哪會謗法?有的人成天在謗法,我跟你說,你這麼去解釋,你就是謗經毀佛。這是佛的知見,我們沒分,六祖的話就是這樣。他都是佛了,他就已經具佛知見了,他要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幹什麼?都是說給我們聽的,叫咱們自己要信佛知見是什麼?就是你自己的心,這是直指。這跟我們淨土宗《觀經》的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作佛是誰在這作佛?是心在作佛,這個作佛的心就是佛,跟這個一模一樣。

所以一切眾生自己障蔽了光明,「貪愛塵境,外緣內擾」,外頭有種種的緣,裡頭自個兒干擾自己,「甘受驅馳」,就這麼成天跑來跑去。這樣世尊才從三昧起來,種種苦口勸勉大家,不要向外求,你自己本來跟佛無二。這個你要真正能夠信受了,就是開了佛的知見。「吾亦勸」,這個吾是六祖,我也勸「一切世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如果把佛的知見都推到佛那邊去,與我無關,這樣學佛那至少得三大阿僧只劫。剎那即成佛,這些話都是大圓滿的話,密宗叫大圓滿,剎那即成佛。世間人,這是六祖的話,「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嘴裡說的都很好,好話說盡,心中很惡,壞事做盡,壞思想,都是想的壞事。「貪瞋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侵害別人,害動物、生物,種種干擾其他的,一切都不安寧,就是自己開了眾生知見。為什麼這麼做?因為你是眾生知見。所以昨天我還跟齊老說,我說我們這個事,就是把我們眾生知見換成佛的知見,也就是我們的大事因緣。佛已經《法華》把經都說了,把道理都說了,對於我們來說,就是怎麼放棄你的眾生知見,變成佛的知見,這就是我們的大事因緣。

這是《金剛經》談到三般若的關係,談到般若所起的功用,六祖就是我們最好的一個事例。現在有的人他就不大相信,六祖是歷史,中國的歷史,這不是咱們隨便捏造的,沒有誰捏造出六祖來,唐朝就有多少論著都記載,這是個事實。我們不是要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談到我們淨土法門嗎?般若就有三種般若,我們淨土法門講念佛,念佛正好有四種念佛。四種念佛,第一種大家都知道了,持名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有一種叫觀像念佛,我供一尊像,我成天看這個像,觀這個像你心裡就想著佛,這叫做觀像念佛。

觀想念佛,就是《觀經》裡面的,他得想,所以十六觀,先觀太陽,然後觀水、觀地,種種觀,一步步觀。但是《觀經》這個觀想念佛就很難,真正要算《觀經》的觀,一朵蓮花有八萬四千個花瓣,我就說我的能力,我要觀一朵花是一百個花瓣,現在說一百瓣,我很困難。你們要比我水平高,也許你們辦得到。但是我想想,觀八萬四千瓣,諸位也辦不到。一朵蓮花八萬四千瓣,這個你就辦不到了,一瓣蓮花有八萬四千個脈,蓮花不是一條條紋嗎,每一個瓣上有八萬四千條脈,每一個脈有放八萬四千種光,超乎咱們眾生的心念了。

所以就開了第十三觀叫劣觀,觀一個丈六或者八尺的像,劣像。佛的像多少萬萬里高,我就說為什麼報身像咱們凡夫見不著,不是說他那個微妙你不行,你根本一根汗毛也看不清。你上了白塔,你就看一個圓圈,三十里地半徑這麼一個圓圈,再遠就瞧不見了。你這個眼力看佛的像,一根汗毛那麼長你也看不完,你怎麼能看見佛是多大!所以那都是佛的報身,凡夫無分,阿羅漢也無分,地上菩薩才能見。所以這是劣觀,劣觀那是丈六八尺,但是丈六八尺也有很難的地方,你要觀這個白毫光相,白毫光相是八輪中空,右繞幾匝,然後下垂於地,這個也都是很不容易。所以《觀經》很妙,但是這個也是不很容易。

第四種念佛就是實相念佛。所以我說,說到究竟是一樣,談到般若,三種般若,最後的般若是實相般若,談到咱們念佛,四種念佛,第四種念佛就是實相念佛。實相念佛也就是念實相,念念住於實相,那凡夫更沒分了。我們說這個,就是說兩者到了最高、最究竟的,是一回事。我們還不僅僅就是一回事,淨土法門之方便中最方便是什麼?就是可以使咱們這個凡夫,甚至於下愚的凡夫,也可以通過念佛,而不知不覺的符合了《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你不知不覺的進入了實相般若,你不知不覺的在持名念佛之中相契了實相念佛。這就是淨土咱們念佛法門它最微妙的就在這,最方便的在這,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阿彌陀佛是大願之王,就在這。

許多經典、許多法門沒有一個不是好的,但是尤其到了末法,末法的眾生要依照那些辦法去解決問題就困難了。這也是釋迦牟尼佛說的,到了末法,億萬人修行,罕一得道,成億成萬的人去修行,很少有一個人能得道。釋迦牟尼佛早說過了,那些法不是不行,在佛世界,藥師佛世界,種種佛世界,那些大菩薩們修行,那些人都行,但是那比我們就水平高太多了。我們這末法的眾生要用那些法子,那是億萬人去修很少有一個人能成功,只有念佛人。所以我們就是所有的一切人,我們要懂得般若的道理,我們用念佛求生淨土,以這個為歸宿,我們必定可以往生。

念佛,持名念佛裡頭也分兩種念法,一種叫事持,一種叫理持。得到一心之後,一種叫事一心,一種叫理一心,這也是我們應當知道的。什麼叫事持?事就是在事相上你在那持念,持名,這個事持同樣是極其殊勝、極可寶貴的。這個事持就是我們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但是你不能深深的了達「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的道理,對於這樣殊勝的般若,你不能很真實的理解。有的人他也說,我也就是這樣,我也拿這個文字,他覺得他能講,就覺得他是理解了。他是知識,這個知識像考卷子似的,並沒有成為他的思想。你這個得真正成為你的思想,真正相信、承認,是自己的看法,那才是你達了,了達了。你只是說看到這個文句我也會,聽了某個法師講過,我按著他的也跟你講一遍。這還是鸚鵡學舌,這個不能算。

但是你不了達不要緊,你只要是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你決心下願,決志願求生,死心塌地,我不貪戀這個世界,我就願意能夠盡一切的努力,爭取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裡頭大家很要緊,你說你願不願意?我也願意,但是這個願意他是三心二意的。來了一點別的事,他就把這個願意求往生就忘了,他就被別的事給轉了,這個就是還不大夠,要真正是決志願求生。「如子憶母,無時暫忘」,你念這句佛號,像兒子孝順,想起母親來,憶念母親,就像母親當年想兒子那麼樣想,無時暫忘,沒有什麼時候把這句佛號忘了。這叫事持。所以持名、持名,我們要注意,不是就是說我這一天念了一千,念了三千、五千,就是我已經是持名了。真正要事持的話,就是說在你有時間的時候,都要不能忘記你所修的這個法門、這個方法、你所持的名號。但是你智慧不大夠,你沒有了達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樣的持叫做事持。

水平再高就是理持,相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我心具、是我心造。所以天台宗就是心具心造。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本心所具有的,阿彌陀佛也是我本心所具有的,這叫心具。不在我心之外,是我心裡頭本來具有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我心造的,是我造的。從前耶穌教說上帝造萬物,我就問,我說誰造上帝?它就不平等,它只許上帝造咱們,不許咱們造上帝。你要跟他講我造上帝,他就認為你很不恭敬。佛教是平等,佛就是我們心造,十法界就是從我們一念心中所流現出來的。所以說是難信之法,有些人說你怎麼這麼我慢?他不知道,你是只重視佛,沒有重視心。咱們山門上,大家稱為彌勒佛,那是很錯誤,稱為彌勒菩薩還可以,實際上是唐朝的布袋和尚,大家說他是彌勒菩薩的化身。他的偈子,「只這心心心是佛」,什麼是佛?只是這個心心心,三個心字是佛,「十方世界最靈物」,十方世界最靈明的東西,「妙用縱橫可憐生」,你有多少神通妙用縱橫自在,這些事情可憐得很,還算不了什麼,「一切無如心真實」,一切一切世間出世間,沒有一樣能比我們自心更真實的。

我們要開佛知見,就是叫大家要明白自心,我們念佛還是念的是自心。所以夏老師《淨修捷要》我不是跟大家匯報了一遍嗎,講這個念佛法門講的十分透。「無量光壽,是我本覺」。阿彌陀佛可以翻成無量光、無量壽,可以翻無量的名字,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的無量,可以翻無窮的名字,但是一個光、一個壽就統攝一切。光就遍滿虛空,壽就豎窮過去、現在、未來,不可窮盡。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是誰?就是我們自己的本覺,我們人人所有的本覺。「起心念佛,方名始覺」。我們發起了心,我們在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念南無無量壽佛,這才叫做始覺,你開始覺悟,這個始覺必須得合乎本覺才叫覺悟。但是怎麼合乎本覺?我已經在念阿彌陀佛,念的是誰?就念的是自個兒的本覺。始覺要念阿彌陀佛,我所念的這個佛,就是我們自己的本覺,始覺跟本覺不就自然合起來了嗎?不是念的別的。「始本不離,直趨覺路」,必然覺悟。「暫爾相違,便墮無明」,你不念了,不念了就整個墮到無明里去了。

所以,理持就是相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我心之所本具,是我心之所造、所顯現。就拿自心所具所造的佛的這一句洪名,為繫心之淨土,我的心就住於這一句上。而這一句住既然是覺悟,它就離開四句,就離開了百非,而這個心也不斷滅,就這一句綿綿密密,也是令無暫忘,沒有一會兒把這個忘掉。這一點是我們修行人一個關鍵的問題,大家也信佛,也念佛了,這個怎麼樣,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像上次我給大家看的那個照片,那位八十八歲老修行,女居士,一天念八萬佛號,念到無念而念。在一九八三年冬天,跟孫媳婦說,你不要給我送飯,我見佛了,我就要往生了。她就不吃飯了。不吃飯還沒有什麼奇怪,她就是單腿盤坐,晝夜念佛不斷,又念了八天八夜。所以她後來見佛見光,我說你們有人否定這個事,你們不相信,你說她見佛見光是她自己吹。可以,你這個話也有理由,你可以這麼說,眾生你可以這麼說;你也可以說她在臨終神經錯亂,她看的幻境,也可以這麼說。但是這個事實你不能否認,這麼一個老太太,她八天八夜不吃飯,八天八夜坐著念佛。反對的人你拿一天你試試,你拿一天你不吃飯,你坐在那不住聲的念,你拿半天看你做到做不到,你就做不到。有的人,說這個話的人,三個小時他都做不到,我跟你說,他就念不了。這個是事實,這個事實就夠了。

最後一天,她跟她的兒孫說,佛的這個白毫光相,這個殊勝沒有法比喻。她在這之前就見佛了,就知道她要往生,所以不叫孫媳婦送飯。到了這一天的時候,她再一次說西方三聖來接了。所以佛的臨終加被,來接引,這些事就是一九八三年就出現在福建,離開福州不遠的地方,他把這個照片都寄來了。在這個照片,還是死後合掌,恭敬虔誠,那不是一般人現的相。又坐了七天,我看不是坐不住了,是咱們街道居委會不答應,這個不符合公共衛生,不答應,一般二、三天都不行。燒的時候,大眾聞到異香,燒出三十多顆堅固子,也就是一般俗稱叫舍利。因為舍利只有佛的可以稱舍利,佛以下的人在燒出來的那個應該叫做堅固子,燒出三十多顆堅固子。這都是事實,堅固子擺在那,唯物,有這個東西,燒出堅固子。佛教徒的堅固子你要拿錘子砸都砸不破,所以稱為堅固子。主要是什麼?不忘,就是她這個念佛。

我也常常說,我們應當是到一個什麼程度?我們既然都在世間,總有些事情要做,但是我們應該打個什麼情況?就像一個譬喻,像母雞孵小蛋。它也不能不離開這個蛋去找食,但是它不能把這個蛋忘了,它就在外頭找食不回來,讓雞蛋冷了,雞蛋要一冷了,再回來孵也不中用了。所以我們就是要注意不斷這個暖氣,有的時候事情來了,你在這也念不成了。但是這時候就好像那個雞出去找食去,一旦回來馬上要想到這個蛋,我回來還得焐,不能叫暖氣斷了,你這就行。就怕你流連忘返,忘了不知哪去了,你再回來再焐也不管用了。

底下蕅益大師說得很好,不管你事持到理持,你能夠把見思惑都先盡了,念佛到了這一步就很高了。但只要我能夠不斷暖氣,必定得受用。這一點是多少事實、經驗證明,自己的、別人的,多少多少事實證明,不是一句空話。就是要實踐,你真正要達到事一心之後,你自然而然你見惑、思惑就盡了,見惑、思惑先盡了,這叫做事一心。你如果不管是事持、是理持,你能夠開悟了,都叫做理一心。所以他這個話又是很深入,達到理一心的不一定必須得理持。我們通常想,你事持就是事一心,理持就得到理一心,這不一定,事持和理持都可能先達到事一心。事持和理持,事持的人也能夠明心見性,也能達到理一心,這就是我們所要說的這個法門最方便之處。

它是所謂「暗合道妙」,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花了五劫的時間才想出這四十八條願,想出這個法門,這個是極微妙。它是「潛通佛智」,潛是潛水艇的潛,潛著與佛智相通,暗著合乎這個道的妙。巧入無生,這個無生法,證無生法忍,花開見佛就悟無生,它這是巧入無生。你就是不相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就這麼事念的人,一樣可以到理一心。為什麼?它就是暗合道妙。就好像我說,持名念佛的人你就這麼念,你不知不覺你也就到了實相念佛。念得我萬緣放下,什麼我都不想了,我就是一句佛號明明朗朗現前。無住而又生心,這是極殊勝的實相般若,它暗中就通了、就合了。所以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就在此。

當然密法持咒,你要發大菩提心持咒,所以淨土宗是密教的顯說,這一點也是相通的。我們剛才說,般若,三個般若,從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念佛四種念佛,我們現在用的是持名念佛,但是持名念佛你暗合道妙,在你持名之中,不知不覺你就暗合了實相念佛。因此,你就是不能夠相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就老這麼念,如母憶子,如子憶母,這樣一會也不忘,同樣的,你也可以明心見性,這是《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說的。就是這麼念,他沒有講別的,就是如子憶母,如母憶子,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所以蕅益大師這個話,跟大勢至菩薩就完全相通。

有的人往往自個喜歡談高妙,他不知道他所謂的高妙反而是走了彎路。有的時候反不如剛才我說的那位老修行,她這個人不識字,她這個情形至少我看達到了事一心,不達到事一心是做不到的。咱們凡夫這個肉體,你怎麼使橫勁,你多少天不吃飯,多少天念佛不斷,你困也把你困死了,餓也把你餓壞了。等到達到一心之後,那就都突破了。這是我們最近的很好的一個例子。

最近《要解》給佛學院又講了一遍,這是第二遍。同時我這個《彌陀要解》,上海他們要第三版,咱們北京印了一次兩千本,那是第一版,今年春天,這兩千本出去之後,各地翻印了很多,數量不大那就不算。上海今年春天印了一萬五,這一萬五,一搶就搶光了。預備再印,第三版要印得更多,要印幾萬本,要印幾萬本我就改一改,咱們居士林也做了些校對,把一些錯字一塊都改了改,增加了一點東西,前天剛剛寄出去,就要大量的印。這個印出來就很便宜,三、四毛錢一本。在這個結束之後,因為我剛講完《要解》又做這個,就把《要解》裡頭現成的話就匯集了兩句話成為一個對聯。上聯是「從事持達理持」,就從這個事持,剛才事持不是講了嗎?你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我就如子憶母這麼真正的下決心求生,就這麼念。老這麼想這麼念,不忘,一會也不忘,這是事持。事持之中,不知不覺你就達到理持,那也就是實相,趨向於實相念佛,或者完全是實相念佛,都可以,要看個人情況。

這是蕅益大師的話,淨土法門之妙,就是從事持達理持。這個也有一句話,我們有的人說,我智慧不高,這些道理我還不十分懂。但是你只要跟剛才這幾句話相合,蕅益大師的話,你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對於這個世間我不貪戀,我決志要求生淨土,去度眾生,將來我要花開見佛,就老這麼念。蕅益大師是明朝人,這跟唐朝的道綽大師的話也是一樣,你這念佛人不要一上來就要求離相,因為離相大家做不到。又要不著相、又要想到金剛智慧,又什麼什麼,你這個頭緒就多了。你但能一向專志,你就著西方極樂世界,著阿彌陀佛這個像,就這個像,你這麼專心致志這麼去念,你去念佛決定往生。道綽大師這是淨土宗的祖師,跟蕅益大師的話是一致的。

妙就妙在什麼?你不要求你現在離相,你就去這麼念,念念之中它自然而然,巧妙就在這,方便就在這,阿彌陀佛的大智慧、大慈悲都就在這,你就自然而然合乎道,誰都可以從這下手。別的法門你得去悟了之後才能修,就是這個法門,你不悟也能修。能悟的人就太少了,你不悟能修,大家都使得上。你必須要度眾生,你必須給個法子大夥能用,你不能給個法子,這一群咱們都得了癌症,告訴你現在這個病你不用發愁,美國有個醫院,你去了那準好。咱們有用沒用?你怎麼能飛到美國去,你哪有美金去看病,他是不是接受你?你沒法,使不上。這個不要緊,街道上就有個大夫,就有現成的藥方,他就能給你治,你就吃了準好。這咱們就使得上,不是高不可攀。美國有名醫、有大夫絕對給你治得好,但是你去不了,你使不上。

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主講(第四集)北京檔名:51-024-0004

諸位老林長,大菩薩、大德,還有諸位長老,這是一個臨時的決定,前兩天圓德師傳達正果法師的命令,要我今天來講一回。法師的慈令,我們只有遵照。我們今天就是接著以前的那個題目,「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這是第四談。我們是漫談的性質,今天就是四談,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也就是從般若到淨土。「般若為導」,我們要用般若來引導我們,但是導到哪去?普賢菩薩就導歸極樂,極樂,所以「淨土為歸」。所以我們這些漫談就是圍繞著普賢大士,也就是《華嚴》的宗旨,也就是一大藏教的引導和歸宿。

今天這個四談,我們從另外一部經談起,這部經很重要,但是恐怕不是大家很熟悉,許多人不熟悉。這本經經題是《大方等如來藏經》,這個翻譯得很早,是東晉的時候,南北朝之前,北天竺,這是印度,三藏法師佛陀跋陀羅翻的,他翻譯的。這個經東晉翻譯了一次,唐朝密宗的大德不空金剛阿闍黎又翻譯了一次,他用的名字就是《大方廣如來藏經》。我們這個經名字叫做「大方等」,不空法師叫的名字是「大方廣」,《大方廣如來藏經》。大方等、大方廣在梵文是一個名詞,兩種翻譯。

從方等這個名詞,大家應該是很熟的,佛五時說法,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方就是方正,咱們通俗的話,等就是平等。所以等到方等時說大乘法就是彈偏斥小,偏、小就呵斥,稱這些小乘是焦芽敗種,是長焦了的芽,腐敗的種子,不能出生大乘的心,呵斥;贊大褒圓,讚嘆大乘,褒揚圓法。所以方等的都是大乘,大乘佛法,小乘中沒有方等。現在我們稱為大方等,就是方等法中最為殊勝、稀有、無上。所以這「大方等」的含義,這個經題就是這個含義。至於「大方廣」,是一個名詞,也就說是甚深廣大之法來教導眾生,其中最殊勝稱為大。我們也知道《華嚴》的經題上就這三個字,所以我們也知道這個經跟《華嚴》都是同宗旨的。

「如來藏」在《大乘起信論》講得特別多,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如來藏是什麼?就是眾生的煩惱之中就包含了如來法身的功德。這是最不可思議,最難信的法。所以《大乘起信論》,馬鳴菩薩就為大家信這一點造了一部論,因為眾生的情見很難信。所以現在信小乘法的很多,信大乘法的人在世界上只有中國和日本,這很難信,大乘法。在我們煩惱之中,斷了煩惱當然你就是清淨了,在煩惱之中你就有如來的法身的功德。再說這個藏者是藏之意,它這個在裡頭,稱為如來藏,每個眾生的本性裡頭都包括如來的智慧功德,如來藏就是這個含義。這部經就是佛直接說明了眾生的如來藏,並以種種的善巧方便給我們打了不少的譬喻,所以是非常之重要。也就是說,《金剛經》和《無量壽經》、淨土法門之所以殊勝,它是說演說的,都是以這個如來藏,也就是這個經為根本。

今天不是講這個經,我們只是側要向大家來做些供獻。但是像下面這一段,很多古德都引證這一段。當時這個法會是為菩薩說的,說比丘有百千人,它沒有說是幾個人。你記得《金剛經》是千二百五十人,多少人,中間有誰誰誰,經都查到,都要提一點名字等等。這個大比丘就沒有把比丘的人數說多少,也一個名字都沒提。所以就是說聲聞乘不是當機。而當機的是什麼人?菩薩摩訶薩,這是大菩薩,摩訶薩是大菩薩,不是一般的菩薩。而這些個菩薩,眾生只要聽一聽他們的名字,你都可以在無上道不退轉,這樣的菩薩。這樣的菩薩有多少?有六十個恆河沙那麼多。一個恆河多少沙?一個恆河的沙都數不清,有一個恆河沙那個數的六十倍。這麼多的菩薩,這些菩薩的功德都是極其殊勝,只要眾生聽到他們的名字,你於無上道就不退轉。其中我們熟知的,有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彌勒菩薩、文殊菩薩等等。這個菩薩列中有多少?這些阿羅漢一個名字沒有列,而菩薩從這起到這邊都是這些菩薩名號。所以我們說,今天咱們大家在一塊能聞是經,不是小緣。

在這個法會上,如來現出極殊勝的瑞相,我們就不說了。有請問的,請問之後佛就答覆。有世尊告這個當機是金剛慧,這裡頭四個大菩薩是最突出的,金剛慧、文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四位大菩薩在久遠劫前,有個常放光明王如來在說法的時候,那時無量的聞法的人都已成佛,還有四位大菩薩為了度眾生沒有成佛的,就是這四位,就是文殊、觀音、大勢至、金剛慧。金剛慧在這個法會上又來提問,釋迦牟尼佛也是後來聞到這個法而成佛的。

佛就告金剛慧及諸菩薩言,你看,「告金剛慧及諸菩薩言」,這是對大乘說的法,對菩薩說的法,我們應當是以極殷重的心來聽受如來的開示。說有一個方等經名叫如來藏,「將欲演說」,我要演說,所以現這個瑞相,現種種花、種種佛、放大光明。這個瑞相的解釋我們就不說,就說釋迦牟尼佛的直接開示。「善男子,我以佛眼」,我是釋迦牟尼佛,我先把佛這段經文讀一讀。「善男子,我以佛眼觀一切眾生,貪慾恚痴諸煩惱中,有如來智」,智慧的智,「如來眼、如來身,結跏趺坐儼然不動」。佛的眼分作五眼,《金剛經》講五眼,這個事情只有佛眼能見,其他一切都不行。見什麼?看見眾生就在這裡貪,貪慾就是貪,恚就是瞋,愚痴,在這三毒種種煩惱之中。就在這種種煩惱之中,有如來的智慧、如來的眼目、如來的身,在那跏趺坐,儼然不動。這煩惱於他不相干,這稱為如來藏。

「善男子!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我無異」。這個給我們做了個極大的證明,佛眼所見。釋迦牟尼佛在樹下睹明星悟道,悟的也就是這件事。一代的世尊的教化就是來為這件事,就是這樣一個大事因緣,來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給我們開示佛的知見。什麼是佛的知見?「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跟這說的是一樣的,「獨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問題就出在這兒,你多了個妄想,有了執著,因此你就不能現證。就是說,一切眾生雖在諸趣,在六趣之中,雖在地獄、餓鬼之中,這樣的惡趣之中,可是你煩惱的身中有個如來藏。你這個如來藏是常無染污,你自個雖然在煩惱種種染污之中,你是在纏的眾生,可是這個如來藏它沒有染污。它德相備足,它一切德相是完全具備,完全圓滿充足。而且是如我無異,與我釋迦牟尼現在三覺圓滿成佛這樣一個德相沒有分別。所以佛為我們說大方等,佛是一個大平等的法門。佛與眾生,《華嚴經》就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樣一個大平等法。這就是這本經中的開示最主要的內容。

底下,世尊非常慈悲,給我們打了種種的譬喻。所以佛要做什麼?就是給說法,讓眾生知道這件事。頭一個譬喻就說,樹裡頭,我就不念經文了,節省一點時間,樹裡頭有很好的蜜,但很多的蜂子在那兒,你要吃這個蜜,蜂子就要螫你。怎麼辦?你要把蜂子去掉才能吃。蜜是現成的,你就得這個。蜜打作譬喻什麼?蜜就譬喻是如來藏;這些個蜂子譬喻什麼?就是煩惱。你只要伏了煩惱,這個如來藏一切功德、一切受用現前成就,這是第一個譬喻。這些個譬喻,都跟《圓覺經》的「一切眾生本來成佛」,很多人對於本來成佛這個「成」字有人信不及,有人就把它解釋為,甚至於連古時候大德也信不及,只能說本來是佛就可以,說本來成佛就不敢相信。我們下面選的這幾個譬喻,都是證明佛的這個意思,他當時說《圓覺經》的時候,說的是「本來成佛」,就是佛的本意,不是翻譯的那個翻譯錯了。這個蜜不是已經成了嗎?不是蜂還要採花,就是蜂在那,你沒法吃那個蜜。眾生有如來藏,他成就了,這個德相跟釋迦牟尼佛一樣,但是你現在的煩惱跟那許多螫人的蜂一樣,你就不能去受用它。這是第一個比方。

第二個比方更妙了,就是你吃飯,飯上帶了稻殼,這些淘米的人、吃飯的人,只要看見這裡有一顆這個東西就扔了,就輕賤,誰都是一樣,扔了。可是它跟咱們吃的那個飯,就跟國王吃的飯,它裡頭那個東西跟那個飯不就是一個東西嗎?它這也就打個譬喻,裡頭那個米就是如來藏,但是你這個煩惱這些種種就是那個穀子皮,你把那個穀子皮去掉,你給國王做飯他都吃。這個也不是說本來就成的,就是多了點東西,多了點什麼?就多了這點皮。所以我們要去殼去皮,有這個機器,多少倒下去嘩啦一舂,把這個穀子皮一吹掉,就是好東西。所以我們學佛,愈是有學問的人,愈是知識分子,他學佛往往是愈學愈遠,都變成一些所知障、理障,不能如實領受佛法的真義。他就是按照做學問的方法來研究佛學,那恰恰是相反的東西。

為學就日增,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你搞學問,你學問一天比一天長。學問要是愈學愈不會了,本來會高等數學,愈學我只會加減乘除,那你就是白學了。你愈學愈增長,為學就日增。「為道」,修道,「日減」。所以它這是一個,現在有很多人肯讀書、肯讀經,但是他不知道讀經的要旨是要減。減什麼?就是剛才說的,你把這個殼去掉,為道日減,你沒有什麼可增的。咱們淘米,你就是把殼去了就完了,你還在米上加什麼,沒法加。底下許多譬喻都是這樣,我們只是要去東西,不是要得什麼東西。有的人就想得點神通、得點什麼定、得點什麼奇異功能,很多人把這個看成奇異功能。我有一次在佛學會上,我說這個有什麼可以大驚小怪的,有個人他很不高興,因為他就在搞這個奇異功能。你真的把你的殼去了之後,你如來的智慧德相完全是本有的。

第三個譬喻,譬如真金,真金掉到髒地方去了,多少年也沒有人能知道,可是這個金子怎麼樣?金子不壞。金子掉到糞坑多少年,有一天你把它拿出來洗乾淨,金子還是金子,從來不是染污的。我們這就是譬喻,這些髒東西、糞便等等就是我們的煩惱,真金就是我們如來本性。所以有人一聽,你說我自己本來是佛,那豈不是驕傲自大嗎?這裡有兩點就把它給破了。頭一個,說了你是金子,可是你這個金子掉在糞坑裡頭,整個都是糞,你不洗,你用手接都不敢接,得墊點東西才能接著。所以你這個金子跟人家首飾店的金子還是有不同,這是第一點,你有什麼可驕傲的?你自個兒也像它臭。再有一點,這個也沒有什麼可驕傲的,一切眾生都是這樣,你也是這樣,你有什麼特殊?所以這是個大平等法。

譬喻很多,像最後一個譬喻,它說譬如咱們現在造佛像,現在我們廣化寺也在造,你有模子,把金屬燒熔然後倒在模子裡頭。你們現在要造一個真金的佛像,當然非常寶貴,最可貴的佛像。可是你一倒在模子裡之後,等這一涼之後,這個像就成功了。這成功了,可是你來看你看不到像,它模子包著。你必須把模子去了,你看見像,金色光明,種種莊嚴相好,就顯現出來。所以釋迦牟尼佛說,「善男子,如來觀察一切眾生」,如來看一切眾生,不光是咱們人,還有蒼蠅、螞蟻,還有地獄中的眾生,都是一樣,一切眾生,包括一切,「佛藏在身」,他都有佛藏在身體裡頭,「眾相具足」,如來的一切相,不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釋迦牟尼佛示現在尼泊爾出生,給凡夫示現的相。實際在菩薩看到的是無量的相、無量的好,這就不可形容。而這一切無量的相好,在咱們眾生的身體裡頭都具足。「如是觀已」,這麼看了之後怎麼樣?「廣為顯說」,佛就廣泛的、普遍的跟大家顯示這個道理,跟大家說明。說了幹嘛?讓這些個眾生「得息清涼」,他的心能夠休歇,能夠得到清涼。

以金剛慧這種智慧,認識自己,就是在我們貪瞋痴之中,就在我們最煩惱之中,在我們勃然大怒,在我們種種愚痴之中,如來在心中照常放光,轉大法輪。這就是金剛智慧,金剛智慧就能摧破煩惱。我們不是那些個其他的、外道的那些個智慧,有的人學著佛總不放心,還想找誰去學點氣功,看一點外道的書,看點什麼這個那個的,不知道這個不能夠解決根本問題。只有這種金剛智慧,金剛智慧就是這個經當機的金剛慧菩薩,就是經中所說的這些個譬喻。就「開淨佛身」,你把淨的佛身就開出來。「如出金像」,就好像在模子裡頭把這個金像開出來,金像已經成功了,模子在外頭。這個事就是容易了,還要跟大家說一說。人家說知要去東西,佛是成佛了,我們這個佛成佛了。

咱們這兒有一位佛學院畢業的,他以前跟我說,他說我認為體會這個佛性,就是有這個性,不見得現在說任何人具有佛的智慧。我說你這麼一說,當然也就好講了,別人聽了也好懂,那就沒有什麼懷疑了,這還不很好懂嗎?我說可是你沒想到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說了句話,「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現在你說雖然有佛性,裡頭沒智慧,我說你這是跟釋迦牟尼佛抬槓。這表示難信,佛學院雖然畢業了,他還發揮這個道理。所以說這是難信之法,難信你有這個智慧。所以一切頓法,有很多人只能信漸法,不能信頓法,他的根性只能信漸法,他頓法不能承認。這就是頓,你把模子一去,佛就出來了。禪宗還有人不信頓法,他成天在那打坐,叫第五度的禪,他不相信頓悟。所以聖教之衰,現在是衰在這些地方。

底下,我們再講最後,持這部經的功德。「若持此經者,當禮如世尊」,我們對於他的禮敬,當跟禮敬佛一樣。「若得此經者」,得到了這個經的,「是名佛法主」,在佛法中他就不是一個門外的人了,不但是門內人,他是主人了,佛法的主。「則為世間護」,一切世間、天人、天龍八部、人非人等都是應當守護的,「諸佛之所嘆」,十方諸佛之所讚嘆。「若有持是經」,若人能持這個經,「是人名法王」。釋迦牟尼佛說,「我為法王,於法自在」,就是咱們一個凡夫,能持這個經,這個人就叫做法王。「是為世間眼」,這就是世間的正眼,「應贊如世尊」,我們對他讚嘆應該像世尊一樣。

今天我們把這個這麼說一說,不是讓我們居士林趕緊把這個經印了,一人一本,咱們就《金剛經》也不念了,《阿彌陀經》也別念了,就念這個經,這不是我的意思。是把經中所說的譬喻,如來這種開示,我們把它帶到我們天天念的《金剛經》、《阿彌陀經》、一句佛號裡面去。這就是持是經,你就是法王,你就為一切世間所護,一切佛菩薩所稱讚,這是我們的目的。

剛才說到,這部經,不空三藏曾經翻譯,叫做《大方廣如來藏經》。他為什麼必須還要再翻一次?不空阿闍黎要來翻這個經,就表明他是密教的。中國的密叫唐密,在唐代盛極一時,而日本的密宗,現在高野山密宗還很盛,就是當年從唐朝學去的,在中國是沒有流傳,在日本一直流傳到現在。就說明這個經和密教關係極深,不然不空三藏為什麼翻譯。密教,大家很大的誤解,以為這是個秘密,有些什麼特殊的竅門,不可解。這是一種謬誤,這是一種錯誤的看法。所謂密宗,就是這個道理是大家不能領會,說了給你之後你也跟沒聽一樣,這個叫做密。密宗的道理就是咱們剛才說的《如來藏經》的道理,也就是《金剛經》的道理。

密宗《大毗盧遮那成佛經》就說,密宗最根本的,五個字可以包括,就是「如實知自心」,如那個實際實相來知道自己的心。這個心,所以不空阿闍黎要翻譯,就把你的心告訴你,你的心是已經成佛的心,你的心裡頭所有的功德,跟釋迦牟尼佛是沒有分別。你就是在那貪瞋痴非常熾盛,你不能自主的時候,煩惱熾盛。我們在「如實知自心」來說,我們聽到佛這個開示,我們就知道咱們每個人現在是一個模子,我們這種愚痴、煩惱種種之中。這個模子是很容易去掉的,就是在像外頭那個殼,這模子裡頭就有佛。我們知道這件事就是個因,是個殊勝的因,你不聽到這個話你不知道,你不敢相信。有人還說,這麼一說,我多我慢,我心中就是已成就的佛!有的人他不敢這麼想。其實佛正希望你這麼想,大家要知道,這是因,你先知道你這個模子裡頭有佛,你才有下文。下文是什麼?去掉這個模子。

所以這很簡單,你不要再去買金子,不要再去鑄爐子,也不要再去燒,什麼都不用,你只要把模子去掉,打開模子就完了,很現成的事。模子又不是一個整個的,是兩片合的,你把它掰開就完了,舉手之勞。什麼是修行?這就是正修行,你知道這個模子有佛,就是正知見,你有正修行,你不是去搞亂七八糟的,很直截了當、很簡單。模子一打開,佛出來了,就是成就,就是證,就是如實知自心。第一步你先知道,剛掰開一點你就見到一點,你就放心了,你努力去掰開。第一次見一點就是悟,整個掰開了就是全部修行圓滿,掰開了佛就現前。這個因跟果就同時,所以性修不二,性跟修不是兩件事,修就修在性。從性上起修,我知道這是佛,從性上起修。我修什麼?把模子掰開,佛就出來了,修在性上。這叫全性起修,全修在性,這就快。珠子放了光,光就照珠子,直截了當,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現現成成,沒有那麼些羅嗦,沒有那麼些繁瑣。所以稱為無上法,所以是頓法。密法講什麼?講一生成佛,還有剎那際成佛。密宗之無上密的無上就在這兒,紅教的特點就在這兒。

如實知自心,一種是從道理上懂得,這是比量的知。真正到了最後,這個模子裡佛像出來了,你見著了,這就是現量的知。所以有三量,非量、比量和現量。這個知字,有從比量的知達到現量的知。一生參學也就是這麼點事,到了這就功德圓滿了,密教的精華就在這。不空阿闍黎為什麼要翻譯?就因為它跟密法極端重要。

禪宗來說,也就是現在正果法師大慈悲給大家講這部《金剛經》,《金剛經》雖然沒有直接提出佛性、提出如來藏,但是我們從《金剛經》禪宗一則公案,你就明白了。以前我就說過,第一談的時候我就說了,六祖,六祖就是《金剛經》,而且六祖這個《金剛經》他只是兩個半部。不識字,到旅店裡頭給人送柴火、送水,賺點錢養媽媽過日子,他很孝順。聽見客人念《金剛經》,他就放下扁擔,就聽人家念,念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初步的悟了。他這麼孝順,他就舍開他的母親跑去黃梅,黃梅在湖北,他在廣東,越過很大的山,交通很不方便。大夥旅客給他湊錢,湊了錢,他留了一點安家費就走了。走了之後,就是這個半部,他就壓倒神秀。

所以漸法跟頓法大家必須要注意,不可以抓住一個漸法就把它定死了,有漸、有頓。漸法也是對的,我們讚嘆漸法,但是你要排除頓法,就不合適了。六祖就現在咱們中國,在咱們地球上,離咱們就一千多年,就在唐朝,這是歷史上的記載。他能壓倒神秀,神秀能講多少部經論,五祖是大祖師,得佛衣缽的人,他座下五百人個個尊敬神秀。有神秀在,當然是他得衣缽,繼老師的法脈,我們無分。這麼高的威信。作了四句偈,就是讓六祖,不識一個字的六祖,只聽了半部《金剛經》。他到了廟,他沒有去上殿,他是個居士,他在那勞動,就像廟裡頭食堂裡頭幹活的人一樣。他不是在那去聽講什麼的,沒有,都沒有這個資格。他就是那點本錢,就是在旅館裡聽人念了那么半部的本錢,剛念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的四句偈,五祖看了可用,他不去成就神秀,成就六祖,那不就壓倒神秀嗎?神秀到了陝西,到了皇宮,是武則天封為國師,給武則天講經,這是什麼水平的人?這些地方我們不可不留心。你說他頓不頓?他就壓倒他,他那四句就壓倒神秀那個四句。一字不識,你看那個四句好不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智慧怎麼來的?

遇見五祖,五祖說你這個蠻子,你也來學佛?他就知道佛性,說人有南北,佛性何分南北?五祖說你去幹活去。阿那自家,日生智慧,不知更作何務?我自個每天都生出智慧來,我不知道還要幹什麼?這個話是普通人說得出來的嗎?咱們普通人有誰阿那自家日生智慧?恐怕有好多人是日生煩惱,這個事一來,煩惱,那個事一來煩惱,今天買個東西排隊沒排著,明天東西又漲價,又煩惱。他就這樣,成天這個動作,無住生心,無住生心就跟這個是一致的東西。無了住你就去了殼,煩惱就是你的妄想執著,就是這個四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你如果能離開這個四相,無所住,那你本來的佛它就自然成就,它是活潑潑的,不是個斷滅,不是個死的。就是用這個話就把如來藏的精神就顯示出來,這個作用就這麼大的作用。

他寫了之後,五祖把他叫來,到了夜裡頭,在自個的方丈室裡頭再給他講《金剛經》,這是第二遍。這次聽講,又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大徹大悟,見了像,殼打開了。所以說了這一段話,今天我們還可以說一遍,當時他聽了之後說「一切萬法,不離自性」,大地山河,種種一切一切,十法界,都不離開我們自己當人的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五祖就說開悟了,當時就說你「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所以我們今天要知道我們的本心就是如來藏,你要不知道這個,你學法無益,你只是種一點福,福享完了之後他就完了。所以五祖說學法無益。你如果「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怎麼樣?是名「丈夫、天人師、佛」。這是頓法,你不識,學法無益,識了之後你就是天人師、就是佛。所以我們這段說明什麼?就說明通過《金剛經》這種明自本心,知道這個模中有佛,打開模子見了佛。在咱們這個世界上,六祖就很好的給我們做了一個示範。

至於我們,無住生心不是一般人的境界,上次我說了。在別教來說,天台宗把這分為四種,所謂藏、通、別、圓。藏教就是小乘,通是可以不定的,別教是專屬於大乘,圓就是無上圓滿的教。在別教裡頭有三賢、有十地十聖,三賢都不能做到無住生心。三賢就是十住、十行、十回向,後來十地,四十個位次,再加上等覺、妙覺,這是別教四十二個位次。別教的地前三賢,他無住的時候就不能生心,生心的時候就不能無住。必須到了初地菩薩以上,才能實際做到無住生心這句話。但是六祖是特殊根性,一般的,我們念了之後給我們薰習,得到無量的啟發。

但是,我們就通過這個,第一步當前我們眾生怎麼辦?笫一個就講知有,所以《金剛經破空論》。很多就把《金剛經》都是離相、無相、無為,很容易使人體會到一個空無上去,偏於空。偏於空就是二乘,阿羅漢所證的偏真了,實際應該是中道,不落二邊。因此我們現在讀了《金剛經》,又通過六祖的例子,又通過《如來藏經》,我們要珍惜,要知有,知道我們本心之中有如來藏。所以禪宗最強調這個知有,必須知有始得,知道我們有如來藏,我們都有佛性。

這個知有,我這再打兩個比方,一個是古德給的比方,一個是我根據我們現在科學,現在東西多了一點,從日常大家所接近的科學來打比方。傅大士,在梁武帝的時候有一個傅大士,現居士身。梁武帝請他講《金剛經》,他上了座,他把戒尺一揮就下座了。他這一揮戒尺,一部《金剛經》就講完了。他有個《心王銘》,其中有幾句話,他說「水中鹹味,色里膠青」。水裡頭有鹹味,水裡頭有味,有點鹹味;要上顏色,你擱一點膠,這個顏色才能粘,這有膠。「決定是有」,這鹹味有沒有,沒有鹹味你怎麼嘗得出來?色里膠青,咱們不畫畫,咱們不用,咱們就說這個鹹味,日常生活大家都熟悉的。決定是有,往這一沾就嘗出來了,白水怎麼不鹹?「不見其形」,鹹味是個什麼?所以剛才那些個例子我們很容易打些比方,讓你知道是實有這件事。

另外我們再把這個補充上,決定是有,但是你不可以形相求我。所以《金剛經》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個法身如來,打一個比方都不能在各方面都是恰當,只能解決某一方面的問題。剛才那些譬喻告訴你確確實實是實有,那就達到一萬分了。再把《金剛經》的道理結合進去,釋迦牟尼佛,我們把這個圓會起來,我們就懂得。說這個見不是色見聲求,就跟這個鹹味一樣,決定是有這個鹹味,不見其形。拿這個鹹味比方什麼?比方這個佛性,決定是有,咱們眾生決定有佛性。但是你要找,你現在就要把它找出來,是個什麼,這又是執著了。你用執著的心你找不到的,色見聲求是不行的。

再講這個佛性,我們再打一個常見的例子,咱們誰都知道指南針,它不是個磁石嗎,它跟地球兩人相異,老指南,咱們老祖宗發現這個,這是大科學成就。現在人都知道吸鐵石能吸針,誰都知道這個事,能把針吸起來。吸鐵石具有磁性,針也是鐵的,它也有磁性。吸鐵石很厲害,現在我們科學的文明就是利用這個磁性。咱們這燈都亮了,都是靠發電機,發電機是個什麼?就是一點銅線在磁場裡頭轉,就這麼大作用,電都來了。開多少工廠、飛機,靠電的這一切東西,操縱的,不過就是這麼點事,靠磁場。你讓帶電的線進到磁場裡頭,它就會動,電動機,電鑽,理髮吹風,一按電鈕,就把你頭髮吹乾了,它就會動起來。就是那有個磁場,線一通電它磁場就會動,這電動機,帶動一切機器,都是利用磁。你說有磁場有磁性有這麼大的作用,到底磁是個什麼?磁是什麼?不可得。所以禪宗說見性,我們千萬不要覺得有一天我看見一個什麼特別景象,或者看見什麼光了。它這個見是不可以色見聲求的,決定是有,但不是色見聲求的,這一點再補充一下。

跟咱們淨土宗呢?《如來藏經》跟咱們淨土宗關係就更密切了。淨土宗最關鍵的兩句話,就是「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老實說,這兩句話大家都熟得耳朵都聽出繭子來了,但是能不能真的相信,我這個心就是佛?倒過來說有人能信,我是心作佛,我在這念佛,身在作佛,我念佛我這個心是佛,這就把這句話,通過這樣你把它接受下來;直截了當就說是心是佛,就不大敢承當。今天《如來藏經》釋迦牟尼佛就是這麼說的,就在眾生貪慾,恚就是瞋怒、瞋恨、生氣,愚痴之中,你就在這個之中你有如來智,如來的智慧,如來的眼、如來的身,跏趺坐,儼然不動。你把釋迦牟尼佛這句話,剛才這個開示,咱們結合起來,對於「是心是佛」你信得就要親切多了。

當然這句話我們要真正能夠很深的信入,那就很了不起。但是釋迦牟尼佛打了這麼些譬喻,每個譬喻都說得這麼清楚,我還沒說完。當初古佛說這個事情的時候,打譬喻打了五十劫,說這個法五十劫,說了多少譬喻,就是難信。這是心是佛,我們也有些信,今天再加這句話,就是《如來藏經》釋迦牟尼佛這段開示結合起來,我們總是比從前會多信一點,要信得深一點了,信一點就是大進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我念得入定了,什麼什麼了,這個是我們的進步,或者我能講多少多少經,這都是務外。你真正對如來真實法你從內心的你把它接受下來,你堅信不疑,這才是道元功德母,「信為道元功德母」,我們老在信上要加深。

入佛寶藏,咱們都是進了寶藏,進了寶藏有沒有入寶藏空返?你別空入寶藏,咱們今天任何人,連我也在內,咱們都別空入寶藏。是進入寶藏,但還不是寶藏。要不空入寶藏,就要兩個條件,一個是要有智慧,智慧如眼睛,你看見哪個是寶,你沒去撿破爛,你把寶認出來你才能去拿寶。但是你只有眼睛不行,你拿要用什麼拿?你得用手。什麼是手?信為手,信心才是手,你才不會空入寶山,那才錯過了。根本他沒有到寶山,空手回來,無足可惜;你進到了寶山,你空手回來。

是心是佛,所以《淨修捷要》說,「無量光壽是我本覺」。你念阿彌陀佛,念的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就是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無量光就遍滿虛空,沒有一個地方沒有,無量光,普照,你的身、你的智慧、你的一切都遍滿虛空,你的本覺;無量壽就沒有窮盡,沒有終了。大家都想求長壽,你這個長壽總是活二百歲,古德有的活一千歲,究竟是一剎那,無量壽才無窮盡。無量壽也是我們的本心,無量光壽是我本覺,遍滿虛空,無有窮盡,從空間說,從時間說,哪也找不著邊。東也沒有邊,西也沒有邊,上也沒有邊,下也沒有邊;從時間說,過去、現在、未來都沒有邊,都不可窮盡。這樣一個大覺的性就是我們的本心,所以無量光壽是我本覺。我們人人都有法身如來,看到沒有?如來藏我們已經下了一個定義,它是什麼意思?就是眾生煩惱之中有如來法身的功德;不是如來報身的功德,如來化身的功德,是如來法身的功德。所以是心是佛,本心就是佛。

你本心是佛,剛才這個譬喻又來了。本心是佛,有的人說行了,我這就行了。可是你要知道,你是那個帶殼的稻子,你是掉在茅廁坑裡沒洗的那個金子,你是那個做佛像沒有打開外頭模子,還在模子包著,又髒又臭合著的那個佛像,因此就還需要修。所以天台宗說,「修德有功,性德方顯」。這個修也就簡單、直捷了,不是從外面去修的,就把你心中這個殼,你心中有佛,心中這個佛外頭有個殼,咱們說是模子也行,就是那個沙模子,也可以說就是無明那個殼,這個一分開。所以我們就要修。這個修有八萬四千法門,但一切修行之中,我們開開這個模見佛,就莫有過於咱們持名這個法門是最妙、最容易、最穩當。因為無量光壽就是你的本覺,你現在念的就是無量光、無量壽,你就是直接開這個殼,所以就是直截了當。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我們這念念都一念相應一念佛,最直接、最了當。

念佛,當然四種念佛,四種念佛跟別的法門比都是徑路,而四種之中以持名念佛是徑路中的徑路,就是因為它最方便、最簡單、最直接、最了當、最現成。人人能念,什麼時候都能念。你所念的是什麼?就是念的你的本覺,念的是阿彌陀佛。不過這個裡頭,也就跟蕅益大師在講《彌陀經要解》,我們是信願持名,信願持名這個信是六信。往往我們有很多淨土宗的修行人,能信有極樂世界、信阿彌陀佛、信我念這句佛號就能往生,這就信了他、信了些事、信了些因果,但是信自、信理就往往很不夠。這部《如來藏經》跟《金剛經》就幫助我們什麼?我們信自。而這個自是平等的,一切眾生都具有,你也沒有什麼突出。同時你這個自,就是截流大師說的,我相信我跟佛是平等,但是現在佛是已經成就,我還在迷,我們相差天淵。怎麼辦?我就念佛,念佛的時候,因為佛就是我心中的佛,我就是佛心中的眾生,我念佛就是佛念我,感應道交,不相間隔。

這個話,有時候大家也不大能懂,我是佛心中的眾生,這個咱們是當然,我是在佛心裡頭,佛光普照照到我。佛是我心中之佛,這個就現在打個比方,你只要把頭一點你承認下來,你也是佛。在別人在煩惱之中,你的本來的如來藏中的如來,跟釋迦牟尼佛所成就的如來是完全沒有分別的。釋迦牟尼佛是那邊那盞燈,咱們就是這邊這盞燈,他的燈當然就照到我這個燈,佛光普照。所以我們這些眾生就是佛心裡的眾生,也就是佛光中的這個燈。我們這個燈也照,我們這個燈也照到那邊那個燈,所以佛就是我們眾生心中的佛,也在我們的心之內。你再合起來說,就重重無盡了。照著我們的這個佛,也就在被照的我的心之內,也照到他,相互是這個關係。而且佛這個燈的光,和我們這個燈的光,怎麼分?在這個地方兩個燈都照在我的手上,兩個燈都有,你怎麼分?這一隻手的光是那邊的,這一隻手的光是這邊的,能這麼分嗎?這不可分,成為一體了。所以,心作心是就是這個道理,你這麼念佛的時候,兩個燈就互照,這樣去修就決定往生。所以上者即身證入無生法忍,晉朝就有這樣的人。現在也有人證入,我看福建那個老修行,能夠多少天不飲不食,端坐念佛,見光見佛,正念分明,要沒有達到事一心,很難能做到。就是因為這個法門,如此殊勝。

最後,我還是把淨土法門,用兩句蕅益大師的話,上次說過一次,今天再說一次。這是蕅益大師《要解》裡頭的話,我們這個念佛是什麼?「從事持達理持」。你也不要管它著相不著相、離相不離相,你就這麼老實念去,就是事持。蕅益大師說拿一串念佛珠,一天念三萬,他的數說的是三萬起碼,他沒有說再低的數。我現在也不敢這麼說,我老是勸人,我說你要念佛、你要修行,你一天念不到一萬,恐怕功效不大明顯。當然念一句也好,但是要看顯著的起作用的話,那你得一天念一萬聲。我就比蕅益大師只剩三分之一了,蕅益大師他提的最少是三萬,你要找他的開示,他的數是三萬、五萬、八萬、十萬。蕅益大師說拿著佛珠念,有人說不要佛珠,拿著佛珠念,拿佛珠是有好處,它可以提醒我們。

從事持,就這麼念,什麼時候都有這一句,在事持中達理持。所以,無住生心咱們都辦不到,我剛才說,地前三賢,成了聖賢的賢了,菩薩了,還做不到。可是這個淨土法門之妙,你就這麼念,你暗中不知不覺就做到了。念來念去,你就老老實實,念著就什麼功名富貴、什麼人我是非,什麼都沒有了。念來念去也就不知道誰在念,能念、所念的分別也沒有了,你這就無所住了;我這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功德平等,還相續不斷,這不就無住生心了嗎?

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主講(第五集)北京檔名:51-024-0005

向大家匯報「般若為導,淨土為歸」。這八個字代表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因為般若為導,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六度萬行,六度裡頭前五度如盲,從布施到禪定這是前五度,這個就像瞎子一樣,唯有第六度般若度才有目,才打開了眼睛,看清了方向。因此咱們得以般若為導,不能以盲的為導,無目的就不能導。我們是般若為導。淨土為歸,這就更有根據,經中最高是《華嚴》,《華嚴》中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所以這個法門是「十方諸佛同贊」,十方佛都讚嘆這個法門,「千經萬論共指」,就指示你到極樂世界,十方佛都讚嘆。我們歸到哪?當然也是極樂為歸。總的精神就是這樣一個精神,般若為導,淨土為歸。再說得簡單一點,就是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這兩部經,般若中的《金剛經》是家喻戶曉,自從五祖、六祖的開悟以後都是《金剛經》,再有我們《無量壽經》,這是淨土第一經。所以,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

般若就有三般若,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經上這些文字,般若經典這些文字是什麼?是文字般若,都是從實相般若所流出來的,極殊勝的文字,但它本身就僅僅只是個文字的般若。因為咱們的文字非常有限,用我們的語言、文字來表達般若,它就有局限性,所以僅僅只是文字般若,而不能一寫出來這就是實相般若。有了文字般若,我們就依著這個文字般若,我們就要用。所以這信受奉行,什麼經後面都是信受奉行,要奉行,按照這個般若的道理我們去奉行,這就是觀照般若。觀就是看,照就是「照見五蘊皆空」那個照字,這個照字很深。咱們眾生,我們也念了《心經》,我們也懂得五蘊皆空,可是我們度不了一切苦厄。問題在哪?就是我們不會照,我們是「想」見五蘊皆空,用我們的思想一想,五蘊都空了,我們接受了佛的道理,但是你不是照見。因此你就力量很小,作用不大,於這個苦厄就度不空,分別就在這。

所以觀照,一上來我們就用照也是不可能,先練習去用觀,觀照般若,就是從這個文字我們要去觀、要去照。說的俗一點,就是怎麼去看問題、怎樣去對待問題。我們生活中種種的問題,我們是怎麼怎麼去對待?我們修佛,不是上座、在大殿上繞佛,這個時候咱們是在修持,二六時中,二十四小時應當是不斷的。日用之中,隨時隨處,我們都應該按如來的教導,我們來看問題、對待問題,這是觀照般若。由文字般若而觀照般若,從觀照般若某一天忽然觸著、碰著,你證實了般若,契入實相,這是實相般若。

今天我們就是來談一談這個觀照,當然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上次我已經向大家匯報過了,那是地上菩薩的事。在凡夫分上,不但是凡夫,到了三賢位的菩薩,三賢位就是十住位、十行位、十向位,十住、十行、十向這三十位稱為三賢位,三賢位菩薩都做不到。他只能夠一時無心,這時候我無所住了,但是他就不能生其心,而另一時,生其心了,他就有所住了。我們怎麼辦?我們從哪做起?我覺得我們下手要去做的,最好的就是《金剛經》的四句偈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就是我們要從文字般若來進入實相般若,我們的下手之處,只有從這兒可以下手。就看這一切有為世間法,不但世間法,你修橋補路、上供齋僧、你鍛練氣功、入禪定,這一切一切都是有為法。

禪定很深,大家有時候得了一點就以為自己,或者有一點奇異功能,奇異功能已經肯定了,大家不要害怕,這不是唯心。前天發表了文章,肯定奇異功能是事實,這個是事實,這個不能否認,但是它都是有為法。你入禪定入到自己也空了,床鋪也空了,房子也空了,一無所有,這都在欲界,這都是欲界的定,連色界天都不是,無色界天更不是。有的人得了一點,就以為《金剛經》的道理我都證了,我都證了般若,都化空了,其實遠去了。所以這些有為法,一切,不要說是功名富貴、妻子兒女是如夢幻泡影,就是這些修持、這些個種種的鍛鍊也都是有為法,一切有為法皆如夢,皆是夢中事。夢中來個大老虎,何嘗有老虎;夢中撿著了十萬美金,你也沒有美金,還是我自個兒,這是夢中事。

幻是幻化,變幻出來的。印度從前有許多的幻術,他能變出人來,變出什麼什麼來,你一看果然是這麼回事,實際沒有這回事。泡就最好了,就是個肥皂泡。小孩吹肥皂泡,要用吹泡機一吹就吹出幾十個,五顏六色,肥皂泡,很好看。但是有誰去認真把肥皂泡收到保險箱裡頭去?它馬上就破滅了,是不是?這是最好的比方。這一切功名富貴、地位名譽、妻兒子女,種種這一切,都是種種的肥皂泡,就要幻滅,還有什麼執著?你說你搶了我的一個肥皂泡,我要跟你拚命,沒有這個事,這個不搶也是要破滅的。泡就如人的影子,沒有實際;如露,如早上的露,太陽一出就沒有了;如閃電,閃一下子就沒有了。這六個如,唐伯虎大家知道他這些風流的事情,不知道他是個佛教徒,他的法名他自稱為六如居士,六如就是這六如,如夢幻泡影、如露如電。

這個道理很好懂,在座諸位要講比我講得還要好,但是我默察這種種的因緣,就這四句是我們的下手之處,但是就是很不容易做到。我們不要小看,這四句是《金剛經》裡我們最容易下手之處,但是實際很多人沒有做到。因為最近寫了一些書,有人知道我這居士林是佛學院,所以有種種的信寫到佛學院、寫到居士林寄給我的,都轉到我手裡來,各方面通信的對象就多了,了解的情況也就多了。我就舉一個例子,一個女居士修行一輩子,她的愛人拋棄了她,跟她離了婚,她就撫養兩個兒子。她就是跟她這個小兒子鬧矛盾,煩惱得不得了。一煩惱來的時候就嚷著要打,打了之後就要鬧,鬧得不可開交。

她就很痛恨自己,我一個有修持的人,我為什麼能這麼做?這都是她的原話。一點瞋心火,能燒功德林,她說修來修去,我這一把火又把我功德都燒光了,我又得從頭修起,哪天又燒光了。她就不斷的在佛前懺悔,不斷的痛哭流涕,她痛哭流涕達到三十多次。你說她對這些話她不懂嗎?這些道理她不知道嗎?但是她還是不行。她說我不能懺悔了,我不變成欺騙佛了嗎?我說我改了,但我這又來了。後來我跟她說,我說你不能不懺悔,你繼續懺悔,我說《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我此懺悔無有窮盡」,盡未來際。普賢菩薩的懺悔都無有窮盡,咱們焉能不懺悔?接著懺,只要做了之後再懺。

她的矛盾也很簡單,就是她兒子的收入不很多,想從母親那拿點錢,花得痛快一些。她就覺得兒子不應該隨便更多花錢,應該體貼一些,養成刻苦的習慣,就這個矛盾。打完了之後母子都哭,哭完之後過兩天又打。所以就說明一個什麼?道理懂得很容易,事情做到很難,就這麼一個事。所以她這個多生的習氣,如油入面,我們和面的時候你再灑一點油,很容易這個油就進到面裡頭去了。但是你現在想去掉這個習氣,就等於把面里的油拿出來,這就困難到極點。所以我們要知道,高明容易解脫難。不但是這一個居士她個別的例子,我們就聽到外地有許多寺廟,中間也是分了幾派,彼此不團結,不是和合僧。幾派不團結,我們只好這麼說,其中有一派是好的,其餘跟他不和的就有問題了。

這些事發生,就是把這個事情太認真了,你如果看到這一切一切,誰當方丈,肥皂泡;誰受到居士的恭敬,肥皂泡;誰派出國去深造,肥皂泡;給你個博士學位,肥皂泡。這一切一切,能把《金剛經》這四句都這麼看,你的關係處得好,肥皂泡;關係處得不好,肥皂泡。這沒有什麼可分別的,沒有什麼可執著的,沒有什麼可留戀的。道理就是這個,但是大家過不去,所以看得破,忍不過,說起來很高明,遇見問題實際上很難做到。我們只有勤勞,常常提起《金剛經》這幾句話來提醒自己,有的時候就隨境所轉,當你隨境所轉的時候,猛提「如夢幻泡影」,這就在觀照,我們只有從文字般若為觀照般若。

至於《金剛經》深入的,那就是無住生心,但是大家辦不到。但是有一個殊勝的方便,暗合道妙,就是底下我要說的。我們就是從這些地方入手,我們要能夠進入到無為,我們不是有為法,而是無為。古德有偈子,「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就咱們今天居士林,道場來了這麼多大德,十方同聚會。但是到這兒幹什麼?我們在這兒學無為,我們不是來搞有為,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這個地方就是個選佛的考場。什麼人考取?你心空就及第歸。所以我們就是從照破、看破這些有為法,不為它纏縛,契入諸法實相,心空,心空就及第,選佛就當選了。

我們這樣說,諸法實相是這麼難,地上菩薩才有分,但是有個最殊勝的方便是什麼?以我們眾生的生滅心要入諸法實相,就是以念佛,也可以加上持咒,這是一個殊勝的方便,這個叫做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我們怎麼能達到無住生心?你愈想無住你就是有住,你一生心就是分別,完全沒有一點《金剛經》的味道。但是當你真正是在念佛的時候,你念到綿綿密密,念到最後,不知道誰在念,也不知道念的是什麼,就一句阿彌陀佛。正當這個時候,你什麼都放下了,你就無所住,但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朗朗現前,這個心它是生的,不是斷滅。所以既生心又無住,這種暗合道妙,這是個最殊勝的法門。

所以我們淨宗,現在有很多人,也許有人在外國弘揚一輩子密宗,他也認識到,講契機還是淨土宗。剛才說的,巧入諸法實相最容易的是密和淨土,你不知不覺就暗合道妙,你就巧入無生,地上菩薩所能做到的事,你就不知不覺你做到了。因此你的功德極大,因此你念一句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因此你臨終一念就能往生。他是諸法實相的功德,這個功德是無限大,不是一切所能比的。所以在一切法門之中,淨土宗是最為容易。當然持咒也是一樣,但是密宗之困難,我是學密的,我也是學淨土的,我也是學禪的,但是這裡頭最穩妥就只有淨土。密宗的師父非常難找,種種的邪說異端、魔子魔孫在這裡頭冒充。大概就是去年,北京就來了一位,他就召集有夫之婦、有婦之夫在一起合修,還表演,還自稱為密宗。這些如果沒有一個金剛正眼去分別,你就只是好奇,你只是聽說他有些奇異功能,你就跑去,這個上當那就上到極點了。所以它很險,一般人你沒有這個眼力能認得清哪個是真正的阿闍黎,哪個是冒牌的。你如果有這個眼力,那你也不是普通人了。所以不容易,說一句話就叫不容易。

淨土宗沒有這個問題,你不要找師父,千經萬論,你看了書,告訴你,就念阿彌陀佛。到了居士林,才來一次,阿彌陀佛你就會念了。你只要堅定信心去念,就解決問題了。所以我們說,一切法門之中淨土宗最為契機、最為方便、最為穩妥。在現在這個末法時代眾生的根機,這個社會大家如此之忙,種種的工作,種種的任務,種種的橫禍,核電站洩漏,哪兒洪水了,什麼地震,種種的,還有恐怖主義到處去爆炸,你想像過去那麼修行就不可能。所以我們說淨土宗是一切修行之中,這是個易行道,這個話是龍樹菩薩說的,不是我說的。別的修行是難行道,這個路很難走,修淨土法門是個易行道,這是個平坦的、直的路。因此,我也是不遺餘力的來讚嘆、弘揚淨土法門。我寫的這些書,這部書寫了多少年,剛剛又再拿去正式的印,就是為了大家重視這個法門。

淨土法門之中,這是個易行之道,但是淨土宗的經典,就以《無量壽經》是淨土宗的第一部經典,說此是淨宗第一經。大家都念《阿彌陀經》,有很多人不知道《無量壽經》,因為《無量壽經》很長,兩萬多字,有兩厚本,兩卷,一卷一本,上下兩卷,文字也很繁雜,曹操那時候翻譯的,文字也很古。所以大家念就用《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是一部經,古人就把它稱為大經、小經,大經就是《無量壽經》,小經就是《阿彌陀經》;或者稱為大本、小本,大本就是《無量壽經》,小本就是《阿彌陀經》。小本就簡要多了,《無量壽經》像《金剛經》,小本就像《心經》,《心經》就只有二百多字,所以《阿彌陀經》我們一會就念完了。

為什麼說它多了就是好,那倒不一定,但是為什麼說《無量壽經》是第一部經?因為這部經裡頭真正把阿彌陀佛成佛的因,因地的修行、因地的發願,一切都介紹清楚了。就這是怎麼來的,怎麼成的佛?這四十八願都是什麼?這個《阿彌陀經》裡都沒有。發這個大願是怎麼成就這些願的?極樂世界種種的莊嚴,極樂世界這種種跟《華嚴經》一樣的莊嚴,事事無礙莊嚴,小中有大,一裡頭有多,一秒中有萬萬年,這一切無礙。《華嚴》的事事無礙境界,在《無量壽經》裡頭都有;十玄門,《無量壽經》中一門也不少,大家如果看我的《大經解》就可以發現,具足的。

而且往生,《阿彌陀經》只講了一種,就是一日一夜至七日七夜念佛,《無量壽經》就講得多了,「三輩往生」、「往生正因」。而且裡頭特別說出我們這個世界種種的惡因、惡果,五惡、五痛、五燒,眾生都行五惡,現生受五痛,來世受五燒。告誡大家,不是說我們念佛就是念念佛,將來就往生極樂世界,而是你現在在社會,是個人間,把人要做好。所以它就很完備,一方面也就告訴你,極樂世界讓我們欣慕,告訴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種種的惡、痛、燒,讓我們脫離。更要緊的就是阿彌陀佛的世界顯現在大會,人人得見,不然人說,極樂世界誰看見?你說你信極樂世界你往生,誰看見了?在淨土三經裡頭,除了《阿彌陀經》之外,其餘兩部經大夥都看見了,所以今天我要說一說。就是《阿彌陀經》裡頭沒有,《阿彌陀經》就和《心經》一樣,最簡要。所以做為常課可以讀《阿彌陀經》,你要研究淨土宗、了解淨土宗,你就不可不讀其他的經典,它太少了。而且將來一切經都滅了之後,最後還有這個經獨存。所以我們就知道《無量壽經》是淨土宗第一經。

《無量壽經》到現在一共有九種本子,這九種本子哪一本最好?就是最後由夏老師所完成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現在海外的佛教徒已經評定、公認九種中這個是善本,並且收入《大藏》。我作的註解,也就是這部經的註解。所以一切法門中,以淨土宗最為易行;淨土法門這些經典之中,以《無量壽經》最為第一。《無量壽經》有九種,哪一本是善本?以夏老師這本《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是善本。所以,我們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我們得慢慢的將來重點向《無量壽經》這邊轉移。

今天我們只是談一下這個經的會本它的殊勝、它的重要,我們重視這部經,因為這部經差不多大家都有了,而且現在還正在印。《大經解》過去咱們印了五百部,居士林很多人有了,現在再印一萬部,東林寺在那申請,這個稿子寄走了。《淨土資糧》印了一萬五之後,今年又印了兩萬,印好了稿子送給我,我要校對,我請人替我校了。這些書慢慢都會有,都很多。今天我們就談一下這個經的重要,《無量壽經》的重要,至於裡頭重要的內容,好在我們時間還很長,有機緣不斷的向大家來供養。

第一點說這個經的殊勝,就是這本《無量壽經》的第三品「大教緣起」,淨土這個教是以什麼因緣而引起的。我不多念原文了,因為耽誤時間,主要就是把它的意思,節省一點時間,把這個意思,大家都可以回去查。這個書正在印,《大經解》一萬本也在印,有註解的、沒註解的都在印。大教緣起為什麼?就是在這個法會上,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放大光明,「威光赫奕」,就像融了的金子一樣,透了,他不是個有礙的身體,他里外都是透的,「現大光明,數千百變」,變化不拘。阿難是侍者,阿難就想,今天世尊為什麼諸根這麼清淨,這麼「光顏巍巍」,所現的寶剎是這麼莊嚴?從昔以來,所未曾有,我未曾見。我跟佛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遇見過這個情況,這麼殊勝、這麼清淨、這麼光明。我今天能夠瞻仰,生稀有心,他就偏袒右肩,向佛作禮,說世尊今天你一定是入了大寂之定,住最奇特之法,你一定是住了諸佛所住的導師之行,今天不同往常,這最勝之道。他說過去未來佛跟佛都是彼此相念,世尊你現在是在念現在佛,還是念他方諸佛,不然的話,為什麼這麼樣的光明、這麼殊勝?請佛告訴我。

阿難所以了不起的聰明,他已經知道,從來沒有見過佛像今天這麼殊勝、這麼光明、這麼功德莊嚴,一定是在念佛,這就是他的智慧。到底念的是什麼佛,他方的佛、還是過去的佛,現在念哪一尊?要不然的話,不是念佛的話,怎麼會有這麼樣殊勝的境界?問問題的人很有水平,所以佛聽了之後就讚嘆阿難,佛說善哉善哉,你為了利樂眾生,能問這麼好的微妙的意思,這個殊勝的問題你提得出來,你好啊!「汝今斯問」,你這個問題,就「勝於供養一天下阿羅漢、辟支佛,布施累劫」,你比供養一天下,就說太陽系吧,我們這麼說,各個星球都有了,裡頭所有的阿羅漢、辟支佛都供養,你比那個還強,你比累劫的布施都強。你比那個強多少?「百千萬倍」。你看,阿難這個問題一提,這個功德就比供養這麼多阿羅漢,比供養窮劫布施無量的人民,要大百千萬倍。因為你這個問題問得好,我回答了,大家就知道方法,而得到度脫。

他就說,如來之所以出興於世是為什麼?就是要惠予眾生真實之利。佛為什麼要降王宮、出家、示現成佛,就是要給眾生以真實的利益。所以這部經、這個法門就是如來的本願,要給眾生真實的利益。所以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這是經文裡頭沒有的,我引證一下。父親來求法,他教父親念佛,父親說釋迦牟尼你有好多實相、真如種種殊勝的法,你為什麼不教我修習,你就教我念佛?釋迦牟尼佛說,你歲數大了,那些法你修不起來,但是你修這個法你解決問題。你看,釋迦牟尼佛對於父親也是教他念佛,教導我們也是念佛。所以佛的大公無私、大慈悲,我們要知道。佛並不是好像把保密的告訴父親,你們就去念佛去吧,你們這個不堪造就。就是以對待父親的法來對待咱們,所以我們要感恩,感恩佛的慈悲。

緣起,底下就說這個法,這很長。這個裡頭就提了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第十八願今天我們來不及多說了,但是就是說,日本的佛教就是拿這個為根。日本就是完全用善導大師的教化,善導大師是專弘《無量壽經》,他是把幾種原譯都參考都配合,提出第十八願做為一切聖教的中心。就是說眾生聽了佛的名號,你「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這個我是阿彌陀佛說的,願生阿彌陀佛的國,選擇極樂世界。「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念到十念,臨終你有十念,你要不生的話,我就不成佛。佛已經成佛了,那就說明眾生只要在臨終能念十句阿彌陀佛,乃至一念,臨終你有一句,就是《寶王三昧論》裡頭的。所以就是惠予眾生真實之利。

修這個修那個的人都很多,我的朋友里也很多,觀想、持名都是極殊勝,《觀經》就是叫觀想。但是都是許多真實的經驗,咱們這都是研究,修觀想的人他們都有這個經驗,在休克之後全觀不成。不但休克之後觀不成,你重病的時候觀想觀不成。咱們這個法門就是要在你臨終臨危的時候能用,你平常都用得很好,一病了,最後要咽氣了,你使不上,那不前功盡棄?所以我們得說老實話,我們不是說好看。所謂十念必生、一念必生,只要做到有這一句。這一點,回頭我再引密教祖師的話來印證,諾那祖師的話,證明古德都是一味的。

再來底下注釋這個的就是「禮佛現光」,極樂世界現前了。這是一件大事,因為這個會,《觀經》是在皇宮裡頭說的,就韋提希夫人和她一些侍女,沒有四眾弟子,《阿彌陀經》人數很少。說《無量壽經》的時候,就說咱們地球上的人,大比丘萬二千人,一萬二千大比丘在法會上,沒有退席的。說《法華》還有五千人退席,聽不下去了。一萬二千比丘,七千男居士,就一萬九,五百比丘尼、五百女居士,兩萬,整整兩萬。現在說開萬人大會,這是兩萬人大法會,這兩萬人大法會,人人見到極樂世界。所以你說誰看見了?這不是歷史上記載的嗎?這看見了。說《觀經》的時候,韋提希夫人和侍女也都見極樂世界。所以淨土三經有兩部經,當時聽經的人都親見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

在這一點,也是阿難,佛就說你們如果想見阿彌陀佛的話,你們應該向西頂禮,念佛號,阿難就起來了,就說我願意見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來頂禮。正在頂禮的時候,忽然看見阿彌陀佛,「容顏廣大」,紺目澄清四大海,白毫宛轉五須彌,容顏廣大,「色相端嚴」,色相非常端莊、非常莊嚴,「如黃金山」,像在海上湧出一個黃金山一樣,金色光明,看見極樂世界、看見阿彌陀佛。同時,「又聞十方世界,諸佛如來,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種種功德,無礙無斷」。當時見著佛,而且聽見十方世界諸佛正在那稱揚讚嘆,我們現在這個時候十方諸佛也正在那稱揚讚嘆,不過我們耳朵不行就是了。無礙無斷,他沒有障礙、沒有間斷。阿難接著發願,阿彌陀佛就掌中放光,掌中放光就照到一切佛世界,一切佛世界也明現。在這個會上,不但見到極樂世界,聽見極樂世界之外其他十方佛讚嘆阿彌陀佛,後來佛又放光,十方世界大家都見到了。咱們這個世界完全是光明,「唯見佛光」,阿彌陀佛的光,「明耀顯赫」。

底下要注意是「此會四眾」,這個法會的四眾,聲聞菩薩,「此會四眾,天龍八部,人非人等」,所有的都在內了。剛才我說的那兩萬是人,還有他方的阿修羅、天人,多少他方的菩薩,無量無邊。我們最主要一點是要觀察咱們世界上的人,都包括在這裡,此會四眾,就好像我說的,一萬二比丘、七千男居士、五百比丘尼、五百女居士,兩萬人,這四眾,人人都看見,都看見極樂世界種種莊嚴。看見阿彌陀佛,「於彼高座,威德巍巍,相好光明,聲聞菩薩,圍繞恭敬」。這就是咱們一個證明,不要覺得這是個寓言,是個安慰。孔子、老子我們誰也沒有見著,但是我們承認他,歷史上記載下來的。這個法會上,這麼多大眾都親見,經典記載下來的事情,歷史事實。所以我們就是要真正真實生信,極樂世界,《阿彌陀經》「有世界名曰極樂,其中有佛,號阿彌陀」,兩個有字,有世界名曰極樂,其中有佛號阿彌陀佛。這兩個有字就是剛才說了,就是證明。

再說這個經的重要,我們看底下的流通分,流通分是勸人要流通。當然這個經裡頭重要的地方很多,我們今天不談,談我們得重視它,首先要重視這個經,重視這個經你才會去讀它,你才會去研究它,我們先要重視起來。第四十三品就是流通分的開始,「佛告慈氏」,這是佛對彌勒菩薩,這部經前半部是阿難當機,後半部就是彌勒菩薩當機,這是很特殊的。彌勒菩薩當機告訴咱們什麼事?當來彌勒下生以後,還是要弘揚這部經,佛後來就把這部經囑咐給彌勒。所以大家要等到龍華會上,龍華會上靠度眾生的還不是講唯識,還是《無量壽經》,我跟大家說。這個佛告慈氏,就是彌勒菩薩,「善男子、善女人」如果「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聽到這個名號,乃至「能生一念喜愛之心」,能真實生了一念的喜愛之心,起心動念能引起這麼一念,但是這一念是很真實的一念,很清淨的一念。「歸依瞻禮」,皈依阿彌陀佛,願意禮拜,願意「如說修行」。哪怕只是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這種人就得了極大的利益。

底下就簡單一點,「當知此人非是小乘」,說這個人他就不是小乘道。所以,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大乘,純一的,極樂世界純粹是大乘菩薩。那裡頭說有很多聲聞是什麼意思?他是大乘菩薩,但是他所證,他斷惑的水平,他剛剛斷了見惑、思惑,相當於阿羅漢,還有塵沙惑未斷,無明惑未斷,慢慢的斷。我們就是帶業往生,帶惑往生,你發小乘心,是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所以這就不是小乘,這是什麼?底下就是佛說了,「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就是在釋迦牟尼佛的法裡頭,這樣的人是弟子中的頭一號人物,是第一弟子,第一流的弟子。有好多人現在還是不大重視淨土法門,我跟我的朋友們也講過,我也不敢希望你們每個人都信淨土,但是我確實有這個希望,你們任何一位不要輕視淨土。釋迦牟尼佛說,能這麼信,哪怕只是一念,清淨單純的一念,就這樣,就不是小乘,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一弟子。

佛就告訴大家,「天人世間阿修羅等」,應當對於這個法門「愛樂修習」,應當喜愛、應當歡樂、應該好好修習,「生希有心」。所以彭二林說這是萬劫千生稀有難逢之一日,我萬劫千生輪轉六道,今天我能遇見這個法門,聽到這個法門,這是萬劫千生稀有難逢的這樣一個遭遇。這叫稀有心。「於此經中生導師想」,對於這部經裡頭所說的話,應當把它當作導師,我們要依止。「欲令無量眾生,速疾安住得不退轉」,要勸眾生,為什麼稱為大乘,就是你念念不忘眾生,接受這個法門。

說無量億菩薩都求這個微妙法門,「尊重聽聞」。還「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還有很多菩薩想聽這個經聽不到。「是故汝等,應求此法」,說會上的大眾,你們應當好好的求這個法。又說,「有一億菩薩」就是由於這個法不聽聞,這都是大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就勸證,如果是能夠信受,好好的如法修行,這個人已經蒙過去佛給他授過記,而且現在十方佛都在讚嘆他。勸大家要怎麼樣?「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我們要信這個法門,接受這個法門;「持誦」,念這部經、持佛號;「說行」,說是給別人解說,行,最主要是行,如說修行,你得行。所以信願行,你得念,盡你最大努力去念。這就說是這個經重要。

末了再提一點,經是都要念。我們就是說我們是很辯證的,我常常說,我們早就說過,他們說你們佛法將來要消亡,我說我們從來沒有說過我們是永遠長存的,我們不是賴在地球不走的,將來佛法是要滅的,經是一點一點滅的。經藏上有部經叫《法滅經》,哪部經先滅都說了,這一部先滅就是《楞嚴》。現在已經有人著書說《楞嚴》是假的,佛早就懸記了,將來這一定要滅。他說是假的,慢慢後頭人都相信他的話,都說是假的,誰也不念了,這個東西就滅了。可是沒有想到這是佛早就告訴你們將來要這樣,這批人他就按照著這條道。再有就是《涅盤》,都是極高深的道,當然眾生的根器不夠。

這個都要滅,滅了之後怎麼眾生能得度?佛出興於世,就是要為眾生真實之利,就把這個最殊勝的法子,以佛的威力,獨留此經。什麼經都滅完了,還把《無量壽經》留下來。留多久?不可能無限期,都有時節因緣,都要有根器,根器在那變化,他不能接受,你有跟沒有不一樣。所以「止住百歲」,只住一百年。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我們從現在起一直到最後,這個《無量壽經》是剛剛在咱們中國,在日本是放光的,重視的,中國中間衰微了,現在又開始在抬頭。一直到最後,法都滅完了,最後一百年,還要有這部經。所以,我們如果對於它我們能夠如說的信受、持誦、說行,我們就是佛的第一弟子。我們也就是為如來護持這個法,到最後還有一百年,還能存在於世利樂眾生。這就是今天向大家匯報的主要的部分。

另外,剛才說的這個,我也知道我們很多人都喜歡密宗,我這把諾那祖師的開示,他離開香港,在香港傳完法最後說這些開示,這裡有關淨土的部分我介紹幾句,我們就圓滿了。諾那祖師是紅教的,也就是蓮花祖師這個教,最古的教。它有一個很特殊的特點,和別的教派不大一樣,就是特別尊重阿彌陀佛。就是說不論什麼根機,都是要教他學金剛薩埵,學阿彌陀佛的法,人人都得修。最後就是說,最後的往生,說「念彌陀者」,你念阿彌陀佛的人,這是諾那祖師的話,「臨終觀佛在」,你臨終只想佛在你頂上來接引你。「信心不疑」,你不要懷疑,你就把你自個兒忘了。自個兒忘了,你就跟彌陀的法身,彌陀在頂上,心作心是,你就跟彌陀的心相契,你就可以往生。彌陀的法願甚強,不論你修證如何,不論你修證的水平怎麼樣,這跟蕅益大師的話完全是一樣。我們好多人錯就錯在這兒,總覺得自己功夫不夠,總覺得功夫不夠老去追求功夫去。你功夫夠不了,不是那個功夫的問題,不管你修證到什麼程度,不論你這個。蕅益大師說,只憑信願之有無,能不能往生就看你有沒有信願,生到什麼品位,才是你念佛的深淺,這是你修證的程度,主要的要深信切願。臨終能夠憶念,決定來接引,你修持差也不要緊,根器差也不要緊,只要你去念,你憶念,臨終你還想著阿彌陀佛。

底下又比較了,修別的佛,「必三密具足來度」,你修其他的本尊,修藥師佛,修什麼什麼,你必須得三密都修才行。三密就是身密、口密、意密,密法的特點就是讓凡夫的三業,咱們的身是造業的,嘴是造業的,意是造業的,讓我們凡夫的三業頓同如來的三密。你身結印,釋迦牟尼佛的印、阿彌陀佛的定印,你結印了,你這個身就是身密;嘴念咒了,語密;心裡想著,想著般若,《金剛經》,心裡想著種子字,憶佛也行,這是三密。別的要是修行,你最後必須得三密都具足才得度。唯有阿彌陀佛這一尊,一律不管你一密、二密、三密,一律平等普度。不論你修持怎樣,只要臨終你在憶念,你願意生就可以,這是極殊勝的。

最後,最後都完了,最後一行,「汝諸位」,汝是在座的諸位,因為他在香港、澳門灌了很多頂,最後要分別了,這是臨別的開示,「汝諸位不忘」,不要忘記「阿彌陀佛」。我今天最後也是用祖師,我師父的師父,用我師父的師父這句話來結束我們今天的漫談,就是「汝諸位不忘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主講(第六集)北京檔名:51-024-0006

今天咱們就從《無量壽經》中的一個最主要的問題來做討論,今天我們就是要共同來讚嘆、來學習阿彌陀佛的大願。上次說,一切法門中淨土法門是最容易,別的修行都是難行道,只有淨土法門是易行道,修行起來只有這個容易成功。淨土法門中以《無量壽經》是第一部經。阿難看到佛所放光明,多少年以來他跟佛做侍者,參加過多少法會,見過多少殊勝的景象,而在這個時候佛現了這個光明,這個殊勝是他從來所沒有看見的。淨土法門之殊勝就在此,講了多少年,他沒有見過這個情況。阿難他是傳佛心印的人,他是集結經藏的人,智慧不同,他就想到,今天怎麼放這樣的光,是不是佛在念佛?就提問,問佛,今天怎麼這麼殊勝,這麼大的光明?你念什麼佛?提了這個問題。佛就回答,下面就是回答,這個問就很殊勝。回答,底下就說,因為阿難這一問,「當來一切含靈,皆因汝問而得度脫」。當來就是從阿難這一問以後,所有的含靈,所有的眾生,都是因為你這一問而能夠得到度脫。所以這一問就是重要!因為有這個問題,佛才說這個因緣;有了這個因緣,所以眾生才能夠度脫。

所以,法門沒有一樣不是好的,但是我們對於淨土法門要有足夠的重視。我在佛學院講,我說諸位出家人,你們這有五十人,我不敢期望五十位都將來學淨土,但是我就希望任何一位不要輕視淨土、毀謗淨土。這是我給開這個淨土宗的課,我只有這個最低的要求。很多人輕視,不知道,只有因為阿難這一問,佛這一說,當來的含靈都因為這個問才能得到度脫,這個重要就在此。

底下就是回答,我們今天著重在談大願,時間很少,所以我們講的精簡一點。佛告阿難,過去無量不可思議,不可數不可說的劫,有一尊佛在世,佛的名號叫世間自在王如來。這個佛的名號很有深意,我們這個淨土法門是世間自在,也最契合於我們現在這個機。佛法出世間,不離世間覺,如果所有的佛教徒都說我去入深山住山洞,不生產,不勞動,不學習,這樣一個教那不能存在。但是我們這個法是什麼?是世間自在,而且是世間王自在,最自在了,你幹什麼都行,你做什麼工作都可以。你當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甚至於你當軍事家,沒有一件事情妨礙你修淨土法門的。因為你十念就可以成功,只要你信願。世間自在王如來,這個佛的名號就有很深的意思。

那時候正在住世正在說法,有大國王,國王的名號叫世饒王,國富民豐,很饒足。他聽見佛說法就歡喜就開解,開解就是開悟,發無上真正道意,就發了無上的菩提心。就棄國捐王,國家也不要了,王位也不要了,出家作沙門。作了沙門,就得了一個法名,法名叫做法藏。我們老看見法藏比丘、法藏比丘,是誰?就是阿彌陀佛,在世間自在王如來那兒發了心出了家。他「修菩薩道,高才勇哲,與世超異」,超乎世間,一切都第一。他這時候就發了大願,這個願自己完全學習佛,得到佛的智慧、佛的戒定、佛的清淨,也能跟佛一樣去救度一切眾生。願我自己也能夠有一個廣大的處所,這也就跟咱們古詩人的「願得廣廈千萬間」,但是法藏比丘這個願就比廣廈千萬間要大多了。極樂國土是一個殊勝的國土,讓輪迴諸趣的眾生,不僅僅是含識得歡顏,六趣的一切苦惱眾生都到我這裡來,都生我剎受安樂。

這個時候法藏比丘已經發起了要成就如佛一樣的清淨成就,如佛一樣的度眾生,而且有一個殊勝的處所,能夠讓一切受苦難的眾生都來,到這受安樂,清淨修行成佛。是這個願,跟後頭四十八願完全是一致的。不過這個願我們可以用現在語言說,原則性的,到底佛行是怎麼樣,眾生應該怎麼修。他這個願跟後頭那個四十八願就沒有兩樣。底下他就說,他說我就願意這樣,而且願意我這個佛國它的殊勝超過一切佛國,我可以看到。這是他稱為大願之王,他願意超過一切佛國。

當時世間自在王如來就把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種種種種的佛國,有的純粹是淨土,有的像咱們娑婆世界也差不多的,也算是穢土,因為裡面有三惡道,種種的國土都現給法藏比丘看。這個時間很長,「經千億歲」,不是五個小劫,後來他集結大願用五個小劫。經過千億歲,這個時候法藏都看見了之後,他就是二百一十億佛國土都看了之後,他就選擇去總結將來法藏比丘所成就的佛國是個什麼樣的佛國,這個經過五小劫。他又到佛前,他說現在我具體這個願已經形成了,用現在話已經具體化了,我是個什麼願。底下就是發大誓願。

發大誓願,首先在這談一個問題,就是說這四十八願,都知道四十八願。而且這本經,我剛剛從南方回來的時候日本投降了,來接收,又聽見有些老居士們說,夏某人怎麼把佛的四十八願改成了二十四願?梅老居士的序文裡頭也有這個話,怎麼把四十八改成二十四?這是個很大的錯誤,誤解。這裡頭他有兩個錯誤,一個錯誤,夏老並沒有放棄四十八改成二十四,而且古人就有放棄四十八改成二十四的。為什麼?因為這個有五種譯本,知道四十八的只是兩種譯本,知道二十四的另外還有兩種譯本,還有一個《後出阿彌陀佛偈經》也是二十四。所以淨土宗《無量壽經》的經典五種譯本,再加上《後出阿彌陀佛偈經》,這六部經裡頭,說是二十四願的,只說二十四的是三種。所以大家都不知道,一聽二十四,好像這很荒謬,而不知道二十四是多數。四十八,只是魏譯跟唐譯是四十八,宋譯是三十六。所以我們不研究、不考證,就往往說些話就沒有根據,就好像現在說,沒有調查研究沒有發言權,你沒有發言權就發言就要犯錯誤。他就犯了錯誤,他說不應該是二十四。而且《後出阿彌陀佛偈經》「誓二十四章」,都是偈子。這六種原來的經,有三種是二十四,兩種是四十八,一種是三十六。

決定怎麼做的時候,是先師夏老居士、我先舅父梅老居士這兩尊,南梅北夏,加上他們兩位的師父慧明老法師。慧明老法師,現在廣濟茅蓬的人他們都推崇得很,說這位老法師是開悟的,這位老法師圓寂了,這是我們這兩位南梅北夏的師父。三個人在一起研究到底怎麼辦,到底應該二十四?四十八?三十六可以不取。研究之後,最後取得的結論是非常合適的,這不是誓二十四章嗎?現在咱們這個經裡頭這個誓就是二十四章,要說願,具體的願還是保留了四十八願。就是二十四段,就是二十四章,合二十四,每一段裡頭可能有兩個願,可能有三個願,可能只是一個願,加起來正好最後是四十八願。所以,既有二十四,又有四十八,跟各種譯本都合了。

這個裡頭也看出,《無量壽經》會集是必要的,像就一個願,這裡頭就有著很大的差別。差別它不是一點,就是一個二十四,這四十八,可能是一個倍數,三十六它怎麼出來的?差別很大。而且魏譯的四十八,實際它不夠四十八,為什麼?它有的地方重複了。說二十四的也不僅僅是二十四,它一個裡頭還包含一、二個。所謂說四十八願的魏譯本,它這裡頭有重複,比方像魏譯它說我要得了佛,第二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菩薩在我的國土裡都得智慧辯才。底下跟著三十願,他說若我得佛之後,「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都是有智慧辯才,一個就說有智慧辯才,一個說智慧辯才無有限量,後頭只比前頭稍微擴充一點而已,就分成兩願。所以四十八並不足四十八。

除了它,這些個古譯裡頭只有吳譯有「國無女人、蓮花化生」的願。我們都知道,到極樂世界沒有婦女,都變成三十二種大丈夫相,而且不需要婦女,他都是蓮花化生,都是「清虛之身,無極之體」。這個願出在哪?在五種譯本之中只是吳譯裡頭有。所以會集的重要性,從這個地方舉一個例子我們就看出來了。你要是把各種精華都了解,你得把每種譯本都看過。現在就是既有二十四,又有四十八,又避免了重複,把各譯所沒有的重要的要補進來,國無女人、蓮花化生。因此說,這個會集所以稱為這九種本子中的善本,現在海外已經公認了,這是九種本中的善本,就是因為這些原因,這些具體的事實。這也就是說明二十四、四十八以及會集的必要。

就是說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種變化?各種譯本的出入之大,只有《無量壽經》最多。各種譯本都會有些出入,這個原因就是翻譯的人譯筆不同,而且古本都是印度文,都是貝葉文,都是一片一片,零的,沒有裝訂。可能這個本子丟了一片,他所根據的就丟了一片,也可能這個樹葉子殘掉了,破了一塊,這些原因,這些原因都是存在的。而且輾轉的抄。這是其他譯本不同的原因,但是不至於會差得這麼大。這個差得大的原因是《無量壽經》特殊的,就是釋迦牟尼佛說《無量壽經》不只一次。這次說,弟子做了記載,阿難結集,阿難回憶起來,將來第二次又說,阿難又把它回憶出來。每次說的對象不同,這個出入就很大。怎麼證明可以說不是一次說的?就是唐譯《無量壽如來會》,這是在《大寶積經》的一段,這就證明在說《大寶積經》的時候又說了《無量壽經》。在說《大寶積經》的時候,就把《無量壽經》裡頭的咱們世界五惡、五痛、五燒它都沒有。它這一個大的法會,取中間的一部分,所以就沒有這麼詳細。這就把《無量壽經》,這是淨土第一部經,佛是重視,多次說,我們多次翻譯,但是出現了中間很大的差別,經過會集,這個原因藉這個機會把它做個說明。

底下一個問題,我們就正式來談四十八願,實際還是四十八願,因為它真正有四十八,但是四十八願分成了二十四段,所以又有了二十四,而且比任何一本都完整。今天時間不大夠四十八願一條一條我們一起研究,我們就兩個想法,一個想法,我們要說明一個問題,因為在海外起了一種特別的說法,他反對帶業往生。他做了好些個事,他寫了好多文章,在國外引起了很大的辯論。他說經中沒有帶業往生這個字樣,帶業往生是錯誤的。他說他是有人修了淨土就不跟他學了,他不是淨土宗,他就說,為什麼大家修淨土宗?說我們不要緊,我們可以帶業往生。他就破這個帶業往生,目的就是這樣,他寫了很多文章,著了許多書,現在還在流傳。今天也把這個問題說一說,帶業往生,沒有帶業往生,那就沒有淨土法門了。而且根據這個願文,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意思。在今天我們研究願文的時候,這是一個要談的問題。

第二個,我們既然要談願,我們就把四十八願中挑出最殊勝的願來跟大家一起研究。根據善導大師把四十八願中挑出五願,就是「定成正覺願」、「光明無量願」、「壽命無量願」、「諸佛稱嘆願」、「十念必生願」,善導大師認為這五願是願中的精華。因此,我們在談完了帶業往生以後,我們就談這五願。至於詳細的咱們經文中有,我的拙著《大經解》都做了解釋,就不在這個地方多占時間了。

怎麼證明可以帶業往生?這第一條願就說明這個問題,在夏老會集的《無量壽經》裡頭有,第一條、第二條,「國無惡道願」、「不墮惡趣願」。阿彌陀佛說,當時法藏比丘說,他還沒有成佛,那是法藏比丘。他說我如果成佛的時候,一切三惡道的眾生他們到我的剎土受我的教化都成佛,「不復更墮惡趣」,只要來了之後他就不會再墮落到惡趣裡頭去。就說各種眾生都可以來,我的國土裡頭根本沒有地獄、餓鬼、畜生,沒有三惡道。《阿彌陀經》裡頭有,我這個國土裡頭「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所以沒有。不像我們這個世界,蒼蠅、蚊子什麼都有,餓鬼、地獄,極樂世界沒有。

而且就是這樣的眾生,生到極樂世界之後,他們都不會再回到地獄裡去。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不再回,佛要發個願讓他們不再回?他沒有業了,這句話就用不著說了,根本他就是還有業。這裡頭可以引《觀經》裡,《觀經》罪惡極重五逆十惡,臨終地獄都現了,就念了十句阿彌陀佛,每一念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就往生了。他這個往生到底是消了業沒消了業?他沒有消完,是消了不少的業。蕅益大師講過,他說每一句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早上一個單元念,中午一個單元念,晚上一個單元念,你念一百年,你所消的罪如爪上土,如手指甲上的這點土;沒有消的,消不盡的,如大地土。怎麼能消?就是因為他在最後有這十念,這個十念功德也極大,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感佛的願力加被,佛接引。他還有很多罪業,帶著,按他本來的罪業還要入惡趣,但是由於佛的願力,他就不復更墮惡趣。所以這句話才有根,他不會再墮。他罪都消完了,根本沒有墮的可能性,佛何必還發這個願,說他不會再入惡趣,他根本不入惡趣了。再加上蕅益大師的話,這是個很好的證明。

再有第二十一願,這個更清楚了,「悔過得生」。他說如果一個人有宿惡,做了很多罪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聽了我的名字就悔過,改悔了。就為道作善,持經持戒,願生到我剎,這個願字很重要,你光是持經持戒,這個將來命終可以生天,生到別處,只有這願生我剎。底下怎麼樣?「命終不復更三惡道」,他命終之後,他不需要再經過三惡道。也就是說明,這樣的人做了很多的罪,他悔過了,他念佛,他願意生淨土,他可以生到極樂世界,他不需要再經過三惡道。因為他這個罪是可能要經過三惡道的,但是由於佛的願力,就給他免了。到了極樂世界繼續修行,繼續做功德,繼續使他這些宿業都消,所欠的債加倍的奉還,就了了。所以也是命終不復更墮三惡道,悔過,悔過之後這麼做,宿惡,這裡面有好多條件,聽了我的名字就悔過、就作善,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這裡沒有說他必須修到把罪業都消了。

所以娑婆世界的人要往生,就只有以這個法子最容易,我們是帶業往生,帶惑往生,罪業是帶著的,惑是帶著的。斷了惑,把見惑、思惑都斷了,證阿羅漢,那是難行道,那個就不是生凡聖同居土。你要是斷了見惑思惑的人,就證了阿羅漢,他發大心去往生的話,他是生到方便有餘土。我們現在一般的往生是生到凡聖同居土,這是一點非常重要的,就是我們帶業往生、帶惑往生,見惑思惑都還沒斷,所以稱為凡夫。蕅益大師說,是凡夫可是又不退。他是不退了,阿鞞跋致已經大菩薩一樣,甚至於等於一生補處,可是他實際又是凡夫。十方世界沒有這種情況,這是特例,這種特例就是由於阿彌陀佛大願所形成的,不可思議。這是順便把現在大家所爭論的問題,帶業往生,簡單的說一下,因為在他書上,他寫了很多書,反對帶業往生。

我們今天就來正式向大家一起來研究,阿彌陀大願中的核心的五願。第十二願「定成正覺願」。定成正覺,「所有眾生,生我國者,遠離分別,諸根寂靜,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盤者,不取正覺」。就是所有眾生生到我的國之後,他就遠離分別了。分別都是虛妄的分別,咱們《資糧》裡頭作了例子,把金子打成盆、碗、瓶子、寶塔等等。你在那分別,你說這是寶塔,這是盆,這是碗,在爐子裡再一化,哪裡有這些東西?它只是金,這些分別你是虛妄在分別。你生到極樂世界,就離開這些分別了,人之所以成為眾生,就是在以虛妄分別開始。「不如實知真如法一故」,真如法是一,你不如實在真如法一上安住,你就有了分別;有了分別就成了眾生,就迷了。底下要成佛,當然就要遠離這些分別。

「諸根寂靜」,除了分別之後,諸根就寂靜了,這個諸根是眼、鼻、耳、舌、身、意,這是六根,一切根都寂靜了。寂是什麼意思?寂是離開了煩惱叫做寂,沒有煩惱;靜,沒有苦患叫做靜,這是這兩個字的含義。什麼叫寂靜?有的時候就是挺清靜的。不是說環境沒有聲音叫寂靜,你煩惱離開了才是寂,沒有苦患叫做靜,不生分別,諸根寂靜。再就「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盤」,決定成佛,佛的簡稱,大涅盤這是佛果的名字;涅盤有小乘的涅盤、有大乘的涅盤。德無不備叫做圓,一切德,萬德具備,這叫做圓;寂者是障無不盡,圓寂,一切障礙,事障、理障一切障都消除了叫做寂。所以圓寂、涅盤的含義,就是萬德具備,諸障俱空,這就圓寂了。大涅盤者就分別於小乘,小乘也涅盤,小乘他在三德裡頭,三德裡頭是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這是大乘的涅盤,小乘他只有一個解脫德。他解脫了,他也沒有證法身,他也沒有智慧,三德之中他只有一個德。四個含義,涅盤是常樂我淨,小乘有常、有樂、有淨,但是他沒有法身的真我,沒有恢復,他就寂滅了。

生死,兩種生死,有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阿羅漢只離開了分段生死,他也出生死,但是像咱們這種生死,一段一段的,有分段的,分段生死。菩薩還有變易生死,初地菩薩到二地菩薩,也叫生死,初地菩薩就死了,生入二地菩薩,這叫變易生死。跟咱們這個生死完全不一樣,小乘的涅盤就達不到這一步。所以我們說證大涅盤,這是大乘的涅盤,成佛了,這也是佛的一個本願。生到極樂國土所有的人都在內,不管你帶多少業,帶多少惑,各個將來都能夠遠離分別。一步一步的,有程度的不同,一步一步走上,最後都徹底的遠離,諸根都徹底的寂靜,最後就證大涅盤,成無上正等正覺,無有一個例外。

所以,我們說四十八願願願為眾生,頭一願就願眾生,我這兒沒有三惡道,你們都不再入三惡道。一開口就是為眾生,念念為眾生成佛,不是得一種安樂,得到一種享受;得究竟的覺悟,念念是為正覺,為菩提。法藏比丘這個大願,他是初發的,廣大殊勝,徹底究竟。儘可能最容易的能來,最苦的事情都避免,不入三惡道,債也不具有,罪也去了,而且還要各各成佛。所以這個願就是善導大師說是願中的核心之一。

底下一個就是第十三願「光明無量願」。法藏比丘發願說「我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他發願說我如果成了佛,我的光明是無量無邊,我「普照十方」就是東西南北是四方,加上四個角就八方,再有上有下,就十方了,這一切地方。我的光明要普照到一切處,沒有任何地方我的光明不能達到的。絕勝諸佛,我要勝過一切佛的光明。這個裡頭大家千萬要小心,不小心就變成修羅,我必須要勝過誰誰誰,這種逞能好勝,逞能好勝就是修羅的特點。佛不是這個意思,佛是願意這個光明能夠擴大饒益,能夠給眾生真實之利,讓這個利益給得最大,所以願要勝於諸佛,要給他們更多的利益。所以後頭佛光裡頭講,諸佛光明有大有小,有遠有近,只有阿彌陀佛號無量光。為什麼會這樣?佛跟佛都是平等的,佛佛也平等,法法也平等,為什麼會出現不同?就由於他作菩薩的時候發願的大小不一樣,最後就成就他的所願,就是願力的不同。阿彌陀佛我們稱為大願之王,阿彌陀佛成佛之後,光明也就是無量。

日本人有本書叫《甄解》,它說這個光明無量、壽命無量,乃真正的報身佛的功德。它又說,這兩個願是「方便法身大悲之本」,是法身行方便這個大慈大悲的根本,光明無量、壽命無量。這完全不同於修羅的好勝。因為無量壽你豎窮三際,底下我們要講,常住,眾生有依靠;無量光就橫遍十方,你照到一切處,沒有一個地方被你遺漏。德用遍周,我的德、我的功用達到任何一個地方,我的妙德,我救濟眾生的功用,我讓眾生當時就能離了苦惱,得到安樂,得到加持。我們之能有今天,我們今天能在這兒,都是在阿彌陀佛光明普照攝受之下,才能這樣。

底下說,照不到咱們這兒來,我們今天這個法會肯定不會有,他要無量光,就無量無邊的世界一切處都攝化無盡,所攝、所教化是無盡。這個「攝」字跟「化」字我們要注意,他攝受,像吸鐵石吸鐵一樣,我們不要粗心忽略。我們已經等於一塊鐵,吸鐵石在那吸取我們,在教化我們,我們還在愚痴,要把我們叫醒。無量光你才能夠去攝化無盡,德用普周。不然我們只覺得佛殊勝,光無量,不知道他的心,為什麼發這個願?我們體會了佛的心,我們才能知道感恩,佛是這麼一個心。所以我們也要從心上用功,要學這樣的心。

日本還有另外一位法師,他做了一個望西樓,他就自稱為望西,老望著西邊。他說「橫攝十方虛空無邊」,你攝到虛空無邊,你就攝到虛空中國土也就沒有邊;國土沒有邊,裡頭的眾生也就沒有邊;眾生沒有邊,你的大悲就無有邊;大悲無有邊,所以你光明無邊。所以這個光明我們就體會成悲心,這樣體會我們就進了一步。故攝取的益也無邊,佛在攝受我們,給我們的利益也是無邊的。我近來還接到一封信,他怕,有個人說我不信密教,他說這好像黑教。不信,他就用東西來降伏我,怎麼辦?你念佛的怕什麼?沒有什麼可怕。還有一個說,他有個外道在撓亂什麼的,他說怎麼辦,怎麼對付?這都是信心不足,你真正念佛,《十往生經》,阿彌陀佛從極樂世界派二十五名菩薩隨時隨地護持你。所以總想再念一個什麼咒,他又想求個咒對付那個黑教,這樣的事情就是多事了。光明無邊,攝取就無邊,總結起來說,為了要利益無邊,所以才光明無邊。這就說明了,法藏這個願的根本勝於諸佛千萬億倍,光中可以給種種的功德,大家去看經就知道了。這是光明無量無盡的這個願。我們這五個核心的願講了兩個了。

第三是「壽命無量願」。「我作佛時,壽命無量」,這個佛跟釋迦牟尼佛不一樣,這個佛不涅盤,壽命無量。「國中聲聞天人無數」,國中有無數的聲聞,斷了見思惑,他就可以稱為聲聞。不是真的聲聞,真的聲聞只發小乘心,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往生論》,將來要印《論注》,大家看了就知道,「小乘種不生」,小乘種性生不了。所以它都是大乘,聲聞只是你斷了見惑、思惑的水平。天人,它那不是天,所謂天人者也就指的凡人,我們生到極樂世界,我們這樣的人就是天人。無數,數不清,拿電子計算機也數不過來。聲聞、天人怎麼樣?「壽命亦皆無量」,每個人生了之後,他的壽命跟佛一樣也是無量,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佛的壽命無量,怎麼樣?那我們所依止的就老有。現在我們願意如果有佛在世多好,現在我們就是到了末法,連像法都不是,將來法還得滅。極樂世界永遠是正法,佛老在世。所以第一個佛壽命無量,更要緊的是人民壽命無量。

所以一位日本大德他說,我這引證了很多日本大德註疏,日本五千萬人信淨土宗。為什麼能有現在這個局面?它過去有很多大德都研究《無量壽經》。所以要作《無量壽經》的註解,就要從日本人那多找一些證明,也是人民外交,我們引證一些日本人他們的書籍來做證明,共同來弘揚淨土。它只有一億多人,就有五千萬人信淨土,不簡單。他說人民壽命無量,是淨土第一德。第一種德,這個德是第一。你去了之後你壽命無量,就沒有什麼叫做還在那死,只有證大涅盤,就沒有死了,壽命第一德。他說修行佛道者就是這個死魔討厭,生死間隔,這是退緣的根本。今生很好,很精進,來生呢?三車和尚那個例子多清楚。

三車和尚跟玄奘約好了出家的,等他生到富貴人家去之後他不幹了,玄奘讓皇帝下命令逼著他出家。出家之後,他還跟玄奘提條件,皇帝有聖旨,我不能不出家,可是你能允許我嗎?我要離開我這些女人,離開我廚房,這些燕窩魚翅,我就不能活,你讓我能吃這些東西,還帶著我這些女人嗎?你看看他,他不都透了嗎?他一轉世,他以前就是要跟著玄奘學,玄奘說你到大唐皇宮等我,他全忘了。結果玄奘就答應他,好,你就這麼來,所以稱為「三車和尚」,一車是廚房,一車是伎樂婦女,再一車是經書,稱為三車和尚。後來碰見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教化他,你這個不大像樣,那兩車才不要了,中間還經過這個挫折。一般,他那已經是得了很大的定,很有定力,他能自在的轉世,來生還如此。所以一般這個退緣,我們有的說,我今生,我修來生,來生你很不保險。大家就想想文化大革命,我這問你好些問題,你全忘了。這個事你承不承認,什麼什麼事叫你證明,你全忘了。這輩子事你還記不清楚,連自個的事也都忘了,你還想下輩子還能記得這輩子的想法,很困難,這是退緣的根本。

你現在到了極樂世界,我們如果又見佛,又聞法,又有聖眾,又有善友,又快樂,又沒有眾苦,得度很多,如果你壽命很短促,生了極樂世界,壽命很短促,你這就好像一個玉的杯子沒有底。往生極樂世界,也見佛,也聞法,也種種殊勝,就是你得死,就好像一個杯子沒有底,沒有底的杯子有什麼用?因此,有了底,壽命無量,是淨土的第一德。壽命無量我們就一定成就,一個是沒有退緣,沒有為了生活為了什麼問題使你退,處處叫你精進。而且佛的壽命也無量,你自個兒的壽命也無量,結果是什麼?只有自個兒成佛,你沒有退緣,只是叫你進步。佛的壽命也無量,老有,你自己也老活著,總有一天成佛,不成佛不可能。所以他這個就是這樣,他說他這個願都是相配的。這是第三條壽命無量。

底下一條就是第十七願十方佛贊。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的佛,「若不共稱嘆我名」,不都在那稱讚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稱讚阿彌陀佛的功德,不稱讚阿彌陀佛的國土,如果十方佛國的佛不這麼辦的話,我就不成佛。也就是說我要成佛的話,十方一切佛都一定會在那稱讚阿彌陀佛,稱讚極樂世界,稱讚功德莊嚴。所以叫十方讚嘆。日本的望西說,「六八願中」,六八就是四十八,「此願至要」,這個願最重要。為什麼說這個願最重要?要是沒有這個願,我們就真的不知道,正是因為有了這個願,所以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經》、講《無量壽經》。不然十萬億佛土的事情我們怎麼能知道,阿羅漢也不能知道,不可能知道,只有佛說。佛為什麼會說?就是因為法藏當年發了這個願。

所以《阿彌陀經》也說六方佛都贊,都於他的國土出廣長舌相,讚嘆,說誠實言,讚嘆極樂世界,讚嘆阿彌陀佛的功德,也讚嘆釋迦牟尼佛。六方佛贊其實是十方佛贊,這是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時候簡化了一點,玄奘大師翻譯的《稱讚淨土攝受經》裡頭是十方。六方跟十方一樣的,都包括了,大家知道這個意思,不過就是佛號更多一些,都在稱讚,這就是由於第十七願。我們之所以能得聞這個淨土法門,今天我們能夠知道《無量壽經》,就是這一願的效果。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界上一次說、再次說、多次說《無量壽經》,千經萬論共指,有些經我們還很生,都提到,提到阿彌陀佛,千經萬論。

再有,這個稱嘆我名,日本的《會疏》,一本著作,一個《無量壽經》的根本著作,《會疏》,它說稱我名者,有三個意思。諸佛稱讚我的名,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意思就是諸佛,十方的佛,各各的佛都在稱讚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萬德莊嚴。這是一個意思,十方的佛稱讚「阿彌陀佛」。第二個意思,十方的佛也稱讚念佛的人,連咱們也是被稱讚的。咱們現在十億人口,十億人口信佛的有多少?信佛的而肯信淨土法門的又有多少?信淨土法門,真正落實的,你說是信淨土,他是有名無實,他不怎麼持名,真正在那持名的有多少?你真正的持名,十方佛就讚嘆你,十方共贊,十方都護持你。共同護念,十方諸佛都護念,不但阿彌陀佛護念,釋迦牟尼佛也護念。第三,這個意思很有意思,就是十方諸佛稱讚我們,十方諸佛也在念阿彌陀佛,也在那持名。這三個意思很好,稱嘆佛名。

為什麼要十方都稱嘆?就是要十方的眾生都能得度。這裡頭我們也看出佛之大公,各個佛都是在讚嘆阿彌陀佛,勸他那兒的眾生,你們到阿彌陀佛那兒去。這跟其他的教就不一樣,別的教說,你別的地方都不要去,你到我這來,那都不好,就我這兒好,那就是眾生。佛就不是這樣,像釋迦牟尼佛,這兒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國土,釋迦牟尼佛說你們就好好給我在這裡待著,當我的教徒,老老實實的給我磕頭禮拜、燒香,不是這樣,說你們到極樂世界那去。而且十方都是共同的,這一點也是說我們對於淨土宗不管信不信,應當有個正確的對待,我們不能和經論東西不一致。我們經東西很多,我們信這本經,沒有信那本經,這都可以,但是不能去違反。十方佛都在讚嘆淨土法門,我們不信淨土信禪宗可以,信密宗可以,真正要信我們紅教你就要信淨土,紅教它特殊。但是你不能夠輕視,甚至於跟經的意思不合,違反佛的意旨,這就不如法。

到了最後這條願,就是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十方眾生聽到阿彌陀佛這句名號,「至心信樂」,至誠的心在那相信、在那樂,歡喜。「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他所做的一切善根都是一心的,很純的心,相續的,第二個是相續的,在那回向。回向什麼?願意生到極樂世界。「乃至十念」,乃至你只是念了十句南無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不能生極樂世界,法藏就不成佛。法藏成了佛,那就說是能生。但是有個例外,「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五逆十惡,五逆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那就罪過大了,這五逆。五逆還加上毀謗正法,這就不行了。這是這條文粗的解釋。如果說是再稍微細緻一點,至心,至就是最真誠、最真實,這是至;心就是咱們的本心,我們心的種種識;信就是真正的相信;樂是歡喜,至心信樂。所以這些擱在一塊就是什麼?就是拿一個真實的、誠懇的、圓滿的心,是一個願意的、喜歡的心,一個慶幸的心,拿這樣的心來信極樂世界,而歡喜、願意去,至心信樂。

所有善根,善根就是身口意三業所作的善,這個善是很堅固不可拔。你作了這個善,它就有它的力量,並且它又能夠產生很好的果實,這兩點。你做一切善的事,這個善它就不能動搖,而且它能出生善果,它就像是一個根。一個東西有根,有根你就不可以動了,有根就能長果子,就稱為善根,生出別的善來。所有的善根是心心回向,心心是純一的心,兩個心擱在一起,非常純一,沒有別的心,純一的心;也是淨念相繼,心心相繼,一心接一心,就是這個心。回向,回是迴轉,向是趣向。像《往生論注》,現在正預備印,印這個《論注》,這是一個異書,曇鸞大師作的,中國有段時間沒有了,現在又有了。《論注》裡頭說,回向是什麼意思?把自己的功德普施給眾生,向給眾生,願意大家跟我一塊同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國土,這就叫回向。這就是這兒的意思,把自個兒的功德回到眾生那去,回到極樂世界,和自己一起往生極樂世界。

「乃至十念」,十念就是念十句阿彌陀佛。《箋注》說,十遍稱名叫做十念。日本的望西說,十念就是專稱佛名。我們所謂念是什麼?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六字念完了叫做一念。《箋注》和望西的解釋都是如此。大家可能懷疑,這樣的解釋有根據嗎?這我們可以引佛經來證明,這個十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在宋譯本說得很清楚,「眾生求生我剎,念吾名號」,他就是念的是名字,念我的名號。《般舟三昧經》說到,阿彌陀佛說,「欲來生我國者,常念我名」,要老念我的名字,「莫有休息」,這也是稱名。《觀經》說,下品,地獄相現,叫他觀想他觀不成,這個時候就叫他怎麼樣?叫他至心的令聲不絕,「至心令聲不絕」,這個聲不絕,「具足十念」,十念要念足,「稱南無阿彌陀佛」。這更清楚了,《觀經》裡說得更清楚,就是說你就是要念十句阿彌陀佛,這裡說得很清楚,每一念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從這三個經,從宋譯的經、從《般舟經》,都說稱吾名字,《觀經》更說稱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十念。所以這個十念解釋為念佛名號,完全是有根據的。

前頭《觀經》也是說「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無量壽經》也是說「至心信樂」,我們怎麼念才算是至心念?這個裡頭有個最好的譬喻,這是鳩摩羅什大師打的譬喻,這一點咱們要好好的細心的參究一下。十念是肯定容易,上頭說了至心,我們怎麼念才算是至心念十句?鳩摩羅什他這個譬喻,他說譬如一個人在曠野裡頭碰見強盜,他拿著槍刀要來殺。這個人趕緊跑,逃啊,看前頭有一條河,如果不過這條河,腦袋就保不住。這時候跑的人心裡想什麼?要怎麼過這個河?我到了河邊上,我是穿著衣服過,還是脫了衣裳過?我要穿著衣服,浮水不方便;我要脫衣裳,他追上來怎麼辦?這時候這個跑的人心裡沒有工夫想別的,就想怎麼過河,我是穿著衣服過,我脫了衣裳過,怎麼過?這時候再不想那部彩色電視人家說讓我買,我買不買。這個例子很簡單,很親切,譬如這個就夠了,我們念佛就是這麼念。你這時候沒有那些事,這個人後頭強盜追來了,我這時所想的就是如何過河,就這一個問題。我這個念佛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別的念頭,這樣念十句就是十念。

這個譬喻很好,在這裡頭我們也應當,這個譬喻說得也很生動,實際我們也真是這樣,我們要萬緣放下,一念單提,你到了這個時候就萬緣都放下了。就要過河,還想到功名富貴,想到什麼這個那個,想到誰是在諷刺我,誰是在陷害我,什麼這些人我是非,什麼這些個都沒有了,那就萬緣放下。萬緣放下就包括一切緣,就好像這個過河的人,沒有別的了,就是要過河。一念單提,這是個比方,咱們現在不是要過河,我就要生極樂世界、我就要生極樂世界,不是這個意思;我這一念單提,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說,怎麼才能夠萬緣放下?那就是需要我們真正如《金剛經》所說,看成「如夢幻泡影」。把這一切,不能夠只是等到臨終的時候我才一切放下,因為在平時,我養之於平時,才能用之於臨時,平時就應當多多的看破,多多想這個譬喻。很簡單,我們至心的念,念十句,怎麼叫至心?這就是至心,很親切、很具體。

底下還有兩個,說是還有不行的,五逆,殺父、殺母、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這樣的人,加上毀謗正法。單是五逆不毀謗正法,可以往生,《觀經》有,單是毀謗正法不五逆,不能往生。這是誰?這是《論注》裡頭說的話。但是底下我再說一點,就是善導大師的話,這個不同一點。善導大師說,五逆十惡再加上謗法,如果他在臨終之前真的懺悔了,真的好好念,佛還是攝受,這是善導大師。這兩個也不矛盾,曇鸞大師的話,就是你這個人五逆十惡,你還又謗法,你在臨終的時候,你既然謗法你就是一點也不信,你在那反對你還會懺悔嗎?他這是根據事實的情況說,這種人就很難懺悔了。但是善導大師說,如果有人真能懺悔的話,還行。這兩個不矛盾,都對。所以才知道佛的大慈大悲。為什麼這麼說?這個罪太大了,就是倒見,你這樣就不行了。真的你做了之後你真能改悔,佛還是慈悲救度,這是善導大師的話。

我們在這個地方今天把這個,善導大師,日本人尊崇極了,日本人說阿彌陀佛是第一代祖師,善導大師就是第二代,第三代是日本人。他們對於善導大師恭敬得很,善導大師就是專弘《無量壽經》,而且特別贊成第十八願。他說,「一一願言,引第十八願」,說一切的願都是以第十八願為根本。日本的《甄解》說,「四十八願雖廣,悉歸第十八願。由此願故」,就是因為有這個願故,眾生才能生到沒有三惡趣的國土,才能不再墮入惡趣。你帶著罪的,也不用再到惡趣去,你就相好了,三十二相,你就有種種神通,你就可以一直成佛,而入無量光、無量壽的智慧海中。由於什麼?就是因為有第十八願。

丁福寶的《箋注》也說,「四十八願之中,以此念佛往生之願,為本願中之王也」。為什麼念佛能有這麼大的功效,這麼大的力量?也就是密宗的一句話,名號就是萬德所成的。因為萬德的成就,才成就了這個名號,所以這個名號是萬德所成的,這個名號裡頭就有萬德。同時,根據密教的道理,就是大圓滿的道理,聲、字皆實相,聲音和字,那個字種,都是實相。密教里也說,一個咒和種子字你得老記著,你至少得記著一樣,不能有任何一個時候把它忘掉。就和我們淨土法門,我們這一句佛號,只要能念的時候咱們就應該念,不要把它主動的忘掉。每一句你所念,你念的是佛號,念的也即是萬德,你同時具萬德,同時你也念的就是實相。

再把蕅益大師的兩句話來結束今天,他《要解》裡兩句話正好是一副對子。「從事持達理持」,咱們就隨時隨地老念,這是事上持名,你事上持名,從這開始,你就可以達到理持。理持就是叫一心不亂,不但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一切大智慧都出生了,就叫理持。從事持就達到理持。「即凡心成佛心」,就你現在這個凡夫的心,這個凡心,由於你念佛故,你就成佛的心。所以最頓,最直捷,沒有什麼彎曲,也不需經歷什麼次第,所謂是超情離見,殊勝不可思議的法門。

所以發了這樣的大願,四十八願,大家還可以繼續看一看書什麼。今天就以這個五願,把我以前體會向大家請教。我正在忙第三種拙著,秋天以後要交稿,所以跟大家來匯報,今天上半年就算圓滿了。等秋涼,秋涼我們有機會再來向大家請教。今天謝謝大家!就到這兒為止。

從金剛經到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主講(第七集)北京檔名:51-024-0007

諸位大德,諸位大居士,很殊勝的因緣,幾個月之後又在這裡和諸位大德相會。從去年起,我們就在談這樣一個題目,「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今天就是,兩年了,年終,把今天這一次的匯報做為這個題目的結束。我們最後要談到《無量壽經》,因此今天咱們就來談《無量壽經》,到《無量壽經》了。這個小題目我們可以叫做什麼?叫做「《無量壽經》宗要」,它的宗旨和要領。

《無量壽經》是淨土宗的經典,淨土法門有什麼殊勝?在我的《大乘無量壽經解》第一卷裡頭,一開頭就有這幾句話,就介紹了淨土法門它的殊勝。第一個,淨土法門是個什麼法門?它是一乘了義,是一乘法、是了義法。佛陀的法,許多的法都是三乘法,讓大家證阿羅漢、證緣覺、修菩薩道。所以,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三個乘,這些法稱為三乘法。等到最後,到了佛說《法華》的時候,就會三歸一,不說三乘了。說三乘是我的權說,我權巧的說,因為那時候你們水平不夠,不能把真實的法跟你們和盤托出,所以跟你們講三乘。說到究竟只有一乘法,統統都要成佛,這就稱為一乘法。所以一乘法是佛的最究竟的法,佛的真實的法,不是權巧將就咱們的根器,對咱們說的法,是佛的境界的法。

而《無量壽經》正是一乘法,因為極樂世界,《往生論》有這個話,「二乘種不生」。因為你是二乘的種性,只是發了一個只是自覺的一個發心,你不能往生。到了極樂世界純粹都是阿鞞跋致,諸上善人,都是發心的大菩薩。大家經常也說,裡頭也說有聲聞,那個聲聞不是從發心說的,是從他的斷惑說,他斷惑的水平相當於聲聞,實際都是發大乘心的,是一乘法。因此,我們這個法門和《法華》說的一乘法是一回事,殊勝的法,佛的最圓滿的法、究竟的法、真實的法。

一乘了義,佛的教有了義教和不了義教,了義咱們就說是徹底,不了義就是不徹底。怎麼叫了義,怎麼叫不了義?談諸法實相的這些經典,是了義經典,沒有談到諸法實相的經典,那就是不了義的經典。因為水平不同,說的法也就不同,所以常常就會覺得這部經和那部經有衝突,不一樣,現在的語言說,就是發現矛盾。兩本經有了矛盾怎麼辦?都是佛說的。佛早就告訴你了,這個情形之下,你要依止那個了義的教,不依止那個不了義的教,這個矛盾就解決了。這本經和那本經不一樣,你看哪本經是了義,了義的你就聽,那個不了義的經跟這個了義經不同,你就依這了義的教。

我們淨土法門是了義教,你看阿彌陀佛十方諸佛同贊,他不是一個佛釋迦牟尼佛讚嘆,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是六方,玄奘大師翻譯的就是十方,把東南方、西北方這四個犄角都加上去,成了十方。十方就代表一切方,一切方的佛都讚嘆,就是因為它是指一乘了義,萬善同歸。永明大師有一個《萬善同歸集》,如果一切善最後要得到一個果,都是要匯到阿彌陀的這個大願海中。就好像一切水要流到大海之中一樣,一切善行最後的歸趣,你要能得到善果,你就都需要流到彌陀的願海,這是萬善一個最後的歸宿。

它是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我們許多法只是上根修起來合適,下根就很困難。像參禪,有很多人就不相信,不相信頓悟,甚至於禪宗的和尚現在也有人不相信頓悟,那就不好辦了。他這就是什麼?根器問題,不是人人都能夠接受的。學密法也是如此,我的師兄弟我所知道的,直接的、間接的,學密之後發神經病的人那就不是一個、二個。不是法有毛病,他的根器不夠,他就生出障礙,引起魔障,下場很慘,自害害他,耽誤很多人的慧命。只有淨土法門它是三根普被,你最沒有水平的,你看我這次這個《資糧》的三版,就把那個八十多歲的老太太,把她往生之後的相片登出來了。她八十幾歲她往生了,念了十幾天的佛,坐在那,最後死了之後還是搭著衣,安詳極了,活人都沒有那麼安詳,慈詳極了,死後的照片,她見佛見光。她不識字,這個人水平很低,她往生的時候很好,佛來迎接。

那上呢?你看上根,不但永明大師、智者大師這些個上根,就文殊、普賢都求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它三根普被。就是說有的法你叫上根人修他不耐煩,他就不願意去修。我就是這麼一個狂妄的人,有些說法當時我聽了之後,我就覺得不入耳,後來聽見《金剛經》這就把我降伏了,也是個魔頭。所以這是各人根器不一樣,它就不是這麼普被。

唯獨淨土法門,最上的也不屈才,最下的也可以入門,凡聖齊收。它的好處是橫超三界,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要離開欲界,按普通的修行好難,欲界包括欲界天。玉皇大帝、王母娘娘,這是道教的說法,佛教叫帝釋。它既然還有王母娘娘,它就是欲界,它還是有夫婦、有兒女,有多少公主、多少太子,天王的太子,欲界。到天界還都是欲界,天界以下都是欲界,都有這個欲,這最低了。所以三惡道在欲界裡頭。上面有色界,色界稱為梵天,梵行,清淨行。要是按普通的法門來說,一個人在一生之中只要有一次男女的行動,就不能再生梵天,就已經不清淨了。你說生天這麼難,上面還有無色界天,欲界、色界、無色界。要是說豎出三界,就要把見惑思惑完全斷得乾乾淨淨,不光是咱們人類的見惑思惑,天界的,欲界天界的見惑思惑,色界天的見惑思惑,無色界天的見惑思惑,統統要斷乾淨。咱們不說那麼高的,咱們人類這個思惑貪瞋痴慢,這四個字裡頭誰敢說,能斷一個字我看就不見得有,能斷四個字的誰敢說?何況還有色界、無色界的貪瞋痴慢。所以豎出三界是很難。

現在淨土法門是橫超三界,仗佛的願力。就好像一個竹子竿裡頭有個蟲子,這個蟲子它要是沿著這個竹子一節一節的咬出去,那就很困難,不知要咬多少節,很長一個竹竿。如果它是橫著咬,你只要咬一個窟窿就出來了。所以只要你這一生勤苦,老老實實的修持,你咬通了你就出三界了。這個橫出三界,這個比方很形象,這個竹竿直著這麼出來,這是豎出三界;橫著咬出來了,橫出三界,一生就可以成辦。而且我曾經問過貢噶上師,我說咱們密宗都說即身成就,也就是即身成佛,我說往生淨土算不算即身成就,修密的人修到往生淨土算不算?他反問我一句,他說你說的是哪個淨土?我說我問的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他說那是,那就算。所以就是說你要是現在這一生中得到大成就,這個法門就說是易行道,最容易。

逕登四土,你到了極樂世界,你到了凡聖同居土,這又不可思議的。凡聖同居土,你看,跟方便有餘土、跟實報莊嚴土、跟常寂光土,這四土也等同,你生一土就是生四土。這是不可思議的事,這個同居是逕登四土。所以極圓極頓,這個不但是個圓頓教,而且是極圓極頓之教。天台判教判藏、通、別、圓,最高是圓教,一開始藏教是小乘,通教是通於小乘、大乘,別教是單是大乘,圓教是最高的,稱為圓教。有的是漸法,有的是頓法,漸教和頓教。華嚴宗就分為五教,小、始、終、頓、圓。淨土宗不但是圓、是頓,而且是極圓極頓,這個在我的註解裡頭引證得很多,中國人、外國人證明這個極圓極頓。蕅益大師的話,《法華》和《華嚴》的精髓都在《阿彌陀經》裡頭。《法華》、《華嚴》是最圓最頓的經典,它的精髓就都在《阿彌陀經》裡頭,這不是圓極頓極嗎?這不可思議,《阿彌陀經》的經名字就叫做「不可思議」,經名都是叫「不可思議」,名字很重要。

是這麼一個微妙法門,所以淨土法門,我們修什麼法門當中沒有不好的,但是今天就是特別要提醒一句,千萬不要輕視淨土。你願意修什麼接著修,我最不喜歡勸人,你修這個修得不好,你換換樣,我從來不做這個事。你努力去修,但是你千萬你最好也求生淨土;你不能求生淨土,你千萬不要毀謗淨土,你要是毀謗淨土,你就是毀謗如來大法輪,你變成謗法,你變成謗法那個罪比五逆十惡還大。有的人不知道,他以為我還是很好,我很精進,他不知道他已經在謗法的名單上有了他。這一點今天我就要做為供養,希望大家千萬在言談舉止之中,不要流露出輕視這種的言論。

淨土如此殊勝,龍樹菩薩說別的法門都是難行道,淨土法門是易行道。我們要重視這個經典,甚至要研究這個經典,要依止這個法門。經典中哪個最重要?古人早替我們做了選擇,《無量壽經》稱為淨土第一經。說淨土三經、淨土四經、淨土五經,《無量壽經》是其中之一,然後大家念的《阿彌陀經》是其中之一,還有《觀無量壽佛經》又是其中之一,這是淨土三經的根本。有的加上《普賢行願品》,有的加上《大勢至圓通章》,各個選擇不一,稱為四經、五經。還有《後出阿彌陀佛偈經》,淨土經典不少,而且很多經典帶著說極樂世界又不曉得有多少,千經萬論。但在許多經典之中,其中第一部經是《無量壽經》。

《無量壽經》這麼重要,在中國沒有很受重視,在日本是極受重視。大家念《無量壽經》的很少,中國人註解《無量壽經》的,從古到今只有兩部,一部是隋朝,不是淨土宗初祖那個慧遠,隋朝有個慧遠,他寫了一部註解;另外就是三論宗的祖師嘉祥大師,唐朝人,寫了一部註解。從此以前,從此以後,沒有註解《無量壽經》的。後來有些註解,註解的其他的本子,節會本。有兩本是外國人,是高麗人;還有兩本,一個是丁福保,他注的是彭二林的節本,王耕心注的是魏默深的會本。所以真正注古譯的就這兩本。

沒有註解,大家讀起來就困難,而且再有什麼?為什麼大家不註解?就是因為《無量壽經》翻譯的本子很多,這裡頭沒有找到一本最理想的本子。《無量壽經》所以塵封《大藏》,在《大藏》中塵土落得很多,因為它缺乏個善本,出入很大。重視是很重視,從漢朝一開始,大家都知道《高僧傳》裡頭的安世高,這是個大德,他就翻譯《無量壽經》,可惜這個書就沒有流傳下來。另外漢朝有一本流傳下來,我有一本漢譯的。曹操那時候,到了三國曹操那時翻譯了兩本。漢朝翻譯了兩本,流傳了一本;曹操那邊翻譯了兩本,流傳了一本,就是大家最常念的,康僧鎧翻譯的,這本流傳下來了。孫權那邊翻譯了,吳譯,這也流傳下來了。在東晉、西晉都翻譯了很多,東晉、西晉翻譯的全沒有流傳下來。翻譯了十二次。最後唐朝只有菩提流支翻譯了,這本流傳下來。最後是宋譯。所以我們加上漢譯、曹魏,加上吳(孫權),加上唐朝、宋朝,這五本,現在《無量壽經》有五本。

這五本的出入很大,出入之大比《阿彌陀經》、《金剛經》的出入大得多。咱們把唐譯鳩摩羅什翻譯的《阿彌陀經》、《金剛經》,都把它對照了,咱們居士林都印出來了,出入不很大。但是這五種《無量壽經》的出入很大,我們就拿一個例子來說,一個經最重要的是發願。發願,這五種譯本裡頭,四十八願的是兩本,是魏譯和唐譯;三十六願的是一本,宋譯;最古的譯本,漢譯、吳譯,是二十四,你看看。大家都知道四十八願,不知道還有三十六、二十四之說。這《後出阿彌陀佛偈經》是「誓二十四章」,阿彌陀佛發的願是二十四章,也是二十四;漢譯裡頭也說發了二十四章願,見於經文,都是一條一條數下來是二十四而已。所以這個出入很大。所以沒有善本,大家就覺得不知讀哪一種好。

後來經過王龍舒,作《龍舒淨土文》的王龍舒做了會集;清初的彭二林大居士做了刪節,稱為節本;清朝的鹹豐年間的魏默深他又會集了一本。這一共有八本。但是它們還都是存在缺陷,就是會集了之後,好些文句是自己寫的,不是經文中原有的。因此先師才又會集了一本,就是現在夏居士印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這一本是日本投降之後才定稿,這是最新的。但是到現在為止,已經佛教界公認《無量壽經》出現了善本,過去一直缺少善本,現在我們有了善本。我這個註解的也正是這一本。

這些事情,有的時候這種法運,它有的時候到某一個時候,某一方面的經典它就特別應運而生,這是法運的關係,這個時候善本出現了。所以往往有的時候後人的因緣比古人強的地方也有,像智者大師聽說有《楞嚴經》,他成天向西頂禮,希望能讀到《楞嚴經》,但是他一輩子沒看見。他是隋朝人,它是唐朝才來的,武則天的時候才來的。好睏難,擱在肉裡頭,回來動手術,從肉裡頭把經拿出來。今天我們讀《楞嚴經》讀得很方便,不知道來之不易。所以有的時候後人的福報勝於前人的地方。今天這部《無量壽經》善本的出現,確實是我們當代人的一種很殊勝的因緣。因此,淨土法門是殊勝的法門,淨土中經典第一部經是《無量壽經》,但是《無量壽經》由於翻譯的緣故,中國過去缺乏善本,而現在出現了善本。這個事情是個很重要的,關係到今後眾生得度的一件大事。

這個善本,我們談到《無量壽經》我們當然就要談這個善本,我這個註解,這就是個善本。我們要研究這個經首先要應當研究經的玄義,不是一來就看這個經的正文,重要的,深入研究要研究這個經有幾重玄義,天台就分為五重玄義。第一,經是什麼名字,為什麼叫這個名字,這個名字有什麼含義?這個經以什麼為體?我們知道談實相的才是了義教,不談實相不是了義教。它是以什麼為體?它這裡是不是談的實相,是不是以實相為體?《阿彌陀經》,蕅益大師不就說了嗎?它的體就是實相。

知道了名、知道了體之後,應該知道宗,這個經的宗是什麼。宗是什麼?宗就是重要的意思,所謂什麼什麼宗,它所遵崇的,也就是說它是什麼宗旨。宗,我們可以用幾句話來說,宗是什麼?宗它就是修行的要徑。根據蕅益大師的話,修行你怎麼走,你什麼路,宗就是告訴你這個修行的路。會體的經書,你不是要體會這個本體嗎?經跟你宣說這個本體,你怎麼能契會這個本體,這是關鍵。而且是萬行的綱領,六度萬行,種種善行,它有個總綱。說這一個經的宗,宗是什麼?它有三方面的意思,是修行的要徑,重要的途徑;是契會本體、契會實相、契會真如的關鍵;是六度萬行的綱領。第四是力用,它有什麼作用。第五它屬於哪一教。

在《淨土資糧》裡頭我也就是單談了一個《阿彌陀經》的宗,《淨土資糧》現在已經三版,去年印了一萬五,已經都分配完了,今年我改了一改,又印了兩萬。這個裡頭談到是《阿彌陀經》的宗,《阿彌陀經》的宗是信願持名。我們這個大經,《阿彌陀經》稱為小經,《無量壽經》稱為大經,大經以什麼為宗?大經就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為宗。大經、小經其實是一部經,古德稱為大本、小本,《阿彌陀經》叫小本或者叫小經,咱們這《無量壽經》叫大本或者叫大經,說明這是一種經。《華嚴》說起來,《華嚴》就是大經,《無量壽經》就是中經,《阿彌陀經》是小經,屬於《華嚴》的同類。

既然如此,我們這個經的宗旨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我們首先就要說明一下什麼是菩提心?底下就要說為什麼需要發菩提心?菩提可以翻譯為道,菩提心就是道心,也可以說是正覺,就是佛。所以這個事情是因果關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菩提就得菩提。佛法是心地法門,不是別的,完全是你心地上的事情。你發了菩提心,你必定成就菩提的果,菩提心就是如此。通途說來,菩提心是什麼心?就是大智慧、大慈悲、大願力,三種圓融一致的心。不是一個拼盤,這三種,一會是這,一會是那,根本它就是一體的。一之中你可以分出來有三,三即是一。

再深入一點說,《往生要集》裡頭講了什麼是菩提心,底下我們說得詳細一點,我們看朝鮮的大德他解釋這個。他把菩提心分成兩種,一種叫做隨事發心,一種叫做順理,順這個實際的理體發心。這兩種發心正好跟密教相合,隨事發心,密教稱為行願菩提心,就是你這是發的什麼大願,這樣廣度眾生,是隨著事而發的心,叫做行願菩提心。第二種順理髮心,密宗稱為第一義諦菩提心,或者是勝義諦菩提心。名詞不一樣,實質這兩種,咱們顯密圓融起來,這兩種說法是一致的。我是兩個方面都研究過,發現密宗有好多不好懂的事情,都能從咱們顯教的大乘經典找著根據,當時沒有隨時記下來。

隨事,那就是煩惱無邊,欲願斷之,無邊的煩惱都要斷;善法無量,我願意學;眾生無邊,我都願意度。這樣的發心都合在一起,就是成了無上菩提的因,這個因果是不可思議的。所以經上說,「發心畢竟二無別」,初發心跟畢竟成佛,這兩個本來是無分別,一切平等。但是在一切平等,「如是二心先心難」,兩個心裡頭,你最後成佛的那個心,跟最初發心的那個心,這兩個心,先的那個心難。為什麼?因為眾生都在迷惑顛倒之中,你在這種情況之下,你能起一念清淨的正信,極不容易。所以說是如是二心先心難,「自未得度先度他」,不是為了救自己,「是故我禮初發心」,所以我要頂禮初發心。所以咱們大家不要輕視自己,真正發了這個心,我們就叫做初發心菩薩,就稱菩薩,你學般若就稱為學般若菩薩。你應受頂禮,頂禮的人那都是菩薩來給你頂禮,真實如是。心的果報當然是成佛,種菩提得菩提,但是他的花報是生淨土,先生淨土然後成佛。所以然,為什麼?因為菩提心量,廣大無邊,長遠無極,所以能夠感得廣大無邊、長遠無極的淨土,長遠無量的壽命。這樣的一個果報,除菩提心沒有別的能當得起的。這是隨事發菩提心的形象,也就是我們的四弘誓願,這是屬於密宗叫做行願菩提心,這是一個還是比較容易發得起來的,頭一種。

第二種順理髮心,信解諸法皆如夢幻,就是《金剛經》的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要真發心之後,你就真正把這看到如夢、如幻、如泡、如影,一切的事情,你就不會對於這一切事情那麼執著、那麼認真了。我常給大家比方,我說這一切的功名富貴、一切一切的妻兒子女,真是個肥皂泡。不過這個體會有深有淺,有人聽到是個肥皂泡,因為它要滅掉,所以就是不可貴。你不知道它沒有滅的時候就是虛妄的,那個球,沒有一個球。在它存在的時候就是虛妄,當體就是虛妄,不是等過去它沒有才證明它是虛妄,一切都如夢幻。諸法,這不光是世間這些事情,這個法包括出世間這些事情,有人入了定,得了些境界,出現了一些奇異功能,就自己很覺得這是得了點真實受用,這可就耽誤大事了。皆如夢幻,都在法之中。

非有非無,大家總是想,要不就是有,要不就是無,有就不能是無,無就不能是有,這種形式邏輯它不能辯證。這都離開了有無,佛法難懂就在這,它離開了有無。經上一說無,大家就覺得什麼都沒有,壓根就沒有。所以那麼說一切色即是空,現在擺的這些東西怎麼不空?他就是把有無的意思,經上這個意思是有無都離開了,非有非無。是離言絕慮,離開了言語,言語你表達不出來。你看就電視來說,它是把一個景象分成很多很多小格,送到你這來,你自個的機器又把它拼成一塊,整個這幅圖像是沒法子給你送來。世間東西還沒法給你送來,殊勝的佛法能夠用言語整個給你擺出來,這不可能的。也就等於給你分成一個小格一個小格,你自己能把它還原,通過你的同步。為什麼說開悟,開悟了你跟佛就同步,這些小格到你那成了圖像。

絕慮,不是思慮中達到的。在那研究,我研究,這麼想,腦袋在想,你腦袋在想你是意識,意識是分別識,分別識都是錯誤。我們要修法,就要成就,就是要轉識,把這個識轉成智慧才成就。你現在都是在意識之中,所以《四十二章經》說,「慎勿信汝意」,千萬不要信你的思想,這一點是很重要。「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它是離言絕慮的東西,非思慮所能及。「依此信解」,從這個地方信,從這個地方理解,「發廣大心」。不見有煩惱可斷,不見有善法可修,善法、煩惱都平等,然而它不是沒有可修、可斷。雖然知道要度無邊無量的有情,他也沒有誰是能度、誰是所度,他能隨順於空、無相,隨順於無願。就好像經里說,「如是滅度無量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麼說,這個發心就不可思議,這就是順理髮菩提心的心相,也就是《金剛經》的境界。

隨事發心,有可退義。上面說了,發頭一種心有時候你會退,不定性的人也能得發,你沒有定性,還沒準的,忽升忽降,這樣的人也能發得起來。順理髮心,就沒有退轉,是菩薩性的人才能發心,你已經決定是修大乘心性,菩薩為性。這個發心功德無邊。所以什麼是菩提心?我們按元曉大師,唐朝高麗的一個大德,他作了好幾本書,我們就這樣做一個介紹。

發這個心的殊勝,有多大的殊勝?他底下有兩句話大家可以看看。「設使諸佛窮劫演說彼諸功德,猶不能盡」。一個人發了心,諸佛拿多少劫來給你講說他的功德也說不完。發菩提心的重要就是如此。再有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說:發菩提心,是諸善中的王。一切善,我們說善男子、善女人,都要善,什麼是善中之王?發菩提心是善中之王。彭二林的《無量壽經起信論》說,「是知菩提心者」是什麼?是諸佛的本源,諸佛都以菩提心為本;是眾生的慧命,你發了菩提心,你就有智慧的生命。咱們只有個壽命,你還不知道自個你修持你發心之後你就有了慧命。「才發此心,已成佛道」,所以經上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咱們這個圓教它是個最圓頓的教,不立階梯,直下成佛,發了這個心,已成佛道。《無量壽經》裡頭「三輩往生」,上輩、中輩、下輩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至於很多人對於密宗感覺興趣,其實密宗最重要的就是因為它強調菩提心。密宗之所以成佛快,得果大,就是由於菩提心的關係。我們引兩段密宗的經典來看看,我們看密宗的《菩提心論》。密宗的《菩提心論》說:「此菩提心,能包括一切菩薩功德故。」一切菩薩的所有功德,你發菩提心就全包括了。現代科學界最新的發現,一個細胞包括了一切細胞的信息,它不是那麼隔裂,一跟一切都是貫通的。問題是發菩提心,你這裡頭就包藏了一切菩薩功德。「若修證出現」,但是現在沒有出現,你沒有發,因為在修證之中它要出現了,「則為一切導師」,你就為一切有情的導師。「若歸本」,談到菩提心的本,那是什麼?就是密嚴國土。密宗大日如來的國土稱為密嚴國土,在《華嚴經》毗盧遮那稱為華嚴世界,也即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就是密嚴國土。「不起於座」,你發了這個心,你不用下座,不離開你的座,你就能成一切佛事,一切佛所做的度生的事業都圓滿成就。這是極贊發心的功德。

另一部密宗的經論叫《菩提心義》,「菩提之心,成佛之本,大事因緣莫過於此」。菩提心是成佛的根本,什麼叫大事因緣,佛為什麼出世?因為大事因緣,但是大事因緣中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發菩提心。所以咱們在座中誰發起菩提心來,這是了不起的事情。你看經上常常說,有多少多少人發菩提心,證明這是難得,要記載一筆,在這個法會中有若干人發了菩提心。

底下就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我們也同樣,當然我們根據《彌陀要解》,根據我這個《資糧》,我們知道信願持名,這是一致的。今天我們再說一說,為什麼只提倡要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有很多原因,第一,在一切方便之中,這是蕅益大師的話,在一切方便之中,求其最直捷、最圓頓的,莫若念佛。最直捷的,張口就來,而且是最圓頓,這一句佛號功德無量,莫過於念佛求生淨土。因為「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莫若信願專持名號」。所以比較來比較去,最簡單、最圓頓、最直捷、最穩當。最穩當大家要重視,我們修持不要搞得很冒風險,現在很多學密的人得了神經病,發狂昏亂,不是一個、二個,還不止三個、四個。它這裡頭不穩當,莫若信願專持佛號。

又說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它是由於萬德成就才出了阿彌陀。成了佛,為什麼成佛?他種種功德都成就了,種種誓願都成就了,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就出來了。這個名號是萬德所產生出來的,我們念這個名號,這個名號就把這個德都給帶來了。譬如我們說我這一串念珠是種種的寶所成的,我這個念珠中當然就包含了種種的寶,有珍珠、有瑪瑙,有什麼什麼所成的,當然這串珠就包含了珍珠、瑪瑙。這句佛號是萬德所成的,它已經包括了萬德,念這個名字,它就召德,就能把這個德召來。我常常打比方,我說咱們修房,房上一個師傅,底下一個徒弟,師傅說瓦刀,徒弟把瓦刀拴上,師傅就拉上去了;漿,把漿送上去;沙土,沙土上去了。名字,你要什麼來什麼,對不對?你要說我要瓦刀,拿把銼子送上去,這個徒弟就要解僱了。要什麼給什麼就是了。以名召德,念阿彌陀佛這個名號,來的是什麼?來的就是阿彌陀佛的萬德。所以,持名不必再需要觀想、參究,就是參禪等等,至簡易、至直捷。

《圓中鈔》說,初心凡夫,初發心的凡夫,你只要有嘴能夠念,有心能夠念,都可以修。你有嘴,人人都有,人人都有嘴、也有心。所以執持名號,不問你是閒是忙,也不管你是動是靜,行住坐臥都可以修,它方便。尤其是現在,現在大家都很忙,讓大家一天上三座,每座三小時,你的生活都沒法照顧了。你現在就可以在生活之中、在勞動之中、在排隊之中、等車之中,你都可以念。我常常說,咱們就是要化廢時為有用的時,這就是。而且不管你是男是女,是智慧、是愚痴,是有地位、是貧賤,都可以修。還有咱們這個惡業,《游心安樂道》,元曉大師的話,是從妄想生的。你作惡也是妄想生的,它沒有真實的根,妄想就是妄,虛妄。無明是沒有無明,咱們為什麼成為眾生?因為無明。《心經》不是告訴你,我們「無無明」嗎?《涅盤經》,佛就在涅盤之前,入了種種禪定,入了種種的世界,給大家找無明,最後告訴大家,找無明不可得。沒有無明,所以這一切惡業都是從妄心生,妄是虛妄。

念佛功德是從真心起,從妙明真心起來的,真心就像太陽,妄心就像黑暗,不管你多少年,多少千年的黑暗,只要光明一現,黑暗就消了。所以,念佛你破妄,這是很直接的。還有《觀佛三昧經》裡頭講,佛去度父親,教父親念佛。父親就說,諸佛的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諦,為什麼不讓弟子修?佛的父親在佛前也稱弟子。佛說那個不是不好,「非是凡夫所行境界」,凡夫做不到,勸他行念佛三昧。佛說很大的一個臭樹林子裡頭,聞著都生病,裡頭只要長出一棵栴檀,整個這一百多里的林子裡頭他說都變成香的。念佛法門就是如此,你種種的煩惱妄想,這是一個大臭林子,但你只要念佛,它就轉變了。剛才我們說太陽破黑暗,釋迦牟尼佛跟父親說又舉了一個例子,所以咱們就是以譬喻得解。

再深入一步,就是念佛的功德,因為你能念、所念都是實相。《彌陀要解》蕅益大師說,一切能所都是實相所印。下面,《彌陀要解》說無量光就橫遍十方,阿彌陀佛稱為無量光佛,無量光十方遍滿,遍滿了空間。無量壽,壽命無量就是時間無量,他說三際,過去、現在、未來,他無量壽,永遠有,豎窮三際。宇宙不就是一個空間、一個時間嗎?這樣的話,一個橫跟豎,阿彌陀佛即是無量光,又是無量壽,橫跟豎都交徹。橫豎交徹這是什麼,無量光壽?就是法界的本體;遍滿虛空,三際一如,這是什麼?這是法界的本體。把這個本體做為阿彌陀的身、阿彌陀的佛土,也就是拿這個本體做成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法界的本體。這一句阿彌陀的名號,就是眾生咱們本來的理性,也就是咱們本來的妙明真心。所以夏老師說:「一聲佛號一聲心」,你念一聲佛號的時候,就是你的妙明真心的顯現。

持名就是始覺合本,你念佛是始覺,眾生在不覺之中,無明妄動你不覺,你開始念佛,你就開始覺悟了。念的是什麼?念的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是咱們的什麼?是咱們的本體,是咱們的本覺,你始覺一念就念了本覺,始覺跟本覺就合了。我們始覺很重要,始覺要合本,它最直接了,但是咱們念佛就是始覺合本,始本就不二。始本不二之後,你始覺跟本覺是不二之後,你當下雖是眾生你也就是佛了,眾生跟佛也就不二了。所以,一念相應就一念佛,你念這個阿彌陀佛,一念相應,離開了能所,清清淨淨的南無阿彌陀佛,你當下這個時候你就是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就這麼念下去,一念一念都相應,你就念念之間都是佛,這就殊勝了。

再引證密教,咱們淨土法門,密宗是很殊勝的,有許多人看見有用葷的供佛等等,對於密宗就懷疑,不大好懂。但是密宗也是很殊勝的,我們也不能隨便加以批評。日本人把這個教判為十等,十個心,密宗被判為第十住心,在華嚴之上。當時,華嚴宗不服氣,到天皇那兒告狀,天皇就只好把大家都請來。一位日本的大德說,你立這個十住心,我們華嚴宗不同意,你沒有根據。他就說,我反正從中國學了這個法來,我這個修持,他就放大光明,整個皇宮都照亮了。這時候反對的人都頂禮,不反對了,皇后也起來獻袈裟。所以他這個就成立了,十住心。

日本它是唐密,是龍樹那一支,龍樹跟蓮花生大士是一致的,互為師徒。龍樹親見金剛薩埵,得了法;蓮花生大士是從阿難那得到的釋迦牟尼佛預備下來的法,又從空行母得了法。這兩個人都是了不起的祖師,而且彼此之間交流。但是現在我們這個法,中國的唐密是從龍樹那一支,所以對於蓮花生大士知道的比較少,但西藏的,主要是蓮花生大士的法。這是日本的法,日本的興教大師說,「自阿字出一切陀羅尼」,日本密宗最高的法就是「阿字觀」。愈高的法門愈簡單,大家總喜歡繁瑣,好繁瑣,以為繁瑣的法是高深的法。他不知道,這是諾那祖師的話,他說愈高深的法、愈殊勝的法愈簡單。

所以東密中最高的法就是觀一個阿字,自阿字出一切陀羅尼,一切陀羅尼從阿字出生;「自一切陀羅尼生一切佛」,這一切佛就從阿字出來的。又說,阿字真言是十方佛的心,諸佛的法身同所加持。又說,「毗盧遮那以此阿字名為秘藏」。又說,「三身唯說阿字一法」,三身的佛,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只說了阿字這一個法。「諸經廣贊此法功德,聞名觸耳,諸罪冰消」,聞到這個阿字,就眾罪都消。你「唱聲見字」,見了這個字,「萬德雲集」,一切德都會聚了。

淺顯的觀想一下,你只要能這麼信,都可以生淨土;你要深修,有圓的智慧,現身證佛道。極贊這個阿字的功德。所以興教大師說,念佛號的功德之好,就由於裡頭包括這個阿字。所以說我們這個淨土法門是密教顯說,有許多位,一種是對密宗有懷疑的,咱們就別毀謗;一種是對密法有興趣的,也相信淨土宗就是密教的顯說。這個阿彌陀佛的阿字就如此殊勝,就在我們這一句佛號裡頭,你去念去好了。

最後我們就用蓮池大師的話,所以就說這句妙用,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一上來就談體,「大哉真體」是什麼?「靈明洞徹,湛寂常恆」。極明,可是不但是明,而且是靈明,明之極,光明之極。徹是透徹,不但透徹是洞徹,徹悟到極點。湛寂常恆,他說這個寂靜是湛然的寂靜,是常恆,是無生無滅。這是什麼?這是我們離開一切向背、一切染淨,這是我們當人的自性。怎麼能恢復我們的自性?大哉妙用是什麼?就是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就能夠把濁的變成清,把背覺變成向覺。它是什麼?「齊諸聖於片言,越三隻於一念」。十方諸聖,文殊、普賢、觀音、勢至是諸聖,我這個一句話就和他們看齊。所以稱為齊諸聖於片言,片言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當下就和文殊、普賢、觀音、勢至看齊。要有這樣的信心,你相信你念的是這樣,你的功德就是這樣;你不能相信,說我哪有那麼大的功德,我這念就是念唄,我這就是種種善根,那你也就是種種善根。因為什麼?因為你的心是這樣,你的心跟佛的心是一個本體,佛也不能勉強你。越三隻於一念,三大阿僧只劫,這一念就超越了,所以是頓法。所以大家要知道,這是極圓極頓之法。

這就是最後一次做為供養,就完了,也就談這樣就結束語了。咱們從《金剛經》談到《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宗,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發菩提心如此殊勝的功德,念阿彌陀佛又是如此殊勝的功德,而且這麼方便,就願意大家遵循這個宗我們去修持。如果覺得這個深一點,不是那麼好體會,大家就按小經的信願持名,完全是一樣的。小經有《彌陀要解》、有《資糧》可以做參考,那完全是一致的。謝謝大家!耽誤大家很寶貴的時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