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藥師法門的一點建議


時間:2015/1/13 作者:佛前明燈

要修行,從來不是一部經就解決完畢。但是如果說入門,最好還是先一部經下手。現在藥師法門很受重視,近代許多大德,像大願法師,忠明法師,一直在推崇。吳信如阿闍黎講過,「藥師法門是近代難得的,能圓融顯密,圓融大小乘,圓融世出世間法的法門。」這個時代,修行藥師法門,確實有重大意義,包括對佛法的弘揚。

上次看了一則報導講,現在中國宗教發展最迅速的,不是佛教,而是天主教和基督教。任何一個宗教要發展,有個前提就是人們需要它。大家都不需要時,就怕再好也沒有用。藥師法門的弘揚,可以滿足人的需要。

如果要修藥師法門,建議大家看幾部經,第一,是《地藏經》,第二,《藥師經》,第三,《法華經》中的《藥王菩薩本事品》、《法師功德品》。第四,《黃帝內經》,第五,老子《道德經》。

藥師法門的作用,不僅在於現實得到安樂,同時福慧增長,乃至到最後的究竟成佛,成就琉璃光的境界。大家要解經,比如解《藥師經》,不要以《藥師經》解《藥師經》,不然你就不知道他真正含義。而是用其他經來解釋《藥師經》。本文提到的經,都是用來解《藥師經》的。這就是這篇文章的依據。

藥師法門是當生成就法門。修每一部經,都有基礎。《藥師經》的基礎,就是要受持八關齋戒,而且要食清淨食,著清淨衣。大家去看《藥師經》時,一定要記得,每個字都有他很深的含義。單單這個食清淨食,就可以講過幾個月。他首先要保證的,就是色身的清淨。

藥師法門認為,人體是個摩尼寶瓶,依靠它能成佛,但過去因為過去的錯誤的思維方式,以及行為,導致我們這個生命出現了許多雜質,比如祖先沒有得度,冤親債主等的干擾,這些都是生命的雜質。先要去除它,就要靠《地藏經》。

以前說過,人是個小宇宙,人體放大了,就是宇宙萬物,就是整個法界。法界之中,就有四聖六凡,就有惡道眾生。所以只要我們生命中有惡質,還有惡道眾生沒有超度掉,你就不可能成佛。大家看極樂世界,講到無三惡道。就是說極樂世界沒有惡質。

《地藏經》中以地藏菩薩為主尊,如果運用在藥師法門中,他就是起到化解生命中的惡質作用。這個惡質,分為有形的和無形的,如果在體內形成了腫瘤,聽成了惡性細胞,那就是有形的惡質。那裡面一個地獄場已經生成。這就是就需要地藏菩薩來救度。

很多人生病了,問念什麼經,我通通回答,念《地藏經》。你已經形成了病,就是成為了有形的惡質,地獄場已經形成了,就去念《地藏經》,點燈,施食,這個是最實用的。如果身體內的有形惡質沒了,身體很健康時,你去修《藥師經》,其實進步非常快。

以上講的,是《地藏經》對藥師法門的貢獻。弘一大師和印光大師,他們兩位大德都是修淨土。但對地藏法門和藥師法門,也是倍加推崇。

再講《法華經》。藥師會上,有八大菩薩,其中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和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是主尊。《法華經》中,有提到兩次藥王菩薩和藥上菩薩,其中《藥王菩薩本事品》,就講到藥王菩薩的因緣,他多次燃身供佛,而成就色身三昧。念這《藥王菩薩品》,消業障很快。甚至有人要修《法華經》,我建議先念《藥王菩薩本事品》要消業障後,然後你再念,障礙就比較少。

藥王菩薩在中國,就是孫思邈,他是修道家的,他德行很好,據說他曾經救了一條蛇。那條蛇其實是龍,龍有時候會變成蛇,那條蛇受傷後,孫思邈救了它。後來龍就請他到龍宮去,拿了許多藥方給他,孫思邈據說活到了一百四十多歲。佛教也有這個記載,就是龍王請龍樹菩薩去龍宮,請了一卷經,《大方廣佛華嚴經》。

從這點看,要懂得藥師法門,第一,《黃帝內經》就很關鍵了,你要配合《黃帝內經》來解,否則你看上去《藥師經》講的,你就會無從下手。所以我說,《藥師經》的下手處,是兩本經:《地藏經》和《黃帝內經》。他的成就處,也是兩本經,《法華經》和《道德經》。當然你要把《道德經》改為《華嚴經》,那也可以。

藥師法門是很生活化,他一定要運用在生活當中,同時改變色身開始。《黃帝內經》的貢獻,就是告訴我們,第一,一切的習氣,心態,它是有生理基礎,有物質基礎的。習氣為什麼很難改,很多人愛生氣,或者貪吃,愛吃肉,愛喝酒,為什麼習氣難改,它是有生理基礎的。

比如說,心量很小的人,他的兩個眉毛間距是很短的,擠在一起,就是心量很小。常常會想不開,患得患失,而且不快樂,愛計較。因為兩個眉毛之間,和人體的膻中穴相連,膻中穴就是喜樂出的地方。再比如說,有的人很有志向,是因為他腎精比較充足,所以犯了邪淫的,或者正氣不足,他就沒有志向。這也是有物質基礎的。

如果你不懂的《黃帝內經》,想要改變命運,很難,不知道從哪裡下手。命運要改變的話,人的色身一定會改變。中國古人講的,從骨看人,有的是貧賤骨頭,有的是富貴骨,這個有沒有道理?有道理的。但雖然你知道了,想要改變,要是得好好修《地藏經》開始。

藥師法門成就的境界,用《法華經》的《法師功德品》來解釋。《法師功德品》講的是念《法華經》後,成就的六種境界,就是六根清淨的境界。

《法華經》說,講到六根清淨的功德。眼根清淨後,他就能看見十方諸佛國土,耳根清淨,就能聽懂佛講法,菩薩講法,聲聞講法。很多人聽法師講法,聽不懂,這就是耳根不清淨的緣故。舌根清淨,吃什麼東西都成為甘露美味,而且能講無量法門。鼻根清淨,就能聞種種香。身根清淨,從身上就可以顯現十方國土和六道眾生。意根清淨,可以辯才無礙,演說佛經或者世俗的經典,都能讓眾生導入佛乘。

《道德經》,可以破除對立,尤其是思維觀念上的對立和分裂。這對修學藥師法門也有很大的作用。凡夫都喜歡說這個把乾淨和髒,善和惡對立起來。所以我們有捨棄,也有追求。我們覺得娑婆世界太髒了,要捨棄,去追另一個世界。只要一直在捨棄和追求中,身心就會造成分離。《道德經》可以破除這個分離。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