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改過很不容易,不容易也得要改


時間:2015/1/14 作者:心源

世間法跟出世間法我們現在也搞清楚了,實際上世間法跟出世間法沒有差別,在事相上講完全是一樣的。差別在哪裡?差別在觀念,有妄想分別執著,一切法就叫世間法;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一切法就叫出世間法。這個我們要懂!我們今天學佛,你學的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佛法是世間法;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世間法是佛法。所以古大德說得好,真放下的人,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沒有放下的,哪一法是佛法?《大方廣佛華嚴經》也不是佛法,是什麼?佛學。

諸位要曉得,佛學是世間法,學佛是出世間法。學佛學什麼?學放下!我常常勉勵同學們要真乾,佛門怎麼入?先把障礙除掉,我講十六個字,障礙,這十六個字你要是有,你永遠在門外,你進不了佛門。即使講經講得天花亂墜也沒進入佛門,為什麼?佛學,你沒有學佛,這個要知道。不是說我受了三皈、我受了五戒、我出了家,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你沒有受三皈,也沒有受五戒,佛承認你是真佛弟子。所以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

我這十六個字不知道講多少遍了,第一個是自私自利要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五欲六塵要放下,貪戀五欲六塵的享受這要放下,貪瞋痴慢要放下,十六個字。你能把這個放下了,你才能入佛門,你才有資格學佛。這個放下,你不要以為那我就是聖人了,差得遠!你不過是,妄想你沒放下,分別你沒放下,執著裡頭才放下這麼一點點,這一點點你才入門。如果能把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執著了,不錯,你證阿羅漢果。證阿羅漢果是真佛弟子,你不是假的,那才行。

所以我講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才入門。好像我們佛教國小,你才進入一年級。到一年級去上課,一年級及不及格?那還是另外的。這個一年級要怎樣才及格?還得要放。照佛經上講的,《華嚴》就是初信位的菩薩,你是剛剛入門,初信位,是一年級的學生。一年級也要念一段時間,在我們世間學校那才念一年,一年考試及格才能升二年級。你只是今天頭一天上課,你進了門,你還得認真乾。要把八十八品見惑放下了,一年級及格了,你可以升到二年級;十信位的菩薩你可以升到二信位,從初信升到二信。

八十八品見惑,佛在經教裡面把它歸納為五大類。第一類身見。身見是什麼?凡夫都執著這個身是我。你看破了,你知道身不是我,《金剛經》裡面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是什麼階級?大乘初信位的菩薩,圓教,《華嚴經》上講的,四相破了才是初信位,真佛弟子。在小乘須陀洹,小乘四果你證須陀洹。你從這個標準來說,我們現在只在國小一年級,我剛剛講的這十六個字放下了,你才在國小一年級上課,這個課程要一年,你現在才頭一天。你這十六個字放不下,你根本沒有資格報名,你進不去;這十六個字放下之後,你有資格報名。現在我們講,這十六個字放下不容易,確實是不容易,為什麼?煩惱習氣太重。這叫什麼?業障!障了你不能入佛門。你想入佛門,先要把這個障除掉,那怎麼辦?沒有別的辦法,只有什麼?慢慢放,學習放。

現在我們從哪裡學起?從《弟子規》學起。《弟子規》學起就是學習放下,放下所有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行。《弟子規》頭一句,「父母呼,應勿緩」,你先把父母叫你,慢吞吞的,沒有恭敬心,愛理不理,要把這個不善的放下。父母是舉個例子,對父母要尊重,對一切眾生亦如是。任何一個人叫你,你對他要尊重,不能用愛理不理的態度。你要明白這個道理。絕對不是說《弟子規》裡面的戒條只有三百六十條,那你就錯了,三百六十條一展開無量無邊。那是什麼?那是性德自然的流露,字字句句遍法界虛空界,這叫聖學。

所以把一切錯誤的想法、說法、看法、做法統統改正過來,這是苦行。為什麼?養成壞習氣了,改過很不容易,不容易也得要改。不改,你永遠搞六道輪迴,這些壞習氣,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在造業。造業所感的果報,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地獄變相圖常常要看,為什麼?警惕自己,我要不能夠改過來,將來就是地獄。想到地獄苦,現在受一點苦不要緊,我將來不受地獄苦;現在不肯受苦,你將來要受地獄苦。現在不精進,要懶散,將來就墮落,你說這個多可怕!你要是想通了、想清楚了,你就會感謝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做這麼好的榜樣,絕不貪圖物質的享受,修清淨心重要,真誠心、清淨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七二三卷)2007/4/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17-17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