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三種病痛


時間:2015/1/15 作者:如是

把生死看得太重,則煩惱叢生,

身病、心病就會不斷出現。

佛住世時,在舍衛國有位須達多長者,(須達多長者,夙憐孤獨,好行布施,人譽為給孤獨長者,皈依佛陀。)他有一位朋友是舍衛國財富數一數二的大長者,但他長年都覺得身體欠安、體弱多病。雖然看遍了全國名醫,甚至每天祭祀,求天賜福都無效。

須達多長者知道此事後,就去探病,並對長者說:「你求神、求天、求醫,身體還是無法康復,我建議--請佛陀來看看你,了解一下病情。」

這位長者對佛法很排斥,甚至對須達多長者擁護佛陀所做的種種,感到很不可思議。雖然如此,須達多長者眼看朋友的病並未好轉,於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勸說。長者感到須達多長者是這麼的關心他,又看在彼此的交情上,終於接受了這項建議。

透過須達多長者的安排,佛陀來到長者家,了解長者發病的起因後,佛陀對長者說:病有下列三種狀況--

第一、病而不醫。就是身體有了病痛卻不去看醫生。愈拖愈久,小病就變成大病,這種情形大多發生在貧困的家庭。

第二、醫而不慎。曉得治病卻不謹慎。但這種情形有時不是真正身體有病,而是心理有病;然後亂吃藥、亂投醫,甚至求天拜神。可是,如果心病沒有治好,身病是絕對好不了的。

第三、驕恣自用,不知順逆善惡。平常只憑自己一時之勇,貪戀酒、色、財、氣,不知愛護身體、脾氣又暴躁,一生病就把氣發洩在別人身上。不知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順逆善惡一概無法分別。這種病人可以說是無可救藥,唯有靠自己及時醒悟。

「有了病就該看醫生;如果小病就緊張地亂吃藥、亂投醫,或者求神、祭天,這就是本末倒置。若能好好注意自己的行為;好好反省自己的心,身心能調和,那就沒什麼病了。」

佛陀又說:「這三種病,你是屬於第二種,你沒有什麼大病,起來吧!動動你的身體,呼吸新鮮空氣,這樣心理才會健康,也可以鍛鍊出真正健康的身體。」

長者聽了佛陀的分析後,自己反省道:「對啊!我平常就是對生死看得太重,也太緊張了,所以每天一直吃藥,一直煩惱。生病了!就趕快拜天、祭祀,可是病痛還是沒有痊癒。這麼長的一段光陰都在病床上度過,我應該下床到外面走走啊!」

佛陀露出笑容說:「你現在身體是不是已經好了?看!你和須達多長者倆人都很健康,你們可以發心、發願,多為人群付出啊!」這時長者有如醍醐灌頂,當下身心清涼、自在,甚至即刻皈依三寶!

放眼看看,有多少人都被這三種病困擾著?所以有病要趕快治療,小病不要害怕、驚慌而亂投醫;更不要迷信,求天拜神;酒色財氣要戒除,心中的貪瞋痴要趕快調伏,如此身心才算真正的健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