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如何才能知道自己修法的程度


時間:2015/1/16 作者:明華居士

課程:朗日塘八大師《修心八頌》教授:尊勝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時間:2014年11月23日上午地點:印度新德里印度環境中心史坦禮堂藏譯中:倫多祖古來源:大寶法王官方中文網

Q、修法要如何才能知道自己修法的程度,如何知道自己所修的法並非歧途?

A、有很多人會說我修法狀態不太好;很多閉關狀態者出關後會說「我吃住都很好,持咒數目也很理想,這次閉關太圓滿了」,也有人會說「最近修法太如意、太順心了,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夢境出現,有很多瑞相」或說「在夢中聽聞到佛語、親見了佛顏,可見我修得很好」,以此來安立「自己修行的好壞」。

但卻沒有聽到有人說「我的煩惱變少了、淨相增長了、出離心變多了、信心增強了」,沒有人如此說。因為我們修法真正的徵兆,是能改善自己頑固的心。

當你的心真實改善時,你的煩惱會增少、淨相會增強、菩提心會增大、增長的功德一天比一天好、今天比昨天好、今年比去年更好,這樣逐年更上層樓。

因此,我覺得所謂「修法好壞」,要看「煩惱是否變小、信心是否增強」,而非執著於微小的徵兆,視為修行好壞的判斷標準。

大寶法王:如何才能知道自己修法的程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