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要把打妄想的時間來念佛持咒誦經,不讓光陰空過


時間:2015/1/16 作者:todayok

我們人從無量劫以來,習氣毛病太多了!不知悔改,也不知修行,所以習氣一天比一天增加,智慧一天比一天減少,業障也一天比一天重。因為這種關係,人若想修行也不容易,想學好也不容易,想出家更不容易,有種種孽緣牽纏不清。在因地時不知不覺造了很多罪業,不怕因果報應,所以到想要修道時,四面八方的障道因緣都發生了。有的是家庭環境不許可,有的是國家環境不許可,有的是個人所行所作發生種種障礙,而不能修行。

所以真正想修道是難如登天,那麼,是不是說這麼多困難就不修了?不是的。越難才越要修行,要勉為其難。若是不從困苦艱難中打筋鬥打出來,始終是破不了業障關,所以才要修忍人所不能忍的功夫,讓人所不能讓,行人所不能行,做人所不能做的事,吃人所不能吃的,受人所不能受的,能如此的日積月累,才能把善功德增多一點,罪孽減少一點,使智慧天天增長,業障天天減輕。

因為以前的業障是一點一點累積下來的,所以現在也要一點一點的減輕它。就好像天氣寒冷一樣,天氣一天比一天冷,就到了冬天,當天氣冷到了極點,則又開始暖和。但也不是立刻就能暖和起來的,而是一天比一天暖和,漸至熱天。熱時就譬如沒有那麼多業障,冷時就好像業障重。這些都是譬喻。

我們在這兒修行,參禪也好,念佛也好,無論你做什麼,總要找點事情做一做,不要令心無事就打妄想。要把打妄想的時間來念佛、持咒、誦經,不讓光陰空過。否則令心裡隨便打妄想,浪費很多精神,結果一事無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