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音菩薩和藥師法門的因緣


時間:2015/1/17 作者:佛前明燈

修任何法門,到達的最後境界都是一樣,就是慈悲。慈悲才能起用,去度化眾生。藥師法門也是一樣。也講一下,觀音菩薩和藥師法門的因緣。

中國人不管有沒有學佛,都知道有個觀音菩薩。不僅佛教有觀音菩薩,道教也有,叫慈航道長。天主教也有。日本當年天主教發生教難時,天主教就把聖母瑪利亞改名,改為瑪利亞觀音,終於躲過了一劫。觀音菩薩救苦救難,不僅就佛弟子的難,也救天主教的難。

修行的目的,應該先激發出慈悲,慈悲是最大的神通。不要迷戀那些能放光,能有天眼天耳之類的神通,那些都是有漏的。因為鬼神也有通,但慈悲是無漏。所以佛和祖師為什麼來弘法,憑著什麼來建寺安僧。出家人都是身無分文,建寺卻需要大筆的資金,何止千萬,祖師爺是怎麼做到的?是憑著慈悲。

觀音菩薩是慈悲的依祜,很多人要求智慧,或者求學業進步,甚至你想要學習《黃帝內經》來救人,我建議,你去拜觀音菩薩,進步就非常快。世間的所有學問,都是道的用,道的體是慈悲,你拜觀音菩薩,慈悲增長後,你自然懂得道的用。世間的學問,很容易就會學會。

唐朝時有個人,想要學習《易經》相術,可是怎麼樣都學不會,後來有個僧人勸他,你去念《觀音經》(《普門品》),就可以開智慧。他念了以後,後來果然上懂天文下知地理。拜觀音菩薩,不僅可以開智慧懂得世間學問,連出出世間學問也懂得。近代的聖嚴法師、星雲大師就是就是通過拜觀音菩薩而開智慧的。

觀音菩薩和文殊菩薩,都是藥師海會的眷屬。所以不管修任何法門,每天一定都要念觀音聖號。印光大師專弘淨土,卻也普勸所有淨宗學人,都應該每天念觀音聖號,一來觀音菩薩願力是救苦救難,世間多苦,應該多念觀音以免除苦難。二來,觀音菩薩是慈悲的祜主,可以增長佛弟子的悲心。

如果有人生病,一般就勸念觀音,或念《地藏經》,或《念藥師》,或念彌陀。但念觀音菩薩則為多。《普門品》被結集出來,就因為在很早以前,有個國王,叫做沮渠蒙遜,他生了一場惡病,治療不好,就夢見有人跟他說,這是你過去的惡業,你去念《妙法蓮華經》中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惡業免除,身體康復。他就去虔誠的念,果然身體安康。就下令把《普門品》從《法華經》中列出來,流通天下。

人所有生病,只有一個因緣,就是慈悲心不夠,才會去犯錯,去殺生,去造惡業,身體就有病苦了。一般人,不管有沒有生病,都需要去念《普門品》,拜觀音,這個是最好的。所以我認識的,都會推薦他們,每天至少念一部《普門品》,一來增長慈悲心,二來《普門品》是最好的廣結人道的善緣的經。

歷代祖師都崇尚治病救人,而他們治病更多用的,不是藥師咒,或者藥師佛,更多的是教人念觀音菩薩,或者念大悲水來治病。觀音菩薩治病的故事,從古到今,何止是上千萬例。到現在還是治病第一個,要找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病苦也是大苦。

關於治病,尤其是業障病,要注意一點。業障病就是身上有眾生,有陰性的眾生,這些眾生,要去超度他,而不要去壓制他。現在密法流行,很多人用咒語,或者用手印來治病,我不是很提倡,一定要用慈悲心去化解。

有個人,他用藥師咒給人治病,按在病人痛苦的位置,然後去念,而後那個病人腫痛的地方消除了,但他自己卻手腫起來。我說,你要有有平等心,你只是看到病人的苦,沒有看到他身上的眾生的苦,雖然他們是另一道的。你用咒語去壓制他們,就會反彈。所以要受菩薩戒才能使用藥師佛手印。我的治病方法,就是去念《地藏經》來化解這些怨結。地藏菩薩是專門管地獄和鬼道眾生苦的。

古德講的,慈悲沒有敵人,無論得了什麼病,心中有慈悲,就能得救。如果心中沒有慈悲,只有抱怨,菩薩也沒有辦法了。修藥師法門,要每天都念《普門品》,保持內心的慈悲。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