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5/1/17

藥師法門很注重天人合一,天人合一有三層內容,第一層是人和自然的關係,第二層,人和人的關係,第三層是人和心的關係,也是人和法界的關係。我們這次講人和人的關係,要達到合一。

我一直推崇《地藏經》,是因為《地藏經》對人和人的合一的建設,實在意義重大。人和人,包括活著的人,還有死去的人,包括祖先,冤親債主等。這兩個關係處理不好,人就會生病。

我們上次講到大色身的問題,人和人不是孤立的。比如說,父母,兄弟,以及兒女,在一個人身上就有顯現。如果跟父母關係不好,頭部就有問題,和兒女關係不好,腳就有問題,和兄弟姐妹關係不好,手就有問題。通過藥師法門可以看一個人,他的父母如何,兒女如何,事業如何,婚姻如何。

夫妻關係不好,或者做了傷害對方,卻隱瞞起來的事情,比如犯了邪淫,以後腎臟就有毛病,腎結石等。比如犯了偷盜,偷用別人東西,自己腸胃就有問題,消化不良。有的醫生做墮胎手術,醫生自己孩子就會生病。

古人說,要尊重長輩,慈愛晚輩,平等對待同輩,其實這對大色身來講,是最正確的。有的人,和父母關係不好的,他就容易沒有安全感,感覺漂浮在空中,踩不到地上。藥師法門裡面講到,就是人的海底輪有受傷,要通過念《地藏經》來治療。

世俗人講倫理,佛教也有倫理。佛教中,師父就是相當於父母,師兄就是相當於兄弟姐妹。祖師爺就相當於老祖宗。一樣的。要是不尊師長,不拜祖師爺,你想要得到佛法的利益,是不可能的。因為靈性上就有缺欠。歷代有成就的高僧,待他的師父,猶如父母一樣。來果禪師,他師父生病,他就回到了高旻寺,師父讓他「生做高旻人,死做高旻鬼」,來果禪師聽他師父的話,就一輩子沒有離開高旻寺。

第二點,就是死去的人對人的影響。很多人都有這個經驗,死去的家族的人來託夢,或者要是沒有安頓好,他就會來干擾。人死去了,變成了鬼,是另一種生命形態。中國人會祭祀祖先,就是安頓亡魂,讓死者得到安息。

祖師是很重視這一塊,要開山建寺,就要先請土地供,請土地神做為護法。要是有墓碑和靈骨,都要把他們收集起來,放在海會塔。虛雲老和尚在雞足山,建設祝聖寺時就專門建了三塔來安葬無主的骨灰。

現在人的生病,都是因果病,有過去的惡業因果現前干擾,否則就是沒病。像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就是受過過去殺人的因果,得了人面瘡。這就是過去的因果沒有了解。古代的梵僧安世高來中國幾世,都是了結自己過去殺人的因果。所以大家要念《地藏經》,來超度過去的傷害的眾生來解除怨氣。

真正要修行時,不僅要處理好人道的關係,而且要處理和非人道的關係。非人道中,有靈性更高的眾生,比如天神,仙等。也有靈性更低的,如鬼道眾生,畜生道眾生。大家都會和諧相處。不僅人會修行,山精鬼魅,天人土地神等,都會懂得修行。佛看是個世界,眾生有無量無邊,根據靈性高低,可以分為十法界。那要如何處理最好呢?唯有慈悲心,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心。慈悲心的人,就沒有災難。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