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經旗要怎麼樣掛才如法呢?


時間:2015/1/17 作者:修_精進

問:我是來自深圳的居士,在廣東粵北的一個城市工作。當地的山很多,我希望能在那裡多掛些經旗,要怎麼樣掛才如法呢?

索達吉堪布答:掛經旗,很多人也許並不了解它的意義。在我們藏傳佛教中,掛經旗對亡者非常有利,比如有人因車禍而橫死,若能在出事地點掛經旗的話,亡靈就不會在那裡再再感受痛苦。因為一般來講,人橫死之後,還要在死亡的地方,五百次反覆感受死時的痛苦。但這裡如果掛了經旗,亡靈就可以避免此種恐懼和苦難。還有,家人若想為亡者做些善事,那麼掛經旗也很有功德。

另外,對生者來講,若想消除自己諸事不順、身心不健康等,掛經旗也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當然,具體掛的地方,要視自己的情況而定。但不管掛在哪裡,都應選擇比較清淨的地方,不容易被人踐踏,也不影響環境美觀。在我們藏地,掛經旗在神山隨處可見,而在漢地,可能就比較困難了。你好不容易掛上了,別人又把它扯下來,統統扔進垃圾桶,很有這個可能性。因此,對這個問題需要再三考慮。

問:我是來自中山菩提學會的學員,在春節期間,在寺院裡面當義工,趁著空餘時間就去山上掛經幡。雖然我們都知道掛經幡的功德,但不知怎樣掛才如理如法,沒有開光可不可以?如果被別人摘下來,甚至毀壞,我們有沒有過失?

索達吉堪布答:經幡要掛在乾淨的地方。很多伏藏教言都說,最好要開光;如果沒有開光也沒有大的問題,因為很多經典都說:印有觀音心咒、蓮師心咒等經咒的經旗,吹動它的風所接觸的眾生都會獲得利益,不會有任何危害。如果別人搞破壞,與自己沒有任何關係,因為自己沒有害心。

——《如何尋找大乘的方向——於東莞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