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開示(第5集)


時間:2015/1/19 作者:果林果梅

「六大」落實世界和平

諸位法師,諸位大德,諸位同學,大家好。今天很歡喜,我們大家在一起聚會。同學要我跟大家講幾句話,其實每天我們在網路、在華藏衛視頻道上都可以看到,等於我們是常常見面,沒有中斷過。香港的同修,我住在香港,比較近一點,希望我們見見面,所以每個月我們有一個聚會的時間,跟大家見見面。

現在這個世界,諸位都知道,世界非常混亂。你們每天看新聞廣播、看報紙、看雜誌,還有這些網路,你們知道的比我更多、比我更清楚。動亂不安,我們的心是凡夫心,不可能不受感染,受感染那是肯定的。但是這對於我們修淨土的同修來說關係很大。我想同學們都知道,古聖先賢,我們祖師大德,常常提醒我們,「心淨則國土淨」。這句話佛在經上也說得很多,這個意思很深。社會為什麼會動亂?人心亂了,社會就亂了,人心要安定,社會也會安定。所以怎樣能幫助大家把心定下來,這個就要教學。古往今來,此界他方,諸佛如來所用的手段都相同,都是用教學。所以經上世尊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他在幹什麼?「今現在說法」,這就知道了。他說些什麼?說得很多,可以說是世出世間方方面面他都講到了,可是他有個核心,核心是幫助我們。

一切法明了之後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它是假的,這點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法畢竟空,不可得」,這些現代量子力學家也為我們證明了,佛說的話是真的,絕不是欺騙我們的,說的是一切法的真相,真相不可得。能生一切法的是自性,我們在中國的東南方,這是廣東的一個都市,唐朝六祖惠能是廣東人,跟我們特別親切。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末後一句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沒有想到自性是真心,我們的真心生萬法,就是宇宙。宇宙從哪裡來的?很多宗教都說是神造的,是上帝造的,佛教不是這個說法,佛教是說我們的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就是真心,能生能現,宇宙是所生所現。所以能所是一不是二。這個裡面透給我們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整個宇宙跟我們的起心動念關係非常密切,如果我們動的念頭都是善的,這個世界就變成極樂世界;如果動的念頭不善,負面的,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那這個社會就很混亂了。這個信息非常重要。

我們學佛,我們希望什麼?我們希望到極樂世界去。真的,極樂世界是我們的老家,每個人都有分,不是說哪個可以去、哪個不可以去,每個人都有分。阿彌陀佛對待一切眾生是平等的,是無盡的慈悲、無盡的關懷,我們明白之後就要感恩。今天我在此地鼓勵同學們,我們要發大心。大心是什麼?大心就是大愛,要跟阿彌陀佛學,阿彌陀佛愛一切眾生,我們也要愛一切眾生,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那就對了,就沒錯了。大愛,在佛法裡面講的大慈大悲,在宗教裡面所說的仁慈博愛,中國傳統文化裡面講的孝,大孝。這個孝就是五倫裡面「父子有親」那種親愛,這是最根本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根就是從父子有親這個親愛裡面衍生出來的,它能生,一切法也就是所生,抓住親愛就是抓住我們自性本有的德能的核心。

這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不是外頭來的。這種親愛你細心去觀察,從哪裡看出來?從嬰兒。小孩出生一百天之內,這個小嬰兒,你細心觀察他的眼神、他的笑容、他的動作,那是天真無邪,他沒有被染污,這就看出他的本性。所以中國人講,「人之初,性本善」,是決定正確的。老祖宗有智慧,你看幾萬年前他看出來了。所以他知道,如果要不好好的教他,他慢慢受染污,受染污就變成不善。不善是後來學的,不是本性,本性決定是善良的,本性是與生俱來的。本性跟習性,習性就是習慣,沒有好好教他,他就學壞了。今天的社會痲煩可大了,小孩很容易學壞,而且很快就學壞了,為什麼?你不好好的教他。他出生,睜開眼睛他會看,他耳朵會聽。他看什麼?看電視,電視裡面演的什麼他全學會了,這個痲煩可大了。今天電視、網路,負面的多,正面的少,他就從這學壞了。到他養成習慣,改不掉,那個痲煩就大了。所以現在多少人說,兒女很難教。當老師的告訴我,學生很難教。為什麼難教?他已經學壞了。這個事情是大事,不是小事。我們要發大心,要愛下一代。要怎麼愛下一代?那就好好教下一代,自己要做榜樣。小孩一、二歲,只要我們真正用心留意,教他比較好教。三歲以後比較上難了,為什麼?他每天在這些電視、電動玩具裡頭,受染污已經很嚴重了,回頭不容易。所以是紮根教育,那根重要!

我們要發大願。首先,我們願意繼承世界各種族、各宗教的優秀傳統,繼往開來。古人所說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一個真正有大心大願的人,要向這個目標去做,不但我要救我的家人,我要好好培養下一代,我們還要救社會,我們還要救國家,我們還要救全世界苦難眾生。大家能發這個心,「我做不到」,只要你發心,真正發心,祖宗保佑你,三寶加持你。為什麼?這是祖宗的願望,這是神明的願望,我們的心、我們的願能跟他們相應,自然得他們加持,得他們的保佑,有意無意你會遇到這些機會,你能夠受到好的教育,自己學了幫助別人。愛心重要,愛心就是尊重別人,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想到我自己,立刻就想到別人,我自己需要,別人也需要;我自己不願意要的,別人也不願意要。一定要有願宣傳傳統文化,現在國家習主席大力在提倡,這是好事,不是壞事,我們要跟進,我們要發憤努力。

第三個,紮下「大根」。根是根本,這個大根是比喻,好像一棵樹一樣,根深,這個樹一定長得高、長得大,枝葉豐茂。大根是什麼?大根就是道德。道德是做人的大根,是倫常的大根,是我們生活工作的大根,是處事待人接物的大根,它太重要了。它說些什麼?在我們中國文化裡面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四個科目。這四個科目什麼時候中國人開始說的?我認為決定超過文字記載,中國發明文字到現在四千五百年,倫理道德(就是五倫五常)肯定超過一萬年。古印度婆羅門,這是印度宗教最早的,他們有一萬三千年的歷史。我相信我們的老祖宗不會少過他,至少也有一萬三千年之前就講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道。道,自然的規律,不是哪個人發明的。父子的親愛,剛才我提了,小孩出生一百天,誰教他?沒有人教他,你看那個天真,你看他的眼神,對他父母的愛。他還不知道誰是他的父母,不認生,每個人去逗他,他都是那麼樣的愛,笑得那麼燦爛、那麼天真,沒人教。這就是天性、本性,性本善,在這個地方我們能觀察得出來。

古人所講的這個話,被寫在《三字經》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寫在第一句。這是根本,人人都有,就希望能保持。常常讀聖賢書就容易保持,保持一顆善心,善願,善行。別人有對不起我們的地方,毀謗我,侮辱我,欺負我,陷害我,都可以原諒。為什麼可以原諒?他是好人,他性本善,可惜沒人教他,他學壞了。我們原諒他,不責備他,他有沒有過失?他有過失。他所作所為,古人常說的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有天神、有鬼神,我們饒恕他,不跟他計較,天神、鬼神那個關不好過。善心,善行,死後生天享天福;惡念,惡行,會遇到閻羅王,閻羅王那裡不會饒過他,他所造的因,他必須要受果報,那個果報很可怕。我們明白這些事、這些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對於一切造罪業的人原諒他,絕不放在心上,決定不可以有報復的念頭,那就錯了。不跟人結冤讎,跟人結善緣,不結惡緣,這很重要。

「父子有親,君臣有義」,義是道義,合情、合理、合法,無論是思想是言行。「夫婦有別」,不要去爭。古人講這個別的意思很深,為什麼?夫婦建立一個家庭,這個家庭要傳之久遠,一代一代傳下去,在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把這樁事情做得盡善盡美。現在人不重視,從前人很重視,那就是我們有家庭歷史,祠堂裡面供奉的家譜。我們漢族四百多個姓氏,我想都是一家人,老祖宗是誰?是黃帝。我的家譜很幸運還保存下來,這幾年我們將它重修,把我們這一代寫到裡面去。過去的家譜到我父親這一代,後面就沒有了,現在我們再把我們這一代續進去。老祖宗是誰?黃帝,黃帝之前神農,再往前面伏羲,伏羲的後代!伏羲到今天,五千年的歷史。這個很有意義,這是祖宗,我從哪裡來的。我們中國的漢族,這麼大的一個族群都是炎黃的後代。一個祖宗能不講親愛嗎?不可以,一個祖宗下來,我們都是同胞兄弟姐妹。別,是不同的任務。夫婦兩個組成家庭,在古代謀生要靠外面,尤其是伏羲氏那個時候靠打獵為生,神農氏的時候就有耕種糧食。伏羲到神農五百年,神農到黃帝也是五百年,到黃帝的時候可以說中國傳統文化基本的雛形出現了,是一個有社會組織的人民,有聖賢來領導、來教化,人民都能夠安居樂業。這在歷史上都可以能找得到。所以我們要愛惜我們的民族,我們不但要延續這個民族的優秀文化,還要發揚光大,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得到幸福美滿的一生。我們有這個義務,我們有這個使命,一定要把它恢復起來。

夫婦有別,就是男子負責家庭經濟生活,另一個重要的任務比男子還要重要,那是什麼?就是教育下一代。下一代能不能成聖成賢,能不能成為好人,全靠母親教導。所以母親是兒女第一任的老師。中國人教學講求胎教,從懷孕那一天開始,母親就要負起教兒女的責任。怎麼教法?心不能有邪思,不可以有惡念,為什麼?你心裡起心動念影響胎兒。你的念頭都是正的,都是慈悲的,都是善良的,小孩在母親胎裡面就接受了慈悲善良的教育,他這個人就天生是個聖賢人、是個好人。所以母親這十個月起心動念、一舉一動都要注意,對胎兒有影響。你看,這母親多偉大!母親愛兒女,慈悲到極處,所以母親比父親還要偉大。今天女子要跟男子互相去爭去,這一爭,完了,為什麼?下一代沒有了,沒人管,沒人教,問題就出來了。所以這個意義很深,我們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長幼有序」,他就不亂,小的要服從大的,大的要把小的帶好,讓兄弟姐妹這一家人那個愛(親愛)不會變質。你看小時候,過去這一個家庭差不多小孩都有三四個、五六個,長大之後依然跟小時候一樣,相親相愛,互助合作,這個家庭多美滿!現在這個教育丟掉了,長大隻知道爭利,父母過世了,爭財產,多少人在法院法庭裡面解決,哪裡像兄弟?這兄弟手足之情到哪裡去了!這什麼原因?全都是教育出了問題。

「朋友有信」,決定有信用,決定沒有欺騙別人的。這個是中國人講做人,五個最根本的德行。古時候,人無信,不能立足於社會,大家不理你,你這人不講信用,沒有人願意跟你往來。現在我們把自己東西丟掉了,學外國人,信用沒有了,完全用法律來約束。法律還有多少走法律漏洞的,懂得法律的人欺負不懂法律的人,這個社會太多太多了,只有六道輪迴把這個事情擺平了。

五倫是道,就是大自然的規律,決定不能違背。五常是德,德是什麼?遵循大自然的法則,這就是德。所以道德常常連在一起講。五常是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仁者愛人,你看,仁這個字是會意,是二人,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仁民愛物。義,它的含義簡單的說就是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行為,都能夠合理,合理就是跟五倫相應,不違背五倫。理合情,情是人情,情上講得過去。法是世間的法律,都應當要遵守的。佛家重的法律戒條有四條。《梵綱經》裡面有兩條,「不作國賊」,佛門弟子不可以做傷害國家社會的事情,那叫國賊;「不謗國主」,絕不毀謗國家領導人,他做得再不好,有法律處分他,我們不用批評,我們只用一個尊敬的心來對待。《優婆塞戒經》裡面也有兩句,「不漏國稅」、「不犯國制」。國稅就是繳稅,納稅,應該納稅的,這是國民對於國家應盡的義務,不偷稅,不漏稅。最後一個不犯法,要遵守國家的法律,社會才會安定、才會和諧。社會安定和諧才能夠真正有幸福美好的生活,文化教育才能正常的延續發展。社會動亂就非常非常艱難。

四維是管仲提出來的,管仲是春秋時代的人,比孔子稍微早一點,他提出來的,「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一個國家怎樣才能長治久安,這四個字很重要,有禮、有義、有廉(廉是不貪污)、有恥。不應該做的事情,那是恥辱,決定不能做。人要到無恥,什麼壞事都能幹得出來。這四個字在當時非常重視,社會重視,國家重視。以後延伸為八德,八德,在秦漢的時期講求「孝悌忠信,仁愛和平」。上面,我們把它總歸納起來就十二個字,這十二個字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我們學佛的人要重視,這是我們的根。沒有這十二個字,佛就學不好,不能入佛門。沒有這十二個字,你聽經聽不懂,看經也看不出意思出來。所以這十二個字,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講求。

底下,第四,我跟諸位講「大本」。大根,大本。大本是什麼?學問。學問的根是漢字跟文言,這也是現在人忽略,這是貫通古今中外最佳的文化載體,在全世界只有中國有。英國的羅素、湯恩比,對於中國的漢字、文言佩服到極處,這是世界上獨有的。中國自古以來,文化載具有語言、文言兩種。語言就是我們自己地區所用的言語,我們現在叫方言,每個地方的言語不完全相同。但是文言相同,文言是共同的語言,文就是文字,所以叫文言,不叫做語言。這個我們要曉得它的歷史。中國在周朝時候,文明已經非常發達,文字相當完備。周朝政治沒有統一。你看,你在歷史上去看看,周朝時候有八百諸侯,八百諸侯就是八百個國家,國家沒有統一,都是小國。周的國多大?一百里,沒有香港大,香港在那個時候大概二、三個國家,周朝一百里。商湯更小了,它只有七十里。為什麼它稱王?八百多個諸侯,每個國家的名字都有,為什麼要用周來做代表?就是周的政治辦得最好,成為一個典範的地區,模範地區,那麼多的諸侯小國都跟它學。所以都尊周領導為天子,那個時候並沒有統一,聽他的話,怎麼樣治國家,怎麼樣安定社會,大家都聽他的。

可是也算不錯,你看前面三百年,那是周朝的盛世,小國都服從,不服從的很少。可是三百年之後,大概周的領導人(國家領導人)在德行不如祖先,比不上祖先,諸侯逐漸對周王表面上尊重,實際上不聽話了。所以就變成春秋時代,孔子生在春秋時代。春秋時代戰爭就很多,強的國家併吞小的國家,到了戰國時代就更嚴重,可以說戰爭(國與國的戰爭)沒有停止過,人民很苦,最後秦統一全國。中國政治上的統一是秦朝,秦始皇,雖然只有十五年,他做的好事也不少,文字統一,以前每個國家有它自己文字,現在用文言,文言就是全國通用的,所以說文字統一。許許多多地方都是秦創新的,譬如度量衡這些制度,都是那個時候建立的。

英國湯恩比博士對於這一段歷史非常清楚。他自己是英國人,出生在倫敦,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他過世的時候是一九七五年。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是一九七七年,他過世的第三年。在他之前有個羅素。這個人,我們看他的一生,菩薩再來的,天天操心,尤其是晚年。他走的時候是八十五歲,八十到八十五,這幾年當中天天操心,怎麼樣能夠讓這地球上不再有戰爭?他就想這個問題。為什麼?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地球會毀滅,核武戰爭、生化戰爭是可以把地球上的生物統統消滅盡。在從前人沒有這種武器,沒有這個能力,現在有這個能力,所以決定不能打仗,怎麼辦?他就想到,二戰之後,這個地球上許許多多的國家,一百多個主權國家,在二戰之前沒有,有主權國家,不到一百個,二戰之後一百四十多個主權國家,很容易摩擦衝突,為了自己的利益發動戰爭,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怎麼辦?怎樣消滅?他就想到秦統一,那時候統一了中國,他說現在必須要地球統一變成一個國家就不會發生國際戰爭,地球統一成一個國家。

這一個國家誰來統治?他非常肯定的說,中國人來統治。為什麼?中國文化統治,要像周王那樣,夏商周,夏禹(禹王),湯王,文武(文王、武王),他們是用文化、用道德、用感化,這完全是用教學。所以他說,實際他是專門研究世界文明史的,他最欣賞的是中國文明,他說中國是東亞文明(他稱東亞文明),東亞文明還有三個衛星文明,這個衛星就是韓國、日本、越南,這三個國家跟中國關係很深,戰國時代就跟中國往來了。所以它們跟中國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而且這三個國家的文明確實完全是中國。我到日本去過很多次,道道地地的是中國文化,非常可愛,他們還保留著。特別是日本的農村,到日本的農村就好像回到戰國時候一樣,確實令人流連忘返。日本的建築,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全是學的中國。所以我們看古書看不懂,到日本去,完全就明白了,他們還保留到現在,非常可愛。這四個國家要能夠合起來,韓國、日本、越南跟中國團結起來,就能領導全世界,就能影響到。他說這些話,在當時大家聽了半信半疑,還有很多認為他頭腦有問題,胡思亂想。但是現在慢慢有人相信了,歐洲有不少人相信了,特別是習主席訪問歐洲,在歐洲做了一百多次的講演,震動人心。因為我過去參加幾次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所以那個地區我認識的人也不少,跟這些人交往,他們告訴我,他們現在對中國文化開始有信心了。

用什麼統治?也許諸位也聽說到,習主席最喜歡讀的一本書,你們大家知道嗎?《群書治要》,就這個東西就能夠統一全世界了。《群書治要》是唐太宗編的,內容是什麼?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中國傳統文化,現在我們講代表的是《四庫全書》,這本書是四庫全書的精華,裡面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濃縮成一部。唐太宗就是用這部書治理,大唐盛世在歷史上最輝煌的一頁,唐朝它就靠這個。這個書,唐朝亡國的時候,這書就不見,找不到了。日本的留學生,在那個時候韓國、日本、越南派了很多留學生在中國留學,他們帶回去了。因為唐朝時候沒有印刷術,書都是手寫的,宋朝才有印刷,都是手寫的,他們帶回去,在中國失傳了一千年。

我在香港講經,我知道有這麼一部書,沒看過。所以非常想找,找不到,在講經的時候講過幾遍。很難得有聽眾他們找到了,找到了兩部寄給我,我一看無比的歡喜!看到這本書,民國初年印的,字完整,沒有損壞一個字,書是很舊了,這個紙都很脆弱了,我也不敢翻它,怕把它翻壞了。我交給書局印了一萬套,分送給全世界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去收藏,為什麼?這樣就不會失傳了。我們用這個方法來讓這個文化不至於斷絕,就是大量的翻印,到處都收藏,這樣子好!現在這部書讀的人多了,而且把它翻成英文,我聽說還有翻葡萄牙文,翻西班牙文的,德文,最近好像有法文,很多種不同的文字,在全世界流通,好事!

可是最重要的,還是要把中國漢字跟文言文恢復。這個東西不恢復,你沒有辦法直接去讀古文,就是《四庫》這些文字你不能自己去讀,你要靠翻譯。漢字跟文言文不能不學!我在香港發了一個心,得到一些朋友的支持,在香港政府註冊了一個漢學院。我把這信息告訴大家。我們漢學院幹些什麼?培養大本的老師,就是將來學習講解《群書治要》的老師,我就專門幹這一樣。希望有一群學生、有幾位老師住在一起,人數多少沒有關係,專門學《群書治要》。《群書治要》一共有五十萬字,蒐集的典籍有六十六種,六十六種的原文能讀是最好,不能讀也要參考這些原典,把《群書治要》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再用我們現在的語言(就是白話文)把它寫出來,寫出來之後翻成外國文字向全世界流通,湯恩比的話就會兌現了。全世界的專家學者,從政的人士,人人都讀,那我們的想法、看法就一致了,就建立共識了,這個好。所以,中國人領導全世界,不是政治,不是武力,也不是經濟貿易,也不是科學,是《群書治要》。中國古老的學問傳遍全世界,你看這個會有一個共識,那我們問題就會解決了。所以中國的文言文是全世界共同使用的一種文字。如果現在有發明好的東西要流傳給千年萬世,要用文言文寫,為什麼?文言文超越時間、超越空間。你看二、三千年前寫的現在管用,二、三千年之後它還管用,它不變,這個太難了。

不難學,三年就可以寫文言文。一年的時間,加緊用功,你就有能力讀文言文,三年你就能寫文言文。這樁事情我是很留意,早年我在美國,紐約大學我去看過,我訪問歐洲,我特地去看法國的漢學院,看英國的倫敦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都有漢學院,我跟他們學生、教授們交流,提出我一些想法、看法。我們現在香港漢學院跟他們也有聯繫,他們非常歡喜。他們走的路子是有問題,他把它當作中國古代文化去研究,那現在不管用。我告訴他,現在管用。他們非常驚訝,現在還管用嗎?我說是,你要不相信,你看看馬來西亞的馬哈迪,讀了這本書,他親自告訴我,他說這才叫真正的智慧。你看幾千年前的現在管用,傳到幾千年之後還管用,它不變,超越時間,超越空間,哪個國家、哪個地區都適用。並不是只適用中國這個地區,不是的,全世界都適用,全宇宙都受用。為什麼?它是真理,真理永恆不變,這個我們要曉得。所以漢字要學。漢字是藝術,你要學起來是真有味道,譬如象形,中國的山,你寫篆字,它就是畫一個山;水,它就是畫的流水;樹,樹就是木頭,木。你看木的下面畫一橫,那就是根;上面畫一層,那就是樹梢。根是本,樹梢是末,本末。這都是象形,你從這些文字元號裡面,你就看出很有趣味。當中這一直,這是樹幹,是主幹。中國造字它是有原則的,稱之為六書,就是六種方法,它一點都不亂。

末後,我們講「大行」。我們行什麼,幹什麼?教學為先,無論哪一方面都需要教育,老師要身行言教。《阿彌陀經》,你看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幹什麼?「今現在說法。」我說了十個教學為先,這是在馬來西亞對馬來西亞華校校長、老師們的談話。我說了十個:安身立命,教學為先;創業齊家,教學為先;建國君民(這個君民是領導老百姓),要教學為先;穩定和諧,教學為先;國豐民安,教學為先;太平盛世,教學為先;長治久安,教學為先;諸佛報土,教學為先;極樂世界,教學為先。沒有一個不教學,不教不學,那怎麼辦?現在誰在教學?現在電視在教學,網路在教學,教的都是殺盜淫妄,把人全教壞了。所以我們要有警覺心,不看,他有權播放,我有權不看。我五十年沒看電視了,我沒有看網路、電視,統統沒有,媒體不接觸,不看報紙,不看雜誌。所以,每一天天下太平,沒事!你們事很多,我不知道,我這裡沒事。所以他有權去報,我有權不聽。我們要學這個,念佛好!今年我介紹大家海賢老和尚這片光碟,今天帶了很多,大家都可以帶一份回家去。這本書《來佛三聖永思集》,這剛剛編成的,非常好的一部書。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依照老和尚修行的方法,個個往生,個個成就。今天供養大家。

證「大果」,最後證大果,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聖成賢。在什麼時候?在這一生當中。你只要真正把海賢老和尚看清楚、看明白了,照他那個方法學習,一句佛號,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就成就了。這是真正的果德。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到此地。

資料恭摘: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念佛共修開示—「六大」落實世界和平(第五集)2015/1/15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檔名:21-710-0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