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一位純素食健美運動員的吃素心得


時間:2015/1/19 作者:如是

一位純素食健美運動員的吃素心得

素食健美先生:羅伯特•契克(Robert Cheeke)

[原標題]純素食健美運動員的吃素心得

來自美國的Robert Cheeke是一位健美運動員,同時,他也是一個純素食者。健美和素食之間貌似風馬牛不相及,因為人們已經普遍認為肉類食品是最有效的蛋白質來源。但是Robert等眾多素食健美者已經向世人證實了,植物來源的食品也能夠使人獲得健壯的體魄。下面就是一段記者與Robert之間的對話,看完之後你心中的疑惑也一定會得到解答。

記者:你為什麼會決定吃純素食呢?

Robert:我在俄勒岡州中部的一個農場上長大,所以我從小就漸漸對農場上的動物產生一種喜愛和尊敬,就像別人喜愛和尊重他們的貓和狗一樣。當我開始像對待朋友一樣去對待這些動物的時候,很自然地,我就決定不把自己的朋友作為食物。在90年代中期我還是一個十五歲的少年時,我就開始了純素食的生活。

十五歲時,我的體重是120磅。到2003年時,我的體重增加到了195磅,並且成為了一名專業的健美運動員,純素食健美(www.veganbodybuilding.com)網站就是由我發起的。

記者:你最喜歡的蛋白質來源是什麼?

Robert:說實話,我並沒有“最喜歡”的一種蛋白質來源。我的食物來源非常廣泛,而且我會根據當天的具體情況來選擇飲食,特別是根據訓練和比賽的日程表來選擇飲食。大致來說,我喜歡吃泰國、印度、墨西哥、日本和衣索比亞等國的傳統食品,因為這些國家的飲食偏向於含有更多的大米、蔬菜和豆類。它們能夠給我提供足夠的能量和蛋白質,而且非常可口。如果我覺得我的確需要在常規飲食之外再補充蛋白質的話,我會選擇Vega這樣的蛋白質粉,它是由純植物來源的蛋白質製成的。

記者:你最喜歡的素食有哪些?

Robert:我喜歡水果超過其他一切素食。我經常在外旅行,因此有幸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品嘗到當地的最新鮮的果實。而夏季的新鮮果實可以說是我的最愛。當然了,美國本地的全年都常見的水果比如香蕉、蘋果、橙子、葡萄等等也是我很喜歡的食物。

另一種我非常喜愛的食品就是墨西哥麵餅卷。幾乎每天我都會吃。在麵餅卷中通常會有大米、不同的豆類等等,它們都能給我充沛的能量,而同時也很美味。甜薯、土豆、羽衣甘藍、藜谷和菊芋等是我比較喜愛的天然食物。泰國和印度菜,比如泰式蔬菜湯、咖喱、五香三角菜餃等是我主餐中經常有的菜。

記者:你是否因為練健美而去精確計算你每日攝取的蛋白質?

Robert:當我需要準備比賽時,我的確會計算我每日攝取的蛋白質。我的蛋白質攝入量也比不從事健美的人來的高。根據體重計算,每天每磅體重補充1-1.5克的蛋白質,結合每天一到兩個階段的力量訓練,就可以讓我的身體變得更強壯。

當我不需要高強度訓練的時候,我就不會攝入那么多的蛋白質,大概每天每磅體重少於1克的蛋白質就足夠了。因為我的肌肉很少拉傷,所以我不需要那么多的蛋白質去修復它。

記者:你以前曾經是一個長跑運動員,為什麼決定轉變成健美運動員呢?在這當中,純素食是否給了你優勢呢?

Robert:在高中的時候,我曾參與五項體育運動——英式足球、越野跑、摔跤、籃球和田徑。我也曾參與其他一些課外的體育運動,比如滑冰、網球和舞蹈。高中畢業後我就決定在越野跑這方面發展。在俄勒岡州立大學時,我曾是美國大學生體育協會(NCAA)的越野跑選手,我也很享受那段時光。但是在我內心,我總是渴望成為肌肉強健的人,於是我放棄跑步而改為練健美。第一年訓練我就增加了30磅體重,後來也獲得很多健美比賽的獎項。

素食對我的成功很重要。因為植物為基礎的天然食物是最好的營養來源,擁有各種營養的最自然的形態。我們需要的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脂肪酸和葡萄糖等在素食中都有。不論是跑步、游泳、足球還是健美,各類不同的運動員都能從天然素食為主的飲食習慣中受益。

記者:當你外出旅行時,怎樣選擇合適的食品呢?

Robert:作為一名素食者,10多年前我就開始養成自己攜帶食物的習慣。旅途中我會帶水果、能量棒、蛋白質粉、堅果和其他素零食。有時甚至帶整餐。不管是開車還是乘飛機,我身邊總是有很多適合自己的食物。當我到達一個城市的時候,我會去素餐廳或者去泰國、印度以及墨西哥餐廳點素食。夏天的時候我也會去農夫市集。其實任何餐廳都會有很多的蔬菜水果,它們可能在選單上,也可能不是。但即便在看上去最難找到素食的餐廳或者城市,我也能夠吃上自己喜歡的美食。

記者:成為純素食者最大的好處是什麼?

Robert:對我來說,純素的最大好處是我知道自己拯救了很多動物的生命,而這樣我也能鼓勵他人採用同樣的飲食習慣。

記者問:其他的健美運動員會對你的飲食很好奇么?

Robert:2002年我剛成立純素食健美網站時,我自己知道的唯一一個純素食健美運動員。而現在我的網站有5000個成員,我們也在不斷發現新的純素食運動員,他們中既有專業運動員,也有業餘愛好者。現在素食健身也越來越被人們接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