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世間的感情慾望全是假的,而且是苦的根源


時間:2015/1/21 作者:佛恩難報

世俗那些吸引我們愛戀的事事物物,其實都是帶給我們痛苦的。諸受皆苦,一切情緒、一切感受,都是痛苦的根源,不要去愛戀執著,要放得下現世擁有的一切,隨緣盡力,不要執著;多關注自己來世的種種際遇,來世的因果種種,守戒律、多布施,這樣至少有美好的未來。要堅定信心,把持住在三寶門中學到的價值觀,不隨波逐流,不同流合污。

經典中有個譬喻故事,有一個國王,因為好久沒下雨了,很煩惱,於是請一位占卜師來占卜。占卜師說:請國王放心,七天以後一定下大雨,七天之後,真的下起大雨,國王好歡喜。這時占卜師又說:恭喜國王,再七天,下的不是雨,而是金銀財寶,哇!國王簡直不敢相信,七天之後,金銀財寶果然從天而降,老百姓欣喜若狂,舉國歡騰。有一天,占卜師又跑來告訴國王:「糟糕了,再七天以後下的雨,叫詛咒之雨,喝到這種雨水會發瘋的。」

國王一聽,趕緊通知老百姓儲存用水,但老百姓已經沈溺在金銀財寶的歡樂中,沒人相信這件事情,結果七天以後,老百姓喝到了詛咒之雨,全都發瘋了,只有國王一個人沒喝,大家反而說國王發瘋了,國王不知道怎麼帶領他們,乾脆自己也喝雨水,大家一起發瘋。

這意思是說,世間人都自以為是,喝了詛咒之雨,自己瘋了,還以為自己是對的,於是教人去爭權奪利,教人娶妻生子,教人拚命賺錢,就是那個意思。各位哪天若看見一隻雞坐在椅子上燙頭髮,你會說瘋子!但想想,自己不也一樣,也坐在那裡燙頭髮。各位今天回去若看見你先生將兒子剁一剁,煮一煮,吃下去,你會當場嚇死,你會說他瘋了;但是你一天到晚吃魚吃肉,不也是瘋子,那是你過去的老父老母呢!

有一次我去馬來西亞,聽說有一隻鱷魚咬死了一個孩子,全村發動要抓那隻鱷魚,抓到之後,大家剖開它的肚子,扛在街上遊行。你看,一隻鱷魚吃死一個孩子,大家要殺死那麼多鱷魚;若人去吃雞,雞不能報仇;老虎吃人,我們說老虎兇殘,人吃老虎卻很正常,這就是顛倒的世間所做的顛倒行為。

必須激發可以看破一切現象的智慧,一切都是夢,好像在沙漠中看見海市蜃樓一樣。看清楚一切現象才能明白一切事物沒有真實存在的本體,千萬不要有個期待:他與我的關係永恆不變,我坐這位子永遠不變,我的身體不變,這些期待是萬萬不可能的。所以每次聽見有人說:「師父!某人生病了」,我都說:「正常!」哪有可能不這樣子,生、老、病、死很正常的。有錢一定有貧窮的一天,在一起也一定有分開的一天,你只是看見真相而已。

什麼樣的對治能根除妄想執著呢?必須結合靜慮禪定。各位要常培養洞察事物的智慧,所謂「洞察」,好像爬進洞一樣,爬到最深處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哪一天你想出家了,先生說:「不行!」,「為什麼不行?」,「我愛你呀!」你要問:「你到底愛我什麼?眼睛?鼻子?既然愛我,要讓我快樂啊!」要一直跟他分析,到後來,可能他先出家了。就像釋迦牟尼佛問他爸爸:「父親,你愛我否?」,「我當然愛你」,釋迦佛說:「你既然愛我,怎麼無法讓我不老、不病、不死呢?」他父親講不出話來,當時的悉達多已經有這樣的智慧了。

對他而言,做國王又如何?世間的感情慾望全是假的,而且是苦的根源。所以,要培養清明洞察的智慧,不光是讀書而已,有人很能讀書,但永遠看不清楚真相。各位,這房子假設價值兩千萬,現在送你,好不好?你覺得很好,很歡喜,兩千萬!兩千萬!有一天得了癌症也還在想:「我有一間房子,有一間兩千萬的房子。」只是一直放著養蚊子。有智慧的人懂得利用金錢作功德,不是執著什麼是我的。你若有個「我所」的想法,立刻被煩惱戰勝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