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大和尚:不給自己樹敵,則天下無敵


時間:2015/1/21 作者:如是

佛教的本意就是讓人覺悟,讓人發現並超越自身的煩惱和痛苦,讓更多的眾生成辦解脫生死的這樣的大事。能傳播出去的才是好東西,不能傳播出去,再好,作用有限,能夠傳播出去,還要大家容易懂,能夠漸漸入心,真正對我們的生命有幫助,對社會有幫助,對國家有幫助,對人類有幫助。

學佛就要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不被別人的誤會、調侃引起煩惱,就是智慧的一個表現。對他人勸說吃肉的話,一笑而過即可,不必回應爭論。當身邊的朋友發現自己越來越豁達、善良、快樂時,就會慢慢感受到正信佛法的力量。

人的成就並不是看現在,不是看今生,而是要看未來,乃至盡未來際。

怎樣看待一件事情,跟看待的角度有關,更與看待的目的有關。一個人,親人看到是親人,仇人看到是仇人,蚊子看到是食物。所以,關鍵是自己怎麼看,為什麼要這麼看?

要去認識到身邊的人對我們的重要,周圍的人跟自己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排斥別人就是排斥自己;排斥別人,自己就沒有生活的空間。反過來,多給別人一條路,也就是多給自己一條路;多讓別人快樂,自己的快樂就越來越多。

一個充滿著嗔心和對立的人,自己首先生活在痛苦的世界中,內心猶如貧瘠的枯地,開不出來愛和關懷的花朵,實可憐憫!當我們沒有辦法去幫助、改變他的時候,就先自己想辦法調節,譬如可以去買一對耳塞,令自己免受影響之苦。找到自己想要做什麼,工作乃至生活的目標是什麼。人必須要有願力,不然內心中就會有層出不窮的煩惱。

以覺悟之心去觀照,諸法皆是菩提;以煩惱心去對待,佛法也會變成煩惱。所以,關鍵是修自己這顆心。

不一定要做什麼事、做到什麼程度才能報答親友,關鍵是要去培養一顆感恩的心。一個人若是只想著自己,慢慢就會越來越孤獨,也沒有什麼快樂可言。

如果自己的內心本身就很脆弱,缺乏力量,自然跟他人難以好好相處。關鍵是要彌補自己內心的不圓滿,讓心靈成長起來。多讀一些善書,用心去體會裡面的道理,慢慢調節嚴重的情緒問題。平時生活中,點滴之處多用心為善,善行是心靈最好的營養。

人就是容易這樣,只有當自己有需要時才想到身邊的人,自己不需要時,就常常忽視這些。因為一般人的煩惱重,對緣起認識不清楚,就容易以自我為中心。所以,修行就是幫助我們重新來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認識世界,讓我們能以智慧來抉擇行為,產生不竭的動力去做對自他、社會有益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