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往生咒中「哆他伽多夜」的他是念什麼音


時間:2015/1/22 作者:清淨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往生咒中「哆他伽多夜」的他是念什麼音,就是他(音它)還是他(音托)?

定弘法師答:我是念他(音它)的,我聽到很多念往生咒的版本它也念他(音它)。但這是不是佛當時傳的那個音,我現在也說不上。很多咒語那個原音都已經失傳了,確實不容易。念咒靈不靈就關鍵在於我們的誠心。你看《了凡四訓》裡面,了凡先生到棲霞山請教雲谷大師,雲谷大師教他念準提咒。教他什麼?念咒的時候不能動念頭。他用個比喻,像畫符,古代的畫符,這個筆你點下去,這叫混沌開基,從那個時刻開示,一筆畫下來,從頭到尾不能動一個念頭,這個符就靈。咒子也是一樣,你念咒,從第一個字一直念到最後一個字,這咒子念下來不能動一個念頭,這個咒子就靈,這就有功德。所以功德從哪來?從清淨心來。你夾雜著妄念,那功德就被破壞了,那就什麼?變成福德。念咒也能增福報,但是它不是功德。當然,往生咒雖然不長,但是你從頭到尾念下來不起一個妄念,那也有一定的功夫才行。

相比來講,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比它簡單。你看,念四個字這佛號「阿彌陀佛」,這一句念下來你不會起妄念,這一句佛號就靈。你一句佛號當中不起一個妄念,這個佛號的功德就圓滿。這句佛號的功德叫不可思議功德,諸佛都說之不盡,因為這一句名號就含攝阿彌陀佛無量劫所修行的功德。這是佛的果德,他證的佛果,這個佛果是什麼?就是這句名號。現在佛把這個果德授予給你,你直下承當,你去念這句佛號,念一句你就得一句的功德,那是不可思議功德;念兩句就是兩句的不可思議功德;念念相繼,那就成佛了,全體佛的果德你就全部都受用了。所以佛號功德確實比咒子的功德更大,古德所以才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而且這句佛號你不容易夾雜妄想,你佛號與佛號之間可能你會夾雜妄想,但是你用至誠心就念這一句,我保證你這一句沒有妄想。「阿彌陀佛」,你看四個字,幾秒鐘就念完了,你可以不夾雜妄想。這個好,方便。當然我們真正明白這個功德,那佛號就不肯間斷了。你一間斷這功德就沒了,多可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