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做不到《弟子規》,僅一句佛號念到底,請問這樣能往生嗎?


時間:2015/1/23 作者:佛前明燈

問:底下第七個問題,做不到《弟子規》,僅一句佛號念到底,如阿闍世王,請問這樣能往生嗎?阿闍世王做到《弟子規》了嗎?

答:阿闍世王沒有做到《弟子規》。但是你不是阿闍世王,為什麼?你沒有做國王。你今天做國王,也殺父親、殺母親,造種種惡業,最後回頭向善,有一點像阿闍世王。你不是!阿闍世王一回頭,不但《弟子規》圓滿,連大乘菩薩戒,《華嚴》的「淨行品」統統圓滿。能做國王是大福報,生生世世修行,一時糊塗,他也是來示現的。所以我學佛的時候,我覺得他是菩薩示現,示現教我們一樁什麼事情?都是老師來給我們上課,教我們不要瞧不起作惡的人。他無惡不作,但是他一回頭的時候,中國諺語所講的「浪子回頭金不換」。他那個回頭是真回頭,勇猛精進,一般人沒有法子跟他比。你怎麼能跟阿闍世王比?

所以好好的去學《弟子規》,沒有學不到的。《弟子規》學不到,不要緊,為什麼?你來生還要學;來生學不好,後世還要學;哪一世學好之後,從這才往上再提升;學不好的時候,老留級。如果惡事做多了,你來生還要到三途去,去學斷貪瞋痴。事實真相就是這樣的,教導我們永遠在學習,生生世世不停的在學習。為什麼這一生當中不能把自己的功課做好?做好是應當的。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二)(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 2006/7/28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網路道場波旬菩薩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