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慧眼看因果


時間:2015/1/24 作者:迷覺

有修行,有成就了,才能不受因果,才可以超越因果。之前,要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然後去轉變因果。

當我們生病、疼痛難忍時,首先要知道,這是自己的因果,是自己曾經殺生的果報。如果你能相信這個道理,然後如理如法地懺悔,才能消掉這個惡業。業消掉了,果自然就沒有了,病痛也就消除了。如果你能愛護自他的生命,多放生,就可以得到健康長壽的果報,這就是轉變因果。

很多人都想賺錢發財,但始終不能如願以償,依舊貧苦不堪,這是前世偷盜的果報。命中有財才能發財;命中無財,即使再怎樣求財,再怎樣做發財夢也沒有用!你要相信因果,誠心懺悔,才能消除貧窮的果報。在家裡、在單位……在任何地方,不求回報地付出錢財、智慧等,去做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才會財源滾滾。捨得,捨得!有一顆舍心,才會得到你想要的。

現在很多人不是在積累福報,都是在消耗福報。在道場、單位等地方恣意揮霍、隨意使用,如果你認為這些東西是他人的,是國家的,於是隨便花隨便用,這樣最消耗福報。你能得到或使用這些財物,都是自己的福報;浪費這些,就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

在家裡也一樣,不能隨心所欲,總想占別人的便宜,什麼事也不做,好像很有福報。這也是消耗福報。你讓家人做事,自己不做,這是你在欠家人的,總有一天你要成千上萬倍地還!你若相信因果,就應該沒有要求、盡心盡力地付出。有的人也做了很多,但心裡總是不平衡,總是報怨,這樣就不是真心,也是造業。只有心甘情願地付出,才能消業積福。

很多人總是想說服別人,改變別人,但卻沒人聽,沒人信,沒有威信,這是前世說妄語的果報;很多人愛說話,但卻沒有威力,又造了很多口業,這是前世說綺語的果報;有的人不管是在夫妻之間,母子之間,朋友之間,總會遭遇一些流言蜚語,這是前世說離間語的果報。這都是自己的因果,你想改變這種狀況,就要多懺悔,真心改過,然後多說諦實語,多說悅耳語,多念誦經咒,別再說謊欺騙他人,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才能解決問題。

很多人與家人相處的時候,不願付出,總想占便宜,總想得到好處和利益,只知道自己的感受,不考慮別人的感受,互相之間不是真心實意。如果得不到利益,就不去關心對方了。很多夫妻之間不和睦,離也離不了,過也過不下去,總是吵吵鬧鬧的,互不關心,沒有真正的感情,這種現象特別普遍。其實這都是因果,前世肯定邪淫過。邪淫的果報就是這樣:夫妻不和,彼此成為冤家,互相傷害,哪怕是互相看一眼,心裡都不舒服。今天去這裡求,明天跑那裡算,都解決不了問題。我們一定要從心裡懺悔,然後多受持戒律,這樣才能改變現狀。

我們真正開悟證悟以後,有修行,有成就了,才能不受因果,才可以超越因果。之前,要知道一切都是自己的因果,然後去轉變因果。佛法里有特別明確而又正確的方法,只要加以對照與對治,一定能改變。

慈悲的佛陀已經把三世因果的慧眼給了我們,我們是否看得清楚,看得真切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