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揭開「感情」神秘的面紗


時間:2015/1/24 作者:迷覺

在非常無聊的狀態中就產生了感情,在非常虛假的一個表象和狀態中產生了感情。這些感情都是假的!

感情是怎樣產生的?在沒有經過觀察的狀態下產生的。

喜歡和喜歡不一樣,你為什麼喜歡他?如果因為他有清淨的戒律、廣大的智慧而喜歡,這叫信心,由此產生信心是有意義、有依據的。

如果因為他長得好看或說話溫柔,或有錢有勢。這叫貪心,這都屬於是世間的。

因為對方的財富權勢而喜歡?財富是不可靠的,權力是不可靠的,即使有再多的財富,也解決不了人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不了人的煩惱和痛苦。

如果你真的跟一個有錢或有勢的人走,不說來世,今生就完了,徹底完了。

錢和權勢都是不可靠的,是沒有意義的。

第一,錢財是不長久的;

第二,錢財不一定能給你帶來快樂,也許給你帶來的是更多的痛苦、更多的煩惱。勢力也是如此。

一,一切無常,勢力是不可靠的;

二,他有勢力,對你沒有什麼意義,不能解決你內心的煩惱和痛苦。你貪他的勢力而跟著他走,也許你內心的煩惱、痛苦更多了。

所謂「說話溫柔」,就更不可靠,更沒有意義了。

說話溫柔,那是一口氣,有什麼呀?

你通過他說話,能看出他的內心嗎?說一些無聊的話題,能可靠嗎?哪有溫柔的話語,過幾天就變了,不是罵就是打!

所謂「長得漂亮」,哪有什麼漂亮的?

你要仔細觀察一下:把鼻子單獨拿下來,漂亮不?把耳朵單獨拽下來給你,你要不?把你所喜歡的眼睛的兩個眼珠都給你,你要不?再去觀察皮膚、肉、血、骨骼、內臟的肺、膽等,要不要?你看哪有什麼漂亮的。

可見,感情屬於是一種貪心,是在非常迷茫、非常愚痴的狀態下產生的,沒有以智慧仔細觀察、判斷,也根本不會觀察、判斷,就產生了。

時間不一定能證明許多東西,但一定會讓你看透許多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