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妙音居士:深信因果,念佛成佛


時間:2015/1/24 作者:清淨心

二零一四年冬至祭祖護國息災超薦繫念法會妙音居士2014/12/20香港國際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

同修們,大家早上好!阿彌陀佛。

今天也是非常殊勝的一天,是我們三時繫念法會即將圓滿的一天,那在今天慚愧弟子要跟大家報告的主題是:「深信因果,念佛成佛。」

這個主題昨天晚上有跟我們尊敬的師父上人報告過,當時弟子就請示師父說,這個因果是一件大事,我們今天是要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透透徹徹,還是只是含沙射影而已?師父講,要講清楚。所以,今天第一部分談到深信因果,很多言語可能會讓很多人聽了不舒服,但是確實都是真實之語,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因為念佛的法會,不談因果不談念佛好像有一點偏離了主題。

那在進入正題之前,先跟大家分享一段小故事。前一段時間,慚愧弟子在澳洲學習的時候,有一位跟隨了師父上人十九年的前輩,跟弟子分享了一段故事。他說在早年,大概有二十幾年前了。他追隨師父,有一天參加一個演講,台下都是外國各個宗教團體的一些代表,那他們當時就請師父開示,什麼是佛法?但是提了一個要求:「最好不要講因果。」當時,師父老人家在台上,旁邊是翻譯,那當請師父老人家開示的時候,師父老人家就一句話不講,就這樣大概有個二三分鐘,全部是沉默是金。翻譯就很奇怪,說師父沒有聽到已經開始了嗎?就又提醒師父,說:「師父,可以開始了。」師父很淡定的坐在那裡,還是一句話都不講,這翻譯就很急,這怎麼回事?底下的人都面面相覷的,就等得很著急。師父就是坐在那,非常的淡定。翻譯又趕快說:「師父,已經開始了,大家都在等。」師父當時就做了一個動作,用雙手捂住嘴,自己在那邊說了很多的話。大家都非常的奇怪,非常的訝異,說師父表的這個是個什麼法?後來師父把手放下來了說:「佛法就是講因果的,今天你不讓我講因果,我坐在這能講什麼?」

那這個故事聽完了,我們就知道,萬事萬物,甚至念佛成佛都是一部因果定律。如來藏裡面有染有淨,染裡面就有善有惡,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淨裡面就是唯一的念佛成佛的這個因和這個果,所以不談因果,我們能談什麼?這樣慚愧弟子今天報告的主題就是:「深信因果,念佛成佛。」但是因為時間有限,只能提取了幾個著重點。

首先談一下因果到底具有什麼樣的特性,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倫理道德的教育已經沒有了。倫理沒有了,沒有了基礎,人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有善良,他很難就相信還有因果報應。沒有這個教育,什麼事情都敢做出來,無惡不作。所以這個世界才會出現了亂象,那我們現在就開始進入正題。

首先,對不起,今天可能大螢幕沒有字幕,所以師父老人家常講,像我們念佛都要用耳朵仔細的聽自己念佛的聲音。因為我們的義工確實非常的辛苦,那弟子就有跟大家直接來讀出來,希望都能夠受用,就用耳朵聽,今天全部是用聽的,反聞聞自性,沒有字幕。

因果定律具有真實性、普遍性、永久性,為世出世間法一切教育之所必須。

第一、世出世間一切事不出因果二字。印祖云:「世出世間法,唯以因果維持。」一句話就道盡了因果的真實性、普遍性和永久性。宇宙萬法的真相就是一部因果定律。「因果二字,遍攝世出世間一切諸法」,任舉一事、任舉一法皆不出因果定律。如來上成佛道,眾生下墮阿鼻,皆不出因果。聖賢救世濟俗,惡人摒棄倫常,終不昧因果,此為「因果的普遍性」。

世間沒有無因之果,也沒有無果之因,信與不信,因果不虛,因果不空,自然定律,萬物之託,此為因果的真實性,不是某個人能輕易否定的。過去無始,未來無終,通報三世,此為因果的永久性。蓋因果真實不虛,遍一切時空。「世出世間之事,不出因果二字」,故欲「伏兇惡於未起,消禍亂於未萌」,實現天下大治、天下大同,必推行並落實因果教育,方能治標治本,永拔惡因,崇正除邪,淑世善民,盛世中華。

世出世間之理,不出「心性」二字。因果乃心識所召感。古語有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聲和則響順,形直則影端。」所以印祖言:「深信因果,上焉者,即可明心見性,斷惑證真。下焉者,亦可改過遷善,希聖希賢。其有益於世道人心也,大矣。」也就是說,深信因果者,必將明心見性。即使是根性陋劣的,也能夠改過遷善,至少來世還能保住這個人身。摒棄了這個因果,人身一定會失去,必墮在惡道之中。

故從古至今,縱觀中外,宗教教育之終極目標就是「明明德」,通過教化學習使得人人本具光明性德顯露出來。

世出世間之理,不出心性二字。故明心見性是明白全宇宙一切法之真相,而欲明心見性必從深信因果開始。千百萬年來,儒釋道的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就是實施因果教育,沒有其他的方法。故夢東師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此理勢必然也。」這是一個真理。

世間的一切高等教育的目標就是「明明德」,終極目標是「止於至善」,從獨善其身到兼善天下,從自利到利他,從煩惱無盡誓願斷到眾生無邊誓願度,從始至終不能,也從來沒有離開過因果。心性和因果這兩件事暫且分開,兩者皆亡。但能和合,必將圓滿成就。因此,修行者若要明心見性,必須深信因果。深信必須以身體力行為先,落實因果教育為先,口信身不行不能稱之為深信因果。

《無量壽經》是真正能救世的法寶,而且是無上法寶,因為它是以深信因果為基礎,從深信善惡果報之真實因果,到念佛成佛這一真實中最真實的因果,這是任何想成就淨土念佛法門的人都不能離開的。念佛法門修行的好處就在於不離開生活而成就最上佛道。可見出世間的福報不能夠離開世間的福報,世間的福報成就了出世間的福報,世間萬事萬物都是真心變現的,離開萬事萬物也就不可能認識真心。所以《無量壽經》有極其實用的入世精神,學習這一部經典,現在的生活中就能夠得到利益,錯誤的理解了這一點,想要脫離生活而修行,很難和這一部經產生感應。

第三、一切宗教教育的共通點是仁慈博愛之自性本體。世間一切宗教經典,其創始人都是觀世音菩薩變現的,其創始人也就是從人人本具自性本體中流露出來真實的智慧,本無高下,本來平等,只是因緣不同、教化的對象不同、範圍不同,實則鹹為一體。故一切宗教經典鹹是勸善規過、深入淺出、不離因果,其創始人之初發心都是為了天下太平、人心向善。

和平是果實,「和平也是一部因果定律」。「和與平互為因果」。其一,「和」為先導先行,「平」為結果必然。故若要「平」之果,必依「和」之因。與本具自性相和、與孝敬之根基相和、與因果定律相和、與萬代祖先相和、與古聖先賢相和、與一切人事物相和,「和」帶來「平」,平心靜氣、平復災難、平安世界、平定天下。從自己內心的「和」開始,帶來世界之平安。一切宗教教義就是回歸內心的「和」,和久必「平等感化萬邦」。其二,「平」為因,「和」為果。平等對待一切人事物,平靜的對待一切境界,平淡的對待名聞利養,則「平」帶來「和」,和諧自己的身心、和諧家庭、和諧團體、和諧社會、和諧世界、和諧宇宙間的萬事萬物。是故一切法不出因果,和平也不例外。宗教回歸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人心向善指日可待,世界和平指日可待。

第四、世間淫業與破壞和平兩樁事果報極其慘烈。今天講的是因果,只舉出幾個重點,其他的細節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來跟大家做報告。

人性本善本純本淨,而淫慾之心與之相反,淫慾向惡向染向邪,顛覆了人倫,遮蔽了眾生的真心,壞了眾生純淨慧命之種性。因此淫慾心、淫慾念、淫慾言、淫慾文、淫慾行、淫慾相等一一皆是無間地獄中最慘烈的果報,慘烈之極苦無法形容,並且一一地獄罪行同時在罪人身上行刑,瞬間慘死又復生,不斷的受刑,死而生,生而死,永無停歇;直到世間人民皆不再受罪人所造淫業的影響而行邪思邪淫,這個罪人才能離開地獄之苦。

身為女眾,在這個花花世界裡,如何深信因果、修身齊家?首先從改變自己的穿著開始。「萬惡淫為首」。記得之前在海外的一次採訪中,有一位女主持人對師父做錄音採訪,採訪的題目就是說如何在我們這個國家落實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讓人們都受用。在採訪中,師父把真正的理論方法和經驗都做出了報告。在採訪一結束,師父關掉了錄音,關掉了攝像的時候,師父首先對這個女主持人說了一句,先從改變妳的穿著開始。當時這個主持人聽了有點臉紅,但說的是不是這樣?採訪一位高僧大德,妳穿的衣著都不這麼端莊,這個心都沒有恭敬,又怎麼落實傳統文化?所以從改變自己的穿著開始。

女子之態、女子之德若不端莊賢惠,反而引人想入非非,則五濁惡世更加垢污不堪。世風日下時,必是人心淫亂時,淫思淫慾如膨漲之潮水,淹沒了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以不知恥辱而縱慾。雖是穿著儀態,卻絕不能簡單來看它只是儀態,若以暴露為時尚,以引人注目為常態,實際上已經深深的播撒了地獄的種子而渾然不覺,真是可憐憫者。輪迴果報皆是淫慾情節編織的惡夢,欲心不死,欲行必起,惡果必感,惡業必報。穿著雖然在外,卻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心,反映出社會的狀態。凡夫身業不端正,口業必然輕佻,心地無有浩然正氣。觀察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社會體系的禮制,穿著打扮首先反映出了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和世界觀。若普遍來看,女性皆崇尚暴露,則這個社會必然危機四伏,災難不遠矣。以穿著一事,無需開口,就已經對人起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母儀天下者必賢慧端莊,賢慧者,賢良智慧;端莊者,端正莊嚴。此為女性修身之根本。雖然言語、姿態要柔和,但是柔和絕對不是柔媚,以媚必惑亂人心,以此媚態便是妖態,以壞世道人心、壞聖賢之道故,其禍之慘烈,可謂極矣,陰氣急極,他日福報享盡了、享完了,地獄烈火和寒冰將伺候於汝等。此等之人何能感應孝子賢孫來投胎呢?此等之人,君子若被其所迷惑,修道之人若被其所迷惑,未來當與彼同墮無間地獄,永無出期。人身難得,旁道眾生何其羨慕能得人身者。聖教難遇,惡道眾生何其飢渴能聞一句佛號。今人身已得,又得能孕育聖賢之身;今佛號已聞,又聞能當生成佛之萬德洪名。若不能端正身心,修正己德,勤儉持家,反魅惑於人,枉費歷代祖先積功累德,今日自己才能苟活於這個世界上。若不能守護女德,儀表天下,培育聖賢,則譬如在其位而不盡其職,天理、王法、因果蓋不能容之。

以心念、言語和行為誘惑他人的女子,將來在地獄中,除了受盡寒冰烈火之煎熬,身體曾經引以為榮的各種部位和器官,也將額外受盡極苦之刑罰。引發他人貪慾之水和縱慾之火,所有這些魅惑他人時的肢體部位和器官,將一一被切除、挖出,讓你眼見自己身體的每一部分被燒烤、剁碎,自己痛不欲生。他日若出離地獄,則在人世間一定還有餘殃。

邪淫之男子亦復如是,除寒冰烈火之外,現世中就極有可能看到自己的原配或者女兒遠離自己,眾叛親離。即便萬貫家財,即便已經出家修道,若淫慾心不斷,這一生命終斷氣之前,都會痛苦不堪,孤獨至極。死後在地獄裡又會遇見那些誘惑自己的女子,只要欲心一起,地獄的刑罰立刻又會執行在自己的身上,而且眼睜睜的看見業力變現出自己心愛的妻子、女兒或者至親被他人所欺辱,無比的羞辱之痛慘過一切刑罰。現世淫慾熾盛之人,一定以財散、人散、智慧遮蔽、英年早逝、多遭遇惡人惡友惡病相加等罪報為多。

而淫業中果報更為慘烈的是邪淫的傳播者,這個範圍更加的廣泛。現在講,網際網路的傳播速度最廣、最快、最普遍,影響也最大。現代人之所以死後墮餓鬼地獄的那麼多,就是因為這個淫慾心愈來愈難斷。在這個四處傳播邪淫,隨處可見邪淫的社會要能守住自己,確實不容易。

其實淫慾心雖然可怕,但它和世間一切煩惱習氣一樣,都是妄心生出來的。辦法就只有一個,無論什麼樣的惡念產生,趕快念佛。阿彌陀佛佛號的功德之一就是垢、障自然消除,垢就是污垢,障就是障礙。我們眾生無時無刻不是沐浴在佛光當中,佛身遍一切時、一切處。假如說我們此時此地障深業重,沒有沐浴在佛光當中,這個理解就大錯特錯了,那佛身豈不是缺了一塊少了一個角嗎?無論我們是在極樂、在天堂、在人間還是在地獄,我們都從來沒有離開過佛光,只是因為習氣是我們的垢障,我們沒有辦法見到佛光。可是念佛的時候,佛力加持,洗滌我們的垢障,衝破心靈的霧霾,慢慢的就能見到佛身的光明,那是我們自己真心的光明,佛光不僅僅將我們完全的包容,而且穿過我們的身體。所以我們真的是沐浴在一片佛光當中,因此只要肯念佛,妄念一起來就趕快念佛,假以時日,垢障自除,光明自現。所以要深信此因此果不虛。

話說回來,這些邪淫的音頻、視頻、畫面、文字的傳播者,或者直接發布者,間接傳布者,和這些邪淫之相的製造者、購買者、消費者,將來墮地獄永無出期。而且非常之慘的是,因為現在的網際網路的特質,無量的眾生頃刻間心識就被污染了,自然就感召在地獄中,自己的身體被分成無量無邊無數塊,又同時在無量無邊的地獄裡,這些被分解了的肢體備受大苦,直到世間再也沒有這些邪淫的影像資料的存在,才能夠離開地獄。將來做人一定不得如意眷侶,而且聲名惡臭昭著,其原因就是前世傳播了這些邪淫的資料,讓人學壞了,搞壞了人家的名聲,敗壞了社會的風氣,自己來世一定感得的是惡名,這是自然,不是迷信。

現代世道君子愈來愈少,因為有君子德行的母親愈來愈少;聖賢愈來愈少,因為有聖賢德范之母愈來愈少;佛菩薩愈來愈少,因為能發菩提心之母愈來愈少。故女性之天職,其權極大,關乎世道人心,關乎因果輪迴,關乎如來家業。故印祖教言:「以其能敦倫盡分,繼往開來,參贊化育,不致天地徒有生物之功,此所以人為萬物之靈,而獨得至極尊貴之名稱也。儻不本道義,唯以飲食男女之欲是騁,則與禽獸何擇焉?」故一人可以興邦,一人可以亡天下,這個大權就在女性的手中。

還有一件事果報更加慘烈,就是破壞和合的本性,這種和諧的破壞者。萬法本來是一體,一體無差別相,無差別和合之相,本來是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的。若是有人或群體欲實施或已實施下列行為,其果報是罪人以及子孫後代、乃至累劫先祖和眷屬,生生世世墮在最極苦的大叫喚地獄當中。具體為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破壞團體與團體的和諧、破壞宗教與宗教的和諧、破壞族群與族群的和諧、破壞地區與地區的和諧、破壞國家與國家的和諧、破壞人類與萬物的和諧、破壞人類與盡虛空遍法界的和諧,這一系列破壞和諧,擾亂和平的念頭、行為,都將墮落在大叫喚地獄。

其累劫先祖之所以受牽連,因為先人不識道德,無有因果教育於罪人,致其犯罪造業;其子孫為什麼受牽連?因為罪人罪大惡極,福報殆盡之後,自然感應沒有福報的子孫來投胎。一切都是業力變現的,皆是罪人一念極邪、極惡之心所自然顯現的報應,沒有人強加,更不是迷信。

破壞和諧、破壞和平的罪報慘烈,因為這是在破壞一切眾生共同的法身。盡虛空乃眾生真正的法身,大和合之相,會聚萬法之體;小處和諧、和合是基礎,「大和、大同」是最圓滿的境界。小處的和諧要是不能落實,就被別有用心者破壞了,何能有基礎達到「大同、大和」?!失去了和平,人類無法生存,無法修身養性能證如來本體,失去了認識自己真正的身體和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機會,這樣的極惡弊端製造者能不墮落地獄嗎?

世間萬物千差萬別,種類繁多,數之不盡。和平破壞者就是無情的分割了每一個眾生共同的法身——「清虛之身,無極之體」包含萬物、孕育萬物,犯此罪的人就是和一切萬物對立。故世間人事物的種類無邊,這個和平破壞者,不管是破壞人與人的,還是破壞國家與國家的,他墮落到地獄裡,他的身體就將被分成無數塊。因為他和真理作對,他所感召的果報一定是真理的反面,真理是和合之相,感召的反面就是他的身體被分割。在地獄中,他的每一個細胞都會遍布整個地獄而受大苦,直到世間沒有人再因為他所造的破壞和平的業力而受苦時,罪人方能解脫。

第五、也就是今天要講的最關鍵的,最極慘烈、無有能勝的地獄業因就是破斥因果輪迴的定律。

1、破斥因果為地獄第一罪業。印祖在論現今有「極力破除因果輪迴之事」時,曾經警言說:「以致出現廢經廢倫」,倫就是倫理道德,「廢孝免恥」,不知道孝道,沒有廉恥了,「互相殘殺,民不聊生,皆此破斥因果輪迴之所釀成。彼若夢見此禍,縱以粉身碎骨之刑」,逼他提倡破斥,「亦有所不敢」。也就是說,假如這個破斥因果輪迴,否定這個世界上有因果這樣的人,如果他知道自己將來墮在地獄裡是多麼的可怕,如果這樣的果報能變現出來在他面前,他看到了,你縱然用刀子逼著他,他都不敢再說這樣的話了。因為因果教育喪失了兩百年,沒有人提倡和能夠把它說清楚了,所以人們不知道破斥因果乃世出世間第一罪。凡是毀謗大乘佛法,毀謗優秀傳統文化,毀謗君主,毀謗聖明之導師,毀謗民族,破壞民族凝聚力,破壞佛法和傳統文化在世間的傳播者,都是犯下了世出世間第一等罪。

興天下唯落實因果教育,亡天下唯廢除因果教育。宇宙間萬事萬物離開因果定律將不復存在。現在人福報太淺了,業障太深了,因此感應到了這個世間有這麼多駁斥、破斥因果定律這種謬論、這種大妄語的出現。以其破斥真相之最極惡之行,即便此方世界壞了,亦墮在他方世界地獄裡繼續受苦,直到世間一切人民皆能深信因果,奉行因果教育,其苦方盡。彼人因「誤來學、誣聖言、誤子弟」,地獄受報因緣成熟時,不僅自己墮入地獄受苦,還能親眼見到自己的子嗣在受極大極苦之罪,想要幫忙又幫不上的時候,反倒生起了更大的瞋恨心,這種瞋恨心愈大,他的業力就更加一層,目睹子女在眼前受罪,同時加重惡性循環,自作自受。

2、在破斥因果輪迴這個最極大的罪惡裡面,還有極中之極,就是破斥念佛成佛之因果,永無出期。孔老夫子最崇尚的就是《周易》,《周易》最初即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此為孔老夫子的表法,儒家的聖人讚嘆道家的因果理論。世尊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乃發揮因果之究竟者。一切宗教教育對因果的認識是相通的。

有一「特別因果」乃一切因果之總持,就是佛告一切眾生念佛成佛之大因大果,真實之因、真實之果,是一切因果中最難相信的部分,深信此因果,當生究竟圓滿成佛果。

故若有人動搖淨土行人的道心,則毀壞行人無量劫勤苦修學所得功德於一旦,熄滅行人當生成佛唯一燭光,斷送虛空法界一切幽冥眾生共同出離的機會。果報慘烈中之最慘烈,本來淨土行人此生可成一切諸佛所共贊之佛,一旦被彼所動搖,彼人因緣會聚時,將分身無量而墮十方一切世界之無間地獄,同時受苦受報。今藉此機會,敲響長夜警鐘,勸君切莫動搖道人心,一念障礙行人成諸佛之王,無量地獄之門將開啟,斬汝、烤汝、煮汝、碾汝、剮汝……願眾生明信因果,明心性,念佛成佛,圓滿因果,不虛此生此遇。

談到深信念佛成佛之因果,就一定離不開傳播淨土的祖師和導師們,而談到師長,必須談事師之道,也就是怎樣尊師和做學生,這也就是我們要成就世出世間第一大念佛成佛之因果所要必須明白的。

《無量壽經》云:「隨順我教,當孝於佛,常念師恩」,夫道業成就全賴此三句。佛為無上醫王,法為萬病良藥,師能導引正見。此三句乃修學之根本,背之則墮落向邪,向之必將見性成佛。佛雖然示現涅槃,而師代佛授教,佛子若背離師道,恆無智慧,從彼死已,還墮地獄,更得無量無邊苦患之法。故知佛道即師道,事師如事佛。

什麼是事師之道呢?「言事師者:謂承奉無怠曰事,誨人不倦曰師」。古人云:「師者,發蒙之基。學者有師,亦如樹之有根。然大智既成,復能成就小智」。故佛種全要靠師者播撒灌溉、生根發芽,修剪善護。世出世間一切法器,全賴師者,如《無量壽經》所言:「護佛種性,常使不絕」。「片言之賜,皆吾師也,所當敬重」,況日日教誨不倦之親教師乎?為佛弟子倘存憍慢,一生福慧消減。

事師要如何存心?事師的名相雖然廣,簡單的說惟誠、惟孝,誠心的誠,孝敬的孝。誠者,精誠也,專精純一,至誠無欺;純一依止一位善知識,專精一門長時薰修,至誠行事常存慚愧,無欺自性本自清淨。孝者,孝敬也,孝養侍奉,恭敬和順,師長如父,親愛孝養,軟語敬順,不得違逆。若事師時常能以誠和孝來存心,則一切奉事自然如法;師資之間,水乳相合;道就在其中。所以不要小看給師父端一杯茶、端一碗水,這都是事師之道,成佛之道,不離於此。

舍敬師之誡則不入聖流。眾生業習難改,淪歷長劫忘失其本,若非佛教師道,何由迷途思返。故敬師如敬佛,敬佛即敬自性本心,善知識是我們自己清淨的內心所變現的,自心為師能轉境界,轉境則同如來。惜凡夫無始劫以來隨妄所轉,妄心誤以境界為師,隨著境界而被轉動了,輪迴生死遙無出期。如來垂跡佛陀聖教,根本出離大法,舍敬師這一誡訓而修道的話,枉費功夫,終無所得。常須普行恭敬即見性通達,更無滯礙即皈依自性覺。

師恩。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佛者,為彼群生大導師,能救一切諸世間;淨土導師,萬劫難遇,授最上成佛妙法,普度一切含靈,十方諸佛共贊。尊敬的師父上人,上淨下空老法師盡攝三重恩德於四眾弟子。故知師恩重如山,唯發大菩提心、往生淨土、圓滿佛果方能報恩。

師父上人一生於世出世間法皆成就非凡,弘法足跡遍布全球各地。但有一事最為殊勝,其功德盡未來際亦常說不絕,即承雪公上人囑託,宏持蓮公《無量壽經》的會集本。弟子曾恭敬的請教師父上人:是何心念得遇三位恩師?師父上人笑言:誠心。又告訴弟子曰:雪公眉注的會集本若是別人得到,可能就從此雪藏塵封了,世人不能受益,而我就是要做到心量大,傳給我的,我一定將它傳遍全世界。

世尊何以囑託彌勒來守護《無量壽經》久住不滅,因彌勒悲臻後劫,至極之慈,心量廣大,超出凡小,定能作大守護於此廣大微妙難信之法。誠如師父上人慈隆即世,心包太虛,所以雪公上人如世尊囑咐彌勒尊者一樣,將此難值難遇、難聞難信之《無量壽經》會集本囑託於師父流通宏持。

淨土持名念佛法門是十力無畏、無礙無著之法,仗此無畏無礙甚深佛力,師父上人即使當初面對各種壓力反對,也堅持弘揚蓮公之會集本。不做背師叛道之人,毅力與願力可歌可泣。末法九千年長夜有情,皆因此舉而得真實利益。當孝於佛,即是令《大乘無量壽經》久住不滅;常念師恩,即堅持開示此難開示之念佛成佛之法。能持能弘此無上之法,一切諸佛之所讚嘆。

古人云:讀書,以變化氣質為先。學佛,以承順師命為先。為人弟子的,若是不能以道行安慰於師,而反而譏諷師的過失,必將墮地獄。

我們從師父身上學到了哪些風格和作風能受用於自己?慚愧弟子請教了前輩大德。第一個問題,師父上人心量這麼大,對於那些傷害過自己的人也能包容,並且日日向他們回向。師父上人又想得遠,重視實際,對於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團結世界宗教族群、傳承儒釋道法脈都有遠大的理想,並着眼於實際,想到的一定能做得到。師父上人真誠至極,從來都是透明的,沒有祕密和隱藏。師父做事謹慎認真,儘管年近九旬,一絲不苟的態度還勝過年輕人,日理萬機也不失小節。精進不懈,如此高齡,發願宣講《無量壽經》就真正堅持,從一集到六百集,到圓滿三次的一千八百多集,要知道,那是一天天的功夫累積的。師父上人心靜如水,即便正在處理要事,也能體察身邊人點滴的心事和需要,不可思議。

弟子又問了這位前輩大德第二個問題,什麼樣的人可以奉事好師父?前輩答曰:「聽話,依教奉行者,並無他法可言」。

第三,從師父的點滴言行怎樣解讀後面的深義?前輩說:「事師要有正見,不要觀察師父的過失,不能從示現凡夫相而誤以為師是凡夫」。的確如前輩所言,《事師五十頌》中言「常慕於師德,不應窺小過,隨順獲成就,求過還自損」。凡是觀察師父過失的人,不是在觀察師父的過失,實際上是在損自己的德行。《止觀》云:「求師必在於盡善,事師必忘於師過」。為人弟子不能處處要求師父十全十美,問題在自己毛病習氣能不能改正。師者全在其心是否為眾生著想,心做器量納虛空,時時處處為眾生,這就是我們的師父上人。

第四個問題,弟子請教這位前輩,師父上人喜歡什麼樣的學生?這位前輩回答得非常簡單,「知過改過,老實念佛」。昨天晚上師父上人在給弟子的開示中說了一句話,這麼多年來,只有劉素雲老菩薩一個人是真正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不改變,是真正的好學生。真的是我們學生中的老師,做學生的、做弟子的,就要以劉老菩薩為榜樣,不要再找別的懺悔法,再找別的方法了,一句佛號全包括了,足矣。

第五個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更是現在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而且在很多道場中都出現。什麼原因讓一些學生背師叛道?這位前輩回答,「最怕的就是自以為是」。真正如法的修學是對師父有信心,心裡只有師父,聽師父的話,單純一個目標義無反顧。永遠把師父的意見放在自己的意見之上,認清根本和枝末,不能為了私慾和人情而斷送了佛法。所以定課很重要,日日月月年年的累積,念佛念得有滋味法喜的時候,定功就得力,妄念就減少,不隨著誘惑而動搖,而去背師叛道了。

律中有云:若不順師言。即同逆論。忤逆的逆。故曰:不得還逆語也。經云:謗師。毀師。憎師。嫉妒師。法中大魔。地獄種子。背師叛道,無間地獄永無出期。為人弟子,為佛弟子,事事要用真心,少有虛偽浮華,便是障道因緣。如常啼者,賣心肝而學般若。世尊為求半偈而舍全身。妄自尊大。見善不從。見賢不親。故去道甚遠。地獄無疑。

師父上人如此的清淨慈悲,教授吾輩罪苦罪人最上妙法,只此一句彌陀聖號,老實念去,不假思量,直下承擔,必證淨嚴佛果,不枉萬劫輪迴遇明師。舍這樣的明師不敬,舍這樣的法門不學,非痴即狂。若毀謗恩師,另起爐灶,在師父上人這棵大樹的陰涼旁邊載重小樹,妄想他日和師父一樣開花結果,果報一定是小樹還沒開花就已經枯死了。即便是開花,也是曇花一現,流星一般。為什麼?一切眾生都是從大悲根中生出來的,我們都是真心所變現的。師父這一棵大樹,淨宗這一個法脈是真心變現的。您那一棵小樹是妄心生出來的,想要長大無有可能。

以上都是理論方面,因為時間有限,後面還有一些文稿,沒有辦法在這裡全部報告給大家。今天要報告給大家的第二個方面,就是舉出我們協會自己義工的家屬念佛往生的真實的實例。在這樣的法會,在這樣殊勝的機緣,將我們協會義工的真人真事講出來,也真的是無量劫來千載難逢的機緣。

這個話說起來就要倒敘追溯到去年的十月,是慚愧弟子第一次和我們協會義工的這位太太相識。當時這位師姐已經罹患乳腺癌,並且有了併發症,有了感染、化膿這些症狀。從她查出來到這個併發症,去年十月第一次相遇的時候剛好是一年。那個時候是師父上人出訪馬來西亞,所以這個師兄就帶著他的太太到了我們師父住的那邊的山上進行修養。慚愧弟子當時也在山上還沒有離開,所以就和她結了這個緣。當時有機會跟她做了兩次徹夜的長談,就是鼓勵她生起念佛的信心,希望她能夠發大願,忘記自己這個身,不要求病好,就求阿彌陀佛來接她。說妳要是求病好的話,這個病很難好,要是求阿彌陀佛來接妳,阿彌陀佛一定會安排最好的結果給妳。後來弟子就離開了。時隔不久,劉素雲老菩薩也住到了山上,也是很殊勝的因緣,劉老菩薩也給我們這位義工的家屬做了很長時間的開示,鼓勵她生起念佛的信心。可是因緣就是這樣的,這個念佛成佛真的是很難相信,尤其當你對一位病已經到了膏肓的人,他提不起念佛的這種念頭來,甚至說我拜佛可以,或者是做其他的事情可以,誦經也好,我就是不願意念這一句佛號,可見我們眾生的垢障都是特別特別的深。

今年的九月弟子追隨師父上人到了澳洲,大概到了十月份的時候就收到了協會發來的郵件。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是屢屢收到這位同修家屬的信息,她也曾經到過深圳去療養,也都沒有特別大的好轉。回到香港以後進行了確診,確實是乳腺癌的晚期。在即將離開澳洲的最後兩天收到了一封郵件,說情況非常不好,當時就是一個感應,就是覺得一定要回到香港去看她。

所以回到香港之後,第二天就去了醫院探望我們這一位師姐。當時也是自己學佛有六、七年的光景了,老實說眼淚已經很少了,但是忍不住在久別了一年之後,再次在醫院見到她的時候,我的眼淚就真的下來了。因為一年前看到她的時候,她的樣貌和弟子差不多,很正常,這一次在醫院看到她,整個人已經瘦到脫相了,而且眼睛直勾勾的看著天棚,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非常的讓人驚嘆,一年的光景,因為不信佛,不能念佛的原因,人就變成這樣了。

當時見到她,因為她想排便,非常困難排便,而且弟子見到她的那一天,她已經說不出話來了,頭一天還能說出話來,好像還能埋怨自己的同修,為什麼這件事沒做好,那件事沒做好,第二天已經講不出話來了。所以見到她的時候,我真的是忍不住轉身出去就哭出來了,當時就跟我們這位同修說,我回去安排一下,第二天晚上就過來給您太太助念。

同樣令我驚嘆的是,我們這一位同修,他也是協會的骨幹分子,也是我們協會擔任主要工作的義工之一,令我驚訝的是他整個人也瘦到脫相了,他說已經瘦了十磅了,一年的時間,可見這種折磨是多麼的可怕!

所以安頓好了一切,第二天就到了她的病房給她助念。第一天的時候她的病房還是和很多人在一起,第二天也真的是師父的加持、佛菩薩的慈悲,她轉到了一個單獨的病房。當天見到她的時候,她的樣子又不一樣了,那個眼睛已經不能完全的睜開,而且已經不能喝什麼水,也沒有排尿了。所以見到她的時候,自己心裡就非常的難受,心想如果我不能給她從地獄的邊上、鬼道的邊上救出來,我學這麼多年佛,做師父的弟子這一回我都白來了。

當時我們這一位義工,也就是她的先生,也有在病房一起念佛,念著念著,她的先生的聲音就非常的感染她,她就聽不進去我們這一句佛號。所以當時弟子也是非常殘酷,就把我們這一位義工請出了病房外,當時跟弟子夜裡念佛的還有我們協會的另一個骨幹的幹部。那個病房,因為轉換到了單人房間,所以他們就在病床的上面懸掛了阿彌陀佛的佛像,並且放了師父老人家慢念佛號的播經機,一直在給她聽。但是你能很明顯的感覺到,她的心牽掛著她的同修,他們沒有子女,她非常牽掛她的同修,非常的放不下。當時弟子就用這種心靈的感應,老實說我們沒有任何的神通,為什麼能有感應?因為你愛她,她的想法你一定能感受到,感受不到才是假的,感受得到是很正常的。所以就感覺她非常的牽掛他,所以心想說,我們一定會照顧妳的同修,請妳放下這一切。

那麼漂亮的人變成今天這個樣子,而且她當時已經眼睛雖然不能完全的睜開,她發出很多就是驚恐的樣子,你能很明顯的感受到,一定是周圍有一些惡道的眾生,她累劫的冤親債主就在那裡等著她,所以她能夠看到他們,才發出一聲聲的那種就是很驚嘆的樣子,雖然她的呼吸已經很微弱了,但是眼神非常的驚恐。如果不是我們房間裡懸掛佛像,有佛號在,有佛號、佛像在的地方,一定是諸佛攝受的地方,我想她早就被那個餓鬼道的眾生所帶走了。為什麼這樣說?不是我們看到什麼了,從她的行持,當你貪戀你的親人的時候,你這種貪一定會墮到餓鬼道里,這不用通與不通。所以當時傾盡了全力去給她念佛,你能夠很明顯的感受到,她想抓住你這一句佛號的時候,就又鬆開了,拚命的想抓,到最後因為她那一念放不下她先生,她這隻手就又鬆開了。所以愈念我自己的心裡就愈難受,那種悲切的感覺,我心裡非常清楚。

頭一天是見她第一面,第二天去是剛開始念佛頭一天,我感應很強烈,她只有三天。念到早上五點多的時候,因為一直以來弟子都是有做一些其他的文稿的工作,有熬夜,念到早上我們的師兄就比較心疼,讓我坐下來。坐下來居然這是最糟糕的,念著佛就睡著了,當時醒了,有十幾分鐘大概睡過去了,但還好佛號沒有斷,另一個師兄有在念。我非常的懊惱自己,我心想說,假如我跟妳是一體的,我真的像我自己想的我有那樣的悲心,為什麼我還能睡著?說明我還執著在我自己的這個身,我非常非常的懊惱。我們另外一位同修就在醫院的門口準備接我上山,那位同修她就找出了好幾年前就和我們這個義工的太太一起的合影,我們這個義工的太太非常的優雅,我看到了那個照片,我更是眼淚就止不住,這樣一位好人,假如毀在我的手裡,我不能幫她念佛去好的地方,我都不配是淨土的學生。所以第二天我們就準備傾盡全力來給她念佛。

第二天大概在晚上的時候,來了大概有包括弟子在內的五位同修都在場,我們還是依舊請她的先生出去,因為她先生一念佛就止不住流眼淚。大概念到夜裡兩點鐘的時候,因為我始終在跟她做這種心念的溝通,就是說把她看成自己的母親,弟子就有跟她用心語來講說,說媽媽前世我沒有修好孝道,沒有讓你出離輪迴,今生我們又相遇了,女兒無論如何要把妳送去極樂世界,請妳放下爸爸(就是我們那一位義工),我一定會照顧好他。

可能也就是不斷的這種心裡的這種念想,她感受到了,也就是大概在夜裡兩點鐘的時候,非常奇蹟,她流下了一長串的眼淚。她已經大概二三天沒有排便了,可以說身體已經完全枯萎了,不能進水、不能進食,而且那個眼睛裡面的顏色全部都變了,又灰、又棕、又黑,樣貌非常的難看。我知道她已經真的不行了,十幾秒鐘才有微弱的呼吸,當時就跪下來拚命的去給她念,拚死了去給她念,尤其看到了她那個眼淚流出來的時候,她可能感受到了弟子的想法,她感動了流下了眼淚,我就趁機藉此機會,就心裏面又想,眼睛既然能流出水,一定是佛力加持,妳的眼睛就是七寶池,妳的淚水就是八功德水,妳的身體就是極樂國土,所以當時拚死了去給她念。

我們另外的兩位義工菩薩,因為第二天早晨很早要有一個開幕活動,他們就大概在夜裡兩點四十多分的時候要離開。我大概兩點多,看到她眼淚流下來的時候,就讓我知道了一個時間,兩點五十到三點。我想這個不是神通,大家千萬不要誤會。當你那麼愛她的時候,你什麼都能知道。但是知道了又不能講,你要一直念這句佛。我就眼睛一直看著我們那兩位義工,又沒有辦法講出來。後來其中一位義工菩薩就說,當時他也覺得要留下來,很強烈的感想,但是因為早晨要有工作,不得不離開。所以他們離開的時候,剛好是弟子看到的那個時間。我們這一位菩薩他就沒有示現要離開,他就在等,等兩位已經走了。

我們年輕的一位男義工也很累了,念到了夜裡二三點鐘,他就出去上洗手間去喝咖啡。他一走,整個狀況就不一樣了。因為弟子是跪在那裡,感覺已經是有史以來沒有這麼認真的念過佛,自認為已經百分百的盡了力。但是很奇怪,一股強烈的這種力量就朝我撞過來,我周圍什麼人都沒有,就把我撞到了床邊上,整個臉就撞得非常的痛,整個人從百分這種集中變成萬分的集中。我身邊還有一位義工,因為疲倦,當時都快要睡著了,她也嚇到不得了,覺得沒有護持好弟子,也一起就跪下來。

當我們萬分的集中,看著她的臉的時候,真的是奇蹟就出現了,她的眼睛全部睜開了。你很難想像那種,因為那個眼睛幾乎是已經要爛掉的樣子。她睜開的時候,眼睛是放著光的,同時她的睫毛向上卷了起來,每一根的眉毛都是豎起來的,眼睛就盯著面前阿彌陀佛的佛像。她帶著呼吸面罩,原來是十幾秒鐘微弱的那樣的呼吸,殘喘的呼吸。她居然就能夠這種,雖然你聽不清楚她的聲音,但是你敢肯定她是在念佛。

那正在這個時候,也就大概持續了有五分鐘,我們那位年輕的男義工進來了。他本來不知道狀況,一進來看我們那麼拚命的念,一看她居然睜開了眼睛,那種攝受力之下,他也加入進來,我們三個人一起拚命的給她念。整個過程真的就像原來看到的是十分鐘,雖然不是兩點五十到三點,變成了三點十分到三點二十,真的就是十分鐘,她走了。最後的那一秒鐘,她的眼睛微微的合上了一點點,變成了非常柔和的相貌。

我們當時就想不能馬上請她的同修進來,以免產生情執,繼續給她念,念了一個小時,差不多到四點二十了。我們三個移動到床尾,再一看她,弟子整個人被驚到了。因為本來她已經面目真的就非常的難看,她居然變得那麼美,那個眼神的柔和之美,是天下間所有的美女都不可能比的,真的就像佛菩薩那種慈悲的面貌,睜著眼睛看著佛像,雖然睜著眼睛,並不可怕。

因為時間的有限,請允許我這樣殊勝的機緣,因為他們還準備了照片,大家就,對不起,就不用鼓掌,我們節省時間,對不起。

後來弟子就出去想要報告給她的同修,我正要一走出病房門,更令我驚訝的事情發生了。我們這個病房門從始至終都沒有關上過,我一直在念佛都不知道,那麼大的聲音,一整個晚上,醫院裡所有的醫生、護士、跟病人、跟家屬,沒有一個人來投訴,居然還有兩個病人的家屬認認真真的坐在門口在聽。弟子出去找那位同修找不到,他們還有在跟弟子說,他就在那邊,妳去找。找到了以後,就跟他報告這個情況,人已經走了。這個醫院非常好的一個地方,他同意我們八小時之後,斷氣八小時他不會動她。其實我們到最後報告給這個醫院,已經多留出了至少四個小時。後來弟子因為早上要參加活動就離開了。等我們其他的同修去繼續給她助念,到她穿上這個衣服的時候,她的身體非常非常之柔軟。到後來出殯的時候,我們義工很多都有參加,在殯儀館去給她助念,就發現助念的狀況跟以前去助念其他人不同,是非常殊勝的。其中有一位我們的幹部還在講說,自己的佛號是自然而然出來的,都不是特別自己要去念的。所以他當時就感覺,不像只是去了天道那麼樣子。

我非常肯定,她去了極樂世界。但是是不是真的呢?我們這位同修,也就是我們這位給我們示現出這樣樣子她的先生,他也有一點點疑惑。在往生十幾天之後,他們家裡有一盆杜鵑花,已經是枯萎了一年了,他當時就想說,很多往生者都會示現瑞相,枯木會開花,不開花的植物也會開花。所以他當時就想,這盆花是他太太生前非常喜歡的,如果真的往生了極樂,請她太太示現給他看開花。現在我們大螢幕可以打出來,他第一天有拍到的,杜鵑花開花的樣子,已經一年了,那個花只出葉子不開花,就開了。當時這個開花,如果覺得是一個偶然的話,他繼續想,如果真的是,請你多開,示現清楚給我,一朵是下品下生,九朵是上品上生。後來那個花就愈開愈多,他說我自己數不清楚,你可不可以開得更清楚一點。到了最後,大概兩個星期,它開了六朵非常大非常美的花,也就是螢幕可以放出來的,你們可以看到的那個最美的花,非常明顯。

妙音居士:深信因果,念佛成佛

妙音居士:深信因果,念佛成佛

後來這個往生的我們這位菩薩,大概是託夢還是帶訊息給我們其他的義工,說往生斷氣那八小時非常重要,千萬千萬不要碰他。

從她的往生示現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一個問題,她生前,要知道她不信這句佛號,她為什麼最後能夠接受這句佛號?我們助念人的願力很重要。願力要達到什麼程度?完全忘記你自己,才有定力能夠用你的佛號將他攝受住。但最後也完全依仗這個人自己能不能放下,你要知道他的心,他放不下的是物還是人,心裡要給他有提前的開示。但是到最後的時候不要講話,心念的溝通非常的重要,要抓住這個機會。而且黃念祖老居士講,我們小本《彌陀經》,玄奘法師的翻譯本有兩句話非常之重要,他講說,最後是佛力慈悲護佑。對不起,道師可能正在等待,最後兩句話。慈悲護佑,令心不亂。也就是說最後你走的這一刻,不是憑藉你自己的力量,佛力完全接引你去的極樂世界。我們就像小孩子一樣,只要信,雙手交給他,佛一定會帶你走。所以在此機會把這件事情講出來供養大家,也祝我們這一位菩薩上品上生。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主持人:我們再一次謝謝妙音居士的心得報告,也謝謝你們的配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