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什麼是「依法不依人」?


時間:2015/1/25 作者:如是

有的人問:「佛教講『依法不依人』,為何還要找個上師呢?」不少漢地的法師也有這樣的疑問。

每個佛子,都需要上師,就如同佛陀時代的羅漢們、菩薩們,他們的上師就是佛陀。又如因由我們的喜好及能力,可以選擇一所大學學習,但你進入大學,並不是將所有院系的一切教材都交給你,讓你自學成材,必須要有各科老師的教授及班主任的管理。

不依法,是指你在北大學哲學,卻偏要找一大堆清華的教材來學,這並非是北大沒教材,教不了你,而是你自己的問題。依法,是依佛法,具德上師知道你的水平和層次,懂得如何教導你,不用你自己東挑西選,依教奉行就是了。

你在北大讀哲學系,看到醫學系也不錯,這個老師跟你關係很好,所以你就偶爾去上這個老師的課,但你這樣是無法學好的。並且,因為分心,哲學你也不會學好。任何一門學科,必須要全身心投入,跟隨自己的導師學習,才能學有所成。你如果依著對某個師父的喜好去學佛,就是「依人」,要記住自己學的是佛法,要「依法」。

現在有些居士「依人」不依法,搞出派系鬥爭的也大有人在。聽說有座寺廟大師父和二師父鬧矛盾,二師父的弟子就出錢出力想方設法幹掉大師父,讓二師父當家;大師父的弟子不甘心,於是又想辦法對付二師父,不只犯戒還違反國家法律!他們的弟子們來問我,我對他們說,「居士們,有沒有聽過破和合僧這個戒律?一旦居士挑撥兩個出家人出現紛爭,這個居士根本不用修行了,八熱地獄的最下層無間地獄,也就是中國人經常講的十八層地獄的最下層,就是你的家。『阿彌陀佛』你也不用念了,就做好準備去那兒吧!」

這還是佛教徒嗎?這是法師和居士該幹的事嗎?如果法師們你爭我奪所謂的寶座,那還不如入世去做生意,自己當個董事長算了。可佛門敗類,不信這些,將世俗中的爭鬥帶到寺廟,造作出不可思議的惡業。

「我很喜歡這個師父,我覺得那個師父對我好,我覺得這個師父好帥啊……」等等念頭想法都是在「依人」,不要忘記師父是幹什麼的?你是要跟隨他學習佛法的精髓,他應該是你學佛的老師。無論你拜誰為師,都是為了學佛。

不管是大師兄教的,還是二師兄教的,只要他在教佛法,都是好的,有啥好爭的?依法,告訴我們佛法是最重要的,能夠教授你的師父,即為善知識,他們是為了教你佛法而出現的,不是為了陪你嘻嘻哈哈,泡茶聊天,吟詩作對,畫畫寫字的。

有些師父,見了你恭為上賓,恨不得把你供到桌子上,那肯定是一個不如法的師父。師父,就是教你佛法的,你有缺點毛病,就會讓你改,就算有時投你所好,目的也是為了讓你學佛。如果一個師父從不和你談佛法,不談修行,不談如何化解心靈的煩惱,這個師父跟你那些凡夫的狐朋狗友有啥區別?可能還不如他們,世俗的朋友還會請你吃個飯,而所謂的法師只有你去供養他吃喝玩樂的份兒,你學不到任何佛法,甚至會斷送了自己的慧命;他也在造惡業,兩敗俱傷。這種就是「依人」的弊端。可見,一個佛子的正知正念是多麼重要。如果一個上師不能弘法利生,就像一個掛名的大學教授,他並不教書,對學生沒有任何用處。

僧,有些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薩,雖然我們並未見過他們,但是腦海中始終有他們的形象和慈悲精神相伴,這種偉大的精神教育了一代代佛子,讓他們的心胸越來越寬廣,解脫之路越來越堅定。於無形中加持我們,讓我們領悟到偉大慈悲力的僧寶,就是菩薩們。

僧,有些追隨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出家實修,將佛教的教義準確無誤記錄下來,留給我們殊勝的寶藏《大藏經》。讓佛法的教育得以流傳與廣弘的僧寶,就是羅漢們。

僧,有很多佛教的大成就者,是世世代代最偉大的教育家、慈善家,他們是將眾生平等、大慈大悲的精神傳播到世界每個角落的僧寶,就是歷代傳承上師與高僧大德們。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的修行伴侶和榜樣,如果所謂僧人的道德品質、佛法與修為都不如我們,如果他們戒律不清淨,如何稱得上僧寶,稱得上人天導師呢?

依法不依人,極其重要;找到具德上師,跟隨他專心聞思修佛法,也至關重要,兩者在解脫與成就之路上,均是不可缺少的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