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如何修行才能消災免難?


時間:2015/1/26 作者:長存善心

要想轉移災難,只有「念佛」,念佛就能消災免難。應如何念佛?大勢至菩薩教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覺明妙行菩薩跟大勢至菩薩講的方法是一個意思。所謂「淨念」,就是不懷疑、不夾雜,如果有懷疑、夾雜,這個念就不清淨;「相繼」就是不間斷。這是真念,這是真正學佛,真正的佛子。

我們要認知,《華嚴》是佛法的根本法輪,一切經教皆是《華嚴》眷屬。根本法說的是事實真相,真相是不思議解脫境界,所以《華嚴》又稱為《大不思議經》,即一切諸法的真相是不可思議的。

換言之,諸佛菩薩都是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面對一切人事物。但是面對一切人事物時,沒有意用這些心。有意,決定是假意;有情,決定是假情;有愛,決定是偏愛。無心是真心,有心就是妄心。「無」不是什麼都無,大乘佛法講「無念是正念」,無念不是什麼念都沒有。為什麼說無心?無心之心是盡虛空、遍法界,它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有心,就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有」、「無」這兩個字,諸位細細去揣摩、體會,才能悟出一個道理。凡是有心、有情、有愛全是假的,因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的情愛是真的,因為他沒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

誰能得到佛菩薩的愛?淺而言之是信願,你對佛菩薩有一分信心,你就得一分愛護;兩分信心,得兩分愛護,這是對凡夫講的。何時能得到佛菩薩究竟圓滿的愛?做到無心,你就得到了。信願感得的是感應,圓滿的得到是相應。感應跟相應不一樣,得感應,我們仍是凡夫;得相應,我們就不是凡夫了,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

所以,學佛人對根本法一定要認識、能體悟,知道自己應如何學習。你要想求消災免難,契入這個境界,還有什麼災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