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啞巴至孝被雷劈死,投胎成為鄰國太子


時間:2015/1/28 作者:如是

編者按:一般人懷疑因果報應的可靠性,往往是因他們立足於這一生,看到善惡報應並不公平。為何有人吃苦行善,不但沒有好報,甚至不得好死?為何有人貪贓枉法,結果逍遙自在,享盡榮華富貴?必須明白,因果應當通看三世,若把三世看通,就不再有這種疑惑。慧遠大師有《三報論》,闡釋三種報應方式,一曰現報,二曰生報,三曰後報。俗語有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話雖淺顯,道理卻很明顯。

啞巴至孝被雷劈死,投胎成為鄰國太子

公使在莫斯科遇到俄國太子,前世竟是同鄉那位啞巴孝子。

廣州市北門外有一位孝子,是個啞巴,事母至孝,每日背負其母乞食,凡乞得食物,必揀送味美質良者奉母,粗糙者自食,如果乞得少,即先供母食,自己則忍飢挨餓。其母雙足已殘疾,雙足如同雞爪向後反,除了睡覺外一年四季不能離其子,總在背上駝著。凡是沖涼洗腳,無不侍奉周周到到。人人知其為孝子,所到之處都樂施之。母子相依足有四十餘載,到了孝子將及知命之年,他的母親死了。孝子除了葬母盡哀外,日間則乞食,夜間則伴母墳而眠。

這年夏季,忽聞霹靂一聲,將啞孝子擊死。這時廣州有一位學士楊先生,他剛從外國遊學歸來,對因果鬼神、善惡報應之事,認為完全虛渺,啞孝子被雷擊死後,他正趕上看到,他就在啞孝子的手心裡寫了「天爺無眼」四個字,意思是說「天公無知」,這樣的孝子遭雷擊死,壞人卻享其快樂,「天公無能」,於是更不信因果善惡報應。

到後來,事隔十多年,這位楊學士奉命為中國駐俄公使,到了莫斯科,在某一次宴會上見到俄太子右手不能伸直,怪而問之,俄太子伸手令楊公使看,其手指屈曲,手心似隱約有文字,於是用力一扳,太子手指突然伸直,手心的文字亦看得清清楚楚,正是「天爺無眼」四個字,原來就是楊先生當年寫在啞孝子手上的四個字。

從此這位楊公使才知因果報應之準,賞善罰惡,絲毫不遺,返華後逢故舊便提此事。據有慧目人言,啞孝子因前孽,本應當一世啞巴、一世被天雷打死,因其能省悟,故兩世苦根一世了清,卒轉生於帝王之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