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陳一丹對話寬運大和尚:世界和平與親職教育之根


時間:2015/1/28 作者:如是

無我大愛:世界和平與親職教育之根

陳一丹先生:騰訊公司主要創始人、終身榮譽顧問、騰訊儒佛道頻道倡立者

寬運大和尚:全國政協委員、現任香港西方寺方丈

寬運大和尚:其實佛教是他破三種執著的,我執,法執,空執,這個佛教其實它目的是讓你從無我的角度,無我,因為我們這個人世間就是因為有我,剛才講我為大癰,有我見,我的思維。佛教要超越這個我,我昨天也講了一個公案,就是說無我的公案是誰呢?

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他是指揮世界第二次大戰的時候,他是盟軍的統帥,因為他很厭倦就是這種戰爭,他就問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後來他因為和宋美齡、蔣介石的關係就認識了中國的太虛大師,他就來請教太虛大師,他說這個世界怎麼才能永遠的和平?太虛大師沒有說寫一篇論文給他,就寫了兩個字,叫做「無我」,只要做到了無我了,這個世界不論從剛才說的遠到世界能夠和平,因為佛教說胎生、卵生、濕生、化生,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解脫,起碼和平,只要你做到無我了,你看你家庭就能和樂,你的社會就能安寧,整個世界就能和平。

陳一丹:對,在現實生活中,因為沒有說人人都接觸佛道,對佛教的經典和一些教義或者一些名詞,甚至都是生疏的。那可能就用一些大白話來理解,是不是這樣更接近一些,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回歸到一個家庭裡面,說你父母對孩子無論他怎樣,你只要給他無條件的愛,做到這一點,牢記這一點就很好了,那麼這是對子女的。那中國人還有一個就是對父母的孝養、孝敬,那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牌,中國人的一個美德,甚至是他文化或者價值觀之根,因為他是生我、養我的父母,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理解,因為儒釋道是相通之意。就是我,假設有個我,因為我是無我的,假設有一個暫時或者是這個時間的暫時的一個軀殼令你依託的載體的話,你對孩子居然有做父母無條件的愛,這個西方肯定認可,對孩子都是無條件的愛。那我們對父母,那是尊敬的孝養,那從而擴散出去,對朋友,對社會,是不是這一個角度也能做到這樣,可能沒有到無我,但是可以接近這個理解再來感悟呢?

寬運大和尚:我們中國人是以家本位的,是以家庭為本位的,和我們中國祠堂觀念也好,其實我們中國人是兩個信仰,一個是祖先信仰,一個是功利信仰。祖先,那我們都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且母親,父母對子女的愛,有一句話說,子女好比自己好還好,子女病不如自己病。就是說作為母親,如果說子女生病了比你生病還難過,子女好比你好還好,這是我們中國人對下輩子,剛才說了,這是我們說,為什麼說母親、父親,我們中國人要孝和順,不能單純養,養他說犬馬也得有養,但那不是孝,孝之後還有順,因為我們剛剛說了,我們說了昊天罔極,我們佛教有《父母恩重難報經》,父母的恩重難報,所以佛教里告訴你,要上報四重恩,要報父母恩,報國土恩,報眾生恩,要報佛恩,就是要你報恩,其實報恩也是體現人生的價值,這人生,人家說怎麼才能完美,這才是完美的。

我一直說這個社會需要三種層面,哪三種層面呢?需要法制的層面,釋迦佛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尊者就問過一個法官,他說你能判人家有罪,能不能讓人家不犯罪,他說我是的,我不能讓人家不犯罪。那我們現在不犯罪,那寄望於社會的道德,那現在道德很多人也在捐錢,也在裸捐,但是他們都做不到表里如一,內心世界你是不知道,所以人需要信仰,一個信仰的生命才有根,有信仰佛教,《地藏經》說了,你不能起心動念,你想想都是罪過,那就表里如一了,這個表里如一對小孩也是,首先給他們建立一個正確的信仰,讓他們生命有一個根,不論信什麼,他們有一個堅定的信仰。以前經里也說了,他說你這個人如果毫無信仰的話,被其他人會恥笑,所以人一定要有一個,信仰就是有價值觀的存在。那有了信仰就說明有了根了。那接著剛才我說了,我們需要法制教育,需要道德教育,需要宗教的教育,那這樣這個人從小,他心靈上是有剛才說了是有法制觀念、道德觀念、宗教觀念。自然而然佛教里,從好人、賢人、聖人、羅漢、菩薩到佛,從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開始。存好心自然而然就貪嗔痴少了,說好話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少了,如果說我們,都說身不做壞事,自然而然他就殺生、偷盜、邪淫他就不犯了。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