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外遇與情鎖


時間:2015/1/28 作者:如是

執著私情,不免苦惱無窮;

發揮大愛,可保身心安康。

有一位年輕婦女由她的媽媽和一位慈濟委員陪同來看我。這位年輕婦女似乎心有千千結;儘管有很多人勸解、輔導,但她臉上還是愁苦不堪。

她媽媽說:「我實在很擔心,我女兒整天都在喝酒,每天最少喝五瓶的『五加皮』;喝醉了就糟蹋自己的體身,有時候還想拿刀殺人,我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我問年輕婦女:「妳恨什麼呢?」

她說:「我怎能不恨?我被先生拋棄了;當初我們相愛時,他表現是非常體貼。可是結婚不久,我懷第一胎時,他竟有了外遇,並且棄我而去。我怎能不生氣?怎能不恨呢?」

看她說得咬牙切齒,怨恨之深,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她甚至說:「他不但拋棄我們母子,而且還留了一些債務要我償還,我恨不得立刻拿刀殺了他。」正好有位慈濟委員也曾有過同樣的心結與遭遇,於是就以過來人的經驗輔導她。

這時,又有一位年輕人來訪。他長得眉清目秀,就讀於研究所,應該是個年輕有為的人才。

我問他:「有什麼事困擾你嗎?」

年輕人說:「唉!我被情所困,沒有辦法解脫,我不想活了!」

委員說:「他自殺過好幾次,現在連課業都無心顧及了。」

我說:「你把情看得那麼重嗎?」

他說:「是啊!我們交往很多年了。」

我又問她:「交往那麼多年,那情有多重?拿來秤一秤。是不是可以拿出來讓我看,情在那裡呢?」

他苦有所悟地說:「是啊!不輕不重呢!」

「既然不輕不重,你為何要為她尋死呢?沒有這個人就不能活下去了嗎?少了這個人天就塌下來了嗎?真正值得你愛的人是永不變心的。倘若她真心愛你,怎麼會嫁給別人,既然她不是真心愛你,為什麼還要為她受苦、折磨自己?」

他說:「我知道了。師父,您是不是希望我在學業上多用心?」

我說:「當然!如果人生觀念正確,大好的人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你可以發揮智慧,為人群付出;為何不把想死的勇氣拿來發利益眾人的大願呢?要為人群、為自己活下去!」

年輕人說:「現在我明白了,我應該把心收回來,專心念書。」

人常常為了情、為了愛或一點點煩惱而困惑,甚至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這是很不值得的。總之,要把身心放開,在日常生活中盡本分,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若只是執著於私情,這樣的人生多苦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