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風水與福慧


時間:2015/1/28 作者:如是

有位社會名人,帶著香和紙錢前來精舍,並侃侃而談其平日對寺廟所做的布施。布施固然重要,但以智慧行事才能福慧雙修!

曾經有一位社會名人來訪,卻帶了香、紙錢和金牌來。他問我:「你們的『金爐\』在哪裡?」

我說:「我們這裡不用燒紙錢呀!」

他驚訝地說:「哪有到廟裡不燒紙錢的?」

我說:「佛教是不用燒紙錢的啊!」又過了一會兒,他拿出一個紅紙包,裡面有一片金牌。他說:「我這塊金牌要掛在哪一『仙\』(尊)?」

我回答說:「佛教不用這些。佛陀不喜歡戴的,不用啦!」

他說:「怎麼這麼奇怪?以前我到廟裡去,也都送金牌呀!」

我說:「我把它收下,用在救濟的工作上,好嗎?」

他說:「既然這樣,就隨你處理吧!」

他禮拜之後,我請他到客廳坐。原本他是為公務而來,應該是要聽我報告功德會的事情;可是他談的儘是我到哪個王爺廟布施了多少、到哪家天宮布施了幾根龍柱、我的祖父母到哪裡去問風水,然後才找到某個「好地理」……

我聽他說完這些話,心裡感嘆道:「佛陀說:『富貴學道難\』,真是一點不假!」

佛陀說:「富貴學道難」,意思是指物質富有、名位顯貴的人要學道,確實是很難!因為一般凡夫都有心病貪、瞋、痴,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另外還有貢高我慢、疑念等。有錢人難免會貢高驕傲,無法做到「富而好禮」,所以說「富貴學道難」。

有錢的人,應「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能夠如此,必能受人愛戴、尊敬;受人尊敬,自然成為「貴人」。常聽人家說:「還好遇到了貴人……」而「貴人」就是能發揮生命功能,去幫助別人的人啊!

世間沒有定命、定數,佛陀說:「一切唯心造。」一個人的命運是貴是賤,也不是定數。如果是困境重重,但能堅毅突破,一樣能轉變自己的命運和業力。世間沒有不可轉變的難事!只要是虔誠的學道者,普天之下沒有不能扭轉的難事。

我們除了修福之外,還要修慧福慧雙修。布施固然重要,學道也不能忽視!福慧俱足的人生,才是可貴、幸福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