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5/1/30

哲學家說:「得不到的東西,我們總是認為它是美好的,以為它是快樂的,以為它是尊貴的,那是因為我們沒有深入去了解事物的真相。如果我們有一天長時間接觸它,你會發現裡面也有缺點,絕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好。」所以,我們對任何事情不要太過幻想,不要太執著。

比如:你在追求一個女朋友,或是追求一個男孩子,在你沒有追到的時候,拚命不眠不休的追。你知道她在哪裡上班,你就開車在那個地方,每天都看她上班、下班。你如此拚命一直追,只是因為她長得漂亮,你一下子被她外在的貌相迷住了。

如果你有機會跟她接觸認識,兩人越走越近,成了男女朋友。剛開始很好,但是有時候意見不合吵架了,鬧著要分手,可是很愛她,要離開又捨不得。見面卻又常常吵架,吵了又想離開,離開後又天天等電話。人就是這麼矛盾,所以,人要是有時間去了解事情的真相,你就對這世界不會太執著。

等到你結婚以後,兩人天天在吵架,天天相罵,男的甚至動粗打人。為什麼?因為倆人由於不了解而結合,後來彼此太了解就分開。而我們佛教徒跟世間人剛好相反,因為我們互相了解而結合,因為不了解沒有緣而分開。

摘自《佛教與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