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健康4條警示


時間:2015/1/30 作者:君合

素食健康4條警示

多年的科學研究表明,素食習慣雖然對於抵抗心血管疾病和防止肥胖等疾病具有不可辯駁的好處,但由於人們目前生活在一個高速運轉的現代社會環境中,所以素食者在那些需要耗費大量體能的工作面前往往“汗顏”。因此,素食者更需注意營養搭配。

1.重視蛋白質的補充

無論是兒童還是成年素食者,每天的飯食中,應當安排五至六種含有高蛋白的食物,如豆類、堅果類、種子類、豆腐或其他大豆製品、雞蛋或乳製品。這些食物雖然種類較多,但食用時可以酌量,搭配食用。

2.別忘了鈣的補充

鈣是保持人體正常工作所需要的一種關鍵元素。素食者不但無法從肉食中獲得鈣的補充,由於他們基本上不飲用乳製品,所以也無法從中獲得必要的鈣補充。所以科學家建議,在可能的情況下,素食者不應將牛奶之類的乳製品排斥在外,應適量食用乳製品。此外,經常喝豆漿,吃黃豆、椰菜、鈣強化果汁和穀物都能夠對補充鈣起到重要的作用。素食者要注意的是,雖然像甘藍和芥菜這樣的綠色蔬菜被視為含鈣量較高,但並不是所有深綠色蔬菜內的鈣都能為人體所吸收。例如,菠菜和甜菜就含有較高的草酸鹽,能夠阻止人體對鈣的吸收。科學家還指出,儘管蔬菜也可以成為補鈣的一個渠道,但其效果畢竟遠不如乳製品。

3.適量補充維生素

科學家們發現,素食者的飲食習慣儘管屬於一種“健康飲食”,但由於也是一種“偏食”,所以他們身上的維生素B12供應往往成為一個較大的缺口。那些一般不食用乳製品、雞蛋、強化豆漿等食品的素食者應當每天服用維生素B12。此外,素食者還應通過服用維生素D,加強對鈣質的吸收。

4.素食者仍需脂肪

科學家們指出,素食者是比較厭煩油膩食物的,儘管如此,適量攝入有益的脂肪類不但有益於健康,還能夠起到防癌的作用。然而,對於素食者來講,由於不吃魚、雞蛋和海產品,所以往往無法獲得這類脂肪。作為替代,素食者可以多食用一些類似亞麻籽油、豆油和胡桃這樣的食品。(文/侯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