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觀音心咒「嗡嘛呢唄咪吽」六字真義,誦讀得福!


時間:2015/1/31 作者:明華居士

觀音心咒「嗡嘛呢唄咪吽」六字真義,誦讀得福!

念六字大明咒時如何觀想

無論我們誦經也好,念咒也好,都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後行回向殊勝。首先,念佛、誦經、念咒的目的是什麼?然後,念誦的過程中,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念?最後,功德回向給誰?無論做什麼,都要具備這三個殊勝。具備了三個殊勝,就是解脫的因,就是菩提的因。

六字大明咒也有具體的修持方法,按儀軌去觀,按儀軌去修,這是最如法的。如果沒有按儀軌修,也可以觀想觀音菩薩在自己的前上方,自己一念觀音心咒,就和觀音菩薩溝通了,觀音菩薩發光,照耀自己以及一切眾生,消除了業障(或者觀想觀音菩薩降甘露,洗淨業障)。自己和一切眾生身口意得以清淨了,獲得了和觀音菩薩無二無別的成就。

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你這樣去想,去念,身心就能得到加持,得到成就。主要是心要定下來,要有誠心和堅定的信念,這個力量是不可思議的,能超越一切。我們今天念阿彌佗佛也好,祈禱觀音菩薩也好,都要有這個誠心,不能三心二意,那樣你得不到加持。因為你的心沒有定下來,不是一心。一心的力量不可思議,無論你祈禱佛、祈禱菩薩,還是祈禱上師,都一樣。如果能做到一心,一定能得到加持。

如法誦持觀音心咒,明理才有穩固信心

得到灌頂以後念這些咒,加持就大,成就也大。沒有得到灌頂,只有傳承,加持力小,成就也小。如果接受灌頂,進入密乘,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通過兩個次第修這些咒語是最如法,最殊勝的。如果沒有這些,也可以念誦,也可以修持,特別是金剛薩垛心咒。上師法王如意寶曾經開許過,沒有灌頂的人也可以念誦金剛薩垛心咒。

觀音心咒包含了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內容,也是三藏十二部顯密一切經典的精髓,如理如法地念誦觀音心咒,就等於念誦所有的經典了。所有的上師三寶的加持力、一切法的本性的能量都凝聚在觀音心咒里,所以它有很大的功德,很強的加持力和廣大圓滿的含義。下面簡單地說說「嗡嘛呢唄咪吽」這六個字的含義。

觀音心咒

「嗡」有很多方面的意義,在這裡可以理解為皈依。

「嘛呢」是隨意變化的如意寶珠,用來比喻我們的本性。萬事萬物一切法都是它的幻化。我們回歸本初、見到本性的時候,它就會隨意變化。什麼叫隨意變化?想幹什麼就可以幹什麼,想要什麼就能有什麼,這個時候才有心想事成,才會一切吉祥圓滿。

「唄咪」是紅蓮花,用來比喻人的本性清淨無染。我們的本性就是心性,像紅蓮花一樣,它生長於淤泥之中,但是不受染污,無論泥如何髒亂,也不能改變蓮花的潔淨和清麗。我們的本性能變幻出一切法,輪迴也好,涅盤也好,凡夫也好,佛也好,都是它變的,但是它的本體是無相無塵的,沒有任何分別和不淨的染污。

「吽」也有多層次的意義,在這裡可以理解為摧毀一切障礙,迅速顯現本來覺悟的功德,早日達到最終的目的地。

這六個字的意義是,「皈依觀世音菩薩,願我通過您的大加持力,使我本具與您同樣的清淨無染、隨意變現的自性功德迅速顯現,隨意達到我願達到的目的。」這是簡單的理解。詳細地說起來,三藏十二部一切顯密經典的內容都包含在這六個字裡,那就特別廣大了。

我們為什麼講這些呢?明理也很重要,如果什麼也不明白還修還念,就叫盲修瞎煉。信心是從哪裡來的?信心是從明理中來的,明理了才能有信心。有信心了,才能在上師的引導下聞思修,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念觀音心咒時,有時觀想佛菩薩,有時觀想眾生,如法嗎?

修法的時候一定按傳承、按儀軌、按上師的要求,這就行了。不要再往裡面加別的,不要再去想別的什麼,這都不如法。你真能夠如理如法地觀想了,這就足夠了;若是還特意去想其他的,就已經耽誤了自己的修行。如果修法、觀想的時候,相續中自然地產生了一些念頭,那就讓它自然消滅就行了,不要特地去想。按儀軌、按傳承做就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