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因果是不是科學?


時間:2015/2/2 作者:如是

很多人對因果有一種誤解,認為因果和科學是矛盾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誤解?因為佛教是宗教。很多人都覺得宗教與科學是矛盾的。這可能是過去很多比較左的一些宣傳導致的吧。那麼我們有必要去解釋清楚這個問題:到底因果與科學是相互矛盾的呢?還是相互依賴或者相互融合的?

夏壩活佛:因果是不是科學?

其實,無論佛教的驗證還是科學的公式,都是在因果的法則上建立的。科學是什麼呢?科學作為一種積累並公認的普遍真理或者普遍定理的運用,其系統化和公式化與佛教的因果毫無矛盾之處,可說各有千秋。

怎麼各有千秋呢?佛教對事物驗證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通過比量確認事物,一種是通過現量確認事物。

什麼是比量?用比量來幹什麼呢?實際上所謂的比量就是推理學,通過推理去判斷這個事物,用比量來驗證無形的事物。它有非常完整的法則。比如我們天天用的電,看不見也摸不著,可是我們通過比量可以驗證電的存在。你看一個陰電和一個陽電的電線,一旦碰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發出光來。用這個現象可以推斷電的存在。

還有一個東西是現量。用這現量來幹什麼呢?就是說現量它要現證所謂的物質、色體。色體是可以現證的。形狀和顏色是由眼睛接觸的,通過耳識又直接可以接觸聲音,通過舌識可以直接接觸味道,通過鼻識可以直接接觸香味,通過身體直接觸感物質的觸覺。這樣通過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這五識來認知接觸對象的色、聲、香、味、觸,就是現量所證得的法。

可以這樣簡單總結一下:現量可以驗證有形的部分,比量可以驗證無形的部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