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願以一念得平安!


時間:2015/2/3 作者:如是

【編者按】佛法,以一「信」字得其微妙。寂靜法師曾說:出家多年,我認為當和尚最了不起的事,不是做了多少事情,而是對佛法越來越信。這裡的信,不同於「信則有,不信則無」,而是指我們對佛法越信,我們所獲得的能量、改變和提升就越大。佛法不僅為我們揭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為我們提供了了脫生死的路徑,也為我們提供了可以作用於人生,使我們在世間的家庭、事業、身心健康等方方面面得以改命的方法。仁煥法師用生命的苦難換來的皈命法門,簡單、極易操作,卻又能實現世出世間一切善願所求。本文是仁煥法師在南山寺的慈悲開示,為我們詳細講解了念佛法門的奧妙之處,只要我們真信,一念即可得身心的平安。

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一念必生和十念必生的概念是什麼。首先,「一念」不是我創造,是經典所講的,是《無量壽經》下卷講到的。十念必生也不是我講的,是佛的願力,在上卷的四十八願里講到的。我過去沒有理解的時候,也誤會這個概念。現在很多人大約跟我過去的心態一樣。所謂願力,就是一種定位、一種承諾。現在的念佛人,基本上都是「念佛往生」,正因為我明白了念佛的真實作用,我才改變為「往生念佛」。

首先,一念必生、十念必生的內涵都是一樣的。一念必生就是願隨一句佛號當下離苦得樂,十念必生是願於十念之內,必定得往生。很多人都認為往生就是生命結束了,如果生命結束了應該叫做往死,不能叫做往生。往生代表什麼呢?代表離苦得樂,也是解脫的意思。一念必生,即是願隨一句佛號當下得到解脫。

請問大家,當你們非常痛苦的時候,有沒有一種心態,就是希望自己的痛苦馬上就好呢?只有這樣的心態,卻沒有實踐,就不可能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案。2009年我曾為大家開示,離苦得樂,消災減障有一個良好的方案:心為導航器,六字洪名導航標。這句話是我依經典里「一念必生」、「十念必生」所悟。一念必生是心定位,十念必生也是心定位。定位了不一定有作用,所以用念六字洪名(指「南無阿彌陀佛」)來達成它的作用,就是念一句佛號,願隨一句佛號當下得解脫。

有不少的人問:「師父,默念行不行?」我講:「你認為行就行,你認為不行就不行,怎麼問別人行不行?」當你們問我,我肯定說行行行。真正有痛苦有災難的時候,為什麼要用力念呢?用力代表什麼?代表人的信心和勇氣。默念肯定不包含信心和勇氣。為什麼這麼講呢?比如你們下樓,摔倒了,頭腦很清醒,但是起不來,你是默念還是大喊一聲救命呢?

一念必生,就是自己為自己定位在一念之內得到解脫;十念必生,就是自己為自己定位在十念之內得到解脫。有人問:「我也念過不止十念啊,我一天念了一萬念,為什麼沒有得到解脫啊?」請問大家,為什麼沒有靈感?因為他沒有發下心愿想一念得解脫啊!我們不能一念願佛來為我們解脫,而是必須一念自己想解脫。所以我們內心的定位應該是:我要隨著一句佛號必定得到解脫。

下面我們講真正解脫的內涵是什麼。首先請問大家人最大的毛病是什麼呢?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大的毛病,是經常有不滿足的心態,這種不滿意的心態可以說是分分秒秒都存在,對不對?所以一句佛號,清空不滿足的心態、不滿意的心態;一句佛號清空不滿足的念頭、不滿意的念頭;一句佛號清空不滿足的呼吸、不滿意的呼吸。把心態、呼吸、念頭都清空了,就是解脫。念念如此,妄念就沒有了,妄念沒有了,就是念念都願意隨著一句佛號而往生。如果你數著佛珠這樣念,你就為佛珠念了,而不是為往生而念喔!怎麼樣是清空了呢?你的心態、念頭、呼吸跟佛號走了,自己認為這一句佛號,把我的不滿足、不滿意都接走了,這就清空了。這是淨土法門的特色,你念念清空,念念接引,稍後自然就不同啦。那怎麼算是標準呢?不要把心態、念頭放在身體上,因為這個身體過去都為追求自己認為滿足滿意的心態而變成病態了,就是把念頭放在佛號上,然後跟隨佛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要放在身體上。念念如此,念念往生。經典教導我們,能隨一念當下往生的時候,念念這樣做就是念念得法,念念這樣做就是必定得往生。念念沒有這樣做,一天十萬念也是假念,念念以數量為主,最後一念也沒法。

往生就是捨去災難的命,留下平安的命。若是不願舍,永遠是災難。宣化上人講,捨不得死,換不得生;舍不了假,成不了真。所以舍災難的命,換平安的命,這就叫做往生,不是往死。用什麼來證明你們往生呢?就是身體什麼障礙都沒有,滿面紅光回家就是往生了。

什麼叫做定位呢?災難的人也願意隨一句佛號離苦得樂,幫助解除災難的人也要隨一句佛號離苦得樂。如果你求幫助,還要講理由的話,是沒有用的。比如我們到南寧有四百公里,現在走了兩百公里,你在半路上始終問為什麼還沒有到終點,有用嗎?沒有用的。

有一位老人家,來南山寺打了七個佛七,問我:「為什麼我的腳痛還沒好?」我回答他:「繼續努力!」他說:「我已經努力七個佛七了。」我講:「繼續努力!」他又問:「那到底我要努力到什麼程度?」我講:「到終點為止。」他又說:「我為什麼不好?」我講:「還沒有努力。」他說:「我在齋堂做義工啊!」我講:「你雖然在齋堂做義工,但是還沒有努力。」他說:「我一直都做義工,師父怎麼說我沒努力啊?」我講:「你還沒有為你的痛苦努力,所以你沒有努力嘛!你為齋堂做義工,但卻沒有為自己做義工啊。如果為自己做義工,肯定好了。因為你是為齋堂做義工,齋堂得到好處,你始終沒得到好處啊。」我們念佛也好,做義工也好,是為自己做,不要說為南山寺做。如果你們說為南山寺做,南山寺肯定得到好處,但是你們不一定得到好處。這就是心態上要定位對,心態不對,狀態不對,你怎麼努力都跟自己無關,懂嗎?

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們的法會幫助無數無量苦難的人得離苦,一定是起到了肯定的作用。我們能夠實現人人安康,個個快樂,就是一句佛號的功德。很多人也是實踐過程中才真正知道,原來一句佛號就是極樂世界,一句佛號就是平安的網路。就是要用一句佛號清空我們所有的念頭,一句佛號清空我們所有的心態,一句佛號清空我們所有的呼吸,一句佛號清淨念頭、清淨呼吸、清淨心態,一句佛號以清淨的念頭、清淨的心態、清淨的呼吸與佛同步。如何證明跟佛同步呢?有佛號在心中響亮不斷,就是跟佛同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