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佛弟子萬勿身上佩帶佛像、觀音像掛件


時間:2015/2/3 作者:aping

崇音居士慧鑒:前三日,接到《歧路指歸》二本,見後附之徽章,頗不謂然。民國二年,北京法源寺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以釋迦佛像為徽章,光絕不知其事。事後,道階來普陀,送光一徽章,光痛斥其褻瀆。至十二年,仍復如是。上海亦仿而行之,今居士亦仿而行之,作俑之罪,始於道階。道階尚能講經,而於恭敬尊重,完全不講,亦可嘆也。彼會中所來之一切人員,各須身佩一徽章,若佩之拜佛,亦不合宜;佩之拜人,則彼此折福。然現在由道階提倡,已成通規,光亦知此事不易收拾,然以居士過愛,不能不為一說耳。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鄔崇音居士書》

翻譯過來是印光大師寫道:

民國二年, 道階法師做佛誕紀念會, 以釋迦佛像做為徽章(不是指印章, 指佩戴用的), 我(印光大師)絕對不知道這件事.

這件事之後, 道階法師來普陀, 送我一個徽章, 我痛斥這是褻瀆三寶. 到了民國十二年, 他們還在以佛像做徽章, 上海也仿照做起來, 現在的居士也這樣做了. 這個行為的始作俑者, 是道階.

道階法師可以講經, 但是恭敬尊重這方面, 卻完全不講, 真是讓人嘆息. 這會中來的一切人員, 每個人都要隨身佩戴這個佛像做的徽章.

如果佩戴這個徽章來拜佛, 是不合適的;

佩戴這個徽章來拜人, 佩戴的人和受拜的人都折福.

可是現在由道階提倡的, 已經成了普遍的風氣, 我也知道這個事不易收拾, 但是各位居士要我說, 我不能不為大家說一下這個了.

========================

轉載意見:

現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制(或金銀等)佛像、觀音像掛件為護身符,不僅不帶在衣服外,還緊貼皮膚,流汗不摘,進廁所不摘,洗澡不摘。

佛菩薩莊嚴聖像不管是金、銀、銅、鐵、木雕、石刻、泥塑、針線所織,筆墨彩繪,只要一成像,那就是佛。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正等無二,無差無別。當受十方一切眾生禮敬供養頂禮恭敬。

正信佛教裡面,不建議任何人佩帶佛菩薩形象,君不見,真正出家眾,都沒有佩戴佛菩薩形象的,正信《大藏經》也沒有寫說可以隨便佩帶佛菩薩形象的。

可以用於佩帶的:楞嚴咒,手上可以戴菩提子佛珠。等等。

現今之善男信女及在家居士,多以玉制(或金銀等)佛像、觀音像掛件為護身符,不僅不帶在衣服外,還緊貼皮膚,進廁所也不摘,洗澡也不摘,褻瀆之罪絕非淺淺!還妄想依此植福消災,豈有如願之理?!

更有傳言所謂‘男帶觀音女帶佛’之說!印光大師乃近代高僧,於此弊端之始就極陳其過,鑒於此流弊之泛濫,唯願大眾惜福,莫造罪業!

末學至誠懺悔於佛菩薩像不恭敬之罪!祈願各位同參佛友切勿如此,並廣為宣說,以挽回此流俗,則功德無量!

附:(老法師《學佛問答》)問:佩帶楞嚴咒可不可以?又如何佩帶才對?進入洗手間或沖涼的時候,要不要除下來?”

答:佩帶楞嚴咒,是佛在經上說的,可以。你雖然不會念,楞嚴咒佩帶身上,鬼神也會尊敬。但是入洗手間、沖涼,一定要取下來,不能帶在身上,這是對於經咒的恭敬。(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46)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問:最近發現有些佛徒佩戴鋁質佛像,菩薩像或楞嚴咒,以為護身之用,倘進入不潔處所(如廁所等)是否有嫌褻瀆?請釋示,以資警惕。

答:身佩佛像一事,古曾有之,彼時交通不便,水陸多險,有護身佛之設備,安放佩帶皆有時處,俟達到目的之地,則高置供養,並非如今,以充裝飾,今人學佩,應體原意,出外不妨暫攜,居家實可不必,不但入廁污穢,自招罪過,即見人作禮,入廟拜神,種種動作,皆涉侮慢。以律儀論,身披袈裟,尚不入廁,亦不拜神,而況佩帶佛像,而作諸不潔耶?此事印光祖師在日,早有禁語,大概文鈔中,有記載。佛教護身之法物甚多,當依經典開示為據。如楞嚴咒。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七云:“……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迭毛)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男戴觀音女戴佛”實際上是民間的一種祈願,在佛教里並沒有這種說法。

“男戴觀音”,主要是因為過去經商的、趕考的等等都是男子,常年出門在外,並且男子往往性格較為暴躁,而漢傳佛教的觀音菩薩都是女身,是慈悲柔和的象徵,“男戴觀音”則是希望男子能夠柔和。

“女戴佛”,“女戴佛”的“佛”指的並不是佛陀釋迦牟尼,而是彌勒菩薩,並且是大肚彌勒菩薩的造型像。因為古人認為女人比較小心眼,而大肚彌勒菩薩的造型像是笑臉大肚,寓意快樂有度量,因此“女戴佛”則是希望女人能夠多一些平心靜氣,豁達心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