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沮喪氣惱中長養寬容和喜樂——24天閉關的立體感觸


時間:2015/2/7 作者:恆覺

《淨土》雜誌 文/李慧

我終於完成了24天閉關,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展露著燦爛的笑容,主動與佛友們打招呼,甚至給一個熱情的擁抱。這份歡欣來自閉關期間堅持念佛,沐浴在彌陀名號的光明中,增強了對三寶的信心,再次發心盡形壽持名念佛,並隨緣勸化他人,同登極樂老家。

一、申請閉關與信心考量

我提前半年就報名申請參加24天閉關,當時報到了名。臨近閉關等通知,當得知只能閉關10天時,難免有些失望!因為幾個月前就開始準備24天的閉關了。聽說近來報名閉關的人爆滿,無奈中勸自己隨緣而行吧。在收拾行李期間,隱約聽到內心的聲音:閉關24天。我沒法判斷:是「可以」還是「需要」閉關24天?

支撐著疲憊傷痛的身心,拉著沉重的行李,隻身一人乘火車,無所畏懼滿懷希望地邁進了東林寺大門,好似一隻自由飛翔而失散受傷的小鳥終於回林棲息。是怎麼了?心情壓抑,不知所措。估計發生了難以置信的事,頭昏耳鳴,周身酸痛無力。晴朗的天空很快變得霧雨朦朧。此時已明白自己「需要」24天閉關念佛以化解沉重的業障。我深信阿彌陀佛是大醫王,萬德洪名是阿伽陀藥,祖庭的師父和居士們是醫生護士,經過閉關念佛,身心的傷痛一定會治癒。一次次向管事的師父請求24天閉關,終於有位法師鼓勵道:去向阿彌陀佛叩首就能滿願!求拜了佛陀,心裡仍有顧慮,無論如何都要鼓足勇氣爭取機會。閉關的第8天更加體會業障像座大山壓得自己透不過氣,確實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對付業障,再次真誠地向負責法師懇求閉關24天。後來得知有位獲準24天閉關的居士,剛滿10天就出關了。阿彌陀佛慈父給了我機會。迂迴曲折的現實,是考量我對慈父的信心嗎?

二、閉關前夕的巧遇

好奇怪,閉關前有兩次默默在心裡向一位師父訴求:「如果我閉關期間往生了,請師父幫我助念!」上山閉關前,恰巧在客堂遇見剛從外地趕回來的師父,像是終於見到了失散多年的兄長,師父的幽默令我在欣喜間忘了那句要往生的「遺言」。閉關期間,一天天身心變得輕安健康。回想起來,當時的「往生」念頭,是欲逃離身心雙重的苦受。想必是彌陀慈父細心疼愛,特別派一位師父安撫我內心的傷痛。還有閉關期間,分別夢見幾位師父對我的關心。正是東林寺的師父們體現出彌陀的慈悲心,讓我感受到阿彌陀佛是如此「順情而化」。

三、「認識自己」是求生淨土的預備課

知道自己有病才想投醫吃藥。了解自己凡情太重,屬於毛毛蟲類的下下根器,才會一心皈投彌陀的救度。所以說認識自己(包括情緒)是凡夫求生淨土的預備課。你感受過憂慮、氣惱、沮喪、煩躁等情緒嗎?它們會影響你的心情,擾亂你的日常生活,破壞你的人際關係,甚至損害你的健康。還有,你是否曾墮入情緒的漩渦,難以自拔?總之,「偏好」「情執」令我們煩惱不堪,這是眾生普遍的心理狀態。凡夫大多數是凡情較重的人。情緒伴隨著凡人的生命,對人有正面和負面的影響。要有四種能力,才能駕馭情緒,做情緒的主人。

1.自覺力:隨時隨地都清楚知道自己處於怎樣的情緒狀態(即自知之明)。

2.理解力:明白情緒的來源不是外界的人事物,而是內心的想法。信念系統是可以改變的,而外境是個人無法控制的。應清楚分析了解自己的想法、價值觀、處事方式哪裡受到冒犯,而產生情緒。這一點決定了一個人是否被環境所控制,導致無力感,還是將自己的人生放回自己手裡。(「境由心生」,把握住「心念」就能做情緒的主人。)

3.運用力:負面情緒會給我們一份推動力,或者指引一個新方向,去改變「現狀」。認識「負面」情緒的正面價值和意義,可以在三贏(你好,我好,世界好)的基礎上運用它。(「塞翁失馬」,換個角度看問題)

4.擺脫力:從「負面」情緒中擺脫出來,進入更有幫助的情緒狀態。(「移情別念」,比如唱東林佛號,可以疏導「負面」情緒;傾聽東林寺《極樂頌歌》專輯,能帶你進入難以言喻的美妙心境。)從念頭上去駕馭情緒,掌握命運,莫過於從一句佛號開始!

四、接納自己是醜陋的毛毛蟲

見到有人愈學佛愈痛斥自己,或是一念佛就哭泣不止,像是著了悲魔。《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彌陀的慈悲絕無障礙。要知道,眾生的業障愈重,佛的慈悲愈深。業障深重的眾生正是彌陀最急切救度的對象。阿彌陀佛認定我等是他的孩子,始終慈悲不捨,從不嫌棄我等毛毛蟲般醜陋——貪瞋痴慢疑具足。我等仰信彌陀的慈悲,就可坦然接納醜陋的自己,靠著佛力即能超越深重的業障。先接納自己,善待自己,進而推己及人,依靠佛力去慈悲度化他人。

18年前,我在國外高速公路上開車出車禍,那一剎本能地向上帝求救。急診手術後,好厭倦自己及周遭的人。如此無奈地熬過一年又一年,善緣漸熟,聽見了彌陀的呼喚,知道往故鄉的路。經歷過24天閉關,業障深重的我雖然仍是五毒俱全的毛毛蟲,但因體會到彌陀慈悲無條件的救度,再不會與自己過不去,而是接納了自己,不再為業障重陷入自卑自責,更不必強扮善人。在平常的日子裡,以平常心持名念佛,感受彌陀的大慈悲,安心登上慈父的大願船,好輕鬆自在!如果你認為自己也屬毛毛蟲類,就讓我們同病相憐吧:齊來念佛共修,時候到了即會蛻變為美麗的蝴蝶!

五、「寬容」「喜樂」兩片蓮葉得長養

閉關前像只洩氣的皮球,怎麼用力拍打,也彈跳不高。懵懵懂懂的處於「半睡眠」狀態,幸好還有點自知之明,勉強應對日常事務。終於可以進關房享受獨處,就像受傷的動物一樣,只想躲起來,靜靜地舔著傷口,等待疼痛消退下去。要學習與「負面情緒」和平相處,既不能太放任,又不可太壓抑/對抗,小心保持中道(以平常心接納和疏導情緒)。

坐著念佛一段時間後,「沉悶」敲門了,起身唱念東林佛號一小時提高心力。當「氣惱」闖入時,猶如凶浪撞擊海岸,無法平靜地計數念佛,此時即多拜佛懺悔,祈求彌陀的「歡喜光」「智慧光」加持,思惟佛菩薩的慈悲心,或用換位思考培養寬容。訓練自己一方面接納負面情緒,一方面又不忘失念佛。很多次,跟隨情緒轉了十幾分鐘才醒覺,再把心念系回到佛號上。就這樣艱辛地堅持一天天完成十萬遍佛號。十天過去了,身心輕鬆了許多,澎湃的情緒仍會卷浪重來;十四天過去了,未見明顯進展。第十五天開始增加拜佛,勉強緩解了「氣惱」,「傷感」情緒又來拜訪。腦際不時縈繞電影歌曲「心有千千結」「在水一方」等,很難專心念佛。室外的雨一天天滴噠下個不停,仿佛蒼天也在哭泣不止。二十二天過去了,仍像塊被淋濕的煤炭,怎麼也點不著。雖然偶爾會有法喜,如黑夜裡見到星光,還是懷疑被彌陀遺忘在角落了。一次次睡夢中醒來時,發現心中流淌著佛號,才明白:即使煩煩惱惱中念佛,彌陀同樣不會捨棄,一直在默默帶領著我從黑暗走向光明。直至倒數第二天,靜靜地坐著念佛,不經意間被彌陀的光明攝受,兩三個小時能較專注念佛。終於能體驗到:「阿彌陀佛與我同體,我在彌陀心中念佛,彌陀在我心中呼應加持」,從此內心時常充溢法喜。

試想我那朵(在凡聖同居土的)蓮華有四十九片蓮葉,分別代表「感恩」「誠信」「孝順」「勇敢」「敏銳」「盡責」「變通」「明辨」「節制」「謹慎」「同情」等品格,它們美妙地組合在一起,五光十色,散發光輝。其中兩片代表「寬容」「喜樂」,由煩惱情緒做肥料,在彌陀名號的光合作用下,長養得較明麗寬大了。

六、彌陀不會分別對待「英雄」與「小丑」

為了塑照「英雄」形象,有人技能高超編造出荒誕的故事,騙倒了幾條街的人。本人在栩栩如生的故事中被賜予「小丑」角色,真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從未搶做「英雄」或「主角」,為了大多數人的需要,也不怕扮「黑臉」,因為我知道彌陀有同體大悲,不會分別對待「英雄」與「小丑」。經過閉關念佛,靠著彌陀的慈悲加持,超越了多重障礙。能欣然自若地面對奇異的目光,冷凍的表情,難得這樣醒目!我等慧淺福薄的下下根器者,若遇到媒體打造的「英雄」人物,第一要敬而遠之,其次要果斷溫和地表明立場,最上策當然是念佛尋求佛菩薩的護佑。

回來見到摯友,被評論道:這次閉關,讓你變得穩重成熟多了,堅韌有主見了!我自幼「心軟」常被人欺負,如今在彌陀的引導下,要學會對自己仁慈和尊重,選擇和樂而有意義的日子,也可保護幫助周邊的人走上離苦得樂的路。

感恩祖庭!因為念東林佛號,我的身邊增添著一朵又一朵蓮華,散發著陣陣馨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