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時間:2015/2/8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本人曾罹患癌症,因至誠念佛懺悔,現已完全恢復健康。我的孩子正讀大學,心地善良,也非常尊重老法師。他現身染重病,我勸他念佛聽經,他卻說沒有時間,希望我到此地,請老法師為他指點開示。

老法師答:這個緣也正巧,今天我們收到北京寄來的一套光碟,「山西小院」。有七十多個人,年歲最大的九十多歲,年歲最小的十幾歲,都是得這些不治之病,他們完全靠誦經念佛把身體恢復了。我們聽到這個訊息之後,這個訊息是以前我們學會的會長凌孜,她從北京帶了一套給我看。我看了之後跟大家做了一個小時的講解,說明這是什麼道理。這不是迷信,這就是佛在《遺教經》裡面講過一句話,「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大乘教裡頭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就是意念把自己的病治好了。

這個事情以前我講沒有說得這麼清楚,沒有這麼明白。我在二十多年前在美國的時候,我曾經跟諸位報告過,在達拉斯的時候,有一次感冒同修帶我去看醫生。那個醫生是中國人,聽說現在這個醫生也不在,也過世了,年歲並不大。我跟醫生說,病人病治好不是醫生治好的。他很驚訝,我說怎麼治好?信心治好的。病人對於醫生有信心,對於藥物有信心,信心把他治好的;如果這個病人他對醫生懷疑,對這個藥物懷疑,那就一點效都沒有。我說了,他想了半天他點頭,他同意我的看法。我說醫生把病人治好,醫生對他的醫術有信心,對這個病人的病能治好也有信心,彼此互相都有信心才產生效果,如果要一方面失了信心,都不可能有效果,這是二十多年前。

現在我們對這樁事情了解就更透徹,尤其日本江本博士的實驗,給佛教是做了一個科學的證明。你看水是礦物,它不是動物,它也不是植物,它是礦物。礦物有見聞覺知,它會看,它會聽,懂得人的意思。我們人有善的念頭對它,它的結晶就非常美,這在顯微鏡之下都看到,都照了很多照片;如果以惡的念頭對它,「我討厭你,不喜歡你」,它的結晶就很醜陋。那就是說明我們整個身體,身體原本是健康的,不是有病的,各個人都是健康,都是圓滿的,病是什麼?你的心不善,念頭不善,把你裡面的細胞組織變壞了,病就這麼生的。你要是換個念頭,善念,誦經是善念,念佛是善念。這江本博士實驗,他拿一杯水放在《心經》上面,這底下是《心經》,擺在《心經》上面,放一個小時,那個水拿到顯微鏡底下去看,結晶非常之美。他試過《心經》,試過《法華經》,還試過一些咒語,都非常美。我們誦經念佛這個心最善,它就能把我們不好的細胞統統還原,細胞還原你的器官就恢復正常,這病就好了,就沒病了。所以它有道理在,不是沒有道理。

你真正懂得,不是迷信。不是說我念佛,佛加持,不是。因為你念佛那個念頭最好,那個念頭把你身體不好的那些細胞全部把它重新變回來,就這麼回事情。你懂這個道理,你才曉得意念要是集中會產生很不可思議的效果。

……

所以你要好好的修行,修行是什麼?把意念集中,那你整個身體健康全部都能夠恢復,道理在此地。你要明白這個道理,相信這個道理,自己好好的去練,你這一生可以不會生病,一生可以不用去看醫生,身體健康。所以人一定要有個歡喜心,佛家講法喜充滿,不可以憂慮,不可以煩惱,煩惱就使人衰老。一個人常常生煩惱,常常發脾氣,這個人壽命不會很長,而且衰老得很快,肯定毛病很多。愈是脾氣不好,毛病就愈多,這兩方面是相輔,有關係。所以他能夠把脾氣改掉,見到人都不要再計較,都歡歡喜喜,把脾氣改掉之後他身體就會健康。這個理要懂,你懂得之後,你看「山西小院」這四十多個人,他們得的癌症,醫生都放棄治療,居然在誦經念佛二、三個月就有很好的效果,恢復之後多少年來不再重犯,比藥物治療還要殊勝,這個道理要懂。所以你這個小孩有毛病,這可以給他做參考。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一)(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6/4/7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網路道場波旬菩薩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