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蔬菜農藥怎麼洗才無殘留


時間:2015/2/9 作者:悲悟真

為減少農殘,人們想了很多方法,比如用自來水沖、用鹽水泡、用淘米水洗等,這些方法真的管用嗎,哪種效果好?《生命時報》記者就這一問題採訪了幾位權威專家。

自來水。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用自來水浸泡或沖洗可以去掉部分農殘,但不要泡太久,以10分鐘為宜。如果泡的時間太長,反而可能產生亞硝酸鹽,也有害健康。最好先在水龍頭下用力搓洗果蔬,外表「結實」的瓜果還可用小刷子刷洗,覺得洗乾淨了,再用水沖洗15~20秒就可以放心吃了。國家蔬菜系統工程中心副研究員唐曉偉補充說,有機磷農殘引起的蔬菜中毒事件比例很高,包括常見的敵敵畏等,清洗這類農殘時,溫水的洗滌效果比涼水更好。

鹽水。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何計國表示,用鹽水浸泡果蔬不太可取,尤其對綠葉菜來說,鹽水會破壞菜葉的細胞膜,不僅損失營養,還可能讓農殘進入菜中。上海市食品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馬志英指出,鹽水對清洗農殘沒有太多作用,但對去除果蔬內的蟲害有些幫助,比如鹽水可以泡出櫻桃、菜花等果蔬中的一些小蟲。用食鹽水清洗蔬菜的確沒有人們想的那麼有用,其作用僅是:食鹽能加速蔬菜的脫水作用,進而將一些己進入組織的農藥帶出,但是成效非常低。用3%的食鹽溶液清洗蔬菜,再用儀器檢測農藥的殘留量,結果表明,食鹽水與清水洗滌蔬菜的效果幾乎沒有差異。

水中加醋或鹼(小蘇打)。朱毅指出,水中加些醋或小蘇打,對洗掉不同種類的農殘或多或少有些幫助。不過,對於常見的農殘,用小蘇打泡的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華南理工大學輕工與食品學院劉偉森等人的研究也證實,小蘇打等食用鹼對去除有機磷農殘有一定效果,在清水中加入10%的食用鹼清除效果最佳,對敵敵畏的去除率可達到76.11%,然而,食用鹼濃度低於2%或超過15%效果和自來水無異。因此,用鹼性水清洗果蔬需要掌握好濃度。

淘米水。馬志英指出,生活中人們常見的淘米水其實就是弱鹼性水,對清洗農殘有幫助。不過,台灣《康健》雜誌提醒,有些米本身就有農殘,淘米水中可能存在不確定風險。

洗滌劑。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姜微波提醒,用洗滌劑清洗果蔬的方法不值得提倡,因為洗滌劑本身就是一種化學物質,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最後,朱毅表示,果蔬農殘分兩類,一種是附著式,農殘只是在果蔬表面;另一種是內吸式,農殘已經滲入果蔬皮中。對於前者,可以通過沖洗等去除部分農殘,而後者只能削皮。實在擔心農殘問題的人可以統一用削皮的方式處理,能去皮的果蔬全部削皮。不過,幾位專家均表示,國家許可使用的農藥品種,沒有人們想的那麼可怕,果蔬農殘問題也沒有那麼嚴重,大家要放鬆心態,理性對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