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律法師:怎樣斷煩惱


時間:2015/2/9 作者:張凱居士

問∶怎樣斷煩惱?

慧律法師答∶斷煩惱比較難的並不是貪著境界,而是宿世的習氣。比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這個道理我們都懂,從錢財方面講,不是我們的錢,我們不會去拿,這個比較好克制,問題是要克制男女的欲望就比較困難了,因為那個是本能,無量劫來的一個習氣,人一出生就有繁衍後代的本能,這個本能有很強大的衝動力。

所以,要斷煩惱,第一,應該先離開不好的境界。財、色、名、食、睡要慢慢的遠離,不要貪著。

第二,要用克制的功夫,勉強一下自己。比如夫妻之間互相勉勵,儘可能減少男女之間的事,欲望慢慢減弱。

第三,了悟諸法本空。就像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些都是我們的心所影現出來的境界,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執著的。觀想一下∶財、色、名、食、睡,到最後它一定會消失,沒有任何的例外。就是說,你今天所執著的東西,你都帶不走,這樣慢慢去釋放自己所有的執著和分別。

再來,像有些北方人,講兩句話火氣就來了,這個就是習氣,不好控制。所以,剛開始要勉強,可在佛前發個願,我今天有發過脾氣,沒有過關,修養不好,就在月曆上畫個叉,誠實地面對自己,看看下個月的叉有沒有減少,用這樣有形相的方法來克制自己。如果有一天證得無生法忍,知道一切緣起的東西都不可得,一切法本來就無生,沒什麼東西好爭論、好執著的,發脾氣是魔,是多餘的,求佛道的人不可以有嗔恨心,常常發脾氣,這樣慢慢就會降服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