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很多人的修行都在保養輪迴


時間:2015/2/9 作者:如是

慈城羅珠堪布強調:佛法的修學和證悟,是靠一代一代傳承的口傳和竅訣。密宗續部的一句話,分為四個層次。我們看經只能識字。……

慈誠羅珠堪布:很多人的修行都在保養輪迴

器,以水桶來比喻,即阿賴耶識;

水,以桶中水來比喻,即五根,我們的五種感官;

影,以水面倒影來比喻,即五根攝取的外部世界,外部世界的影像是我們自己內心的投射反映,即我們的五種感官所感知的世界。

這三者的關係是:外部世界依賴於我們的感受而存在;感受依賴於阿賴耶識。

什麼是明心見性呢?就是打破這個水缸。水缸打一個洞就是初步的證悟。到了八地菩薩,水缸基本打破。八地菩薩看到的一切就是佛的剎土世界,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個樣子,本來清淨,不是被改變的,這個和顯宗的見地看法有差別。

阿賴耶識是什麼境界呢?很多人喜歡修定,喜歡參禪。虛雲老和尚講:清清淨淨,空空洞洞。禪宗講:冷水泡石頭。這和密宗的形容一樣。麥彭仁波切講:河流下面的石頭。水滴石頭,這個石頭,水再怎麼滴,怎麼流,都不會改變。這樣的打坐七八個鐘頭,在他自己感覺只有五分鐘,卻和解脫沒有關係,和明心見性沒有關係。

唐朝時明心見性的人那麼多,成就者那麼多。唐朝以後的人參禪打坐,都不開悟,那他們都在做什麼?(問大家。無人答上來)

慈師自答:他們都在保養這個桶!保養這個輪迴!(轟堂大笑)使這個桶更堅固!使這個輪迴更堅固。(大笑)

那追求人天福報,去燒香磕頭拜佛,灌黃財神頂,買寶瓶,參加水陸法會,就是在保養輪迴,使這個輪迴更牢固,把這個輪迴繼續延續下去!(轟笑)這種行善是為了在輪迴中流轉得更長,我們大部分人學佛是在延長生老病死。

供個牌位五千元,二萬元……那供二百元就不能超度,供五千元就能超度了?!不是這樣的。要會超度,二三元錢也能超度。超度的條件是:一要有真實不虛的慈悲心菩提心,希望亡者離苦得樂。 二要精通破瓦法的所有過程,所有的過程要能觀想得清清楚楚。三要相信破瓦法的力量。四要亡者生前自己的財物拿出一點做上供下施,以給他結上緣份和積福。

我原來以為東南亞是更接近佛陀的教法的(指佛陀在世時不從事煙供火供水陸法會),這次去了東南亞卻增長了我的邪見,這可能是我個人,個人的原因,我起了邪見!東南亞也在搞這些……

連佛法都用來堅固水缸,這比無神論更加堅固(指無神論不信輪迴)。

你們不要去買寶瓶,灌什麼黃財神頂,買高香,買內壇買密壇……你們需要,他們就會賣;你們保養,他們就更好……(大笑)我知道這樣會得罪很多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