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好好把下一代教好,認真負責


時間:2015/2/9 作者:果林果梅

老祖宗教我們五常、五倫,跟十善業的功能完全相同。一定要做到,從哪裡?從家裡做到。「父子有親」,這一條做到了,家和萬事興,這是萬善之根。一家人不親愛,你愛誰?一家人不能親愛,這個人不能做人。我們從這裡做起。「夫婦有別」,各有各的任務,男女生理不相同,各人各人的任務不一樣。男主外,女主內,內是什麼?內裡頭最重要的是把下一代教好。自己這一生隨緣度日。隨緣好,隨緣不造惡業,家裡富貴過富裕的生活,家裡貧賤過貧賤生活,心安理得,道理搞明白心就安了。好好把下一代教好,認真負責,你養小孩,你對得起小孩。母親在懷孕十個月的胎教,那就是持戒,十個月要持戒,把持戒做好,起心動念與倫理道德相應,與善相應,與惡相背。這十個月當中不能有惡念,不能發脾氣,什麼都要學忍辱,心平氣和,為什麼?所懷孕的這個小孩,他所得的是母親的正氣。母親給他是純善純淨,從胎裡面就養好了,生出來之後很好教,很聽話。像古人一樣,三年。現在這個社會亂了,誘惑力量太強,至少要幫助他到七、八歲,三歲不行,再加一個三歲,就是要到七、八歲,這個根就行了,他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是邪的,不正的,他自動會排斥;是善的,是正的,他會去親近,他有這個能力。你給他這個能力,這真正是對得起兒女,對得起祖宗,也對得起自己,自己在這一生這個事情做得很圓滿,做得很好。小孩長大成人是聖賢君子,他一生會做好事,會服務人類,積功累德,從哪來的?追其根源都是父母。現在很多做父母的對子女沒有做到,真的是對不起兒女。佛法講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看看,你要是真正能教得好,頭帶得好,他是一尊佛出世,那還得了嗎?他救多少人!我們要疏忽,夫妻兩個拚命去賺錢,小孩生下來不帶,不要了,這個太危險,家裡沒有後代,縱然有錢,兒女不孝,怎么辦?還是搞得家破人亡。所以這比什麼都重要。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一二0集)2015/1/2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2-01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