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在寬容中延伸


時間:2015/2/13 作者:君合

生命在寬容中延伸人世滄桑,一輩子難免要遇到一些坎坷的事,也難免要遇到一些與自己不友好的人,乃至於要和損害過自己的人共事相處。對待這類人和事,人們大多有兩種態度,一是仇恨在心,滿腹怨恨,伺機報復。最常用的一句話就叫做「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種處事處人的結果往往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如今不少影視劇、文學作品就是給人以這種教育。甚至將這種牢記仇晦,復仇血恨讚頌為真正的男子漢,或稱之為英雄人物。再一種態度是身處逆境之時不怨天尤人、而是正視自己,修正自己,寬容於人。這種處人處事的結果往往使自己的生命在寬容中得以延伸,在延伸中得以升華。著名南非民族運動領袖曼德拉就是一個極為典型的例子。

南非民族英雄曼德拉因領導反對白人的種族而被捕入獄,白人統治者將其關押在一個荒涼的大西洋小島上,關押時間長達27年之久。在關押期間監獄方面對當時年事已高的曼德拉進行了殘酷的虐待,叫他每天清晨排隊到採石場,然後被解開腳鐐,下到一個很大的石灰岩礦場,用尖鎬和鐵鍬掘石灰石。有時還叫他去下海做工,在冰冷的海水裡撈取海帶。因曼德拉是要犯,有三名看守專門負責看守他,而這三名看守對他都極不友好,總是找機會虐待他。曼德拉在這27年的牢獄生活中,吃盡了常人難以承受的痛苦與折磨。

然而,令人不可想像的是,曼德拉在1991年出獄當選為總統後,在他的總統就職慶典儀式上發生了一個震驚世人的舉動。他在慶典會上不僅熱情致辭歡迎他的來賓、各國政要,還向人們特別介紹了三位特殊的客人,那就是他在被關押期間看守他的那三名原看守。曼德拉說,令他最高興的是他們三人也能到場參加慶典。當時,年邁的曼德拉還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三位原看守致敬,他的這一舉動使這個盛大熱烈的慶典一片靜謐。

後來曼德拉談及此事,他向人們解釋說,自己年輕時性子很急,脾氣暴躁,正是在獄中的環境中學會了控制情緒,才得以活下來。他的漫長的牢獄歲月,使他學會了如何處理自己遭受到的苦難與痛苦,如何給自己以激勵。他還說,感恩與寬容經常是源自痛苦與磨難的,必經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他與人說及獲釋出獄當天的心情時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人之坎坷,以常人而論,曼德拉大有過之,然曼德拉以博大寬闊的胸襟,泰然處之,他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中所得到的並非是仇恨,是積怨,而是不斷認識自己,調整自己,訓練自己,克服自己不利的習性,以適應當時的處境,由此他的生命得以生存,得以重獲生機,他的生命力也由此顯得異常的頑強。

曼德拉偉大的情操使我想到佛教的創造者——釋迦牟尼,他以無上的智慧調整自然界與生命的一切現象,以完美的人格度過一生,以博大濟世的胸懷教育眾生,善待眾生。當有人誣陷他時他仍那麼心態平和;當有人與他為敵時,他仍是那麼悲切度人;當有人向他發難時,他又是何等的大慈大悲。覺者釋迦牟尼告訴我們,眾生一體,細細想來寬容別人正是愛護自己,仇恨別人,實際傷害的仍是自己。

想想偉大的佛陀,想想當年的曼德拉,我們的胸襟必將要寬闊得多,我們所際遇到的一切坎坷,一切不利於自己的人和事,都應得到寬容,寬容能使世界平和,寬容能使人類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