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彭鑫博士:讓內臟氣血流動起來,不給癌細胞生殖的環境


時間:2015/2/13 作者:心源

蓋氣者血之帥也,氣行則血行,氣止則血止,氣溫則血滑,氣寒則血凝。——明·朱棣等《普濟方·血榮氣衛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都知道癌症有很多種,什麼肺癌、胃癌、皮膚癌、腸癌、胰臟癌、骨癌等,種類很多,似乎隨便一個器官都會得癌症。但是有兩個地方,心臟和肌肉是不得癌的,原發性的癌症沒有肌肉啥事,大家可以想想,是不是這樣?

所有的癌都是內臟的,為什麼呢?從中醫的眼光來看,“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我們知道,一潭死水,時間長了就會生雜草,就會臭了,各種各樣的寄生蟲就出來了。身體也是一樣,你經常不運動那個地方,它就變成一潭死水了,時間一長,各種各樣的疾病就來了,其中包括癌症。

心臟一天到晚總是在那兒跳啊跳的,它的氣血運行得很好,氣血流通好了,垃圾沉積不了,就不容易氣滯血瘀,就不會導致癓瘕積聚,就不會得癌症。

肌肉呢,我們天天都要活動,行走坐臥都要用到它,肌肉永遠處於運動狀態,氣血流通的也好,氣血不容易淤滯,當然不容易得癌。

用西醫的話來說是血運豐富的地方,癌細胞不容易種植。癌細胞就像是不好的種子,特別容易在髒的、臭的地方生長,風吹日曬的地方長不了。心臟和肌肉氣血流通好,整天颳風,陽光照射,風和日麗的,就長不了,種子沒有落腳之地,環境不適合它。

癌 細胞要想生長,必須要有合適的環境。就像蒼蠅和蚊子跑到沙漠裡,怎么樣也生存不下去,換一個臭水溝,隨便就長一堆。不同的東西有不同的生長環境,我們在臭 水溝里打殺蟲劑,打上一百甁也沒有用,殺完了還會長,這叫“野火吹不盡,春風吹又生”。反過來,我們去青藏高原弄一個大棚養蒼蠅,估計也不太好養。所以 說,不同的環境適合不同的生物生長。

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裡面有不同的生物生存的環境,癌細胞生存的環境就是氣血不流通的地方。內臟的氣血運行不暢,或者乾脆停滯不動,就容易長癌,像直腸一天到晚掛在那裡,一潭死水,紋絲不動,癌細胞就喜歡這樣的地方,在裡面拚命繁殖。

我以前治療過一個卵巢囊腫患者,那個女孩一共做了兩次手術,都是腹腔打開,把囊腫割掉,開了兩次。然後,第三次又長了,她就找我看病,我說這種做法不對。這是西醫的思路,就好像爛木頭長 了蘑菇,生出來之後,你切掉,它有那個基礎,還會長。你的關鍵問題在於改變環境,把濕木頭烤乾了,就沒法長蘑菇了,這是中醫的思路。讓氣血流通,癌細胞沒有生長的土壤,自然就不長了。當然,中藥可以幫助氣血流通,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大家可以看那些抗癌的中藥,尤其是治療癌症初期的藥,都是活血化瘀、消氣散 結的,還有扶正氣,補充氣血,氣血足了,推動力強,病就好了。

而西醫的治療思路都是有針對性的,對於一般性質的腫瘤,首選手術切除,結合放 療、化療,目的是直接消滅癌細胞,就好像發現蘑菇直接切除一樣,從方法論來看是線性思路,直奔主題解決問題。但是無論是手術,還是放療、化療,其治療方式 都是破壞性比較強的方法,尤其是放療和化療,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對正常細胞的破壞性也極強,牽連到免疫系統、造血功能、內分泌系統、代謝系統等,就好像 投放核子彈一樣,雖然把敵人消滅了,但是也殃及到大量的無辜百姓,而且後遺症較大。雖然很多化療藥物自稱靶向性很強,但是臨床觀察患者的體徵和症狀,還是 有很大的副作用。尤其是老年體衰的癌症患者,往往在不適當的放療和化療之後,元氣大傷,反而比原發的癌症更加折損壽命。治病如治國,西醫的這種治療疾病的 思路類似於治國方略中“霸道”的一類。

中醫治療癌症的思路,是通過各種辦法把濁氣排 出去,讓新鮮空氣進去,讓氣血流通起來,讓內臟處於一種流通的狀態,將內臟營造成一種癌細胞無法生存的環境,這樣癌症自然會遠離,而不是像西醫一樣通過放 療化療來消滅癌細胞,癌細胞是永遠殺不完的。即使當時殺死了,只要環境還在,它還會再生。而且癌細胞還會轉移,俗話說“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說的就 是這個道理。

實際上,治療癌症也不需要這么大動干戈,只要把環境營造好了,癌細胞自動就撤退了,中醫的治療思路類似於治國方略中“王道”的 一類。從治療癌症的方法來看,表面上是中西醫治療思路和手段的不同,但根本上,其實是中西方的科學哲學在認識論和方法論上的區別。這方面的研究,有待於我 們醫務工作者乃至多學科(科學哲學、數學、物理學、計算機等)人才的協力整合,共同完成。

本文摘自《彭鑫談內壯健康法》(彭鑫博士微信號:pengxinboshi)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