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彌勒佛在笑什麼?


時間:2015/2/14 作者:君合

彌勒佛在笑什麼? 大凡走進漢傳佛教寺廟第一山門,都會看到迎面正中端坐一尊微笑著的彌勒大佛。彌勒當下笑什麼?在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香客中,有多少人考慮過這個問題?

彌勒當下笑什麼?聯繫現實生活實際,我們以為至少有三種笑之開示。

其一,笑只外求,莫忘二力。當下不管男女老少,凡走進寺廟的香客頂禮膜拜,十有七、八是求佛菩薩保佑平安、救苦救難。有病的祈求消災康復,做生意的祈求多多發財,高考的祈求考上名牌大學,已婚未育的祈求早生貴子……然後放些錢到功德箱中,說是表示一點謝意。而沒有認識到這是一種隨緣布施和隨喜功德。這樣,香客倒成了乞求救助的弱勢群體,佛菩薩豈不成了神通廣大的救世主?這就錯怪了學佛本義,其問題就出在有些人對佛的不理解的一種世俗心態上。

誠然,寺廟是燒香拜佛的地方,但更是弘法利生的場所。燒香拜佛是對佛菩薩表示尊崇的一種形式和禮儀。是以佛菩薩為榜樣,從精神上學習佛菩薩大慈大悲、大徹大悟的高貴品質。並以佛菩薩為榜樣在行動中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做個好人。惠能大師明確指出:“本性是佛,離性無別求。佛是自性,莫向身外求。”在《壇經》中,惠能說:“我心自有佛,自若無佛心,何處求真佛。菩提只是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因此,自性即在心中,迷則眾生,悟則為佛。

佛菩薩絕不是救世主。佛門弟子學佛修持靠的是二力即自力與他力(佛菩薩加持)這兩者的結合。凡修持一切法門,首先要自強自力持戒修行。《長阿含經·善生品》佛言:“朝夕勤修務,事業無不成。”

而自力的具體做法,就是學佛求生淨土必須勇猛精進做到 信、願、行 。

信,就是斷疑生解。《華嚴經》雲:“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

願,就是從心裡發大願,決定往生到你所選擇的淨土中。以兜率淨土為例,《法苑珠林》云:“凡夫力弱,習惡固多,其心怯弱,初學佛法,恐畏退散,故當發願,扶持是行,乃至終身,無有障惱,隨種善根,願共含識,自在往來,彌勒內院。得至佛前,隨念修學證不退轉。”

行,就是持戒修行“不離世間覺”,在日常生活中認真地實行之。“信、願、行”是修持一切法門必具的三大資糧,也是“自力”的出發點、著力點、歸宿點。

當然各人自身的根機和業力有所不同,所選擇的修持法門也應因人而異。單靠“自力”修持是難以往生極樂淨土的,往往是力不從心的。因此在奮發“自力”的同時還要靠增上緣“佛力”的相助。佛菩薩也會像母親對待兒女一樣普度眾生。《大般涅槃經》卷三偈云:“佛見眾生煩惱悲,心苦如母念病子。 ”彌勒十願中,願願都是為了度化眾生而加持精進學佛者。

有位法師說得很明白:“三分求菩薩,七分求自己。”所以外求不如內修,內修還需同時靠“二力”相輔。這也許是彌勒佛對“可笑之人”一個善意的笑的開示吧!

其二,笑對人生,離苦得樂。人生有八苦十二難,這已是學佛弟子的一種共識。但如何面對諸苦,是以苦認命,以苦怨命,還是化苦為樂,離苦得樂。這是消極悲觀厭世與積極樂觀修行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笑對人生,離苦得樂,這個最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重大話題,自然成了彌勒當下笑的又一個重要的啟迪。

佛陀說:“煩惱即菩提。”愉快是所有覺悟者開啟智慧的起源。彌勒當下示笑,就是向眾生開啟智慧的施樂。彌勒弘法利生就是把常施一切樂作為己任。《彌勒大乘佛經》說,彌勒下生出世全是為了“施樂”。他“本為菩薩時,常施一切樂,不殺不惱他,忍心如大地”。因此,他的最大特點是能夠改變眾生痛絕塵世的消極悲觀,轉而提升塵世為積極樂觀,從而給人以生活信心和勇氣去離苦得樂。決不是深陷痛苦泥潭不能自拔,怨天尤人。從“受樂”者眾生角度來說,“施樂”也是很容易接受的。因為兜率天是欲界天,離人類很近,擁有七情六慾的人類,比較容易往生這塊“淨土”受到彌勒的護佑,聆聽彌勒的法音。

在世俗社會中,曾以舞蹈《千手觀音》轟動2005年春晚的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更是以身殘志堅的自強自立的精彩表演,向世人展示了離苦得樂的人性最光輝絢麗的一面。她們用生理上的有限,展示了藝術上的無限。用最優美的肢體語言,訴說著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真、善、美、慧,也訴說著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的德相。名副其實地讓人法喜充滿, 並給予人們一個人生嚴肅思考題——殘疾之人尚能做到自強自力,離苦得樂,作為身體健全的人難道不能戰勝困苦笑對人生嗎?

其三,笑迎和諧,從心開始。台灣台南開元寺有這樣一幅對聯,很有現實針對性意義: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腹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這幅對聯,更進一步指出以彌勒的氣度胸懷,足以將天下的惱怒,心平氣和地化解掉。是以把古今所有憂愁“相逢一笑泯恩仇。”

彌勒佛在佛經中是一尊繼承佛祖釋迦牟尼佛位的未來佛,是一尊“施樂”歡喜佛。彌勒示笑正是為了度化迷途之人懺悔業障,轉迷成悟 。為了度化頑劣之徒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如何“世界和諧”?先有一個與時俱進的目標。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普陀山宣言》中所倡導的“人心和善、家庭和樂、人際和順,社會和睦、文明和諧、世界和平”的“新六和”,就是一幅“人間淨土”的美好景象。佛教必須要與社會主義相適應。

如何“從心開始”?在彌勒十願中,一切眾生起柔軟心,就是處理人際、國際關係的基本態度和基本原則。令眾生“和合”,就是消解人的精神苦悶,維護社會和諧。

佛法本來是心法。《維摩經·佛國品》曰: “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隨成就眾生淨,則佛土淨。 ”彌勒佛笑迎和諧,從心開始,正是抓住了一切“唯心造”的心法關鍵所在。依佛教“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的教理,指出心淨則世界和諧。

《法華經》中說:“娑婆世界,坦然平正,其諸菩薩鹹處其中。”由此可知,淨土也離不開穢土而成,即在穢土之中,通過人們的努力可變成清淨國土。問題在於我們如何處理,怎樣去做?從我做起,從老百姓日常生活做起。最近,我在整理《南昌晚報》時,專門剪輯了有關“笑迎和諧”的訊息和文章,編訂成冊。作為展示“笑迎和諧”的一個視窗和弘揚佛法的一份實例資料。這裡面有放生護生的,如“兩農民租車送受傷白鶴救治”;“150萬元來打造赤湖鳥樂園”。有助人為樂的,如“年近八旬,退休老人照料盲人鄰居24年”。有知恩回報的,如“受人一元錢之恩,‘涌’一箱牛奶相報”。有拾金不昧的如“持無密碼萬元存摺苦找失主,面對誘惑市民萬菊花用行動贏得了廣泛讚揚”。有愛心捐贈的,如“社區愛心中轉站募集衣物轉贈困難戶”等。無論大事小情,相處是那么溫暖和諧,心靈是真誠相互溝通。

事實必將證明:如果人人都能立足當下笑迎和諧,如果代代人都能緊持不懈笑迎和諧,以善的“共業”去化解娑婆火宅為八德蓮池,那么,人間淨土終會有在地球上實現之日。

禪本無常理,笑本無定意。一切都是隨機說法,一切都是因緣和合。但有一點可要牢牢記住:“笑,作為一種法喜充滿,或一種修行禪悅,在離苦得樂中,始終應與時俱進持戒,不離世間覺”修行。

特自撰楹聯一幅,虔誠敬佛:

慈顏常笑,笑對人生,莊嚴人間國土

大肚能容,容包宇宙,化解累世怨仇

橫批:慈恩普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