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什麼是橫死?九種橫死?


時間:2015/2/15 作者:君合

什麼是橫死?九種橫死?

【九種橫死】摘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謂人生於世間。當勤修佛法。敬依國化。不作諸惡。奉行眾善。斯能盡其天年。不然則必遭橫逆而死。故有此九種也。一得病無醫謂人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或遇常醫。而不投以良藥。又有不知正法。惟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勤。卜問吉凶。殺諸眾生。求神請福。欲希延年。終不能得。以此而喪其生。皆為橫死。二王法誅戮謂人妄作非為。遭罹國憲。被王法之所誅。是為橫死。三非人奪精氣謂人或畋獵嬉戲。或耽浮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鬼怪之類奪其精氣而死。是為橫死。(奪精氣者。如法華經中羅剎女等。奪一切眾生精氣者是也。)四火焚。謂人或被火焚燒而喪其命。是為橫死。五水溺謂人或因墮水沉溺而喪其命。是為橫死。六惡獸啖謂人或于山林。因被虎狼惡獸之所啖食。是為橫死。七墮崖謂人或于山間墜墮岩崖。顛仆而喪其命。是為橫死。八毒藥咒咀謂人或被毒藥及咒詛厭魅起屍鬼等之所中害而喪其生。是為橫死。(起屍鬼者。謂咒死屍起而厭人也。)九饑渴所困謂人或被饑渴之所困逼。不得飲食。而喪其生。是為橫死。

一、得病無醫;二、王法誅戮;三、非人奪精氣;四、火焚;五、水溺;六、惡獸吞食;七、墮崖;八、毒藥咒詛;九、饑渴所困。因這九種原因致死的都屬於橫死。橫死屬於惡業招致的惡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