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佛說六道眾生裡面人身最可貴?可貴在哪裡?


時間:2015/2/16 作者:心源

『諸佛經道』,佛所說的一切經,佛所教人修學的一些方法,不容易得到,不容易聽到。佛在經論裡頭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人身在六道裡面,在我們現在這個狀況之下來看,壽命非常短促,壽命不長。而且人身非常難得,六道裡面去輪迴投胎,能夠投胎到人道的機會最少。我們這次跑到人道來很不容易,非常幸運,六道裡頭,好像搖獎一樣,一下搖中了,這不是簡單事情,這個機會很難得的,你現在得到人身。為什麼佛說六道眾生裡面人身最可貴?可貴在哪裡?說老實話,人道的福報比不上天,諸天的福報,壽命長、福報大,為什麼說他不可貴,說我們人可貴?可貴的就是人容易覺悟,六道裡頭唯獨人道容易覺悟。天道雖然壽命長、福報大,他不容易覺悟,這就是佛常講的所謂「富貴學道難」,天人太富貴。太富貴了,他把學道修行這個事情忽略了,因為他現在很舒服、很自在,何必去修這些苦行!所以天人就不可貴,他迷惑,迷在五欲六塵上。欲界的六層天都有男女飲食之欲,他迷在這裡面,享樂去了;色界天人迷在禪定裡面,所以他也出不來。

三惡道太苦,苦了也不容易學道,「貧窮學道難」,他三餐飯都吃不飽,你叫他到這裡來聽經,到那裡念佛,他做不到,他不能來。他說我想學,我不行,我沒有時間,吃飯成問題。人道在六道裡面是小康,既不是很富貴,三餐飯還能夠混得著,所以容易覺悟。就是說人道苦多樂少,容易覺悟;天人是樂太多,苦太少,他不容易覺悟;三惡道是苦太多,可以說沒有樂,哪有樂,這個很難。因此,六道裡面,人道就最可貴了。說老實話,人道真正講到可貴之處,是要他遇佛法,他要這一生遇不到佛法,得人身這一生還是空過了,那就太可惜了。的確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緣今天成熟,這才能遇到。遇到佛法,聽到佛法能夠聽得懂、聽得歡喜,又能發心信受奉行,這個好難得。這是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無量壽經(第二十九集)1989/4新加坡檔名:02-003-0029

【假使父母妻子男女眷屬。欲相救免。邪見業王。未能舍離。常處輪迴而不自在。】

你的家親眷屬想盡方法來幫你超度,超度有沒有用處?說老實話,請法師誦經超度,就跟我們現在講經說法沒兩樣。這個講經說法勸你聽不聽?接不接受?真正覺悟、接受了,超度了;如果聽了之後半信半疑,自己的知見、欲望、貪瞋痴慢還不能舍掉,沒用,超度也沒用!再說個實實在的話,鬼魂的頭腦沒有我們做人的時候清醒;你要不相信,你自己想一想你是現在這個頭腦清楚,還是晚上作夢那個頭腦清楚?你就曉得了,那鬼魂的頭腦就跟作夢一樣,不清楚!我們現在這個頭腦清清楚楚,聽經都聽不懂,死了之後作鬼魂聽法師念經就聽懂?希望很少、很渺茫!所以諸位要知道,得度的機緣就在我們活著的時候,死了之後想得度太難太難了,比現在要難很多很多倍。

所以我這個比喻,諸位想想能體會到幾分;你想想你在夢中清楚還是現前清楚?你就曉得了。所以佛在經上一再的告訴我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六道裡面,唯有人道得度的機會最大。那就是人的頭腦,在六道裡面是最清楚;天福報大,頭腦未必有人道清楚;三惡道也是如此,三惡道苦,苦的時候他頭腦也不清楚。這就是說明得人身之可貴,得人身的好處,就是頭腦比較清楚,容易接受佛法,容易修行,容易證果。這個地方佛說得好!你家親眷屬想以種種方法來救度你,可是你自己『邪見業王,未能舍離』,這就是你煩惱執著,你不能夠捨棄,業力牽著你去輪迴,你就不會自在,隨著業力去轉了,這很可憐。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第二十集)1990/7香港檔名:02-008-0020

佛家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六道裡面得人身不容易,得人身最可貴的就是聞佛法,六道裡面,人道聞佛法的機緣最殊勝。為什麼?天人他太幸福,太快樂了,他說我已經這么快樂,我去學佛乾什麼?這就叫「富貴學道難」,他不願意學習。三惡道裡面太苦了,如果生活很困苦,三餐飯都沒有著落,他哪有心情聽講經說法?這也不行。所以人道在六道裡面好比是小康之家,也不太富,日子也能過得去,有些閒功夫來聽佛講經說法,人道之可貴處就在此地。人道之可貴處,如果這一生不幸沒有遇到佛法,實在講,這個人身也就白得了,這一生是白來了。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四集)1991/6加拿大檔名:02-009-0004

【若能自於其中一心制意。端身正念。言行相副。所作至誠。獨作諸善。不為眾惡。身獨度脫。獲其福德。可得長壽泥洹之道。是為五大善也。】

這一段是講轉業。其實這個事情是可以轉得過來,就是你要覺悟。覺悟一定要克服自己的慾念,就是殺盜淫妄這個念頭你要能克服,你在其中『一心制意』,這就是克服。要做這個功夫。『端身正念』,端正其身,身不造這五種惡業,「正念」是念頭都不生,心就清淨了,身不造,身清淨了。『言行相副』,表里一致,『所作至誠』,存心、言語、待人接物都真誠。現在這個世間亂了,人家都是用欺騙的手段,我們做個老實人,不是處處要吃虧嗎?不錯,是要吃一些虧,佛再教我們『獨作諸善,不為眾惡』。我們不能跟人一樣,你要跟他們一樣,他們將來都是墮三途的,你要不甘心,不肯委屈,要以同樣的心態手段去待人,換句話說,你將來的果報也在三途。佛在經上一再告訴我們,我們壽命很短促,縱然一世我們犧牲了,吃虧了,上當了,也是須臾之間,不長,很短暫。就短短几十年,咬緊牙根把它度過,來世的福德無有窮盡。如果短短數十年寒暑,你不能夠忍受;換句話說,你還是生生世世永劫輪迴。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個機緣實在不容易得到,我們要冷靜去想想。

這個世界太大了,有佛法的地方太少了,釋迦牟尼佛佛法不過是一萬二千年。等到底下這一尊佛彌勒佛出世,要等五十六億年;換句話說,五十六億年當中沒有佛法,你才曉得一萬二千年跟五十六億萬年,不能比!就以我們現前這個世界,在全世界裡面,有幾個地方有佛法?有幾個人曾經聞到正法?現在大人公認,講到佛法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就拿台灣來說,台灣將近兩千萬同胞,有幾個人聞到正法?現在佛法裡頭有假佛法,假的多,真的少。正法裡面,有幾個人真正了解淨土法門?淨土在台灣很興盛,大家都曉得念佛,是不是個個能往生?不見得,真正能夠了解淨土的不多,淨土乃是正法當中的正法。層層淘汰,剩下來沒有幾個人,這幾個人拿現在人來看都是大傻瓜,都是不求名聞利養,現在人眼光看這些人都忽略現實,不知道享受,不曉得去爭名奪利,甘心情願,刻苦耐勞。

所以這一段的教誡我們要記住,如何從五濁惡世超生淨土,秘訣就在這幾句。我們要克服自己貪瞋痴慢的妄念,要端正身心,要獨作諸善,不為眾惡。別人他做他的,我做我的,將來他有他的去處,我有我的去處。『身獨度脫』,各人做各人受。我們能夠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隨心隨力把這個法門普遍勸導一切人。為什麼還要這樣做?這樣做就是發菩提心,經上明明白白的教給我們,三輩往生的人統統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法門修行的綱領就是這兩句話,「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八個字。

所以,一定要把這個法門普遍的宣揚,普遍的勸告一切眾生,將來的果報『獲其福德,可得長壽泥洹之道』,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不思議的果報,就是我們將來受用之處。

無量壽經(第十五集)1988美國達拉斯檔名:02-020-0015

天王、天人接受佛教導的也是一部分,可能還是少部分。因為佛在經上常常告訴我們,六道當中,學佛的緣分最深是在人道,成就殊勝也是在人道,正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是極為可貴。諸佛菩薩也在天上講經說法,但是天人的修行,沒有我們人間來得認真。原因是什麼?這是佛法里講學佛二十難,這二十難是佛說的,在《四十二章經》裡面講的,「富貴學道難」。天人比我們人間福報大,福報大往往就貪圖享受,對於學佛就疏忽了。他也知道好,他也很想學,他就是學不來,為什麼學不來?樂的享受他不肯捨棄。

這種情形在我們人間也不例外。我們拿海外學佛的跟中國大陸學佛的做個比較,就非常明顯。中國大陸這些學佛人,他們虔誠的態度超過我們太多,我們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包括台灣,都不能跟他們相比。那分虔誠,如果諸位將來到大陸去旅遊觀光,看到這些修行人,的確會深深受感動。經典,我們的經典是隨便拿到的,放的時候也隨便放。大陸上這些學佛的人拿經典一定是雙手捧著,頂戴而行。我們贈送《大藏經》,他們每個人拿一冊,穿袍搭衣頂在頭上,跪在地下迎接,我們在台灣沒有見過的,全世界任何地區沒有見過。這就是我們生在富貴當中,富貴學道難!他們苦日子過多了,所以對於佛法視如珍寶。天上福報比我們人間大的太多了,壽命也長,因此諸佛菩薩在天上講經說法,教化天人,難,比我們這邊難得太多了。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五十五集)1996/4美國聖荷西檔名:02-031-0055

天人的壽命比我們長,天有二十八層天,愈往上去,壽命愈長。往下面去,阿鼻地獄的壽命我們沒法子計算。餓鬼道的壽命,鬼道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他的壽命,短命的都是千歲千千歲。你要曉得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我們人間一年,鬼道裡頭十二天,你說還得了!哪一道的壽命都比人道長。畜生有壽命短的沒錯,畜生愚痴,很不容易離畜生身。世尊當年在只樹給孤獨園,蓋房子的時候,看到地上爬的一些螞蟻,他看了笑起來,弟子們請教世尊,你為什麼笑這些螞蟻?佛就說了,這些螞蟻,七尊佛過去了,還做螞蟻。不是螞蟻壽命那么長,螞蟻死了投胎還做螞蟻,生生世世做螞蟻,七尊佛相繼過世還沒有離螞蟻身,你就曉得愚痴到了極處。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所以得人身可貴,人身難得。人很容易覺悟,有辦法了生死、出三界,其他任何一道都困難,雖然佛菩薩很慈悲去教化,不容易,所以諸佛如來示現成佛都在人道,沒聽說在其他道裡面示現成佛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要知道珍惜,要知道在這一生當中急疾求出離,這是懂得前後因果。

無量壽經菁華(第四集)1996/9美國達拉斯檔名:02-032-0004

人身難得而易失,人身很容易失掉,失掉之後我們怎么辦?這不能不考慮到。所以佛在經典裡面一再的勸勉我們,要趁現在身體健康,一切條件都具足,要認真努力的來修學。這是死魔,麻煩大了!我們這一生修行修得再好、修得再有功夫,死了之後,來生算不錯,有功夫來生再得人身。這一得人身一投胎,前世所修的功夫統統都丟掉,忘得乾乾淨淨,這一生要從頭來起,這就叫折磨。不能夠生生世世接著乾,一中斷至少要斷個二十年,這一個隔陰之迷,忘得乾乾淨淨。所以世間修行難,佛為什麼說三大阿僧只劫、無量劫,道理就在此地。如果我們的修學,果然能夠保持著不中斷、不退轉,凡夫成佛哪要那么長的時間?不需要,就是在六道裡面退轉的時間太長。如果一墮到惡道,地獄道那個壽命之長,經上都講無數劫,這么長的時間當中聞不到佛法。天上欲界天還算好一點,色界以上也不容易,福報太大了,享福把修行這樁事情忽略了,「富貴學道難」,使我們聯想真的是生死事大,死魔很麻煩。如果我們在這一生要不想死的話,《無量壽經》就是教給我們無量壽,你依照這個法門來修學,你這一生決定不死。

大乘無量壽經(第十六集)1998/6/2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