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希阿榮博堪布:死亡過程經歷三種中陰如何把握機會獲得解脫?


時間:2015/2/17 作者:虛空一塵

希阿榮博堪布:死亡過程經歷三種中陰如何把握機會獲得解脫?

問:所有人都需要面對死亡,包括親友的死亡和我們自己的死亡。對於世俗的人來講,死亡是一件不太吉利的事情,大家一般都避免談論它,但是在藏傳佛教里對此卻有很多探討、研究,甚至專門的修行方法。請談談藏傳佛教中是如何看待死亡的,我們應該建立怎樣的關於死亡的態度,死亡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什麼?

答:死亡是無可避免的,迴避死亡的話題只會讓自己在生命的漩流中更加被動。佛法教人以務實的態度看待人生,如果一件事無法避免,那麼就正視它,這是最明智、也是最節省精力的做法。

死生相連,生時的修行,行善積福、回向等等,一定會對死亡有幫助,而更為直接、明確的是中陰修法,它教我們在死亡之時具體如何把握解脫輪迴的機會。

藏傳佛教中對中陰修法最詳盡的闡述見於蓮花生大士的伏藏法《中陰聞教得度》。藏地很多修行者一生會反覆熟悉、觀修這本書的內容,在臨終之時,會儘量請自己的上師做中陰引導,沒有條件的話,也會請一位密乘戒律清淨的金剛道友,或是戒律清淨的密乘修學者,在身邊為自己念誦《中陰聞教得度》。這本書非常明確地講到中陰各個階段會經歷什麼狀況,臨終者或亡者應該如何觀想、識別等等。

死亡過程中會經歷三種中陰:臨終中陰、法性中陰、輪迴中陰。三個中陰階段都蘊藏著寶貴的解脫機會,所有人都會經歷到,但通常只有修行有素的人才有能力認出並把握住這些機會。

臨終中陰,是指從隱沒次第出現到法性中陰之前的這個階段。人死前會有死亡的先兆,這些先兆稱為隱沒次第。比如眼耳鼻舌的功能開始逐漸停止,便是外在的隱沒次第;而內在的隱沒次第過程迅疾,一般人很難覺察到。密法中有對隱沒次第的完整而準確的敘述,了解這些內容,當在自己身上發現死亡的先兆後,就應該為中陰階段的修法做準備了。

首先要斷除對世間的留戀,其次要斷除對死亡的恐懼,想到人死之時,財富、權勢、親人一切都靠不上,自己就要孤零零地走向後世了,好在有中陰救度要訣可依靠,因而心生歡喜,勸自己不要害怕、猶豫,好好安下心來專注於修法。根據華智仁波切的開示,此時修法最為關鍵的是圍繞兩個發心:一是下決心一定抓住這次的機會,依靠中陰訣竅獲得解脫;二是對往生極樂世界或其他清淨剎土,生起強烈的願心。然後,在這兩個發心的攝持下,開始修自己平時修的法,比如觀修本尊、上師瑜伽、持念佛號等,反覆修持,直到呼吸自然停止。

當外在的呼吸停止後,人會進入一種昏迷狀態,這時內在的感官功能並沒有完全消失,身邊的聲響比如說話、念佛、念經的聲音仍然能夠聽見。在這個階段過後,母光明出現,也就是生命最原始的狀態呈現出來。平時修行中已經證悟自性的人,此時將修證所得的子光明與母光明融合併安住其中,便能解脫。而在一般人面前,光明的出現很短暫,難以認出,更無從把握。

母光明過後,接下來會經歷各種巨大恐怖的聲音、光色,之後四十二尊寂靜本尊、五十八尊忿怒本尊相繼出現,這就是法性中陰。這時要牢記:無論聽見、看見什麼,都是自心的顯現,不要被狂暴的聲音、刺眼的光線以及忿怒本尊令人怖畏的形象嚇住。文武百尊,認出其中任何一位,迎上去並安住在本尊與自心無二無別中,都能解脫。

寂靜、忿怒本尊不是外在的,他們是我們心的本性。心的本性現空雙運,顯現的方面就是寂忿本尊的形象。死亡以後,泊於呼吸的業氣從左右兩脈自然回歸中脈,轉成智慧氣,心的本性現前,所以法性中陰時本尊一定會出現。而絕大多數人由於不懂中陰教法,生前也沒有見過本尊的畫像,不知道死後湧現在眼前的這些形象是本尊,是心的顯現,因而會驚慌失措、賓士逃逸。對於絕大多數人,法性中陰在極度驚嚇中過去,根本談不上利用其中解脫的機會。生前修行比較好、境界較穩定的人,法性中陰的過程中本尊出現的時間會相對較長,這對亡者來說非常有利,因為他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去認出本尊。修行不太好的人,本尊顯現的時間會較短。《中陰聞教得度》中講到第一天會有哪位本尊出現,他是什麼樣子,會有什麼顏色、形狀的光,如何去區分解脫的光色和輪迴的光色。第二天會有哪位本尊出現,何種形象,伴之以何種光色,等等。如此所有百位本尊按順序一一現前,又一一過去,都有詳細描述。而實際上,每個人具體的經歷會有所不同。有的人,某位本尊現前不是一天就過去了,而是持續很多天。有的人,本尊現前只是瞬間,他驚魂未定來不及辨認,本尊已經過去。

當所有本尊都顯現並過去,而亡者沒能抓住其間任何一個機會解脫,那麼接下來就要進入輪迴中陰,也就是要開始投生了。中陰境中不見日月,沒有晝夜,常如黎明曙光微露或黃昏時的景象。中陰意生身具有五種神通,依各人業力,五通之力有強有弱,能隨念力往來大千世界,隨想即到。能見人間世之種種,而人道眾生見不到他,中陰身若因為所見所聞而心生惱恨則會墮入惡趣,所以一定要盡全力避免生起嗔恨心。從這一點,我們也就知道平時在日常生活中遇事平和、不嗔不惱,養成這種習慣有多麼重要。如果一輩子都是這樣,死後到中陰境,遇事也會是這樣。

投生前,在業力牽引下會經歷不同情境。比如見宮殿樓舍輝煌莊嚴,或和風煦暖園林美好,心生喜愛而想進入,便是投生善道的先兆。若感狂風暴雨而急於躲避,便是投生惡趣的先兆。若即將投生人道,會見有男女交合。於男生貪,即自感女身;反之,即感男身。出現這些投生的先兆時,要努力作清淨觀,把見聞覺知到的一切觀想成佛的壇城,心裡猛厲祈禱上師三寶加持自己獲得成就,或者了知現象皆為心的顯現,不可執著為實或為外在,於是專注於這了知,並逐漸安住在心的本性中。這樣做,在馬上就要投生、中陰解脫的機會已所剩無幾的最後時刻,仍然有可能阻斷生死之流,獲得解脫。

在輪迴中陰的過程中,如果實在沒有解脫之力,則應該為自己選擇一個好的投生去處。雖說生在哪一道,窮通富貴都是隨業而轉,但須知中陰階段的心力乃是極為關鍵的緣起,只不過一般人都是糊裡糊塗被業風吹送,在中陰境忽忽東西,不知道在此時用心,更不知如何選擇好去處。密法中詳細講到,如果最終也沒能防止投生的話,那麼如何觀想、如何選擇,能為自己創造好的轉生,比如選擇轉生到修行者的家庭。

以上簡單地講述了一名修行者在死亡過程中,是怎樣延續平日的修行,這裡所講是比較典型的情況。具體到個人,中陰各種經歷、景象出現的順序、時間長短等都會依因緣業力而變。比如,某些根器極為敏利的人,即使平時修行中並沒有證悟自性,但在臨終中陰母光明現前時,在上師引導下,也有可能當即證悟而獲得解脫。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不過也再次說明了因緣的不可思議。

作為普通人,我們不能寄希望於到中陰階段再去修行。對於絕大多數人,那都是為時已晚。《中陰聞教得度》的教言已經很明確:中陰解脫,有多大的把握,取決於平日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