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離兩舌,即得五種不可壞法


時間:2015/2/17 作者:清淨心

《十善業道經》的經文:「復次龍王,若離兩舌,即得五種不可壞法。何等為五?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是為五。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

第一種,得不壞身,無能害故。這是身體健康,沒有能夠損害我們身體的這些事情。因為身體是我們最近的依報,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我們的心,心好、心善良、心清淨,身體就健康。我們不造兩舌,不批評人、不毀謗人、不挑撥離間、不講是非,心地清淨,身體當然會健康。

身體也是一個和合體,它是各種器官,這麼多細胞組合而成的和合體,各個器官要是和平共處、互相合作,那身體當然就健康;如果有不通,互相之間不協調了,那就有病了。我們希望自己這個身體能夠和合,我們就不能破壞別人和合。我們如果造兩舌,破壞人家團體和合,首先反應到自己身上,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如是因得如是果。所以我們要學會不譏他過,不批評人家的過失,知道人家犯過錯了,也不說;不僅不說,也不要放在心上。六祖惠能大師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修道的人,他不會去看世間人的過錯,他全副的心思都放在自己改過上面,自己過錯沒改完,還有什麼閒工夫去看別人的過錯?

第二條功德利益是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眷屬,世間人是講家裡人,夫妻、父子、兄弟這是最近的親人,再遠一點的,叔伯、堂兄弟等等,學佛的有同修道友,這些都屬於眷屬。

你要希望自己的眷屬能夠和睦,沒有人能夠破壞,那你自己必須要修好因,不兩舌就最重要。不兩舌是不破壞人家的和睦,自己就不會遭到破壞。

現在社會這個家庭不和的現象就很嚴重,夫妻離婚率很高,譬如說在美國超過百分之五十,一半以上的夫妻都要離婚。我看各國都是一樣,而且離婚率是有增無減。離婚很大一部分的原因都是夫妻一方,甚至雙方有外遇,就被破壞了家庭。這第三者能夠破壞這個家庭,什麼原因?那是個緣,因還是自己有惡業,最主要的惡業就是這裡講的兩舌,或者是前生,或者是今生喜歡造兩舌,喜歡講是非,喜歡挑撥離間,破壞別人的和睦,所以自己就遭這樣的報應。所以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從今以後絕不造兩舌,不講是非,那就能得不壞眷屬。自己能斷惡修善,甚至是原來眷屬對我不忠,他也能夠回頭。我們也遇過這樣的人,沒學佛之前,夫妻常常吵架鬧離婚;學佛之後,自己知道自己錯了,改過自新、斷惡修善,夫妻就和好了。所以想離開苦果,先要斷苦因。

第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信是信賴、信任,你想得到別人的信任,這種別人對你的信心不會遭受到破壞,那你必須得修不兩舌。別人如果對你有信心,自然就願意來協助你,所以你的事業自然就會順利。順本業,這就是你工作順利、學業順利,人緣很好。

這人緣好很重要,古人有句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是個社會動物,不可能自己獨居,能夠不靠別人就能生活,不可能,什麼都得要靠別人。所以人和很重要,這個人和首先自己要有信用、要有德行,得到人家的尊重、人家的信任,你才會得到人緣。

第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這個法行就是你所修行的法門,這是講學佛的人要修行,要選擇法門,這個法門必須適合自己。選定之後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能夠成功。你選擇的法門是否正確,選擇正確了之後是否能夠堅持到底,不動搖、不退心,這也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

選擇法門不容易,你看我聽經聞法二十年才算選定法門了。你要得不壞法行,你選這個法門堅持到底不退轉、不退心、不動搖。不是說聽到人家講,另外一個法門比你這個法門更殊勝,你就動心了,改修其他法門了,那就不能成就,那你的法行就被破壞了。

所以你要想得不壞法行,你自己要斷兩舌的惡業習氣,我們不能破壞人家的修行。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能夠幫你成佛。你要修其他法門,我們也不會障礙你,絕對不能夠讚嘆自己法門,毀謗別人的法門,這就錯了。所有法門都是佛講的,禪宗、密宗、教下、淨土都是佛講的,人家要修其他法門,我們也就讚嘆,但是我們不跟他學這個法門,自己選自己適合的法門。

第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善知識是好老師,學佛必須要有好的老師帶領。我們很幸運,遇到淨空老和尚,這真是當今大善知識。你要跟從他學習,能夠不被人誑惑,不動搖對老師的信心,這是很重要,這是學習成功的關鍵。你對老師能不能有真誠、恭敬這樣的態度,決定了你能不能成就。你要能夠跟著這老師自始至終沒有動搖,特別是當聽到別人的風言風語、造謠生事,你也不為所動,信心不退,這也是你的福報。這個福報是你前生、今世修來的,不兩舌。

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這是佛勸我們要迴嚮往生成佛。後成佛時,得正眷屬,諸魔外道不能沮壞,你得到的是真正的有正知正見的眷屬。你成佛,你下到人間來講法,一佛出世,千佛擁護,釋迦牟尼佛當年的這些弟子們,很多都是古佛再來的。這個僧團,魔不能破壞,這是什麼?佛在因地不造兩舌。這段是講到不造兩舌的這個功德利益。

恭錄自『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二十一集)2012/8/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7-068-0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