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布袋和尚、布袋羅漢和彌勒菩薩是不是同一個人?


時間:2015/2/19 作者:如是

編者按:今天非常殊勝,既是農曆新年,又是彌勒菩薩聖誕。說到彌勒菩薩,常人第一印象可能就是大肚彌勒,還會想起布袋和尚,因為大肚彌勒原型就是布袋和尚。在參觀寺院時,還會發現十八羅漢之中,也有一尊布袋羅漢。那麼布袋羅漢與布袋和尚是不是同一個人?布袋和尚和彌勒菩薩又是怎麼一回事?

布袋和尚、布袋羅漢和彌勒菩薩是不是同一個人?

布袋羅漢

布袋和尚、布袋羅漢和彌勒菩薩是不是同一個人?

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布袋羅漢和彌勒菩薩是不是同一個人?

大肚彌勒

布袋和尚、布袋羅漢和彌勒菩薩是不是同一個人?

天冠彌勒

布袋和尚,五代梁時著名僧人,明州奉化(或謂四明)人氏,姓氏、生卒年均不詳。自稱契此,號長汀子。世傳他是彌勒菩薩的應化身,平日以杖荷一布袋,見物則乞,人稱布袋和尚。有一首偈:「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青目睹人少,問路白雲頭。」可為其一生之寫照。《景德傳燈錄》第二十七卷記載,布袋和尚身材肥胖,皺眉大腹,出語無定,隨處寢臥;常用杖荷一布囊,凡供身之具均貯於囊中,時人稱為長汀子布袋師。師能示人吉凶,頗能預知時雨。梁代貞明二年三月,師將示寂,於岳林寺東廊下端坐磐石上,而說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偈畢,安然入寂。其後,有人於他州見師負布袋而行。世人以其為彌勒之化現,江浙之地多畫其像,流傳於世。又傳至日本後,成為日本信奉的七福神之一,民間多祭祀之。

布袋羅漢,十六羅漢之一,又稱為因揭陀尊者。此聖者與其眷屬一千三百阿羅漢住於廣脅山中,護持正法,饒益有情。唐代禪月大師貫休繪製其像:杖藜倚肩,左手托經,垂頭注視,右手掐珠。蘇東坡曾贊其形象:「捧經持珠,杖則倚肩,植杖而起,經珠乃閒。不行不立,不坐不臥,問師此時,經杖何在?」又有一種傳說,因揭陀原是印度一位捉蛇人,捉蛇是為方便行人免被蛇咬。他捉蛇後拔去毒牙,放生於深山中,因發此善心而修成正果,他的布袋就是用來裝蛇。

彌勒菩薩,彌勒原是梵文音譯,意譯「慈氏」。《彌勒上生經》《彌勒下生經》記載,彌勒出生於婆羅門家庭,後成為釋迦牟尼佛弟子,先佛入滅,住於兜率天中,以菩薩身相為天人說法。相傳菩薩欲成熟諸眾生,由初發心即不食肉,以此因緣名為慈氏。《大日經疏》卷一則說慈氏菩薩以佛四無量中之慈為首,此慈從如來種姓中生出,能令一切世間不斷佛種,故稱慈氏。釋迦牟尼世尊曾經預言授記,當其壽四千歲(約人間五十七億六千萬年)盡時,彌勒菩薩下生此世,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佛,分三會說法度一切眾生。以其代釋迦佛說教之意,稱作一生補處菩薩;又至彼時已經成佛,故又稱彌勒佛、彌勒如來。據《法華經》《平等覺經》所說,彌勒與佛陀另一弟子阿逸多是同一人;然據《中阿含經》《出曜經》及《大毗婆沙論》等所說,則以彌勒與阿逸多為不同之二人。在密教中,彌勒菩薩是胎藏界曼荼羅中台八葉院九尊之一(位居大日如來之東北方),於金剛界曼荼羅則為賢劫十六尊之一。中國一般寺廟供奉的笑口常開胖彌勒,則是五代僧人契此和尚,因傳說為彌勒化身,故後人塑像供奉之。

由此可見,布袋羅漢、布袋和尚和彌勒菩薩這三者,雖然不是同一個人,但確實有一定關係。尤其布袋和尚,在歷史演變中,已經成為彌勒菩薩化身,甚至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比天冠彌勒印象更深刻。至於布袋羅漢,在一般人眼中,也容易與布袋和尚混為一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