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5/2/27

不管是聞法時,還是修法時,都不能有貢高傲慢之心。無論在世間還是出世間,稍微有一些功德或優點的時候,都不能生起傲慢之心,不能對同修道友有輕視的態度,不能認為自己在某某方面比講法的上師善知識還要強,還要高明。這些傲慢的心態都是要去除的。

若是有傲慢之心,不會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傲慢的人是不會有提高,不會有成就的。傲慢有兩大特點:第一、覺察不到自己的缺點和毛病,這樣永遠也改正不了自己的缺點和毛病;第二、看不出他人的優點和功德,這樣永遠學不到他人的功德和優點,就不可能有提高的機會。這樣一來,不管是我們的功德還是福德,都不會有圓滿的時候。

聞法的時候,尤其是修法的時候,我們要去掉傲慢,把自己放在最低處。以前我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學習的時候,那些堪布、活佛就是這樣做的。他們當中很多都是非常有修行、有成就的人。喇榮的人特別多,有時候他們來了,根本沒有座位,只能坐在大殿外面,坐在樓梯下面或門口最不好的地方。

喇榮五明佛學院和其他的寺院不一樣,我們的上師如意寶和其他的上師也不一樣。其他寺院裡的座位都是有順序的,都是把那些有名氣、有地位、有修行、有貢獻的人安排在前面或上面。但是喇榮五明佛學院從沒有這樣的慣例,再有名氣的上師或法王來喇榮五明佛學院聞法、求法也是同等對待,自己去找位子,有時候還不一定能找得到,就只能坐在外面。喇榮五明佛學院沒有世俗方面的講究,上師如意寶也不要求,大家也沒有這樣的心態。

我們也要這樣。我們既然是上師如意寶的追隨者,就要儘量學習上師如意寶的言行。上師如意寶當時怎樣發願,我們也怎樣發願;上師如意寶當時是怎樣弘法利生的,我們也要怎樣弘法利生。所以大家不管是聞法的時候,還是修法的時候,都要儘量放下自我,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把別人放在最高處,恭敬上師,尊重道友。我們對這些吃的、住的、穿的,包括聞法時的座位等,不能要求太高,應該把要求降到最低。吃什麼都行,穿什麼都行,坐哪兒都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