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從拜天公說起修行人的道心


時間:2015/2/27 作者:佛前明燈

今天是農曆正月初九,帝釋天的聖誕。中國歷來有拜天的說法,不僅有拜天,也有拜日,中秋拜月,七夕節拜星斗的說法。這也是古人發現的宇宙的規律。藥師法門中證明的,人和宇宙萬物,日月星辰是一體的。為什麼要拜星宿,就是讓人和宇宙合一,順應宇宙的規律。

今天也講一講諸天的功德。拜天公,不僅包括了帝釋天,也包括梵天王,四大天王,韋陀尊天,閻羅天子等二十四諸天。在《法華經》中講到,佛之所以能來度眾生,是因為梵天和帝釋天的迎請。佛一成佛後,觀察眾生根器很薄,福德少,講了無上大法,眾生也聽不懂,而且會誹謗,誹謗就會下地獄,佛陀決定入涅槃。這時梵王天和帝釋天知道了,佛出世了,就來請佛住世。因為過去久遠劫來,都沒有佛出來弘法,人天眾減少,死多墮惡道。佛教很尊重梵天和帝釋天,因為他們有請佛住世的功德。

天道代表清淨,光明,梵行,自在,殊勝。有這五個含義。有的人看不起鬼神,也看不起天道。這個是不對的。要升到天上不簡單,很多人學佛後,他最多成為鬼神,山神土地神,要到天上,比如四天王和帝釋天,需要修行的功德。內心要清淨,貪嗔痴要少,這樣死後才能到天上。

一般人的護法神,都是土地神,以及自己的祖先。不要以為我們讀一讀經,天龍八部統統來護持了。想要天龍八部的護持,就需要大德行。像道宣律師在終南山修行,因為戒律清淨,感召到了天人來供養米飯。他不吃人間的飯,就吃天上的飯。你想看,龍天護法神通大,福德大,憑什麼護持人間的一個凡夫。他其實護持的,是修行人的道心,你有這個道心,護法才護持。

道心就是為眾生付出的心。夢參老和尚講他師公建廟,他師公不會字,不會講經,不會趕經懺,但他心很直,一心要建廟,他就一心拜地藏菩薩,拜了三年,他有這個道心,就感召到護法來護持了。後來來了一個鄉紳,看到這個廟很破,就給他蓋了起來。

道心是不容易培養的。你看老和尚,拜了三年地藏菩薩,才起了感應。我們現在學一學佛,念幾部經,就想著大感應,那個是太貪求。很多人學佛,都有一個問題,剛學佛時,感應很快,越學佛,越感應越不明顯。你剛入佛門時,菩薩為了給你信心,特別加持你,給你一些感應。但如果你學佛很久了,還特別求感應,說明你對三寶沒有信心,只相信感應。所以,不給你感應,是菩薩給你的慈悲。

不要感應,甚至受到大挫折,仍然對菩薩有信心,這個才是道心。道心是需要考驗出來的。老和尚修一輩子,修的就是道心,就是對三寶的信心。修的不是文字。有道心信心,自然護法會護持。

這次去五台山,看很多廟很破,甚至很偏,但仍然有人千里迢迢跑去供養。這也應證了佛陀的話,佛說,你只要有修行,珍珠賣的比米貴時,仍然不會餓死。你哪怕在很遠的地方,仍然有人來護持。為什麼?因為護法會護持。護法是護持道心。寺院我們叫道場,那道來自哪裡?就是來自修行人的道心,有道心的人,走到哪裡都能轉動一方的道場。

真的修行人,一定不會餓死。這也是佛陀功德的加持。佛在世時,像婆羅門仙,山神土地都發願護持。《地藏經》中,堅牢地神發願護持念《地藏經》的人。這些護法神有願力,你順著他的願力走,感應就比較快。

我最為推崇的,就是《地藏經》和《普門品》。不是說其他經功德不大。而是《普門品》和《地藏經》,先救命作用。要談修行,也是需要基礎,首先你要有人天福報。沒有人天福報,談修行不可能的。像《地藏經》說的,家宅不安,貧窮困苦,眷屬分散,或者六根不具,你要修行,不可能的。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先解決人的人天福報問題。先滿足這兩樣,你再去修,就比較容易。

《地藏經》和《普門品》,都是他力法門,就是靠佛力的加持。《地藏經》說的,地藏菩薩威神力,《普門品》講的,觀音菩薩威神之力,巍巍如是。這就是他力法門。修行單單靠自己的力量,很困難,一定要藉助佛力加持,這就是比較簡單。那如何能得到佛力加持,就要有道心,有信心了。佛菩薩是加持一切發利益眾生心的人。

歷來高僧在修行時,他得到更多的是護法神的加持。不僅人會修行,護法善神修行比人都精進,而且護法的心更加強。在三十三天有個善法堂,佛常常到忉利天上說法,帝釋天帶領他的眷屬去聽法。地上的護法神,如土地神,龍王,山神都喜歡護持出家人。關公皈依了智者大師,王靈官皈依金喬覺金地藏,還有龍王,樹神都皈依了虛雲老和尚。

五台山有個五爺廟,香火最旺,五爺就是龍王五太子。他也是護持文殊菩薩,感應非常。支提山也是龍王護持,後來還建了龍王廟。還有鼓山,唐朝之前是個龍潭,有條惡龍被被高僧神安國師降服,後來把地獻出建湧泉寺。龍是很重要的護法,他前輩子修行,乘急戒緩,修行很精進,但持戒不夠嚴謹,就墮入為龍,有神通,能大能小,也是護持佛法。

出家人作為人天師表,修的好,不僅人道尊敬,連鬼神道,天道都恭敬。這些高僧為什麼有如此大的本領,是他們的道心感應的龍天護法的加持。修行人一定要有護法神的加持,那不是你能求的來的,而是感召來的,以修行的道心去感召。佛一旦成佛,大地六種震動,就是天下所有眾生都知曉了。有道心的人,也會大地六種震動。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