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睡子午覺,午時心經養生法


時間:2015/2/28 作者:佛恩難報

午時: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這個時候是心經氣血最旺的時候,心經當令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知道中午的午時和半夜的子時是一天之中、一晝夜之中天地陰陽的一個轉換點,人體在天地陰陽轉換的時候就要休息一下,休息有什麼好處?就能夠讓我們人體順應天地的氣機變化,所以古人把睡子午覺,叫做「盜天地之生機」,這個是很高明的養生智慧。

所以你子時一定要睡覺,晚上十點半就睡,到十一點就剛好睡著了,在子時就養好了。每天中午吃完午飯以後,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吃完飯,十二點以後再讓它消化一下,十二點半到下午一點鐘睡十五分鐘或者半個小時,這個就是盜天地之生機,所以小睡片刻這個時候是最好的。當然如果本來我們心臟功能就不太好,那怎麼辦呢?睡以前用幾分鐘來按摩一下原穴,每一條經絡都有原穴,經絡的出發點就是原穴,一個根源。

比如心經上的原穴就是神門穴,神門就是心神出入之門,你睡覺以前兩邊的神門穴都按摩一下就是會比較好的了,一邊按兩分鐘。神門在哪裡?手掌朝天你會發現這個地方有一個小窩對不對?你手掌朝天看到這個小窩就是神門了,不朝天你看不到的,這個小窩就是神門。

你用大拇指按住它兩分鐘,這邊按住兩分鐘是一樣的,這樣你就會很好睡,而且你想睡二十分鐘就起來,就能夠準時醒來,而且你休息得很好,把心臟就養好了,因為你一直在活動,心臟一直在跳動泵血,所以他的心熱在身,你稍微睡一下就能夠讓它下降一下,能夠保護心臟。

還有一種說我心臟功能實在是很不好,我覺得按一下這個神門還不夠,那怎麼辦呢?你按了神門之外還把門栓也修理一下,這個就夠猛的了對不對?這個門栓是什麼?心經有一個保護它的心包經,心臟外面有層膜——心包膜。同樣的,這個是剛剛說了是神門,是心經,你轉到中間來跟這箇中指相對,這一條在這個往後一點點,由手腕內橫紋起,向手臂方向取二橫指處,中線取穴,就是內關穴,這個就是心臟的門栓,它是心包經上的。這個地方按一分鐘,左神門穴兩分鐘,左內關穴一分鐘;右邊也是一樣,神門穴兩分鐘、內關穴一分鐘,共六分鐘。六分鐘後睡二十分鐘,睡到一點鐘起來,精神百倍,不要睡長了,睡長了以後你整個下午都迷迷糊糊的。

這個是簡單的藥師法門的養生方法,你不要以為佛法都是很玄妙的,只有理論,其實她有很多的、很簡單但是非常好用的、每一天都離不開的一些方法,這個是我們修行的基礎。如果你身體都不好,你的體內能量不足,你說你天天去誦經,天天去打坐,會相應嗎?很難的,因為你能量不足,你在一個低能量水準狀態之下是很難相應的,這樣的話就需要強心調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