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至誠念佛一心不亂,臨終就能往生極樂


時間:2015/3/1 作者:如是

如果有人問我:「法師,我今年七十幾歲了,隨時可能會死,已經來不及參禪悟道,也沒有太多時間去參訪善知識,你可否告訴我有那一種最快、最直接的修行方法?」

我會告訴他:其實,不只是瀕臨死亡的人可以念佛,任何人都可以修持此法門,念佛法門是老少鹹宜的,只要專心持誦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要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要為了趕速度、拼數目,佛號連成一起、字音無法分辨地一直念,這樣無法攝心,當然對修行毫無助益了,所以念佛要不急不徐、了了分明地念,才會有成就。

修行辦道無奇特之處,唯有細水長流,不夾雜、不間斷,驀直修去。如果以淨土法門為主,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每日的功課如下:早上誦普門品、持大悲咒二十一遍,晚上誦佛說阿彌陀經、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佛號、觀世音菩薩聖號百千聲。

修行要專精、一門深入,不要今天修這個法門,明天又修別種法門,到最後那一種也學不好。有一位老居士,沒有學佛,也一直沒有因緣聽聞佛法,他可能只是聽說念佛的好處,於是他就自己這樣持誦:「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一天,到他臨命終時躺在床上,一時竟不知道是要念「阿彌陀佛」或是「觀世音菩薩」,雖然憑著誠心與願力也是能往生西方淨土,但力量總不及專心持誦一佛聖號來得大。

所以平時學習訓練控制自己的心是非常重要的,《佛遺教經》上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以世間法來看,如果能將所有的精力、智慧、感情、理性投入來做某一件事,就自然容易成功,修行當然也是一樣,制心一處,就會激發出無量智慧。

所以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這樣命終時自然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