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作人不要一副討債的面孔(打坐不要一副死相)


時間:2015/3/1 作者:如是

講到樂觀的人生,那是非常重要的。《黃帝內經》上講“外不勞形於事”,儘量做到生活恬淡、清靜。“內無思想之患”,不但沒有仇恨、怨尤的心理,心理上沒有仇恨人,沒有發脾氣,沒有惱怒,沒有嗔恨的心理,在佛學裡講就是有“慈悲心”,有愛人的心,而且思想是非常寧靜專一的。“以恬愉為務”,每天都是快樂的,人生是樂觀的。

我也常常講,不曉得怎么搞的,我們黃種人有個特點,尤其中國人,都有一種討債面孔的樣子,態度也都很難看。在美國的時候,有一個美國的朋友問我,南老師,你們中國人會不會笑啊?他問我這個話的意思我懂了。我說對不起,中國人當然會笑!我們中國人看起來,好象是一種仇恨的面孔,原因是我們的教育跟你們不同。在美國,路上看到人都“哈羅”,說句你好啊,不管認識不認識,臉上肌肉拉一拉,這是美國的教育。我們中國的教育不同,小孩路上看到人,如果喊一聲“餵1”,爸爸會說:“死相,人都不認識,叫個什麼!”我就告訴他,我們中國黃種人是這樣教育出來的。

的確如此,我們中國人見人都沒有笑容,沒有“恬愉”之顏,不是樂觀的表情。尤其是在銀行里,現在銀行好一些,過去銀行櫃檯小姐、郵局賣郵票的小姐,你給她錢,她那個臉拉下來不曉得多長,很討厭。說到恬愉,學佛有四個字叫慈悲喜舍,這個喜很難,但是人只要一笑,整個臉上肌肉拉開,腦神經馬上鬆開了。所以學笑很有道理,大家都需要。

《黃帝內經》接著講“以自得為功”,自由自在地生活。“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有這樣的修養,身體不會衰老,精神不會散失,自然可以長壽了。這都在講人生的修養,哲學的修養,是最高的人生哲學,人生的價值觀、人生的修養都在這個醫學裡頭。我們普通把《黃帝內經》當醫學看,其實一切都通通包含在內。

整理自《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

-----------------------

打坐的時候不要面帶死相,不要掛個討債的面孔,你看有些人打起坐來那個面相不得了的很危險,如果這么一副面孔,你的腦神經永遠不會清淨。俗話說“喜笑顏開”,一個爽朗的人面容都展開的啦,所以學佛是四個字“慈悲喜舍”,你內心如果沒有做到先假裝嘛,外表笑咪咪的,好像很慈悲也很喜。千萬不要像很多學道學佛人的面孔,有些人修道打坐,一副討債的臉孔,還想把宇宙間的氣吸進來歸到自己身上,那個貪心比誰都大。佛菩薩的臉孔、姿態都很慈悲,只有布施出去,不希望收回來;只有幫助人家,不求回報,那才是學佛人的心腸。

我在美國的時候,有個美國人問我,你們中國人會不會笑啊?我給他問得很難過,中國人是不大會笑,後來我答覆他,這是我們教育文化、教育背景跟你們不同。外國人像美國大人孩子在街上走路,隨便認得不認得“Hello”打招呼,眼睛看到手擺擺“嘿,好啊”叫一下,這是外國文化。中國人如果一個孩子出去哈囉,媽媽一定說,“神經啊你!人都不認識,你叫個什麼啊!”你看這完全是教育不同,所以中國人看到人是一臉死相的,都是一副銀行討債的面孔,學佛可不要這樣啊!

慈悲喜捨,尤其你們是出家人,所以叢林下山門外第一個佛像就是大肚彌勒佛,哈哈一笑,你看到人“阿彌陀佛”一笑,誰都覺得這位師父還不錯,如果你看到人都板著面孔,那多討厭啊。臉帶笑容,所以我們在台灣十方禪林,我就定了好幾個穿衣鏡擺在禪堂里,自己對著鏡子看吧,看你那個死相要不要得,免得我管你,然後打打坐覺得不對了,自己改過來,慢慢練習改了,也是在轉變自己的頭腦。人生難得一笑,一笑啊頭腦神經整個放鬆了,真的喔,頭腦就放鬆了,笑是不要錢的多種維他命,多吃補身體的,多笑身體就健康,不要一副死相那個樣子。

你要注意了,在修行過程中每天沒有進步,心境上沒有喜悅,悶悶的、經常昏昏的,喜悅心沒有起來。你們有沒有喜過啊?死板板的坐在那裡,喜悅心生不起來,看一切眾生就不會有高興的面孔。你說你天天打坐,沒有用的,沒有得寂止之樂啊,雖然是在打坐,坐起來是一付討債的面孔,在那裡裝死相,然後坐在那裡很難過。身心真正得到清淨,得到禪定寂止之樂,全身每一個毛孔都是樂的,是真的喜樂之相,可是你功夫不到它起不來。必須要智慧朗照及身體上的氣脈通了,自然會達到慈悲喜舍的境界,就不會再掛著那張討債的臉孔。這個時候才能使法喜自然現前,而不是裝裝樣子的。

很多人打坐都是那一副死相、討債的面孔坐在那裡,所以我常常叫你們打坐要笑啊,假裝笑沒有關係啊,笑久了假的就變真的了,這是真的喲!對人笑總比對人哭好,對不對?你慢慢笑久了,臉上肌肉鬆了,變成真的習慣了,別人一看這個人蠻慈祥蠻和氣的。如果總是看到你那個死相,多討厭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